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首页 >
医疗健康
五官科

好评回答

2019-04-07 23:47:03
那些堆满灰尘的情书 |2019-04-07 23:47:03 107 48 评论
  工作的时候, 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长时间工作,要适当的调节去走动休息下眼睛, 下面给你说下保护眼睛的一些做法:

 保护眼睛的方法- -
眼珠运动法
头向上下左右旋转时,眼珠也跟着一起移动。
  
眨眼法
头向后仰并不停的眨眼,使血液畅通。眼睛轻微疲劳时,只要做2~3次眨眼运动即可。
热冷敷交替法
一条毛巾浸比洗澡水还要热一点的热水,另一条毛巾浸加了冰块的冷水,先把热毛巾放在眼睛上约五分钟,然后再放冷毛巾五分钟。
  
眼睛体操
中指指向眼窝和鼻梁间,手掌盖脸来回摩擦五分钟。然后脖子各项左右慢慢移动,接着闭上双眼,握拳轻敲后颈部十下。
看远看近法
看远方三分钟,再看手掌1~2分钟,然后再看远方。
  这样远近交换几次,可以有效消除眼睛疲劳。试试吧!
电脑一族的护眼妙招
临床上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他们的症状为“眼干涩不舒,甚至干燥、畏光、视物模糊”。这类病人的职业大多是计算机操作人员、文字编辑、美术工作者、教师及刺绣工人等。
  随着电脑在工作、生活中的普及,这种情况更为常见。他们的症状并不是病理变化所引起,而是由于用眼不当所致。
目不转睛害处多
长时间“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对眼睛的危害是...

查看全部>>

  工作的时候, 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长时间工作,要适当的调节去走动休息下眼睛, 下面给你说下保护眼睛的一些做法:

 保护眼睛的方法- -
眼珠运动法
头向上下左右旋转时,眼珠也跟着一起移动。
  
眨眼法
头向后仰并不停的眨眼,使血液畅通。眼睛轻微疲劳时,只要做2~3次眨眼运动即可。
热冷敷交替法
一条毛巾浸比洗澡水还要热一点的热水,另一条毛巾浸加了冰块的冷水,先把热毛巾放在眼睛上约五分钟,然后再放冷毛巾五分钟。
  
眼睛体操
中指指向眼窝和鼻梁间,手掌盖脸来回摩擦五分钟。然后脖子各项左右慢慢移动,接着闭上双眼,握拳轻敲后颈部十下。
看远看近法
看远方三分钟,再看手掌1~2分钟,然后再看远方。
  这样远近交换几次,可以有效消除眼睛疲劳。试试吧!
电脑一族的护眼妙招
临床上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他们的症状为“眼干涩不舒,甚至干燥、畏光、视物模糊”。这类病人的职业大多是计算机操作人员、文字编辑、美术工作者、教师及刺绣工人等。
  随着电脑在工作、生活中的普及,这种情况更为常见。他们的症状并不是病理变化所引起,而是由于用眼不当所致。
目不转睛害处多
长时间“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对眼睛的危害是极大的。首先,神经高度紧张会使眼睛发胀,视神经功能慢性减退;再者,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促使轴性近视的发展;另外,就是眨眼动作的减少,使眼球缺乏润滑和保护作用。
  据统计,人正常的眨眼数为每分钟15次左右,在神情专注的时候,只有2~3次,这就使眼表面的泪液蒸发过多,而来不及得到及时的补充,久之则引起眼球表面的炎症。
这样的病人,早期检查结果往往查不出什么病,但长此以往,便可能失去健康的眼睛。
  对于青少年来说,长期近距离使用电脑会引起调节痉挛而看不清远处,继而造成真性近视等。而对于45岁以上的人来说,因为眼睛的调节能力下降出现老花、近距离视物疲劳,并且不能持久,如果长期注视电脑会使疲劳症状加重,还可能诱发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病。
劳逸结合防眼病
要预防或消除这种情况,日常应注意对眼睛的呵护,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做起:
首先,要定时休息。
  如每看书或使用电脑2小时要休息10~15分钟,此时可远眺窗外景观,或转动眼球、做眼保健操等,只要不集中在近距离用眼,都有休息效果。
其次,注意滋润眼睛,多眨眼。用电脑时,最好保持15至20度的下视角,这样有助于减少眼球暴露的面积,以减少眼球表面水分蒸发。
  避免工作座位在空调出风口处,还可以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增加周围湿度。
经常锻炼。建议进行球类活动,如乒乓球、羽毛球、足球、高尔夫球等,当眼球追随目标时,睫状肌不断地放松与收缩,以及眼外肌的协同作用,可以提高眼的血液灌注量,促进眼部新陈代谢,从而减轻眼疲劳。
  
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坚果类食物。要多吃富含钙、蛋白质的食物,避免偏食,控制甜食。因为代谢糖分时,须依靠维生素B1,糖分若摄取过多,将会造成维生素B1的不足,而容易罹患视神经炎。多吃坚果类食物,多咀嚼,能加强眼部肌肉活动,增进眼部血液循环,减轻眼疲劳。
  
眼局部进行热敷、药熏、理疗、针灸等。可以滴一些润滑眼球、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如珍珠明目液、珍视明、艾唯多眼药水、人工泪液等。中医眼科认为,视物日久,导致疲劳过度,或肾阴不足,津液短少,肝血虚损,内有郁热。故可内服中成药杞菊地黄丸、明目地黄丸、养血安神片、逍遥丸等。
  根据病人不同情况辨证论治。
定期体检,发现眼病尽早治疗。如有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要在医生指导下戴镜矫正。眼胀痛、流泪等症状明显时,应及时排除青光眼、角结膜炎等眼病。
菊花茶可消除眼睛浮肿及疲劳,睡前喝太多的水,第二天早上起床眼睛就会浮肿像熊猫一样,民间有一方法可以有效解除,就是用棉花沾上菊花茶的茶汁,涂在眼睛四周,很快就能消除这种浮肿现象。
  
菊花对治疗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有很好的疗效,中国自古就知道菊花能保护眼睛的健康,除了涂抹眼睛可消除浮肿外,平常就可以泡一杯菊花茶来喝,能使眼睛疲劳的症状消,如果每天喝三到四杯的菊花茶,对恢复视力也有帮助。
菊杞茶是上好护眼饮料
菊花茶中加入枸杞,两种都是中药护眼的药材,泡出来的茶就是有名的「菊杞茶」,尤其是学生常在澈夜温习功课之后,都出现眼睛疲劳的毛病,近视的人更是经常感到睛睛乾涩,常喝菊花茶能改善眼睛的不舒服。
  另外,还有一种形状像黑色米粒的决明子,煮成茶汁来喝,也是一种很好的护眼饮料。

绝得好, 就采纳  哦 。
0/300

其他答案(共2个回答)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五官科相关知识

  • 预防
  • 治疗
  • 症状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