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肿瘤科
皮肤病发物有哪些

起水痘了到底应不应该吃发物?怎么能让水痘好的快?

我起水痘了,家里人说吃发物好,可我上网查说不让吃发物,到底吃不吃?如果我吃过发物了有没有事?
有什么办法能让水痘好的快点吗?我现在是请假在家,得耽误好多天的课,可我是高中生,不能耽误太多,有什么方法吗?

好评回答

2007-01-19 23:16:02
老夫子1968 |2007-01-19 23:16:02 1374 761 评论
  起水痘了到底应不应该吃发物?
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通常情况下,发物也是食物,适量食用对大多数人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适,只是对某些特殊体质以及与其相关的某些疾病才会诱使发病。
   发物的范围很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属于发物类的食物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几类: 1、食用菌类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过食这类食物易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2、海腥类 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对于体质过敏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症,同时,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3、蔬菜类 主要有竹笋、芥菜、南瓜、菠菜等,这类食物易诱发皮肤疮疡肿毒。 4、果品类 主要有桃子、杏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热,发痈、疮、疽、疖、虫疳诸患,多食杏生痈疖,伤筋骨。 5、禽畜类 主要有公鸡、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等,这类食物主动而性升浮,食之易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脑晕等宿疾,...

查看全部>>

  起水痘了到底应不应该吃发物?
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通常情况下,发物也是食物,适量食用对大多数人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适,只是对某些特殊体质以及与其相关的某些疾病才会诱使发病。
   发物的范围很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属于发物类的食物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几类: 1、食用菌类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过食这类食物易致动风生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眩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2、海腥类 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对于体质过敏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症,同时,也易催发疮疡肿毒等皮肤疾病。
   3、蔬菜类 主要有竹笋、芥菜、南瓜、菠菜等,这类食物易诱发皮肤疮疡肿毒。 4、果品类 主要有桃子、杏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热,发痈、疮、疽、疖、虫疳诸患,多食杏生痈疖,伤筋骨。 5、禽畜类 主要有公鸡、鸡头、猪头肉、鹅肉、鸡翅、鸡爪等,这类食物主动而性升浮,食之易动风升阳,触发肝阳头痛、肝风脑晕等宿疾,此外,还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疮疡肿毒。
  鸡蛋虽不属发物,但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过2个,尤其是肝炎、过敏、高血脂、高热、肾脏病、腹泻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鸡蛋内含大量蛋白,但它们属于异性蛋白,有相当一部分人吃了异性蛋白质后出现病态反应。 此外,属于发物的还有獐肉、腐乳、酒酿及葱、蒜、韭菜等。
  现代临床研究还证实,忌食发物对于外科手术后减少创口感染和促进创口愈合也具有重要意义。 发物能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但另易方面由于发物具有的催发或诱发作用,食疗上还用于治疗某些疾病,如麻疹初期,疹透不畅,使用蘑菇、竹笋等发物,可起到助其透发、缩短病程的作用。
  又如多食海腥发物以催发牛痘等,都是利用了发物具有的透发作用。 怎么能让水痘好的快? 根据你的问题,我的建议如下: 1 现在你要特别注意:不沾凉水、不用激素药物、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包括葱)、不吹凉风、多喝温开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就可以预防留下疤痕。
   2 建议家人朋友保持距离,特别是出痘的那几天。他们可以服用板蓝根冲剂预防被传染。 3 整个出痘过程最快要一周,时间长了大约10天。 4 给你个常用的方子,可以泡水喝对治疗水痘(可以加快痊愈、防止留疤)有帮助: 金银花15克 连翘12克 板蓝根20克 赤芍15克 丹参15克 甘草5克 大枣5枚 煮成大约500毫升(煎药的时候不要超过20分钟,可以多泡一会),一天不拘时候当水喝好了。
   西药用阿昔洛维或病毒灵,如果瘙痒就适当用扑尔敏,发热要多喝水,用布洛芬。 。
0/300

其他答案(共9个回答)

    2007-01-15 15:27:37
  •   水痘好发于冬春两季 ,它是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原发感染。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疱疹的浆液和口腔分泌物中。并能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得过水痘的,由于体内已经有了抗体,就不会再得了。 
    水痘患者多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 。
      开始时患者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症,常不被重视。发热的...

    查看全部>>

      水痘好发于冬春两季 ,它是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原发感染。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疱疹的浆液和口腔分泌物中。并能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得过水痘的,由于体内已经有了抗体,就不会再得了。 
    水痘患者多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 。
      开始时患者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症,常不被重视。发热的同时或于发热1-2天后开始出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到达四肢。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呈向心性分布,而且从斑疹->丘疹->水疱->开始结痂,短者约6-8小时,水疱稍呈椭圆形,大小不一,表浅,似浮在表面,常伴痒感使患者烦躁不安。
      一般1-3日内,疱疹从中心开始枯干、结痂,再经数日后,痂盖自行脱落后即为痊愈 。 因皮疹分批出现,故在病根中可见各期皮疹同时存在,此起彼伏,参差不齐。成人患水痘,其症状较儿童严重,表现为高热持续不退,全身症状严重,皮疹融合成片,并发症易见如肝炎、肺炎等,应加以注意。
      水痘扩散期间开始发烧,水痘消失时便退烧。发烧期间,只要温度在38。5度以下的一般不用作退烧处理,如果要退烧的话最好不要服用阿斯匹灵,因为这样会增加发生并发症的机会。 水痘属较温和的病,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不过,成年人若罹患水痘,病情往往较严重,发烧温度较高、头痛、肌肉疼痛等。
      另外,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球过多症或癌症病人,或正在服用类固醇药物的人,亦要加倍小心,因为水痘会引致肺炎、脑炎等并发症,甚至招致死亡。 一般来说水痘按照自然病程发生、消退,即使水疱较大破溃后形成糜烂面,也会很快痊愈,愈后不留疤痕。但若不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反复搔抓,水疱破溃后易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发生坏疽,从而导致愈后患处留下疤痕。
       水痘的治疗 : 1、病毒唑+双黄莲静脉滴注直至疱疹开始枯干、结痂(4—5天);外搽阿昔洛韦软膏,口服阿昔阿洛韦片和板蓝根冲剂(5—7天)。7天后可用银花、绞股蓝、田基黄等煮水喝至痊愈。2、树豆(又称木豆)+千里光煎水冼患处,一天一次,连冼一周。
      如无树豆,可用银花代替。3、如搔痒较为严重者可口服非那根, 疱疹破裂者可涂1%龙胆紫,如有皮肤继发性细菌感染,可适当选用四环素软膏局部涂抹或抗菌素等。 护理:水痘传染性很强,必须早期隔离患儿,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发热期患儿应卧床休息,采取修剪患儿指甲等措施,防止患儿抓破水疮,勤换衣服,用温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卫生。
      患儿的用具等要暴晒或煮沸消毒。 饮食与禁忌:给予高热量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多吃蔬菜,忌吃公鸡、鲤鱼、海鲜、螃蟹、虾、豆类及其制品、竹笋、蒜、葱、酱油、禽蛋、狗肉、牛肉、辣椒等。 。
    小芬 | 2007-01-15 15:27:37 1372 763 评论
    0/300
  • 2007-01-14 16:52:04
  •   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virus,VZV)引起原发、潜伏性和复发感染。原发性感染主要表现为水痘,以全身出现水疱疹为特征。水痘痊愈后病毒长期潜伏在感觉神经节内,经再激活后引起皮肤感染是带状疮疹。虽然水痘在儿童多为轻症,但对青少年和免疫缺陷病人可致患病率和病死率的增加,并易患严重的A组链球菌和金葡菌的感染。
      VZV...

    查看全部>>

      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virus,VZV)引起原发、潜伏性和复发感染。原发性感染主要表现为水痘,以全身出现水疱疹为特征。水痘痊愈后病毒长期潜伏在感觉神经节内,经再激活后引起皮肤感染是带状疮疹。虽然水痘在儿童多为轻症,但对青少年和免疫缺陷病人可致患病率和病死率的增加,并易患严重的A组链球菌和金葡菌的感染。
      VZV可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并可接种VZV减毒活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妊娠期水痘病毒感染,孕妇病情危重,并可导致罕见但却明显的宫内综合征,使新生儿病情危重甚至危及生命。  一.临床表现  (一)典型水痘  1。潜伏期:10-24d,一般14-16d。
        2.前驱期:出疹前常有数小时至2天的前驱期,表现为低热或中度发热,同时有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头痛,偶尔有轻微的腹痛。咳嗽等。发热和其他症状可在出疹后2-4d内持续存在。  3.出疹期:皮疹初为红斑疹,数小时后变为深红色丘疹,又数小时变为疱疹。
      疱疹位置表浅,卵圆形,直径为3-5mm,壁薄易破,形似露水滴,周围绕以红晕。疱液初透明,后渐混浊,如有继发感染则成脓疱,疱疹于l-2d内枯干、结痂,数日后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瘢痕。  皮疹首发于头皮、脸或躯干,逐渐延及四肢,呈向心性分布.以躯干为多,面部和四肢较少,掌跖更少。
      水痘皮疹是分批、连续出现,发疹第2-3d后,同一部位常可见到同时存在各阶段的皮疹是其典型特点。部分患儿疱疹亦可发生于口腔、咽喉、结膜和阴道粘膜,破裂后形成溃疡,但少有角膜和严重的眼部病变。对原有皮肤病的儿童如湿疹等,皮疹会更为广泛。  病程l-2周,婴儿病情常较重,皮疹多而密,病程可达数周。
        (二)渐进性水痘:  是原发的VZV感染的一个严重并发症,涉及内脏病变、凝血异常、严重出血和持续的皮肤损害。免疫缺陷儿童及新生儿等可有严重腹痛和出血性疱疹。患先天性细胞免疫缺陷病的儿童以及在潜伏期内给予化疗且淋巴细胞绝对计数小于500X106/L的恶性肿瘤病人,患渐进性水痘的风险很高。
      器官移植后的儿童也有渐进性VZV感染的风险。从长远看,接受低剂量皮质激素治疗的儿童常无并发症,接受高剂量皮质激素治疗的儿童可发生渐进性水痘。HIV感染的儿童可出现表皮过度角化及新的皮损可达数周或数月。  (三)新生儿水痘:  孕妇在患水痘1周前分娩的新生儿和患水痘后分娩的新生儿经常发生水痘且病情常较危重。
      新生儿患水痘的风险决定于出生前从母体获得抗一VZV抗体量的多少。若母亲患水痘的时间与分娩的时间有1周以上的间隔,新生儿可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一定的抗体来减轻水痘感染,若间隔时间少于1周,则新生儿不能获得足够的抗一VZV抗体而易患水痘且病情多较重。
        (四)先天性水痘综合征:  当孕妇感染水痘时约25%胎儿将被感染,当然受染胎儿并非均出现临床症状。母亲在妊娠8-20周患水痘,约2%胎儿表现为VZV胚胎病。临床特征涉及皮肤、四肢、脑和眼睛,典型皮损称为疤瘢(之字形疤),通常在神经支配区皮肤;另一特征为一个或多个短小和畸形肢体,通常其上覆盖有疤瘢。
      另一种情况为既无皮损也无肢体异常,而为白内障或广泛的全脑发育不全。  并发症:继发细菌感染、水痘肺炎(较常见于婴儿)、胃肠道疱疹、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和出血倾向、肾炎、横断性脊髓炎、脑炎、Reys综合征。妊娠早期患水痘可致畸胎,妊娠后期患水痘可致胎儿先天性水痘综合征、新生儿水痘。
      这些并发症发病率相当高,且与是否应用阿昔洛韦无关。  水痘自然感染后,一般可获持久免疫,但再感染者往往有之,其中有症状者确实存在,而以无症状者居多,双份血清抗体升高单倍以上可助诊断。  二、诊断  (一)临床诊断根据流行病学史(儿童多见,近2-3周内接触过水痘或带状疱疹病人)及临床表现(全身症状轻微,皮疹的特点)一般诊断不难。
      对渐进性水痘、新生儿水痘、先天性水痘综合征应进行综合诊断。 三、治疗  (一)一般治疗对一般小儿水痘的治疗主要是止痒和防止继发性细菌感染。  1.止痒:可局部应用含0。25%冰片的炉甘石洗剂涂抹或用2%-5%硫酸氢钠湿敷或洗拭。口服息斯敏类抗过敏药物亦可有止痒效果。
        2.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应保持皮肤清洁。儿童应穿柔软内衣、注意修剪指甲,睡眠前将两手分别用布包扎,以免睡眠时无意中抓破疱疹。疱疹破后可涂以3%阿昔洛韦眼膏或5%阿昔洛韦霜膏剂。亦可涂以1%-2%的龙胆紫。如疱疹破后已有继发性感染,局部亦可涂以龙胆紫或抗生素软膏,严重时,特别是有全身症状(如发热等)时可全身应用抗菌药,一般可选用抗阳性球菌(如金葡菌等)的抗菌药,有条件时应做细菌培养,根据药敏结果,选用适当抗菌药。
        3.其它:高热者可给醋氨酚(扑热息痛)退热,非甾体抗炎药有增加细菌感染可能不宜用。皮质激素类因其抑制机体免疫功能,可使病毒感染扩散和加重,一般忌用,原已服用或雾化吸入者应考虑暂停或减量到一般治疗量的1/10-1/5。水杨酸类药物有引发Reye综合征可能,不宜采用。
        (二)抗病毒治疗对于病情严重的小儿水痘,如免疫功能低下的患儿、新生儿水痘、播散性水痘、水痘性肺炎、水痘性脑炎等则应当应用抗病毒治疗。首选阿昔洛韦每次5-l0mg/kg静滴,每8h用1次,用7-10d,肾功不全者应减量。若皮疹发生后24h内进行治疗,能减轻症状和缩短病程。
        以下情况可给阿昔洛韦口服:①年龄>12岁,有慢性皮肤或肺病变;②正在短期或间断服用皮质激素或雾化皮质激素者;③婴儿;④某些免疫抑制有发生重症水痘可能者。剂量:每次5mg/kg,每6h用1次,一般连用10d,有肺部慢性病变者用药可长达半年。
        对病情严重的小儿水痘,亦可用单磷酸阿糖腺苷(Ara-AMP)5-10mg/kg。d静注或肌注。病情极严重者可加用干扰素(a和β),(1×106)-(3×106)U/d肌注。  (三)其他治疗重症患儿,亦可肌注丙种球蛋白3-6ml或静注丙种球蛋白单次剂量2。
      5G安全有效。阿昔洛韦可防止水痘播散,产前5d或产后48h内发生水痘的产妇,则必须给予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VZIG)及阿昔洛韦。
    haojun838800 | 2007-01-14 16:52:04 1370 763 评论
    0/300
  • 2007-01-13 23:41:05
  • 你好!出水痘肯定是不让吃发物(可使病情加重的食物),你家里人说的发物可能是指有“发表”作用的食物或药物吧?这是中医的说法,也就是帮助水痘快点出出来,出点出齐的意思,出麻疹常用此方法。水痘是病毒感染引起,就必需用抗病毒的药物来治疗,口服的有板兰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吗林双胍片等,针剂有阿昔洛韦,利巴韦林,清开灵,炎虎宁等。如水痘溃破后继发感染,可适当配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胶囊,螺旋霉素...

    查看全部>>

    你好!出水痘肯定是不让吃发物(可使病情加重的食物),你家里人说的发物可能是指有“发表”作用的食物或药物吧?这是中医的说法,也就是帮助水痘快点出出来,出点出齐的意思,出麻疹常用此方法。水痘是病毒感染引起,就必需用抗病毒的药物来治疗,口服的有板兰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吗林双胍片等,针剂有阿昔洛韦,利巴韦林,清开灵,炎虎宁等。如水痘溃破后继发感染,可适当配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胶囊,螺旋霉素片,青霉素Na,头孢曲松钠注射液等。输液对此病效果最快最好,3-5天可彻底痊愈。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病情对症下药最好。
    关于出水痘的注意事项,上面的朋友们给你介绍的很详细,望你多加注意。
    祝你早日康复!!学业有成!!
    大海 | 2007-01-13 23:41:05 1372 763 评论
    0/300
  • 2007-01-13 20:19:06
  •    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病。病原体为水痘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染,也可通过被痘疹疮浆污染的衣物.用具等传染。但患病后有稳固的免疫力。 
       潜伏期平均2--3周。发病急,前躯出痘期短,一般不超过24小时,有发热和全身不适,食欲减退和呼吸道症状。发病的第二天出疹,疹态变化迅速,由红色斑疹--丘疹--疮疹--痂疹,整个过程4--6天,如不将疹弄破感染的话六天后就痊愈了,但为了必免再次感染和传染其他人...

    查看全部>>

       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病。病原体为水痘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染,也可通过被痘疹疮浆污染的衣物.用具等传染。但患病后有稳固的免疫力。 
       潜伏期平均2--3周。发病急,前躯出痘期短,一般不超过24小时,有发热和全身不适,食欲减退和呼吸道症状。发病的第二天出疹,疹态变化迅速,由红色斑疹--丘疹--疮疹--痂疹,整个过程4--6天,如不将疹弄破感染的话六天后就痊愈了,但为了必免再次感染和传染其他人,患者阁离至全部疹干燥结痂为止。一般也得一周。你不要着急,也无须吃发药,注意剪短指甲,不要用手搔抓痘疹,以免留下疤痕。
      
    laofanaiwen | 2007-01-13 20:19:06 1371 763 评论
    0/300
  • 2007-01-13 10:50:19
  •   水痘
      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herpds,zoster virus,VZV)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是原发性感染,多见于儿童,临床上以轻微和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为特征。
         [病原学与发病机制]   本病毒属疱疹病毒科...

    查看全部>>

      水痘
      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herpds,zoster virus,VZV)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是原发性感染,多见于儿童,临床上以轻微和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为特征。
         [病原学与发病机制]   本病毒属疱疹病毒科,呈球形,直径150~200nm。中心为双股DNA,其外为20面体核衣壳,衣壳表面有一层脂蛋白包膜,内含补体结合抗原,不含血凝素或溶血素。   本病毒仅有一个血清型,可在人胚纤维母细胞、甲状腺细胞中繁殖,产生局灶性细胞病变,细胞核内出现嗜酸性包涵体和多核巨细胞。
      人为唯一的宿主。   VZV生活能力较弱,不耐高温,不能在痂皮中存活,易被消毒剂灭活。但能在疱疹液中-65℃下存活8年。   水痘病毒经上呼吸道侵入机体,在呼吸道粘膜细胞中复制,而后进入血流,到达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内再次增殖后释放入血流,引起病毒血症而发病。
      水痘的皮疹分批出现与病毒间歇性播散有关。水痘的皮损为表皮棘细胞气球样变性、肿胀,胞核内嗜酸性包涵体形成,临近细胞相互融合形成多核巨细胞,继而有组织液渗出形成单房性水泡。泡液内含大量病毒。由于病变浅表,愈后不留疤痕。   [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 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
      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也可发生水痘,但少见。   (二)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   (三)易感人群 普遍易感。但学龄前儿童发病最多。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获得母体抗体,发病较少,妊娠期间患水痘可感染胎儿。
      病后获得持久免疫,但可发生带状疱疹。   (四)流行特征 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多见。本病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故幼儿园、小学等幼儿集体机构易引起流行。      [临床表现]   潜伏期14~16日(10~24日)   (一)前驱期婴幼儿常无前驱症状。
      年长儿或成人可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纳差及上呼吸道症状,1~2日后才出疹。偶可出现前驱疹。   (二)出疹期 发热同时或1~2天后出疹,皮疹有以下特点:   1.先见于躯干、头部,后延及全身。皮疹发展迅速,开始为红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形成疱疹,疱疹时感皮肤搔痒,然后干结成痂,此过程有时只需6~8小时,如无感染,1~2周后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瘢痕。
         2.皮疹常呈椭园形,3~5mm,周围有红晕,疱疹浅表易破。疱液初为透明,后混浊,继发感染可呈脓性,结痂时间延长并可留有瘢痕。   3.皮疹呈向心性分布,躯干最多,其次为头面部及四肢近端。数目由数个至数千个不等。   4.皮疹分批出现,同一部位可见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同时存在。
         5.口腔、外阴、眼结合膜等处粘膜可发生浅表疱疹,易破溃形成浅表性溃疡,有疼痛。   当存在免疫功能缺陷、凝血机制障碍及继发感染等原因时,常形成非典型水痘。皮疹融合者为大疱型,直径可达2~7cm,易继发金葡菌感染和脓毒血症而死亡;疱疹呈出血性,皮下、粘膜有瘀斑为出血型,可伴有身体其他部位的出血;皮肤大片坏死,全身中毒症状严重者称为坏死型;病变播散累及内脏者称为播散型,多见于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
      妊娠头三个月内感染水痘,可导致胎儿先天性畸形,称为先天性水痘综合症。    [并发症]   (一)皮肤疱疹继发感染 可引起脓疱疹、蜂窝织炎、败血症等。   (二)肺炎成人多为原发性水痘肺炎,发生在出疹后1~5日,儿童常为继发性肺炎,多发生于病程后期2~3周。
         (三)水痘脑炎 发病率低于1‰,儿童多于成人,常于出疹后一周发病。临床表现与脑脊液所见与一般病毒性脑炎相似,病死率约5%,少数有中枢神经系统后遗症。   (四)其它 水痘肝炎、心肌炎、肾炎等均很少见。    [诊断]   (一)流行病学 对冬春季有轻度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学龄前儿童,应注意仔细查体,询问有无与水痘患者的接触史。
         (二)临床表现根据皮疹的特点,呈向心性分布,分批出现,各种疹型同时存在,出现粘膜疹,全身症状轻微或无,多能确立诊断。    [鉴别诊断]   本病应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一)脓疱病 好发于鼻唇周围和四肢暴露部位。易形成脓疱及黄色厚痂,经搔抓而播散。
      不成批出现,无全身症状。   (二)丘疹样荨麻疹 系婴幼儿皮肤过敏性疾病。皮疹为红色丘疹,顶端有小水疱,无红晕,分批出现,离心性分布,不累及头部和口腔。   (三)带状疱疹 疱疹呈成簇状排列,沿身体一侧的皮肤周围神经分布,不对称,有局部疼痛。
         [治疗]   (一)一般处理与对症治疗   呼吸道隔离,卧床休息,加强护理,防止庖疹破溃感染。皮疹已破溃可涂以龙胆紫或新霉素软膏。继发感染者应及早选用敏感的抗生素。瘙痒者可给予炉甘石洗剂及抗组织胺药物。并发肺炎、脑炎按肺炎和脑炎治疗。
      激素一般禁用,当合并有严重并发症时,在应用有效抗生素的前提下,酌情使用。病前已用激素者应用尽快减量或停用。   (二)抗病毒疗法   干扰素,10~20万μ/日,连用3~5天;其他如阿糖腺苷、无环鸟苷等也可选用。 (三) 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为外感时邪,伤及肺脾,生湿化热,发于肌肤所致。
      治疗以疏风清热、解毒祛湿为主,根据病情的轻重可分以下两种类型:   (1)风热夹湿证 属轻型,证见发热,咳嗽,流涕,水痘红润,分布稀疏,内含水液清澈明亮,伴有瘙痒,纳差,二便调和,舌苔薄白,脉浮数。治宜用疏风解表,清热祛湿法。方选银翘散加减。
         (2)湿热炽盛证 属重证,多见于体质虚弱的患儿。发热重,表现为壮热烦渴,唇红面赤,精神萎糜,痘疹稠密色紫暗,痘浆混浊不透亮,甚至口腔亦见疱疹,伴有口干欲饮,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苔黄厚而干,脉洪数或滑数。此乃邪盛正笃,湿热毒邪内犯。治疗当加大清热凉血解毒之力。
      方选加味消毒饮加减。 (四) 水痘食疗方   疏风清热宜选用下列食疗方:   胡萝卜芫荽羹:胡萝卜、芫荽各60克、洗净切碎,加水煮烂,加冰糖服,每日1剂,分3次服完。连服一星期,婴儿只服汤汁。   金银花甘蔗茶:金银花10克,甘蔗汁100毫升。
      金银花水煎至100毫升,兑入甘蔗汁代茶饮。可频频服之。日1剂,7~10天为1疗程。   解毒祛湿宜选用以下食疗方:   苡薏红豆粥:苡薏仁20克,红豆、土茯苓各30克,粳米100克,洗净共煮,粥熟豆烂拌冰糖。每日1剂,分3次服完。适于水痘已出,发热、尿赤、神疲纳差者。
         马齿苋荸荠糊:鲜马齿苋、荸荠粉各30克,冰糖15克,鲜马齿苋洗净捣汁,取汁调荸荠粉,加冰糖,用滚开的水冲熟至糊状。每日1剂。适于水痘已出或将出,发烧、烦燥、便稀溏。   [预防]   隔离患者至全部皮疹结痂或出疹后7天。其污染物、用具可用煮沸或暴晒法消毒。
      接触水痘的易感者应留检3周,也可早期应用丙种球蛋白(0。4-0。6ml/kg)或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5ml,可明显降低水痘的发病率,减轻症状。最近几年研制的水痘病毒活疫苗,用于正常易感儿童预防有效。 。
    蓝色海洋z2WQ | 2007-01-13 10:50:19 1371 763 评论
    0/300
  • 2007-01-13 10:47:19
  • 水痘没有物效药治疗但用点抗病毒药可以缩短病程。当然用些发药肯定会增加病情或痛苦应该避免。只要注意卫生不继发细菌感染一般两周即可自愈。
    爱心 | 2007-01-13 10:47:19 1357 766 评论
    0/300
  • 2007-01-13 10:44:24
  •   一,起水痘了,有没有快速的治疗方法,   2006-2-6 07:42
    提问者: 
    最佳答案
    水痘是春天的流行传染病,患者多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在学校和托儿所较易受感染得病。 
    [病原体]:水痘-带状?\疹过滤性病毒 
    [潜伏期]:10至21天 
    [发病前症状]:轻微发烧、不适、食欲欠佳 
    [发病过程]: 
    患者身上出现小红点,由胸部、腹部,再扩展至全身。<...

    查看全部>>

      一,起水痘了,有没有快速的治疗方法,   2006-2-6 07:42
    提问者: 
    最佳答案
    水痘是春天的流行传染病,患者多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在学校和托儿所较易受感染得病。 
    [病原体]:水痘-带状?\疹过滤性病毒 
    [潜伏期]:10至21天 
    [发病前症状]:轻微发烧、不适、食欲欠佳 
    [发病过程]: 
    患者身上出现小红点,由胸部、腹部,再扩展至全身。
      小红点变大,成为有液体的水泡。一两天后,水泡破裂、结成硬壳或疙瘩。 新的小红点再次在同一位置上出现,重复同一过程。二至六天期间,新红点出现二至四次。十至十四后,红点脱落,完全康复,不会留有疤痕。 [并发症] : 水痘通常属较温和的病,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不过,成年人若罹患水痘,病情往往较严重,发烧温度较高、头痛、肌肉疼痛等。
      另外,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球过多症或癌症病人,或正在服用类固醇药物的人,亦要加倍小心,因为水痘会引致肺炎、脑炎等并发症,甚至招致死亡。 [护理] : (1)避免小孩因痕痒难耐而抓破水泡,引致发炎,同时细菌亦会蔓延至其他皮肤破损的部位。
       (2)若婴儿染上水痘,可为他套上棉手套,避免他用手揉眼,令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以致眼角膜上留下疤痕,影响视力。 (3)水痘的症状之一,是温和的发烧。水痘扩散期间开始发烧,水痘消失时便退烧。发烧期间,不要服用阿斯匹灵来退烧,因为这样会增加发生并发症的机会。
      容易引起一种脑炎,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 (4)用温水(不是热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减少感染危险。 [治法]:疏风,清热利湿,凉血 金银花10 薄菏6 桔梗9 滑石12 牛蒡子8 生地12 蒲公英10 丹皮8 赤芍9 川连4 芦根12 薏苡仁12 夏枯草12 甘草4 二,起水痘有什么好办法吗? 2006-01-01 最佳答案: 有!用火针刀除之即快又干净不留痕迹 其他回答: [护理] : (1)避免小孩因痕痒难耐而抓破水泡,引致发炎,同时细菌亦会蔓延至其他皮肤破损的部位。
       (2)若婴儿染上水痘,可为他套上棉手套,避免他用手揉眼,令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以致眼角膜上留下疤痕,影响视力。 (3)水痘的症状之一,是温和的发烧。水痘扩散期间开始发烧,水痘消失时便退烧。发烧期间,不要服用阿斯匹灵来退烧,因为这样会增加发生并发症的机会。
      容易引起一种脑炎,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 (4)用温水(不是热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减少感染危险。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手段。近年文献报道用下列药物治疗水痘疗效较好。    聚肌胞 聚肌胞为高效干扰素诱生药,注射后2~12小时就能使人体血液中出现大量的干扰素,使细胞抗病毒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具有细胞免疫调节作用,刺激和促进细胞的活性,从而增强清除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有人以聚肌胞2毫升肌注,热退后改为隔日一次,疗效显著,无明显不良反应。    麻疹减毒活疫苗 为干扰素的良好诱生药,能升高体内干扰素滴度,抑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复制,并能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增强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李氏以麻疹减毒活疫苗2毫升,肌肉注射,每日一次,用药1~3天,治疗155例水痘患儿,疗效明显,无毒副反应。
        病毒唑(三氮唑核苷) 为广谱抗病毒药,有人按病毒唑每日15毫克/公斤剂量,分2次肌肉注射治疗水痘,结果在用药后24小时内停止出现新皮疹,多数丘疹直接隐退,疗效良好。   阿昔洛韦(无环鸟苷) 为广谱抗病毒新药,具有低毒、高效、选择性强的特点,是防治疱疹病毒感染的首选药物,阿昔洛韦能与疱疹病毒DNA聚合酶结合,抑制病毒DNA合成,阻止病毒复制。
      用阿昔洛韦治疗水痘既能防止病毒扩散,又能加速皮损愈合。一般每日用15毫克/公斤,分3次口服。   西咪替丁 新近研究表明,西咪替丁有抗病毒作用。有人用西咪替丁每日15毫克/公斤分3次口服,3天为一疗程,治疗水痘85例,结果全部病例在服药1~2天体温恢复正常,局部瘙痒缓解,斑丘疹隐退,服药第3天,全部疱疹干涸结痂。
         双黄连注射液 药理研究证明此药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和抑制病毒作用,是抗病毒谱较广的中成药,并能提高机体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有人将双黄连注射液按每日60毫克/公斤加入10%葡萄糖溶液中静脉滴注,每日一次,2~4天为一疗程,其结果令人满意。
         双嘧达莫(潘生丁) 有人用双嘧达莫每日3~4毫克/公斤分2~3次口服,治疗42例水痘患儿,证明其无毒副反应,方便、安全、有效。 。
    今天巧遇 | 2007-01-13 10:44:24 1370 763 评论
    0/300
  • 2007-01-13 10:26:22
  •   水痘 
    水痘是春天的流行传染病,患者多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在学校和托儿所较易受感染得病。 
    病原体:水痘-带状?\疹过滤性病毒 
    潜伏期:10至21天 
    发病前徵状:轻微发烧、不适、食欲欠佳 
    过程: 
    患者身上出现小红点,由胸部、腹部,再扩展至全身。
      小红点变大,成为有液体的水泡。 一两天后,水泡破裂、结成硬壳或疙瘩。 ...

    查看全部>>

      水痘 
    水痘是春天的流行传染病,患者多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在学校和托儿所较易受感染得病。 
    病原体:水痘-带状?\疹过滤性病毒 
    潜伏期:10至21天 
    发病前徵状:轻微发烧、不适、食欲欠佳 
    过程: 
    患者身上出现小红点,由胸部、腹部,再扩展至全身。
      小红点变大,成为有液体的水泡。 一两天后,水泡破裂、结成硬壳或疙瘩。 新的小红点再次在同一位置上出现,重复同一过程。 二至六天期间,新红点出现二至四次。 十至十四后,红点脱落,完全康复,不会留有疤痕。 并发症 : 水痘通常属较温和的病,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不过,成年人若罹患水痘,病情往往较严重,发烧温度较高、头痛、肌肉疼痛等。
      另外,慢性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球过多症或癌症病人,或正在服用类固醇药物的人,亦要加倍小心,因为水痘会引致肺炎、脑炎等并发症,甚至招致死亡。 护理 : 避免小孩因痕痒难耐而抓破水泡,引致发炎,同时细菌亦会蔓延至其他皮肤破损的部位。 若婴儿染上水痘,可为他套上棉手套,避免他用手揉眼,令病毒感染眼睛,形成角膜炎,以致眼角膜上留下疤痕,影响视力。
       水痘的症状之一,是温和的发烧。水痘扩散期间开始发烧,水痘消失时便退烧。发烧期间,不要服用阿斯匹灵来退烧,因为这样会增加发生并发症的机会。容易引起一种脑炎,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 用温水(不是热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减少感染危险。
       食疗 虽然罹患水痘后,可以终身免疫,但同样的过滤性病毒,会潜伏体内,日后会引致带状匐行疹(俗称生蛇)。为免后患,应小心饮食,将病毒彻底消除。 忌吃燥热和滋补性的食物。 出疹期间,应每天用下列材料煲汤:紫草、芫荽、马蹄(荸荠)、白茅根、竹蔗、红萝卜。
      (若小孩有气喘、咳嗽等问题,不要用马蹄(荸荠)和红萝卜) 出疹过后,应用: (a) 膨鱼腮煲粥; (b) 青天葵(或称乌青葵)加瘦肉、少量南北杏煲汤,以清肺热。 水痘:是由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小儿,全身症状较轻,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并伴有发热。
       (1)临床表现 水痘病毒存在于早期病人的呼吸道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亦可由于接触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一般自出疹前一日至出疹后五日或至皮疹全部结痂、干燥前均具有传染性。本病潜伏期大约2-3周。 开始时患者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症,常不被重视。
      发热的同时或于发热1-2天后开始出疹,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到达四肢。皮疹分布以躯干为多,呈向心性分布,而且从斑疹->丘疹->水疱->开始结痂,短者约6-8小时,皮疹发展快是本病的特征之一,水疱稍呈椭圆形,大小不一,表浅,似浮在表面,常伴痒感使患者烦躁不安。
      一般1-3日内,疱疹从中心开始枯干、结痂,再经数日后,痂盖自行脱落,脱落后不留疤痕。因皮疹分批出现,故在病根中可见各期皮疹同时存在,此起彼伏,参差不齐。成人患水痘,其症状较儿童严重,表现为高热持续不退,全身症状严重,皮疹融合成片,并发症易见如肝炎、肺炎等,应加以注意。
       (2)实验室检查 本病临床症状典型,无用特殊检查。 (3)治疗 西医治疗 主要是对症处理,如搔痒较著者可口服非那根,局部擦涂炉甘石洗剂。疱疹破裂者可涂1%龙胆紫,如有皮肤继发性细菌感染,可适当选用四环素软膏局部涂抹或抗菌素等。
       中医治疗 银花12克,甘草3克,水煎连服三天。皮肤抓破者,可用青黛散外敷。 (4)护理 水痘传染性很强,必须早期隔离患儿,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发热期患儿应卧床休息,给予高热量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修剪患儿指甲、防止抓破水疮,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卫生。
       (5)预防 早期隔离患者,对易感人群,需严密观察三周,并可口服板蓝根冲剂,予以预防,对患严重湿疹或正在应用激素治疗的小儿,应特别注意保护,切勿与水痘患儿接触,如已接触,则可肌肉注射胎盘球蛋白或两种球蛋白,同时对正在应用激素治疗的小儿需及时减量或逐渐停用激素。
      此外,对水痘患儿的用具等要暴晒或煮沸消毒。 得过水痘的,由于体内已经有了抗体(获得性免疫),就不会再得了。
    1415291321 | 2007-01-13 10:26:22 1373 763 评论
    0/300
  • 2007-01-13 10:19:10
  • 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分批出现皮肤粘膜红色斑疹、丘诊,并迅速转化为疱疹和结痂疹。在家庭护理上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水痘有较强的传染性,应做好患儿的隔离工作,不要到别人家串门,更不要到公共场所去,别人家的孩子也不能来,以免传染。水痘一般在10天左右痊愈。 
    (2)水痘患儿不怕风,因此不要给患儿盖得太多,捂得太多。如果过热的话,会加重瘙痒感。 
    (3)不需...

    查看全部>>

    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分批出现皮肤粘膜红色斑疹、丘诊,并迅速转化为疱疹和结痂疹。在家庭护理上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水痘有较强的传染性,应做好患儿的隔离工作,不要到别人家串门,更不要到公共场所去,别人家的孩子也不能来,以免传染。水痘一般在10天左右痊愈。 
    (2)水痘患儿不怕风,因此不要给患儿盖得太多,捂得太多。如果过热的话,会加重瘙痒感。 
    (3)不需要忌口,也不需要禁食“发”性的食物,只要保证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就可以了。 
    (4)保持皮肤干净,面部和手可用软毛巾蘸温水轻轻擦拭,注意不要弄破水痘。 
    (5)要对患儿讲清楚搔破水疱的危害,对不懂事的幼小患儿可用新袜子经高温消毒后,套在患儿的手上,避免搔破疱疹而引起感染。 
    (6)所有的疱疹都涂上紫药水,使之干燥,防止感染。偶尔搔破疱疹引起感染,应选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
    参考资料: 
    
    1213652590 | 2007-01-13 10:19:10 1373 763 评论
    0/300
查看更多其他答案(4)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肿瘤科相关知识

  • 治疗
  • 症状
医疗健康 肿瘤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