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描写春天的诗句

首页

描写春天的诗句

最好是近体诗。
要有作者,朝代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05-01-16 12:35:02
      那些写春的诗  
     
     
      新华网 ( 2003-04-09 08:23:45 )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许章书 
      转瞬间严冬逝去,春天已悄悄地来到人间。“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十里杏花香。”春天是来之不易的,正如毛泽东同志的《咏梅》所写:“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没有风雨,没有飞雪的洗礼,就不会有春天的到来。元代诗人刘因《探春》写出:“道边残雪护颓墙,城外柔丝弄浅黄。春色虽微已堪惜,轻寒休近柳梢旁。”冬春交接之际,严寒总是迟迟不肯退让,残雪拥守着颓墙负隅抵抗,然而春光还是顽强地来到柳丝之上。春天是美好的季节,又是充满诗情的时节。
      春光历来为诗人所钟爱。唐代诗人杨巨源《城东早春》:“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二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诗中的“最是”说出了新春是一年中春色最美丽的时候。
      诗人喜爱新春,赞美春天,是因新春景色艳丽,处处皆可入诗入画,“春风春雨皆为诗”。   你看春江:“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唐·白居易《忆江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宋·苏轼《惠崇春江晓景》)。春天来了,江里的水碧绿得就像蓝色一样,鸭子最先知道江水已暖,自由自在地在水面上嬉戏,江南水乡花草繁盛,桃花鲜红欲燃,竹林青翠欲滴,诗人用红花、绿水来描写江南早春的美景,形象生动,情趣无限。
         你看春风:“东风吹雨衣不湿,我在桃花深处行”(明·罗洪先《后园咏》);“风吹柳花满店香”(唐·李白《金陵酒肆留别》);“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五代·冯延巳《谒金门》)。春日风和日丽,微风吹在水面上,把一池的春水都给吹皱了,掀起一圈圈的涟漪。
      柳花随风飘着,却送来满店的芳香。我在桃花盛开的地方游赏,东风夹着微雨飘来,却不会沾湿衣服。道出桃花伴细雨、杨柳送微风,描写春天可爱的美景,也道出春风是如此温柔多情,充满温馨。   你看春花:“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与浅红”(唐·杜甫《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
      新春那一枝桃花已悄悄地告诉人们春天来了。“杨花点点是春心”(宋·张炎·词《西子妆慢》)。柳絮杨花,在春天里随风飞扬,描写春日繁花似锦,景致十分迷人。   你看春日虫鸟:“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唐·杜甫《绝句》)。黄鹂婉转地鸣唱于翠柳之上,白鹭翱翔于蓝天之中,其境界开阔,景色佳丽。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唐·白居易《钱塘湖春行》)。诗中处处着眼于描绘春日喜人的明媚春光,正因为是“早莺”,才去“争暖树”,正因是“新燕”,才忙着“啄春泥”,这样准确而生动的描绘,给人以清新明快的感觉,同时诗中“黄”鹂、“翠”柳、“白”鹭、“青”天,画面的颜色多么新艳动人,把春天的景色描绘得瑰丽多彩,惟妙惟肖,充满诗情画意。
         至于被前人誉为“孤篇压全唐”、闻一多先生赞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的唐代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一千多年来令无数读者倾倒。诗篇仅题目就令人心驰神往,心旌荡漾。全诗将春、江、花、月、夜这五种事物融为一体,集中体现了人生动人的良辰美景。
      诗的开篇便就题生发,勾勒出一幅江潮连海,潮涌月生,月下花林的壮丽画面及其面对春江月夜的奇思遐想,情感纠葛,全篇给人们谱出一个神话般美妙的境界,且诗篇用细腻的笔触,清辞丽句,色调上以淡寓浓,墨分五彩,黑白相辅,虚实相生,宛如给人们展现出一幅淡雅的中国水墨画,它不愧为古代歌咏赞颂新春良辰美景的顶峰之作。
         祖国大地的春天景色处处艳丽,美不胜收。“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新的开始,是新世纪的希望,让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再绘祖国的万里新春。 。

    hillch...

    2005-01-16 12:35:02

其他答案

    2005-01-27 14:50:08
  •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韩愈 (唐朝)

    羽林

    2005-01-27 14:50:08

  • 2005-01-19 20:45:59
  •                          绝句
                          宋 志南
                 古木阴中系短蓬,杖藜扶我过桥东。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兔宝宝

    2005-01-19 20:45:59

  • 2005-01-17 20:58:13
  •                              春  晓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何诗健12

    2005-01-17 20:58:13

  • 2005-01-16 12:56:55
  •       春天来了,我们将怎样欢迎或礼赞她呢?古人说:“以鸟鸣春”,这可以算是宇宙
    对于春的贡献。我很惭愧,从小就不善于唱歌,从前在小学校里考毕业的时候,唱歌教
    员的确批评过我唱的歌是“不入调”的,所以非但不能学燕子的呢喃,黄莺的啭弄或禾
    雀的啾啾唧唧,甚至也不会唱一出京戏来点缀点缀这明媚的春光。
       然而近来倒正在做一点类似鸣的玩意儿。我读诗。若读中国诗,那就另外有一个专 用的字眼,叫做“吟”。这回读的是外国诗,加之又不入调,所以自己尽管以为在读诗, 但山荆小儿听在耳朵里,却总仿佛有公冶长之感了。 无论古今中外,春天总是最好的诗料。
      有多少诗人曾为她写了多少美妙的诗句啊! 从古来今,春天总是一个式样的,但关于春天的诗句却好像不然了。我们曾经有过一个 时候喜欢过希腊的诗歌,提到春天,我们就觉得那些诗人们似乎最最关心于燕子和杨柳 这些东西。当我们熟悉了雪莱,济茨和华茨活士这些人的时候,我们觉得夜莺和紫罗兰 似乎变做了春天最时髦的东西,虽然燕子和杨柳还不至于绝种。
       但是现在,我们读着同时代的一些诗人的时候,总不免感觉到他们对于千古不变的 春天的感情也与前辈诗人不同了。即如夜莺这种灵慧的鸟,我们远东的读者,现在也很 少有机会能从诗人的咏歌中去亲近它了。 然则,现代诗人对于春天的感情是怎样的呢?这里是一本阿尔弗莱·诺伊士的诗集, 题名为《灰色的春天》的诗道: 我看见过绿色的春天  在野鹊的嬉笑 和村姑的顾盼中  涉过了清溪。
       我看见过灰色的春天 在林树迷 蒙 而花苞未坼的地方  独自啜泣着。 那嬉笑所从而逗露的  嘴唇是殷红的; 但是,啊!那啜泣的  却是“美”的本体。 野鹊的原文是wild jay,是英国的一种鸟,据字典上的译法应作?倌瘢衷诠们揖? 用中国的鹊子来代替了,一则形状原来很相像,二则鹊子在我们也原有喜鹊这个称呼。
       诗人虽则并不憎厌绿色的春天,但是他偏说灰色的春天是“美的本体”,这个主意, 似乎不会得在十九世纪以前的诗人笔下写出来。 这里是意象派重要诗人李却·阿尔亭顿的一首《白教堂街》。 喧豗; 铁蹄,铁轮,与过路的 载重马车,电车及人足的铁声; 铁 击奏着一阵宏大而疯狂的骚音。
       飞掠过去的燕子的 尖锐而遥远的叫声是徒然的; 四月的牧场上的 静谧与青翠是徒然的; 明澈的白雨是徒然的—— 煤,泥, 所有的人都发狂于劳动了; 力与力的无穷的冲突啊—— 铁打着铁, 烟向上袅着, 无声地,无力地。
       在那海波耸翠的地方 飞舞着的海鸥的 尖锐而遥远的叫声是徒然的, 那四月的牧场—— 喧豗,铁,烟; 铁,铁,铁。 不是吗?燕子,静谧的牧场,明澈的白雨,绿波上的鸥,这些从前的诗人所以为是 春天的诗料的东西,在现代诗人笔下都成为不中用的东西了。
      即使在春天,也不得不注 目于那名为白教堂街的伦敦之贫民区,而从“所有的人都发狂于劳动”这现象中去找寻 诗料了。 我们可以再找一些女诗人对于春天的感情来看看。以下就有了一首玛利·卡洛琳· 黛维丝的作品,题目叫做《春播着她的种子》: 春天啊,为什么今年你做这事情? 为什么你要做这无用的事情? 你不知道现在已没有男子了吗? 为什么你还在使苹果蓓蕾 而在一个小姑娘的心里 安下了异样的情绪:惊慌与希望, …… 谁替你设计,谁替你安排, 使一个姑娘的心为一个男子而成熟, 当那些男子们正群集在 以死神为配偶的地方? 我的问话回进到我的耳朵里。
       春是聋子,她听不见。 春是瞎子,她看不见。 她不懂得战争是什么。 ………… 她尽在每个姑娘的心里散播种籽。 啊,这生长起来的苦痛的收获啊! 这是欧战时期的诗,然而现在似乎还有用,也许将来更要有用了。
      从前是惟恐春天 不来撒播她的种籽,现在却反而担忧着她的收获了。男子都出去聚集在与死神为配偶的 地方,而小姑娘却又逢到了春天,这不是悲剧的序幕吗? 现代人的悲哀啊!现代人的苦闷啊!即使是浓艳的春光,也非但抹不了这种创伤, 反而在春天格外地悲哀,格外地苦痛起来。
      这难道可以说是现代的春天和从前的春天不 同之故吗?不是的,决不是的,譬如在前任英国桂冠诗人孛列琪眼里,春天还是一个缟 衣仙女: 春天穿了满身缟素去了 戴着乳白山楂花的冠冕; 像羊毛一般的光亮 天上有白云飞舞; 白蝴蝶飞舞在空中 白野菊文绣着郊野; 樱与梨的白花 把她们的雪片撒了满地。
       。

    囡囡

    2005-01-16 12:56:55

  • 2005-01-16 12:19:20
  •                       钱塘湖春行
                         白居易(唐代)
                       孤山寺北贾亭西,
                       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
                       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
                       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
                       绿杨阴里白沙堤。
    

    才子杰

    2005-01-16 12:19:20

类似问题

换一换

相关推荐

  • 环保废气处理行业最重要的问题

    餐饮业厨房产生的油烟,顾名思义,废气中主要污染物为油烟,一般采用静电除油。 液化气属较清洁能源,废气...

    环境学

  • 如何洗衣服呢

    如何洗衣服?也许有人会说,衣服谁不会洗啊?放到水里,加点洗衣粉洗就成了呗。是啊,说是这样说,可是洗衣...

    生活常识

  • 怎样管理好一个班?

    1、以身作则,如果连自己都做不好,还怎么当班长? 2、人缘好,我就是由于人缘不好,才改当副班长的。 ...

    管理学

  • 营业额与销售额是含税的还是未税的,两者有什么区别?

    销售额: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税法上这一概...

    财政

  • 为什么顺丰借壳股价上涨,圆通借壳股价下跌...

    事实上,顺丰借壳的鼎泰新材,圆通借壳的大杨创世在消息公布后都发生了巨大的涨幅,而两者最高价的总市值也...

    股票

  • 上证A股的过户费是多少啊?

    上海交易所的股票需要收取过户费,1000股收取一元,不足一元的按一元收取,例如:你买900股收取1元...

    股票

  • 申购200万元股票型基金手续费是多少?

    发行机构不同,手续费也会有所不同;以下是案列之一,与以参考:​​大成积极成长股票型基金集中申购于某年...

    股票

  • 中旗股份何时上市?

    新股申购后第二个交易日配号,第三个交易日查询中签结果,大概第十个交易日上市,去东方财富网新股申购新股...

    股票

  • 炒股一万最多赚多少钱

    想赚多少就赚多少,看你的能力。

    股票

  • 广州有封闭式雅思培训机构吗?

    封闭式的话,给你推荐菲律宾,我7月份刚回来,雅思7.0妥妥的,比国内便宜

    外语学习

  • 儿童白癜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白癜风发病的原因非常多,主要有一些后天的环境因素还有先天的遗传因素,虽然,遗传因素占有很小的比重,但...

    皮肤科

  • 白癜风怎么治疗好得快

    白癜风是越早治疗越好,早发现早治疗的话,白斑部位黑色素细胞受损程度越轻,治疗恢复得越快。还有就是治疗...

    皮肤科

  • 得了白癜风怎么办

      白癜风容易自身传播,所以如果白癜风不能及时得到控制的话,那么一旦白癜风进行身体上面的传播,不仅会...

    皮肤科

  • 得了白癜风以后需要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白癜风患者加强日常防护是很重要的,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生蒜、羊肉、鱼虾等海产品,富含维生素...

    皮肤科

  • 有关春景的诗句。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 《诗经·小雅·出车》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 《史记·秦始皇本...

    互联网

  • 求一些关于“美女作伴”为主题的诗句!!

    绿衣捧砚催题卷,红袖添香伴读书 清代女诗人席佩兰《天真阁集》附《长真阁集》卷三之《寿简斋先生》 黎阳...

    文学

  • 急急急

    有关春的诗句: 1、《春思》【唐】李白 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 是妾断肠时。春风不相识...

    学习帮助

  • 关于春夏秋冬的诗句

    【春】 唐·白居易《樱桃花下有感而作》 蔼蔼美周宅,樱繁春日斜。一为洛下客,十见池上花。 唐·刘言史...

    文学

  • 含春字的诗句

    最佳答案1.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孟浩然:《春晓》) 2.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孟郊:《...

    文学

  • 带春的诗句

    ①春风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唐·王之涣《凉州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宋...

    书画美术

  • 关于春花春草的诗句,谁有?

    唐·刘禹锡 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唐·韦庄...

    书画美术

  • 能告诉我一些关于春的诗句吗?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 迟迟:缓慢。卉木:草木。萋萋:草茂盛的样子。仓庚:莺。喈喈...

    学习帮助

  • About春的诗句

    1、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诗经·小雅·出车》 迟迟:缓慢。卉木:草木。萋萋:...

    书画美术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