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孔子于孟子有何不同

首页

孔子于孟子有何不同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04-09-11 17:08:07
      
    搞笑回答:孔子把儿子背在身上,孟子扛在头上
    认真回答:
    孔子是春秋时期的大学者(公元前551~前479年),他首开私学,创立儒家学
    派。孟子是战国时 期的大学者(生卒年不详,一说前385~前304年,一说前372~
    前289年),他继承了孔子的学说,并 对儒家学派的传播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孔子生于今日山东曲阜,孟子生在距曲阜仅数十里的邹县, 他们都曾沐浴着以 泰 山为中心的齐鲁文化。 ----公元前2 世纪中叶,汉武帝认识到孔子学说有利于中央集权大一统的社会格局, 因而采纳了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从此中国在长达两千多年的封 建社会时期,一直尊奉孔子为圣人,尊称孟子为亚圣;上至皇帝,下至黎民百姓, 以及孔子后裔和孟子后裔,都自觉或不自觉地相信或认为孟子的学术思想与孔子一 脉相承或完全一致,简言之即所谓的孔孟一家。
      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或许 也是一个持续两千年的政治阴谋。因为,实际情况是,孟子的学术思想一部分继承 于孔子的思想,另一部分则是孟子自己的创造,而这后一部分内容已经大大地超越 了孔子。 ----孔子倡导的社会结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其致命的问题在于,当君 王不尽君王的责任时,或君王胡作非为时,人们没有正当合法的途径去纠正君王的 错误或更换君王。
      对这个难题,孔子心里是非常明白的,但是他没有找到或不敢( 不愿?)提出解决的办法。对比之下,孟子则鲜明地指出:“民为贵,社稷次之, 君为轻。”在中国的历史中,是他第一个明确主张,民众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朝 廷的利益要服从民众的利益,君王的利益要服从民众的利益和朝廷的利益。
       ----为了约束君王的行为,孟子主张在任命或罢免官员的问题上,不能由君王一个 人说了算,也不能由少数几个大臣说了算,而是必须要征求国人的意见;在定罪量 刑上,也不能由君王一个人说了算,也不允许君王的亲信左右或大臣私自说了算, 同样必须征求国人的意见。
      对于不称职的君王,孟子以大无畏的精神提出:“君有 大过则谏,反复之而不听,则易位(《孟子·万章下》)。”在君臣关系上,孟子 也坚持人格的尊严与平等,他曾当面对齐宣王说:“君之视臣为土芥,则臣视君如 寇雠(《孟子·离娄下》)。” ----事实上,孟子的上述主张,都是孔子未曾提出过的,这表明孟子的学术思想、 政治理念与孔子有着相当大的差异,严格说来他们并不是一个学派,孔孟并非一家。
       其实,孟子与孔子思想存在着本质不同,封建帝王及其御用文人心里都是明白的。 朱元璋当上皇帝后,对《孟子》一书的许多主张都大为恼火,一怒之下要把孟子像 从孔庙里迁出,但是他冷静下来后却发现把孟子像放在孔庙中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这是因为,只要宣扬孔孟一家,那么孟子便永远屈居亚圣地位,孟子思想主张的正 确与否,也就必须以孔子思想为准;这样便可以用正圣压制亚圣,用孔子的思想埋 没孟子的思想,从而扼杀了孟子倡导的民主思想的传播。
       ----在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时代,墨子主张民众有权参与国家政事,墨子的信徒还建 立了严密的团体组织,为实现自己的主张而身体力行。对比之下,孟子则属于理论 家,而不属于政治家,他希望从理论上说服君王采纳一种类似“君主立宪”的管理 方式。
      但是,对于封建专制帝王来说,最有价值的学说,乃是孔子的主张,因为孔 子的主张有助于维护既成的格局,这是期望着永远坐稳天下的皇帝最欢迎的(打天 下的人都不用孔子的学说)。因此,孔子及其学说备受历代封建帝王的礼遇,而墨 子的学说则受到了冷遇,孟子的学说则受到了“招安”。
      遗憾的是,个中奥妙,一 般文人学者,并不明晓;至于普通百姓,更是被蒙在了鼓里,其标志即相信“孔孟 一家”。 。

    140250...

    2004-09-11 17:08:07

其他答案

    2004-09-21 15:15:01
  •   孟子思想
      政治思想:孟子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德治思想,发展为仁政学说,成为其政治思想的核心。他把“亲亲”、“长长”的原则运用于政治,以缓和阶级矛盾,维护封建统治阶级的长远利益。
      孟子一方面严格区分了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阶级地位,认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并且模仿周制拟定了一套从天子到庶人的等级制度;另一方面,又把统治者和被统治者的关系比作父母对子女的关系,主张统治者应该像父母一样关心人民的疾苦,人民应该像对待父母一样去亲近、服侍统治者。
         孟子认为,这是一种最理想的政治,如果统治者实行仁政,可以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反之,如果不顾人民死活,推行虐政,将会失去民心而变成独夫民贼,被人民推翻。仁政的具体内容很广泛,包括经济、政治、教育以及统一天下的途径等,其中贯穿着一条民本思想的线索。
      这种思想是从春秋时期重民轻神的思想发展而来的。   孟子根据战国时期的经验,总结各国治乱兴亡的规律,提出了一个富有民主性精华的著名命题:“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认为如何对待人民这一问题,对于国家的治乱兴亡,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孟子十分重视民心的向背,通过大量历史事例反复阐述这是关乎得天下与失天下的关键问题。
      孟子说:“夫仁政,必自经界始”。所谓“经界”,就是划分整理田界,实行井田制。孟子所设想的井田制,是一种封建性的自然经济,以一家一户的小农为基础,采取劳役地租的剥削形式。每家农户有五亩之宅,百亩之田,吃穿自给自足。孟子认为,“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只有使人民拥有“恒产”,固定在土地上,安居乐业,他们才不去触犯刑律,为非作歹。
      孟子认为,人民的物质生活有了保障,统治者再兴办学校,用孝悌的道理进行教化,引导他们向善,这就可以造成一种“亲亲”、“长长”的良好道德风尚,即“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孟子认为统治者实行仁政,可以得到天下人民的衷心拥护,这样便可以无敌于天下。
      孟子所说的仁政要建立在统治者的“不忍人之心”的基础上。孟子说:“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不忍人之心”是一种同情仁爱之心。但是,这种同情仁爱之心不同于墨子的“兼爱”,而是从血缘的感情出发的。孟子主张,“亲亲而仁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仁政就是这种不忍人之心在政治上的体现。   孟子把伦理和政治紧密结合起来,强调道德修养是搞好政治的根本。他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后来《大学》提出的“修齐治平”就是根据孟子的这种思想发展而来的。   孟子把道德规范概括为四种,即仁、义、礼、智。
      同时把人伦关系概括为五种,即“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孟子认为,仁、义、礼、智四者之中,仁、义最为重要。仁、义的基础是孝、悌,而孝、悌是处理父子和兄弟血缘关系的基本的道德规范。他认为如果每个社会成员都用仁义来处理各种人与人的关系,封建秩序的稳定和天下的统一就有了可靠保证。
         为了说明这些道德规范的起源,孟子提出了人性本善的思想。他认为,尽管各个社会成员之间有分工的不同和阶级的差别,但是他们的人性却是同一的。他说:“故凡同类者,举相似也,何独至于人而疑之?圣人与我同类者。”这里,孟子把统治者和被统治者摆在平等的地位,探讨他们所具有的普遍的人性。
      这种探讨适应于当时奴隶解放和社会变革的历史潮流,标志着人类认识的深化,对伦理思想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推进。   孟子认为,仁义礼智的道德是天赋的。是人心所固有的,是人的“良知、良能”,是人区别于禽兽的本质特征。他说:“仁义礼智根于心”,“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其理由是人人都有“善端”,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称为“四端”;有的人能够扩充它,加强道德修养,有的人却自暴自弃,为环境所陷溺,这就造成了人品高下的不同。
      因此,孟子十分重视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孟子对于士阶层的要求是严格的,认为无论环境多么恶劣,也要奋发向上,把恶劣的环境当作磨练自己的手段。应该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成为一个真正的大丈夫。如果遇到严峻的考验,应该“舍生而取义”,宁可牺牲生命也不可放弃道德原则。
      他认为通过长期的道德实践,可以培养出一种坚定的无所畏惧的心理状态,这就是所谓“浩然之气”。这种气“至大至刚”,能够主动扩张,充塞于天地之间。   孟子的性善说是一种道德先验论。宋代以后,为理学家们普遍接受,成为正统的人性论思想,影响深远。   孟子哲学思想的最高范畴是天。
      孟子继承了孔子的天命思想,剔除了其中残留的人格神的含义,把天想象成为具有道德属性的精神实体。他说:“诚者,天之道也。”孟子把诚这个道德概念规定为天的本质属性,认为天是人性固有的道德观念的本原。孟子的思想体系,包括他的政治思想和伦理思想,都是以天这个范畴为基石的。
         关于天人关系,孟子认为天与人二者是相通的。从天的方面来说,天是万事万物的主宰,人事的一切,都是由天决定的。从人的方面来说,不仅人的善性来自天赋,而且人心的思维功能也是天所赐与的。人心具备天的本质属性,只要反反求诸己,尽量发挥、扩展自己的本心,就可以认识天。
         孟子极力追求尽心、知性、知天的精神境界。为了达到这种境界,他提出了一套道德修养的方法和认识论的思想,强调主体的自觉、向内追求,认为如果达到了这种境界,可以产生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 。

    107416...

    2004-09-21 15:15:01

  • 2004-09-19 22:41:50
  • 孔子于孟子名字不同,思想不同,长相不同!

    108171...

    2004-09-19 22:41:50

  • 2004-09-14 12:17:17
  • 孟子主要的提出了“性善”说,而孔子未提到人性是“本善”还是“本恶”。

    107526...

    2004-09-14 12:17:17

  • 2004-09-11 17:34:43
  • 儒家:创始人是孔子,其思想核心是“仁”。第二个代表人物是孟子,他将孔子的仁正式完善成了“仁政”,“仁政”是孟子的思想核心。二者的代表性文献分别是《论语》和《孟子》。

    107514...

    2004-09-11 17:34:43

类似问题

换一换

相关推荐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