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儿子上课开小差,怎么引导?

首页
四年级上课开小差怎么办

儿子上课开小差,怎么引导?

陈老师,你好!我的儿子4岁2个月读小班,最近老师说他上课时经常开小差,注意不集中,请问我应该怎样引导他,使他的注意力更集中,认真听老师讲课?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13-04-13 20:32:38
    我不知道幼儿园老师怎样教学,如何与孩子们互动,因此无法评论。“开小差,注意不集中”并不一定是孩子单方面的问题,对于幼儿,更多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不当所造成。你千万别一听老师的评语便责备孩子,简单地着令他改过,必须了解他的感受,从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上去解决才是正确的做法。 
    

    1130

    2013-04-13 20:32:38

其他答案

    2013-04-24 21:31:56
  •   我之前基本都带一年级,上课爱说话、爱做小动作、爱走神在低年级的孩子中非常普遍,这与孩子的年龄特点有关。这时,家长和老师的正确引导就显得非常重要。有的老师方法很僵硬,只要孩子上课说话就严厉批评甚至罚站,或者让孩子单独坐到教室的最后一位,与其他同学隔离,这些做法都是不妥的。
      严厉的批评和惩罚往往会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更加变本加厉地“和老师对着干”。有的老师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将难题推给家长,让家长严格管教孩子。 其实,孩子的教育必须依靠学校和家庭双方面的有效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的,缺一不可。所以,对待孩子的问题,老师和家庭都应当担起责任,学校和家长及时沟通是非常必要的。
       根据分析,孩子不遵守课堂纪律有以下几个原因: 1、自制力差。自制力就是自我控制的能力。孩子年龄小,自我控制的能力就比较低,,表现在上课乱说话、做小动作,甚至随意下位走动等。自控力是需要培养的,培养的过程也就是社会化的过程,教育的一大目的就是教会孩子学会控制自己,克服任性、随意的毛病,逐步形成自我控制、自我约束的意志和能力。
       2、溺爱。上课爱说话、爱做小动作的孩子一般是在学龄前没有形成好的习惯。这与家庭及幼儿园的教育不当有关。有的家长特别溺爱孩子,孩子想怎样就怎样,养成了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坏毛病。上课想说话就说话,想做小动作就做小动作,意识不到这样做会影响老师讲课和同学们听课。
       3、抵触老师。有时候,由于老师教育方法简单或工作不慎,对某些孩子批评、职责过多,甚至讽刺挖苦等,使孩子与老师之间感情疏远,甚至反感对立,往往在纪律上表现出来。 解决这样的纪律问题,必须从建立师生感情入手。首先,家长不要对老师反感,不要当着孩子面说长道短,应以理性的态度对待老师。
      其次,要给孩子耐心讲尊师道理,说服孩子消除对立情绪。再次,对老师的缺点进行客观分析,适当时间以委婉的方式跟老师交换意见。还可以主动带着孩子找老师,探讨教育问题。一旦师生之间隔阂化解,孩子的纪律情况会越来越好。 4、孩子缺乏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是一种动力,没有兴趣,上课就可能乱说乱动。
      解决这些孩子的纪律问题,应该从培养、强化孩子的学习兴趣入手。值得注意的是,孩子的学习兴趣,跟与老师的感情疏密有关。因此,建议家长从两个方面去做工作。此外,有些孩子不遵守纪律,不仅表现在课堂上,课后也常有违纪现象。这涉及到孩子的道德施肥观念淡薄,思想意识有偏差。
      家长应与班主任认真交谈,仔细研究,共同帮助孩子分清是非。 为了帮助孩子形成好的习惯,帮助孩子改正上课爱说话的缺点,专家为家长和孩子提出了几种参考方法: 1、孩子每天晚上写作业时,可以按照课堂是划分时间段,作为“作业课”。“作业课”不能随便说话,也不能随便离开书桌,“课间”休息时可以喝水、上厕所、问爸爸妈妈不会的问题等。
       2、做游戏。 沉默游戏。找一个时间,说开始,比赛时,谁先讲话谁输,输的一方接受一定的惩罚。 静坐游戏。晚饭后,一家人比赛谁静坐的时间最长,只许眼珠转动,其他任何部位不得动,先动的一方输。 夹豆子游戏。用筷子夹豆子,看谁在规定的时间内夹得最多,或者看谁夹豆子的时间最长。
      比赛过程中不能说话,谁说话就淘汰出局。 如果觉得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就请采纳为最佳答案吧!。

    niuniu...

    2013-04-24 21:31:56

  • 2013-04-12 21:58:45
  • 孩子上课开小差很正常,一节课40分钟,无论多大年龄的人都无法完全集中精神;一般能集中的就是15~20分钟,不信的话你可以自己去去尝试一下;这里面当然有孩子本身的原因,但是也有老师的原因;如果老师讲的课缺乏互动性,学生是无法集中精神的;聪明的老师会利用时间,把要害集中在15~20分钟讲完,确保效率,但是这样的老师可遇不可求啊!至于怎么教育,我觉得批评不要太过火就好,但是别忘了说一些鼓励的话

    小鱼

    2013-04-12 21:58:45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宝宝相关知识

  • 新生
  • 婴儿
  • 幼儿
  • 学龄

相关推荐

正在加载...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