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精神心理科
心理科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每天清晨起来,嘴总是苦的,之后一整天嘴是酸的,请问这是一种什么病的症状,如何治疗?(是一位50岁的妇女)

好评回答

2007-04-19 21:30:48
杠头 |2007-04-19 21:30:48 910 524 评论
  口苦 
  口腔出现苦味,多属肝胆热证和肠胃热证。此症多由胆气蒸腾所致。多见于各种炎症急性发作期。 
  通常认为:口苦与胆汁排泄失常有关。有些癌症患者由于舌微循环发生障碍,舌尖感受甜味的味蕾萎缩,加上唾液成分的改变,所以常有口苦之感。 
  出现口苦,如伴有头痛、眩晕、目赤、急躁易怒、睡眼欠佳、舌苔黄、脉弦数,可用龙胆泻肝汤清泄肝胆郁热,热清则口苦自除。
   口酸   口酸多系肝胆之热乘脾所致。“肝热则口酸”,这是中医的见解。口酸反映了“脾胃气弱”,多见于胃炎和消化道溃疡。有些胃肠道异常病人的胃酸分泌过多,也往往有口酸的感觉。从口酸患者唾液中测得,这些人唾液中多数乳酸、磷酸酶、碳酸酐酶含量均偏高,PH偏于酸性。
     口酸如伴有胸闷肋闷,舌苔薄黄,脉弦数,可服左金丸。或用煅瓦楞(或乌贼骨)30克,水煎服。也可取吴菜萸1克、黄连6克,加水300克,煎至200克,内服。 口腔异味的食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出现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即不感到身体有什么病,口腔却有一种异味。
  根据中医理论,舌主味觉,心气通于舌。口腔出现异味,是某种疾病的先兆,应引起警惕...

查看全部>>

  口苦 
  口腔出现苦味,多属肝胆热证和肠胃热证。此症多由胆气蒸腾所致。多见于各种炎症急性发作期。 
  通常认为:口苦与胆汁排泄失常有关。有些癌症患者由于舌微循环发生障碍,舌尖感受甜味的味蕾萎缩,加上唾液成分的改变,所以常有口苦之感。 
  出现口苦,如伴有头痛、眩晕、目赤、急躁易怒、睡眼欠佳、舌苔黄、脉弦数,可用龙胆泻肝汤清泄肝胆郁热,热清则口苦自除。
   口酸   口酸多系肝胆之热乘脾所致。“肝热则口酸”,这是中医的见解。口酸反映了“脾胃气弱”,多见于胃炎和消化道溃疡。有些胃肠道异常病人的胃酸分泌过多,也往往有口酸的感觉。从口酸患者唾液中测得,这些人唾液中多数乳酸、磷酸酶、碳酸酐酶含量均偏高,PH偏于酸性。
     口酸如伴有胸闷肋闷,舌苔薄黄,脉弦数,可服左金丸。或用煅瓦楞(或乌贼骨)30克,水煎服。也可取吴菜萸1克、黄连6克,加水300克,煎至200克,内服。 口腔异味的食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常出现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即不感到身体有什么病,口腔却有一种异味。
  根据中医理论,舌主味觉,心气通于舌。口腔出现异味,是某种疾病的先兆,应引起警惕,及时运用食疗方法加以调理。   苦味常与胆汁的代谢失常有关。通常口苦反映体内肝胆郁热或痰热内扰,在饮食上宜忌食辛辣、油煎、烧烤等燥热之品,可多进食清凉汤水,如枸杞叶鸡蛋汤、菊花薏米冬瓜糖水、鲜竹笋煲瘦肉等。
     口酸中医认为,口酸是“脾胃气弱”,或肝经有热。肝经有热则口酸同时口苦,胸肋满痛,性急易怒,头痛眩晕,小便黄,大便干,脉弦滑。在饮食上,肝经有热者不宜进食辛辣、煎炸等燥热之品,宜进食清凉之品,如生鱼片枸杞汤、甘菊粳米粥、海带明子汤等。
  脾虚不足者宜进食健脾暖胃之品,如党参杞子淮山煲乌鸡、胡椒煲猪肚、鲫鱼糯米粥等。 维生素c防治口腔异味   口腔异味的成因有很多,为了避免它带来的烦恼,加强口腔清洁、防止细菌在口腔内的滋生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还是通过调理身体环境、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来预防和及时治疗口腔疾病的产生。
  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引发口腔异味的根源。   含服维生素c片,可以增加口腔局部的维生素c浓度,改善口腔局部循环,参与口腔表面的修复,促进溃疡的愈合,同时可维护牙周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完整性,增加机体免疫力,对口腔溃疡、牙龈出血等口腔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很好的疗效。
   。
0/300

其他答案(共3个回答)

    2017-01-19 11:17:01
  •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去答题赚金币加入乐帮团
    360问答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
    首页
    问题库
    在线问诊
    乐帮团
    管理团
    知识商城
    论坛
    登录|注册
    早晨起来为何嘴里发苦?
    dfjy200111级分类:内科被浏览3710次2013。
      04。04 看了一些答案,知道有不少...

    查看全部>>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去答题赚金币加入乐帮团
    360问答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
    首页
    问题库
    在线问诊
    乐帮团
    管理团
    知识商城
    论坛
    登录|注册
    早晨起来为何嘴里发苦?
    dfjy200111级分类:内科被浏览3710次2013。
      04。04 看了一些答案,知道有不少人有这个现象。但我是晚上吃了东西第二天早晨会苦,不吃就不苦,哪也是这种情况吗? gooddigi 采纳率:59%11级2013。04。05 口腔里偶有异味,大家都知道可能是消化系统等暂时出现了状况,可最近身边有朋友说,嘴里经常苦苦的,这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西医:心理因素也能引起口苦 口苦多由于胆囊功能差,特别是胆囊疾病(胆囊炎、胆石症等)的病人的一种反应。
      还有一些由于胃动力差,食道存在炎症的人也可为胆汁反流至胃,也会引起口苦。另一方面,有的人生活不规律,睡眠休息不足,以及打呼噜、张口睡觉、口腔发炎等人群也易出现口苦的情况。 同时有研究显示,现在也存在一种精神性口苦现象。一些人由于工作、学习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时都可能出现口苦。
      这也要引起注意。 西医建议: 1。口苦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长时间或者经常出现口苦应及时到医院查找病因。 2。有规律的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适当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中医:口苦是由湿热引起的 北京某医院伟医生介绍,时常产生口苦,中医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湿热引起的,其中又包括肝胆湿热和胃热两种。
      肝胆湿热口苦,可能是由于肝胆部位存在炎症引起的。胃热产生的口苦,部分人肝胆没有炎症,但由于饮食不合理,食用了过多的辛辣食品,也会引起口苦。同时,一些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人等)的人也会有口苦的情况。 另一方面,很多脑力工作者,由于工作精神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当、不规律、活动少等特点,其肠胃功能呆滞,进食的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很容易产生湿热,也会引起口苦。
       中医建议: 1。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病因治疗引起的口苦。 2。对于压力大的人,应该尽量使饮食规律、食物结构合理,少食辛辣,多吃水果、蔬菜等。 3。适当运动,从而促进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转,尤其是脑力工作者,运动要加强,而且要有规律性。
      进餐时,应尽量少考虑工作的事情。 又: 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均可出现口苦;口腔本身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也可出现口苦;其他如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酒等同样会引起口苦;至于患有某些肿瘤的病人,那口苦就更多见了。
      一般性的口苦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严重的口苦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而且还会使患者味觉减退而影响食欲。 有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药物——维生素C片,对任何原因的口苦症都有效。维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一般说来,轻度的口苦只要服药2~3次就可消失。
      即使是重的口苦症,连续服药3~4天也能解决问题。服用维生素C无副作用。当然,使用维生素C片治疗口苦症只是救急之法,治标不治本,而口苦仅仅是多种疾病或不良生活因素所致的一种表现,而不是单独存在的疾病。因此为预防和根治口苦症,最好的办法是医治原发疾病,戒除生活中的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还要注意口腔卫生等。
      
    白羊超级天涯海角 | 2017-01-19 11:17:01 905 526 评论
    0/300
  • 2017-01-18 17:08:01
  •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去答题赚金币加入乐帮团
    360问答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
    首页
    问题库
    在线问诊
    乐帮团
    管理团
    知识商城
    论坛
    登录|注册
    早晨起来为何嘴里发苦?
    dfjy200111级分类:内科被浏览3710次2013。
      04。04 看了一些答案,知道有不少...

    查看全部>>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去答题赚金币加入乐帮团
    360问答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
    首页
    问题库
    在线问诊
    乐帮团
    管理团
    知识商城
    论坛
    登录|注册
    早晨起来为何嘴里发苦?
    dfjy200111级分类:内科被浏览3710次2013。
      04。04 看了一些答案,知道有不少人有这个现象。但我是晚上吃了东西第二天早晨会苦,不吃就不苦,哪也是这种情况吗? gooddigi 采纳率:59%11级2013。04。05 口腔里偶有异味,大家都知道可能是消化系统等暂时出现了状况,可最近身边有朋友说,嘴里经常苦苦的,这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西医:心理因素也能引起口苦 口苦多由于胆囊功能差,特别是胆囊疾病(胆囊炎、胆石症等)的病人的一种反应。
      还有一些由于胃动力差,食道存在炎症的人也可为胆汁反流至胃,也会引起口苦。另一方面,有的人生活不规律,睡眠休息不足,以及打呼噜、张口睡觉、口腔发炎等人群也易出现口苦的情况。 同时有研究显示,现在也存在一种精神性口苦现象。一些人由于工作、学习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时都可能出现口苦。
      这也要引起注意。 西医建议: 1。口苦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长时间或者经常出现口苦应及时到医院查找病因。 2。有规律的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适当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中医:口苦是由湿热引起的 北京某医院伟医生介绍,时常产生口苦,中医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湿热引起的,其中又包括肝胆湿热和胃热两种。
      肝胆湿热口苦,可能是由于肝胆部位存在炎症引起的。胃热产生的口苦,部分人肝胆没有炎症,但由于饮食不合理,食用了过多的辛辣食品,也会引起口苦。同时,一些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人等)的人也会有口苦的情况。 另一方面,很多脑力工作者,由于工作精神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当、不规律、活动少等特点,其肠胃功能呆滞,进食的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很容易产生湿热,也会引起口苦。
       中医建议: 1。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病因治疗引起的口苦。 2。对于压力大的人,应该尽量使饮食规律、食物结构合理,少食辛辣,多吃水果、蔬菜等。 3。适当运动,从而促进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转,尤其是脑力工作者,运动要加强,而且要有规律性。
      进餐时,应尽量少考虑工作的事情。 又: 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均可出现口苦;口腔本身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也可出现口苦;其他如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酒等同样会引起口苦;至于患有某些肿瘤的病人,那口苦就更多见了。
      一般性的口苦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严重的口苦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而且还会使患者味觉减退而影响食欲。 有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药物——维生素C片,对任何原因的口苦症都有效。维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一般说来,轻度的口苦只要服药2~3次就可消失。
      即使是重的口苦症,连续服药3~4天也能解决问题。服用维生素C无副作用。当然,使用维生素C片治疗口苦症只是救急之法,治标不治本,而口苦仅仅是多种疾病或不良生活因素所致的一种表现,而不是单独存在的疾病。因此为预防和根治口苦症,最好的办法是医治原发疾病,戒除生活中的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还要注意口腔卫生等。
      
    一抹极端滴微笑 | 2017-01-18 17:08:01 905 526 评论
    0/300
  • 2017-01-18 16:33:33
  •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去答题赚金币加入乐帮团
    360问答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
    首页
    问题库
    在线问诊
    乐帮团
    管理团
    知识商城
    论坛
    登录|注册
    早晨起来为何嘴里发苦?
    dfjy200111级分类:内科被浏览3710次2013。
      04。04 看了一些答案,知道有不少...

    查看全部>>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去答题赚金币加入乐帮团
    360问答
    早晨起来嘴发苦,为什么?
    搜索答案我要提问
    首页
    问题库
    在线问诊
    乐帮团
    管理团
    知识商城
    论坛
    登录|注册
    早晨起来为何嘴里发苦?
    dfjy200111级分类:内科被浏览3710次2013。
      04。04 看了一些答案,知道有不少人有这个现象。但我是晚上吃了东西第二天早晨会苦,不吃就不苦,哪也是这种情况吗? gooddigi 采纳率:59%11级2013。04。05 口腔里偶有异味,大家都知道可能是消化系统等暂时出现了状况,可最近身边有朋友说,嘴里经常苦苦的,这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西医:心理因素也能引起口苦 口苦多由于胆囊功能差,特别是胆囊疾病(胆囊炎、胆石症等)的病人的一种反应。
      还有一些由于胃动力差,食道存在炎症的人也可为胆汁反流至胃,也会引起口苦。另一方面,有的人生活不规律,睡眠休息不足,以及打呼噜、张口睡觉、口腔发炎等人群也易出现口苦的情况。 同时有研究显示,现在也存在一种精神性口苦现象。一些人由于工作、学习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时都可能出现口苦。
      这也要引起注意。 西医建议: 1。口苦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长时间或者经常出现口苦应及时到医院查找病因。 2。有规律的生活起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适当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中医:口苦是由湿热引起的 北京某医院伟医生介绍,时常产生口苦,中医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湿热引起的,其中又包括肝胆湿热和胃热两种。
      肝胆湿热口苦,可能是由于肝胆部位存在炎症引起的。胃热产生的口苦,部分人肝胆没有炎症,但由于饮食不合理,食用了过多的辛辣食品,也会引起口苦。同时,一些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人等)的人也会有口苦的情况。 另一方面,很多脑力工作者,由于工作精神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当、不规律、活动少等特点,其肠胃功能呆滞,进食的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很容易产生湿热,也会引起口苦。
       中医建议: 1。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病因治疗引起的口苦。 2。对于压力大的人,应该尽量使饮食规律、食物结构合理,少食辛辣,多吃水果、蔬菜等。 3。适当运动,从而促进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转,尤其是脑力工作者,运动要加强,而且要有规律性。
      进餐时,应尽量少考虑工作的事情。 又: 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均可出现口苦;口腔本身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也可出现口苦;其他如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酒等同样会引起口苦;至于患有某些肿瘤的病人,那口苦就更多见了。
      一般性的口苦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严重的口苦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而且还会使患者味觉减退而影响食欲。 有一种大家比较熟悉的药物——维生素C片,对任何原因的口苦症都有效。维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一般说来,轻度的口苦只要服药2~3次就可消失。
      即使是重的口苦症,连续服药3~4天也能解决问题。服用维生素C无副作用。当然,使用维生素C片治疗口苦症只是救急之法,治标不治本,而口苦仅仅是多种疾病或不良生活因素所致的一种表现,而不是单独存在的疾病。因此为预防和根治口苦症,最好的办法是医治原发疾病,戒除生活中的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还要注意口腔卫生等。
      
    挚爱2c1 | 2017-01-18 16:33:33 904 526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心理科相关知识

  • 预防
  • 症状
医疗健康 人体常识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