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心血管内科
关于轻度疱疹基本临床表现有那些

门脉性肝硬化的基本病理变化及临床表现?

门脉性肝硬化的基本病理变化及临床表现?

好评回答

2018-03-14 06:04:34
思念总给我无限的遐想 |2018-03-14 06:04:34 462 257 评论
  临床表现

门脉高压症出现早且重,晚期出现肝功能障碍。
⑴慢性淤血性脾大 脾大后引起脾功能障碍
⑵腹水
⑶侧支循环形成 胃底于食管下段静脉丛曲张,甚至破裂发生致命性大出血,肝硬化患者常见死亡原因;直肠静脉丛曲张,形成痔核,破裂便血;脐周浅静脉高度扩张,海蛇头等
⑷胃肠淤血、水肿
5临床病理联系
⒈门脉高压症 门脉压力增高的原因有:①肝内广泛的结缔组织增生,肝血窦闭塞或窦周纤维化,使门静脉循环受阻(窦性阻塞);②假小叶压迫小叶下静脉,使肝窦内血液流出受阻,进而影响门静脉血流入肝血窦(窦后性阻塞);③肝内肝动脉小分支与门静脉小分支在汇入肝窦前形成异常吻合,使高压力的动脉血流入门静脉内。
  门静脉压力升高后,患者常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主要表现如下:
⑴慢性淤血性脾肿大:肝硬化患者中约有70%~85%出现脾肿大。肉眼观:脾大,重量一般在500g以下,有少数可达800~1000g。镜下见脾窦扩张,窦内皮增生、肿大,脾小体萎缩,红髓内纤维组织增生,部分可见含铁结节。
  脾肿大后可引起脾功能亢进。
⑵腹水:为淡黄色透明的漏出液,量较大,以致腹部明显膨隆。腹水形成的原因有:①门...

查看全部>>

  临床表现

门脉高压症出现早且重,晚期出现肝功能障碍。
⑴慢性淤血性脾大 脾大后引起脾功能障碍
⑵腹水
⑶侧支循环形成 胃底于食管下段静脉丛曲张,甚至破裂发生致命性大出血,肝硬化患者常见死亡原因;直肠静脉丛曲张,形成痔核,破裂便血;脐周浅静脉高度扩张,海蛇头等
⑷胃肠淤血、水肿
5临床病理联系
⒈门脉高压症 门脉压力增高的原因有:①肝内广泛的结缔组织增生,肝血窦闭塞或窦周纤维化,使门静脉循环受阻(窦性阻塞);②假小叶压迫小叶下静脉,使肝窦内血液流出受阻,进而影响门静脉血流入肝血窦(窦后性阻塞);③肝内肝动脉小分支与门静脉小分支在汇入肝窦前形成异常吻合,使高压力的动脉血流入门静脉内。
  门静脉压力升高后,患者常出现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主要表现如下:
⑴慢性淤血性脾肿大:肝硬化患者中约有70%~85%出现脾肿大。肉眼观:脾大,重量一般在500g以下,有少数可达800~1000g。镜下见脾窦扩张,窦内皮增生、肿大,脾小体萎缩,红髓内纤维组织增生,部分可见含铁结节。
  脾肿大后可引起脾功能亢进。
⑵腹水:为淡黄色透明的漏出液,量较大,以致腹部明显膨隆。腹水形成的原因有:①门静脉压力升高使门静脉系统的毛细血管流体静压升高,管壁通透性增大,液体漏入腹腔;②由于患者出现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也与腹水形成有关;③肝功能障碍醛固酮、抗利尿激素灭活减少,血中水平升高,水钠潴留而促使腹水形成。
  
⑶侧支循环形成:门静脉压力升高时主要的侧支循环及其严重的并发症有:①门静脉血经胃冠状静脉、食道静脉丛、奇静脉入上腔静脉,常致食道下段静脉丛曲张,甚至破裂发生致命性大出血,是肝硬化患者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这种情况发生在腹压升高或受粗糙食物磨损时;②门静脉血经肠系膜上静脉、直肠静脉丛、髂内静脉进入下腔静脉,引起直肠静脉丛曲张,形成痔核,破裂可出现便血;③门静脉血经附脐静脉、脐周静脉网,而后向上经胸腹壁静脉进入上腔静脉,向下经腹壁下静脉进入下腔静脉,引起脐周浅静脉高度扩张,形成“海蛇头”(caput medusae)现象。
  
⑷胃肠淤血、水肿:门静脉压力升高,胃肠静脉血回流受阻,导致胃肠壁淤血、水肿、影响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患者可出现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
⒉肝功能障碍 主要系肝实质(肝细胞)长期反复受到损伤所致。当肝细胞不能完全再生补充和代偿损伤肝细胞的功能时,则可出现以下肝功能不全的症状及体征。
  
⑴ 蛋白质合成障碍:肝细胞受损伤后,合成蛋白的功能降低,使血浆蛋白减少。同时由于从胃肠道吸收的一些抗原性物质不经肝细胞处理,直接经过侧支循环而进入体循环,刺激免疫系统合成球蛋白增多,因而化验检查可出现白蛋白降低且白球蛋白比值下降或倒置现象。
  
⑵ 出血倾向:肝硬化患者可有皮肤、粘膜或皮下出血,这主要是由于肝脏合成凝血因子减少所致。另外,与脾肿大,脾功能亢进,血小板破坏过多也有关系。
⑶ 胆色素代谢障碍:主要与肝细胞坏死及毛细胆管淤胆有关。患者在临床上常有肝细胞性黄疸表现。
⑷ 对激素的灭活作用减弱:出现男性乳房发育或蜘蛛状血管痣。
  蜘蛛痣乃系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小动脉末梢扩张所致,常出现在患者的颈部、胸部、面部等。部分男性病人还可出现睾丸萎缩,女性患者出现月经不调,不孕等。
⑸ 肝性脑病(肝昏迷):此乃最严重的后果,系肝功能极度衰竭的表现,是肝硬化患者死亡的又一重要原因。
  
『如果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请点击下面的“好评”,谢谢,您的采纳是对我莫大的支持。』。
0/300

其他答案(共1个回答)

    2018-03-14 14:04:34
  •   门脉高压症出现早且重,晚期出现肝功能障碍。
    
    ⑴慢性淤血性脾大 脾大后引起脾功能障碍
    ⑵腹水
    ⑶侧支循环形成 胃底于食管下段静脉丛曲张,甚至破裂发生致命性大出血,肝硬化患者常见死亡原因;直肠静脉丛曲张,形成痔核,破裂便血;脐周浅静脉高度扩张,海蛇头等
    ⑷胃肠淤血、水肿 ...

    查看全部>>

      门脉高压症出现早且重,晚期出现肝功能障碍。
    ⑴慢性淤血性脾大 脾大后引起脾功能障碍
    ⑵腹水
    ⑶侧支循环形成 胃底于食管下段静脉丛曲张,甚至破裂发生致命性大出血,肝硬化患者常见死亡原因;直肠静脉丛曲张,形成痔核,破裂便血;脐周浅静脉高度扩张,海蛇头等
    ⑷胃肠淤血、水肿                                                                                                                      病理变化
    肉眼观,早、中期肝体积正常或略增大,质地正常或稍硬。
      后期肝体积缩小 ,重量减轻,由正常的1500g减至1000g以下。肝硬度增加,表面呈颗粒状或小结节状,大小相仿,最大结节直径不超过1。0cm。 切面见小结节周围为纤维组织条索包绕。结节呈黄褐色(脂肪变)或黄绿色(淤胆)弥漫分布于全肝。假小叶结构、大小基本一致,见肝细胞变性和点、灶状坏死的基础病变。
      
    于芸熙 | 2018-03-14 14:04:34 457 259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相关医院推荐

  • 心血管内科相关知识
  • 预防
  • 治疗
  • 症状
医院名称: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医院别名:(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医院性质:公立医院
电话: 0531-82436327 82436337 
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经八路1号(省委向东600米左右) 
医院简介: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创建于1904年,是山东省首批、济南市第一家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历经多年发展与变迁,2004年整体建制移交成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始了中西医结合发展的二次创业。在山东省卫生厅和中医药管理局及大学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始终坚持“中西医结合,...了解更多 >
医疗健康 内科 心血管内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