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知识人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什么是上市公司

首页

什么是上市公司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其他答案

    2005-08-09 18:58:05
  •     上市公司是指依法公开发行股票,井在获得证券交易所审查批准后,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具有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般特点,如股东承担有限责任、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高、股东通过选举董事会和投票参与公司决策等。
         与一般公司相比,上市公司最大的特点在于可利用证券市场进行筹资,广泛地吸收社会上的闲散资金,从而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和中场占有率。因此,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往往将公司股票在交易所公开上市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步骤。
      从国际经验米看,世界知名的大企业几乎全是上市公司。例如,美国500家最大公司的95%是上市公司,具销售额占全美销售额的68%,对美国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和证券市场功能的发挥,我国上市公司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上中公司家数从1990年的10家增加到1997年底的745家;地域分布覆盖了除台湾省之外的全国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产业结构方面转向以机械、冶金、化工、电子等基础原材料工业、支柱产业以及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产业为主导;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规模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上市公司面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其投资者由成千上万的社会公众所构成,因此,上市公司又被称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的业务经营同广大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和社会稳定紧密相联。可见,公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只是进入证券市场的第一步,它还必须承担上市后的持续性义务。
         上市公司首先要按照“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切实转换经营机制,规范运作;其次,土市公司应切实履行对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信息披露义务,确保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披露可能对股票交易产生影响的重要信息i再次,上市公司还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国际惯例。
      建立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共同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地行使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保障股东的利益和上市公司的规范经营运作。   上市公司只有认真履行上市后的义务,才能在中场上树立起公司的良好声誉和形象,才能不断吸引新的投资者,为企j顺利筹资打下基础 。
      

    frankw...

    2005-08-09 18:58:05

  • 2005-08-08 22:20:52
  •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要获得提问者采纳实在太难。
    看我拆字解释:
    上市公司=上市的公司
    这里的“上市”,指在市场上进行买卖,平时我们说“螃蟹开始大量上市了”,也就是这个意思。但是螃蟹可以在各地菜场上市,对国内来说上市公司只能在两个地方进行买卖,上海和深圳各有一个证券交易所。买卖的对象一般叫“股票”。
    这里的“公司”,不是什么公司都算的,仅指“股份有限公司”,简单说就是大公司。要符合上市条件的。条件是《公司法》、《证券法》和证监会决定的。
    

    moneyk...

    2005-08-08 22:20:52

  • 2005-08-08 06:42:15
  • 公众公司、上司恭屎!

    潜望镜

    2005-08-08 06:42:15

  • 2005-08-07 21:32:00
  • 股份公司通过证券交易机构(可以在上海,深圳,香港,东京,纽约,伦敦等等)向社会公开招募参股股东,并且其股份可在相应证券交易机构公开交易的公司,称为上市公司,也称为公众公司.

    理想与现实

    2005-08-07 21:32:00

  • 2005-08-07 17:55:33
  • 股份公司的股票能在证券交易所买卖的就是上市公司

    203830...

    2005-08-07 17:55:33

类似问题

换一换

相关推荐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