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首页 >
医疗健康
儿科

请问十一个月的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

请问十一个月的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长了七颗牙齿了。

好评回答

2019-04-10 23:50:09
匿名回答
匿名用户 |2019-04-10 23:50:09 47 9 评论
  最佳答案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睡觉磨牙由咀嚼肌的持续收缩引起,而咀嚼肌的又受三叉神经支配,所以凡是能影响到三叉神经和咀嚼肌的因素,都可以引起睡觉磨牙。多见于儿童,与多种因素有关:

1)精神过度兴奋紧张
入睡前玩耍过度,过于激动或疲劳,或受了惊吓,不安和焦虑,或学习紧张,使其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失去平衡,诱发咀嚼肌的运动发生一时性不规则的痉挛或收缩,产生了夜间磨牙。
  
2)肠道寄生虫病
蛔虫最喜欢在孩子睡着了以后在肠子里活动,并且分泌多种毒素。毒素刺激肠道,加快肠道蠕动,引起消化不良,脐周疼痛,睡眠不安;如果毒素刺激神经,致使神经兴奋,而致磨牙。同样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孩子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
  
3)消化功能紊乱
比如睡前吃得过饱,大量食物充斥胃肠而刺激了消化道,神经把这些刺激传到大脑,使管理消化的脑细胞兴奋起来,通过反射作用,引起磨牙。
4)营养不均衡
有些孩子有挑食的习惯,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动。
  
5)...

查看全部>>

  最佳答案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睡觉磨牙由咀嚼肌的持续收缩引起,而咀嚼肌的又受三叉神经支配,所以凡是能影响到三叉神经和咀嚼肌的因素,都可以引起睡觉磨牙。多见于儿童,与多种因素有关:

1)精神过度兴奋紧张
入睡前玩耍过度,过于激动或疲劳,或受了惊吓,不安和焦虑,或学习紧张,使其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失去平衡,诱发咀嚼肌的运动发生一时性不规则的痉挛或收缩,产生了夜间磨牙。
  
2)肠道寄生虫病
蛔虫最喜欢在孩子睡着了以后在肠子里活动,并且分泌多种毒素。毒素刺激肠道,加快肠道蠕动,引起消化不良,脐周疼痛,睡眠不安;如果毒素刺激神经,致使神经兴奋,而致磨牙。同样蛲虫也会分泌毒素,并引起肛门瘙痒,影响孩子睡眠并发出磨牙声音。
  
3)消化功能紊乱
比如睡前吃得过饱,大量食物充斥胃肠而刺激了消化道,神经把这些刺激传到大脑,使管理消化的脑细胞兴奋起来,通过反射作用,引起磨牙。
4)营养不均衡
有些孩子有挑食的习惯,特别是不爱吃蔬菜,形成营养不均衡,导致钙、磷、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引起晚间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缩,牙齿便来回磨动。
  
5)其他
换牙期牙齿发育不良引起牙齿的咬合障碍,慢性牙周炎,精神运动性癫痫,癔病,或做梦吃东西等均可以造成夜间磨牙。
●长时间磨牙会影响睡眠。
磨牙使面部过度疲劳,吃饭、说话时会引起下颌 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
  
使牙齿本身受到损害。由于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
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
有的人儿时磨牙没有得到纠正,可能一辈子都有磨牙的习惯。所以如果发现有磨牙现象,应该赶紧对症治疗。
  
●如果孩子有肠道寄生虫,要及早驱虫,常用驱虫剂有驱蛔灵、安乐士、肠虫清、左旋米唑等。孩子有佝偻病,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给孩子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齿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积食及惊吓有关,所以用芦根30g,黄连1。5g,煎汤喝。如果夜睡不安,再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每日服一剂。也可用清食健脾和胃的中药如参苓白术散加减受惊可服朱砂等镇静安神药。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晚上睡觉磨牙(夜磨牙)是病吗?如何防治?
  有人在晚上睡觉中常发出咯咯咯咯的咬牙声,早晨起来问他却不知道,医学上把这种磨牙称为夜磨牙症。
  夜磨牙是一种现象,他不是什么病,如同做梦、说梦话一样。情绪过度紧张或激动,不良咬合习惯,肠道寄生虫感染等,往往会增加夜磨牙次数。
  严重的夜磨牙会加快牙齿的磨耗出现牙齿过度敏感的症状,甚至造成牙周组织损伤、咀嚼肌疲劳及颞颌关节功能紊乱。
  夜磨牙的防治应从病因入手,方能收到好的效果。
(1)消除紧张情绪 
解除不必要的顾虑,心胸开阔,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时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起居有规律,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作剧烈运动,特别是小孩应养成讲卫生的习惯。
(3)怀疑有肠道寄生虫者  
在医师指导下进行驱虫治疗,减少肠道寄生虫蠕动刺激肠壁。
(4)纠正牙颌系统不良习惯 
如单侧咀嚼、咬铅笔、错等。
  
(5)以上治疗仍未见好转  
应到口腔医院制作一个牙列垫,晚上睡前戴在牙列上,早晨取下。垫可消除干扰,缓解肌紧张。(为您解答,希望帮到您,如有用,请选下方“对我有用”谢谢采纳。)。
0/300

其他答案(共2个回答)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儿科相关知识

  • 预防
  • 治疗
  • 症状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