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知识人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内科
呼吸内科

求治疗多年气管炎的良方?

患者38岁,症状经常咳嗽,特别是春秋和冬季晚上更甚.求偏方或者名医.

好评回答

2019-01-02 13:37:54
|2019-01-02 13:37:54 81 26 评论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致病原因是由急性支气管炎未及时治疗,经反复感染,长期刺激造成的。过敏可能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原因,同时它也是重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并发症。 
带来这些刺激的致病原主要有:吸烟、受凉、伤风、吸人粉尘、机体过敏、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刺激使支气管和细支气管一再受到感染,导致这些管道的衬膜变厚,扭曲变窄,并被过多的粘液及管壁过度收缩而阻塞支气管,便会造成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的第一个症状就是晨咳并咳出痰液,有时干咳,有时咳白粘液痰。到末期则咳嗽、呼吸困难,喘鸣几乎终年不停。慢性支气管炎病情严重时产生呼吸道衰竭和肺癌。 慢性支气管炎以老年人发病串较高,患者可能会连续咳嗽好几个月。此外,由于肺部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空间减缩,心脏必须更努力工作,来维持足量的血液,这样可能导致心脏疾病。
   家庭治疗措施 戒烟 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而言,戒烟能大幅地提升复原的机会。90—95%的慢性支气管炎直接源于抽烟。戒烟后,你的支气管炎会逐渐改善。多喝一些浓茶,注意消除或避免烟雾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清除痰液 老年人治疗慢性支...

查看全部>>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致病原因是由急性支气管炎未及时治疗,经反复感染,长期刺激造成的。过敏可能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原因,同时它也是重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并发症。 
带来这些刺激的致病原主要有:吸烟、受凉、伤风、吸人粉尘、机体过敏、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刺激使支气管和细支气管一再受到感染,导致这些管道的衬膜变厚,扭曲变窄,并被过多的粘液及管壁过度收缩而阻塞支气管,便会造成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的第一个症状就是晨咳并咳出痰液,有时干咳,有时咳白粘液痰。到末期则咳嗽、呼吸困难,喘鸣几乎终年不停。慢性支气管炎病情严重时产生呼吸道衰竭和肺癌。 慢性支气管炎以老年人发病串较高,患者可能会连续咳嗽好几个月。此外,由于肺部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空间减缩,心脏必须更努力工作,来维持足量的血液,这样可能导致心脏疾病。
   家庭治疗措施 戒烟 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而言,戒烟能大幅地提升复原的机会。90—95%的慢性支气管炎直接源于抽烟。戒烟后,你的支气管炎会逐渐改善。多喝一些浓茶,注意消除或避免烟雾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清除痰液 老年人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应注意喉中痰液的排除,以防痰液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对久病无力的老人,家人应帮其翻身拍背以利清除痰液。
   适量运动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并尽量选择不太激烈的运动项目,以利改善呼吸系统的机能,增强对寒冷和疾病的抵抗力。 及早治疗 若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因素持续存在,治疗不彻底,迁延不愈,加之呼吸道反复感染,使病情不断发展可并发肺气肿,甚至肺心病而危及生命,故应及早治疗。
  久治不愈者应定期去医院检查,以防并发阻塞性肺气肿。 用暖湿的蒸汽熏 营养与饮食疗法 喝牛奶 患慢性支气管炎的抽烟者喝牛奶有益。抽烟又喝牛奶的人,其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几率比那些抽烟但不喝牛奶的人显著地降低许多。如果你非得抽烟,那么别忘了喝牛奶。
   喝水化痰 多喝蔬果汁 果菜汁对慢性支气管炎有较好疗效,它不仅能止咳化痰,而且还能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对疾病的康复非常有益。你可以将生萝卜、鲜藕、梨子切碎绞汁,加蜂蜜调匀服用。对慢性支气管炎的热咳、燥咳疗效显著。 多吃青菜 每餐可适量多吃一些蔬菜和豆制品,如白萝卜、胡萝卜及绿叶蔬菜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多吃止咬平喘食物 多吃一些止咳、平喘、祛痰、温肺、健脾的食品,如白果、枇杷、柚于、北瓜、山药、栗子、百合、海带、紫菜等。 应避免的食物 忌食生冷、过咸、辛辣、油腻及烟、酒等刺激性的物品,以免加重症状。 不要急于进补 人参、鹿茸等补晶在急性发作期或痰多、舌苔腻时都不宜用,否则胸闷气急更甚,病情反而加重。
   药草茶 ① 百部茶 用百部100克,蜂蜜500克,清水5000克,先用清水煎百部至1000毫升,滤去渣,再加蜂蜜慢火熬膏,饭后冲服,每次1~2汤匙,每天3次。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久咳不愈甚验。 ② 灵芝茶 取灵芝20克,连续煎服3天,对咳嗽、祛痰均有显效,对气管平滑肌痉挛有缓解作用。
   保健药膳 ①杏仁芝麻羹 炒杏仁、炒芝麻各等量捣烂,每次6克, —日2次,开水冲调服用,可以止咳润肺通便,对老年人较为适用。 ② 燕窝粥 燕窝10克,粳米100克,冰糖50克。将燕窝放温水中浸软,去污物,放开水碗中再发,人粳米,加3碗水,旺火烧开,改文火慢熬约1小时左右,人冰糖熔化后即可服食。
  可治肺虚久咳患者。 ③萝卜杏仁煮牛肺 萝卜 500克,苦杏仁15克,牛肺(或猪肺)250克,姜汁、料酒各适量。萝卜切块,苦杏仁去皮、尖。牛肺用开水烫过,再以姜汁、料酒旺火炒透。沙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牛肺、萝卜、苦杏仁,煮熟即成。吃牛肺,饮汤。
  每周2-3次。功效补肺、清肺、降气、除痰。适用于肺虚体弱,慢性支气管炎等症。尤宜冬、春季节选用。 ④杏仁核桃 姜9克—12克,南杏仁15克,核桃肉30克,冰糖适量。先将上3味捣烂,再加人冰糖,放人锅内炖熟。每日1次,连服15—20日。
  功效散寒化瘀,补肾纳气。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属寒证型。 ⑤润肺银耳汤 水发银耳400克,荸荠100克,甜杏仁10克,桂圆肉30克,姜、葱、精盐、白糖、植物油、玫瑰露酒、味精各适量。先将荸荠削皮,洗净,切碎放人砂锅中,加水煮2小时取汁,备用;甜杏仁去皮,入开水锅煮10分钟,再用清水漂去苦味,放碗中加清水100毫升;桂圆肉洗净,与甜杏仁一起人笼蒸50分钟取出,备用。
  将银耳人沸水煮片刻捞出。炒锅置中火上,加植物油,放葱、姜、精盐和水,把银耳放人煮3分钟捞出,放在蒸锅内,加荸荠汁、精盐、玫瑰露酒、白糖入笼蒸50分钟,然后再放人甜杏仁、桂圆肉蒸15分钟,加味精即成。佐餐食。 功效滋阴润肺,养血润肠。适用于老年支气管炎,咳嗽,痰中带血,大便秘结等症。
   ⑥蜜枣甘草汤 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2碗,煎至1碗,去渣即成。饮服,每日2次。功效补中益气,润肺止咳。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于喉痛,肺结核咳嗽等症。 其他疗法 使用药糊 将桃仁、杏仁、栀子、胡椒各10克,同捣为末用鸡蛋清调成糊状,敷涌泉穴、用布条包扎,对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有奇效。
   指压按摩 点按中府、膻中、天突、太渊等穴各1—2分钟,以感到酸麻为度;按揉定喘、风门、肺俞、厥阴俞各1—2分钟,以感到酸麻为度,用掌拍法拍打胸背部至背部发热,皮肤以发红为度;椎按膀胱经胸背部经线,自上而下,反复10—20次。 危险讯号 *如果患慢性支气管炎,呼吸固难日益严重,且咳嗽的性质也有了改变,这可能是肺癌前期征兆,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出现发烧或咳血。 *年纪稍大者持续地干咳。 *呼吸急促,痰量多。 这些都是病情加重的讯号,应及时就医。 肺结核、胸膜炎、气管炎、哮喘病内病外治特效配方 据说此方为解放前某民间中医师的祖传秘方,解放后因犯罪被关押,在山东鲁西南一带某县的监狱中贡献出来赎罪,后经劳教管理干部找病人试验,果然非常效验,于是被国家宽大处理。
   本药方于1990年6月经本人亲身体验,效果神速。确实1-3天治好了医院断定最少3个月才能治好的肺结核,与说明所称完全一致。 当时我和我弟升学前体检透视,发现肺结核,后到中医院拍片、透视均肯定。外观症状、脉象均为肺结核。医师说这种慢性病,最少要吃药3个月才能见效,1个月无明显好转后。
  有表哥推荐此偏方,母亲抱着试试看得心情,让我们兄弟试用此药2副(2天之内),到医院检查,立即发现结核消失(全部钙化),医师惊叹不已(我们没有告诉医师)。 后10多年来,经多次入学、参加工作、调动均多次体检,未再复发。 一、 适用症: 肺结核、胸膜炎、气管炎、哮喘病。
   二、 配方: 生木别子 30个; 桃仁 7 个;(炮制好的) 杏仁 7 个;(炮制好的) 生白胡椒 7 个; 生江米 7 个; 生鸡蛋 1个; 生白布 1尺。(新的,从未湿过水的,白色,棉布) 三、 用法: 以上1至5项药物碾碎、充分混合。
   用鸡蛋清调匀。 摊在生白布上,敷于脚底心(男左女右)。 平躺于床上,腿平放,15个小时不能竖立、不能沾地。 然后解开布,扔掉用过的药和白布(白布只用1次)。 轻者1副痊愈。病重者,次日再用1副,方法同上。 四、 禁忌: 用药前后(共)7天内: 禁烟酒,禁房事,忌辛辣、生冷之食物。
   此方余珍藏多年,在经济社会中,曾想过出售给某大医药单位开发成中成药,未得机缘。后看到佛经、和《玉历宝钞》讲:有好的秘方不肯示人,致使不能发挥其作用,在阴间阎王老爷记录在案,是有罪的。所以余幡然省悟,特发愿公布出来,愿天下肺结核、胸膜炎、气管炎、哮喘病等病者早得免除痛苦。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修改回答 ┆ 采纳答案 ┆ 评论 ┆ 举报 回答:ご??ㄦ蕈屺? 级别:学长 9月29日 16:34 治气管炎的良方 1 豆腐500克,饴糖60克,生萝卜汁1酒杯,混合煮沸,1日分2次服用。
   2 苦杏仁、冰糖等量,研碎混匀,每天早晚各服9克,10天为一疗程。 鸡蛋3个,去壳打散,用麻油50毫升,炒熟后加醋煮,吃蛋喝汤,早、晚各服1次。 3 芝麻油15毫升,醋50毫升,鸡蛋1个。油炒鸡蛋,炒熟后加醋炖,吃蛋饮汤,每日早晚各1次。
   4 将海带用清水泡软、洗净,切成丝,放在大碗里,将刚开的水冲入,加盖半分钟后倒掉汤。如此3次,海带既消毒,也熟了,随后趁热在海带上加1汤匙白糖,用筷子拌溶,吃海带、喝汤,早晚各服1次。 5 白萝卜250克,蜂蜜适量,冰糖50克,加水一碗煎成半碗,吃萝卜喝汤,早晚各服1次。
   6 取中等大小的梨1只,去皮及核加冰糖适量,在饭锅内炖熟后服用,早晚各服1次。 7 生百合12克,川贝母5克,冰糖15克,雪梨1个。共切碎拌匀蒸烂,冷后服,每日1剂。 8 萝卜、麦芽糖各适量。将萝卜(红皮萝卜最好)切成薄片放在碗中,加麦芽糖3汤匙,放一夜即化成萝卜糖水,频服。
   9 当归、陈皮、五味子、杏仁、川贝母、双花、茯苓、甘草各6克,水煎服。煎服时间:第一天晚上、第二天早上、第三天中午,各煎服1剂,红糖送下。从第一天用药开始,禁辣椒、葱、蒜、烟、酒、食盐和房事7天。一般3付药即愈,不再复发。 10 羊肉100-150克,洗净切碎;白果7个,剥皮抽芯。
  用清水煮至肉烂果熟,肉、果、汤同时服下,每晚1次,10次即可痊愈。此方对慢性气管炎效果甚好。 11 木鳖子3克,炒桃仁、白胡椒各10粒,共捣碎,用白皮鸡蛋清调和敷脚心,两脚平放,静卧休息15小时,一般1次即愈。 12 蒜瓣10余个(去皮),冰糖20克,同时放入碗内,加水1茶杯,放入锅内蒸熟,连水带蒜一同吃下。
  每天晚饭后服1次,连服5天,症状完全消除。 13 杏仁7个,栀子9克,桃仁6克,胡椒7粒,江米7粒,共研细末,用1个鸡蛋调和,摊在布上贴脚心(男左女右)。晚上贴上,清晨见效。轻者1副即好。 14 食醋250毫升,红糖90克,大蒜250克(去皮捣碎),泡入醋糖中一周,日服3次,每次一汤匙。
   15 鲜枇杷叶200克刷净背面细毛并洗净,加200克花生米(带衣)和适量水,煮至花生熟烂时,捞出枇杷叶,放入适量冰糖再煮几分钟,就可吃花生、喝汤。每天早、中、晚三餐饭前半小时与晚上临睡前半小时各服1次。一星期为一个疗程,连服三个疗程。 治气管炎的良方 1 豆腐500克,饴糖60克,生萝卜汁1酒杯,混合煮沸,1日分2次服用。
   2 苦杏仁、冰糖等量,研碎混匀,每天早晚各服9克,10天为一疗程。 鸡蛋3个,去壳打散,用麻油50毫升,炒熟后加醋煮,吃蛋喝汤,早、晚各服1次。 3 芝麻油15毫升,醋50毫升,鸡蛋1个。油炒鸡蛋,炒熟后加醋炖,吃蛋饮汤,每日早晚各1次。
   4 将海带用清水泡软、洗净,切成丝,放在大碗里,将刚开的水冲入,加盖半分钟后倒掉汤。如此3次,海带既消毒,也熟了,随后趁热在海带上加1汤匙白糖,用筷子拌溶,吃海带、喝汤,早晚各服1次。 5 白萝卜250克,蜂蜜适量,冰糖50克,加水一碗煎成半碗,吃萝卜喝汤,早晚各服1次。
   6 取中等大小的梨1只,去皮及核加冰糖适量,在饭锅内炖熟后服用,早晚各服1次。 7 生百合12克,川贝母5克,冰糖15克,雪梨1个。共切碎拌匀蒸烂,冷后服,每日1剂。 8 萝卜、麦芽糖各适量。将萝卜(红皮萝卜最好)切成薄片放在碗中,加麦芽糖3汤匙,放一夜即化成萝卜糖水,频服。
   9 当归、陈皮、五味子、杏仁、川贝母、双花、茯苓、甘草各6克,水煎服。煎服时间:第一天晚上、第二天早上、第三天中午,各煎服1剂,红糖送下。从第一天用药开始,禁辣椒、葱、蒜、烟、酒、食盐和房事7天。一般3付药即愈,不再复发。 10 羊肉100-150克,洗净切碎;白果7个,剥皮抽芯。
  用清水煮至肉烂果熟,肉、果、汤同时服下,每晚1次,10次即可痊愈。此方对慢性气管炎效果甚好。 11 木鳖子3克,炒桃仁、白胡椒各10粒,共捣碎,用白皮鸡蛋清调和敷脚心,两脚平放,静卧休息15小时,一般1次即愈。 12 蒜瓣10余个(去皮),冰糖20克,同时放入碗内,加水1茶杯,放入锅内蒸熟,连水带蒜一同吃下。
  每天晚饭后服1次,连服5天,症状完全消除。 13 杏仁7个,栀子9克,桃仁6克,胡椒7粒,江米7粒,共研细末,用1个鸡蛋调和,摊在布上贴脚心(男左女右)。晚上贴上,清晨见效。轻者1副即好。 14 食醋250毫升,红糖90克,大蒜250克(去皮捣碎),泡入醋糖中一周,日服3次,每次一汤匙。
   15 鲜枇杷叶200克刷净背面细毛并洗净,加200克花生米(带衣)和适量水,煮至花生熟烂时,捞出枇杷叶,放入适量冰糖再煮几分钟,就可吃花生、喝汤。每天早、中、晚三餐饭前半小时与晚上临睡前半小时各服1次。一星期为一个疗程,连服三个疗程。 慢性支气管炎偏方 民间 原料 沙参、玉竹各30克,鸭子1只。
   制法 将鸭子洗净去毛、内脏,与前2味药同入锅内,文火煎煮1-2小时,食肉饮汤。 佛耳草、地龙 来源 原料 佛耳草15克,地龙15克。共研末,分为2包,用水冲服。每日2次,每次1包。 鲜百合、鲜藕 来源 民间 原料 鲜百合、鲜藕、枇杷(去核)各30克,淀粉、白糖各适量。
   制法 鲜藕洗净切片,与鲜百合、枇杷肉一并放入锅内合煮,待熟时放入适量淀粉调匀,服时加少许白糖 柿饼 来源 民间 原料 柿饼1个,川贝母10克。 制法 将柿饼切开去核,纳入贝母,入锅炖熟后服之,连服数次。 灵芝、百合 来源 民间 原料 灵芝、百合各15克,南沙参、北沙参各10克。
   制法 水煎,每日1剂,2次分服。 向日葵(干品) 来源 民间 原料 向日葵(干品)300克,金钱草(干品)100克。 制法 洗净后加水1200毫升,煎1小时后,滤渣加水再煎1小时,合并药液,浓缩为240毫升,成人每次60毫升,1日1次。
  
   紫河车 来源 民间 原料 紫河车(干鲜均可)适量。 制法 洗净焙干研面。 用法 每日3次,每次5克,温开水送服 川贝母末 来源 民间 原料 川贝母末、杏仁末各10克,雪梨1个。 制法 将雪梨挖去心,装入前2味药后,封好口,放入豆浆里煮熟,空腹1次服下 。
0/300

其他答案(共4个回答)

    2019-01-02 14:18:27
  •   生木别子 30个; 
    桃仁 7 个;(炮制好的) 
    杏仁 7 个;(炮制好的) 
    生白胡椒 7 个; 
    生江米 7 个; 
    生鸡蛋 1个; 
    生白布 1尺。(新的,从未湿过水的,白色,棉布) 
    三、 用法: 
    以上1至5项药物碾碎、充分混合。
       用鸡蛋清调匀。 摊在生白布上,敷于脚底心(男左女右)。 平躺于床上,腿...

    查看全部>>

      生木别子 30个; 
    桃仁 7 个;(炮制好的) 
    杏仁 7 个;(炮制好的) 
    生白胡椒 7 个; 
    生江米 7 个; 
    生鸡蛋 1个; 
    生白布 1尺。(新的,从未湿过水的,白色,棉布) 
    三、 用法: 
    以上1至5项药物碾碎、充分混合。
       用鸡蛋清调匀。 摊在生白布上,敷于脚底心(男左女右)。 平躺于床上,腿平放,15个小时不能竖立、不能沾地。 然后解开布,扔掉用过的药和白布(白布只用1次)。 轻者1副痊愈。病重者,次日再用1副,方法同上。 四、 禁忌: 用药前后(共)7天内: 禁烟酒,禁房事,忌辛辣、生冷之食物。
       此方余珍藏多年,在经济社会中,曾想过出售给某大医药单位开发成中成药,未得机缘。后看到佛经、和《玉历宝钞》讲:有好的秘方不肯示人,致使不能发挥其作用,在阴间阎王老爷记录在案,是有罪的。所以余幡然省悟,特发愿公布出来,愿天下肺结核、胸膜炎、气管炎、哮喘病等病者早得免除痛苦。
       。
    stevenbrown | 2019-01-02 14:18:27 78 28 评论
    0/300
  • 2019-01-02 14:09:12
  •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致病原因是由急性支气管炎未及时治疗,经反复感染,长期刺激造成的。过敏可能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原因,同时它也是重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并发症。 
    带来这些刺激的致病原主要有:吸烟、受凉、伤风、吸人粉尘、机体过敏、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刺激使支气管和细支气管一再受到感染,导致这些管道的衬膜变厚,扭曲变窄,并被过多的粘液及管壁过度收缩而阻塞支气...

    查看全部>>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致病原因是由急性支气管炎未及时治疗,经反复感染,长期刺激造成的。过敏可能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原因,同时它也是重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并发症。 
    带来这些刺激的致病原主要有:吸烟、受凉、伤风、吸人粉尘、机体过敏、气候变化、大气污染等,刺激使支气管和细支气管一再受到感染,导致这些管道的衬膜变厚,扭曲变窄,并被过多的粘液及管壁过度收缩而阻塞支气管,便会造成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的第一个症状就是晨咳并咳出痰液,有时干咳,有时咳白粘液痰。到末期则咳嗽、呼吸困难,喘鸣几乎终年不停。慢性支气管炎病情严重时产生呼吸道衰竭和肺癌。 慢性支气管炎以老年人发病串较高,患者可能会连续咳嗽好几个月。此外,由于肺部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空间减缩,心脏必须更努力工作,来维持足量的血液,这样可能导致心脏疾病。
       家庭治疗措施 戒烟 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而言,戒烟能大幅地提升复原的机会。90—95%的慢性支气管炎直接源于抽烟。戒烟后,你的支气管炎会逐渐改善。多喝一些浓茶,注意消除或避免烟雾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清除痰液 老年人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应注意喉中痰液的排除,以防痰液堵塞呼吸道造成窒息,对久病无力的老人,家人应帮其翻身拍背以利清除痰液。
       适量运动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并尽量选择不太激烈的运动项目,以利改善呼吸系统的机能,增强对寒冷和疾病的抵抗力。 及早治疗 若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因素持续存在,治疗不彻底,迁延不愈,加之呼吸道反复感染,使病情不断发展可并发肺气肿,甚至肺心病而危及生命,故应及早治疗。
      久治不愈者应定期去医院检查,以防并发阻塞性肺气肿。 用暖湿的蒸汽熏 营养与饮食疗法 喝牛奶 患慢性支气管炎的抽烟者喝牛奶有益。抽烟又喝牛奶的人,其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几率比那些抽烟但不喝牛奶的人显著地降低许多。如果你非得抽烟,那么别忘了喝牛奶。
       喝水化痰 多喝蔬果汁 果菜汁对慢性支气管炎有较好疗效,它不仅能止咳化痰,而且还能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对疾病的康复非常有益。你可以将生萝卜、鲜藕、梨子切碎绞汁,加蜂蜜调匀服用。对慢性支气管炎的热咳、燥咳疗效显著。 多吃青菜 每餐可适量多吃一些蔬菜和豆制品,如白萝卜、胡萝卜及绿叶蔬菜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多吃止咬平喘食物 多吃一些止咳、平喘、祛痰、温肺、健脾的食品,如白果、枇杷、柚于、北瓜、山药、栗子、百合、海带、紫菜等。 应避免的食物 忌食生冷、过咸、辛辣、油腻及烟、酒等刺激性的物品,以免加重症状。 不要急于进补 人参、鹿茸等补晶在急性发作期或痰多、舌苔腻时都不宜用,否则胸闷气急更甚,病情反而加重。
       药草茶 ① 百部茶 用百部100克,蜂蜜500克,清水5000克,先用清水煎百部至1000毫升,滤去渣,再加蜂蜜慢火熬膏,饭后冲服,每次1~2汤匙,每天3次。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久咳不愈甚验。 ② 灵芝茶 取灵芝20克,连续煎服3天,对咳嗽、祛痰均有显效,对气管平滑肌痉挛有缓解作用。
       保健药膳 ①杏仁芝麻羹 炒杏仁、炒芝麻各等量捣烂,每次6克, —日2次,开水冲调服用,可以止咳润肺通便,对老年人较为适用。 ② 燕窝粥 燕窝10克,粳米100克,冰糖50克。将燕窝放温水中浸软,去污物,放开水碗中再发,人粳米,加3碗水,旺火烧开,改文火慢熬约1小时左右,人冰糖熔化后即可服食。
      可治肺虚久咳患者。 ③萝卜杏仁煮牛肺 萝卜 500克,苦杏仁15克,牛肺(或猪肺)250克,姜汁、料酒各适量。萝卜切块,苦杏仁去皮、尖。牛肺用开水烫过,再以姜汁、料酒旺火炒透。沙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牛肺、萝卜、苦杏仁,煮熟即成。吃牛肺,饮汤。
      每周2-3次。功效补肺、清肺、降气、除痰。适用于肺虚体弱,慢性支气管炎等症。尤宜冬、春季节选用。 ④杏仁核桃 姜9克—12克,南杏仁15克,核桃肉30克,冰糖适量。先将上3味捣烂,再加人冰糖,放人锅内炖熟。每日1次,连服15—20日。
      功效散寒化瘀,补肾纳气。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属寒证型。 ⑤润肺银耳汤 水发银耳400克,荸荠100克,甜杏仁10克,桂圆肉30克,姜、葱、精盐、白糖、植物油、玫瑰露酒、味精各适量。先将荸荠削皮,洗净,切碎放人砂锅中,加水煮2小时取汁,备用;甜杏仁去皮,入开水锅煮10分钟,再用清水漂去苦味,放碗中加清水100毫升;桂圆肉洗净,与甜杏仁一起人笼蒸50分钟取出,备用。
      将银耳人沸水煮片刻捞出。炒锅置中火上,加植物油,放葱、姜、精盐和水,把银耳放人煮3分钟捞出,放在蒸锅内,加荸荠汁、精盐、玫瑰露酒、白糖入笼蒸50分钟,然后再放人甜杏仁、桂圆肉蒸15分钟,加味精即成。佐餐食。 功效滋阴润肺,养血润肠。适用于老年支气管炎,咳嗽,痰中带血,大便秘结等症。
       ⑥蜜枣甘草汤 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2碗,煎至1碗,去渣即成。饮服,每日2次。功效补中益气,润肺止咳。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于喉痛,肺结核咳嗽等症。 其他疗法 使用药糊 将桃仁、杏仁、栀子、胡椒各10克,同捣为末用鸡蛋清调成糊状,敷涌泉穴、用布条包扎,对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有奇效。
       指压按摩 点按中府、膻中、天突、太渊等穴各1—2分钟,以感到酸麻为度;按揉定喘、风门、肺俞、厥阴俞各1—2分钟,以感到酸麻为度,用掌拍法拍打胸背部至背部发热,皮肤以发红为度;椎按膀胱经胸背部经线,自上而下,反复10—20次。 危险讯号 *如果患慢性支气管炎,呼吸固难日益严重,且咳嗽的性质也有了改变,这可能是肺癌前期征兆,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出现发烧或咳血。 *年纪稍大者持续地干咳。 *呼吸急促,痰量多。 这些都是病情加重的讯号,应及时就医。 。
    lijinghui369 | 2019-01-02 14:09:12 77 28 评论
    0/300
  • 2019-01-02 14:03:14
  • 建议您吃点含有维生素A的蔬菜,如茄子,红萝卜等深色蔬菜.
    另外也可以补充一点营养品。
    爱心妈妈 | 2019-01-02 14:03:14 47 34 评论
    0/300
  • 2019-01-02 13:59:39
  •   中医先贤有“肺不伤不咳,脾不伤不久咳,肾不伤不喘”的论述,凡外邪侵袭首先犯肺,肺失宣降则气机上逆而致咳嗽、喘促;如果久咳不愈则肺气受损,表卫不固,机体抗御外邪能力下降,容易感冒,招致外感六淫之邪侵袭造成反复咳嗽。如果积年寒邪不除,造成脾阳不足,则运化无权,水谷精微无以化生为气血,反而聚湿生痰,痰湿上壅于肺,造成肺失肃降而致咳嗽、痰多、气喘。
      ...

    查看全部>>

      中医先贤有“肺不伤不咳,脾不伤不久咳,肾不伤不喘”的论述,凡外邪侵袭首先犯肺,肺失宣降则气机上逆而致咳嗽、喘促;如果久咳不愈则肺气受损,表卫不固,机体抗御外邪能力下降,容易感冒,招致外感六淫之邪侵袭造成反复咳嗽。如果积年寒邪不除,造成脾阳不足,则运化无权,水谷精微无以化生为气血,反而聚湿生痰,痰湿上壅于肺,造成肺失肃降而致咳嗽、痰多、气喘。
      如果肾阳不足,命门火衰则火不生土,造成脾阳不足,脾阳虚则中焦运化失常,不能使津液输布于肺,肺失通调之权,水湿为聚,酿痰成饮,上渍于肺,留滞肺脏,阻塞气道,以致肺气宣降失调,造成咳嗽、痰多、气喘等症状,这时由于脾肾阳虚,患者还会有形寒肢冷、腰腹冷痛、食少神疲、胸闷腹胀、面色微黄、容易感冒、疲劳易汗、大便稀溏每日3-4次、性欲低下等症状。
      可见,脾肾阳虚是本病的主要病理基础,有脾肾阳虚所导致的脏腑虚寒是其病理实质之所在,因此,"健脾补肾,温里散寒"是治本的关键所在。 。
    陆际雄 | 2019-01-02 13:59:39 78 28 评论
    0/300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