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如何提高数学成绩?数学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首页

如何提高数学成绩?数学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diana春霞

查看TA的回答: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19-01-18 17:19:01
      北京四中数学教师:学习数学就是学习解题
     
      我们知道,学习数学需要通过复习来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的数学能力。有的同学简单地把复习理解为做大量的题目,也有的同学认为复习就是记忆、背诵课本中的有关概念、定理、公式等。可见,许多同学对复习的认识还存在误区:没有真正认识到数学学科的特点,在复习方法上没有和其他学科区别开来。
       数学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学习数学就是学习解题。搞题海战术的方式、方法固然是不对的,但离开解题来学习数学同样也是错误的。其中的关键在于对待题目的态度和处理解题的方式上。 ——首先是精选题目,做到少而精。只有解决质量高的、有代表性的题目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绝大多数的同学还没有辨别、分析题目好坏的能力,这就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来选择复习的练习题,以了解高考题的形式、难度。 ——其次是分析题目。解答任何一个数学题目之前,都要先进行分析。相对于比较难的题目,分析更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知道,解决数学问题实际上就是在题目的已知条件和待求结论中架起联系的桥梁,也就是在分析题目中已知与待求之间差异的基础上,化归和消除这些差异。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反映出对数学基础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理解程度和数学方法的灵活应用能力。例如,许多三角方面的题目都是把角、函数名、结构形式统一后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而选择怎样的三角公式也是成败的关键。 ——最后,题目总结。解题不是目的,我们是通过解题来检验我们的学习效果,发现学习中的不足的,以便改进和提高。
      因此,解题后的总结至关重要,这正是我们学习的大好机会。对于一道完成的题目,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总结: ①在知识方面,题目中涉及哪些概念、定理、公式等基础知识,在解题过程中是如何应用这些知识的。 ②在方法方面:如何入手的,用到了哪些解题方法、技巧,自己是否能够熟练掌握和应用。
       ③能不能把解题过程概括、归纳成几个步骤(比如用数学归纳法证明题目就有很明显的三个步骤)。 ④能不能归纳出题目的类型,进而掌握这类题目的解题通法(我们反对老师把现成的题目类型给学生,让学生拿着题目套类型,但我们鼓励学生自己总结、归纳题目类型)。
      (信报记者杜丁)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03年5月13日 。

其他答案

    2019-01-18 17:36:41
  • 首先,基础知识要抓牢,其次,多做题!!!

    崔心仙

    2019-01-18 17:36:41

  • 2019-01-18 17:32:20
  • 多做些题 要灵活运用
  • 2019-01-18 17:30:48
  • 多多思考,不仅限于书本上给出来的定理而已,就算他给出来了,你可试试,如果不看书,你自己会不会证明,定理和定理之间都有联系,可以找找关系,就像拉格朗日定理和罗尔定理,微积分里的公式更是多,要是记肯定记不下来,只用记几个原形,其它的自己都推一遍,如果一个题用一种方法做不出来,可以想想其它的方法,不要钻牛角尖,反复推敲题目给出的每一个条件,一定可以找出破绽的.还要做一定量的题啊!数学就要多练,做题有感觉了,自然成绩就会好起来的
  • 2019-01-18 17:13:34
  •   数学,不必我多强调,大家也应明白其重要性了。 要知道,高考的成与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学成绩的高与低。
      说经验,实在不敢当。只是有几点心得吧,写出来与大家共勉数学学习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要注重每一个环节,缺一不可。
    1。课前准备: 进入高三,大部分时间是做习题、讲评习题了。
      所以不存在一个预习新课的问题,但课前准备仍不容忽视, 老师布置的习题作业,一定要独立完成,出现了疑难,不妨与同学讨论一下,有可能就会迸发出思想的火花。但对所有的疑难,都要用颜色的笔划出,以便上课时作为重点听讲内容。 2。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老师的讲评。
       因为老师的方法往往是具代表性,最为合理或简便的。对于同学上黑板做的方法,也应重视,正所谓"博取百家之长为己用"。 对于被叫上去做题目, 不要认为是一件倒霉的事, 因为往往你在黑板上出现的错误或书写上的不规范经老师纠正后,印象会特别深刻。 所以应把老师叫你上去看成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
       3。课后巩固:对上课所讲的,课后一定要巩固。若还有未掌握的,一定要问老师问同学直到弄懂为止。 不定期地要对做过的习题进行总结,总结出所做过的题目的规律性, 往往许多题的方法其实是一样的,对每一题尽可能多掌握几种解题方法, 但切记常规方法,一定要牢记。
       4。考场心态:千万不要有"患得患失"的想法, 考试时要心无杂念,一开始的几道选择题往往较易,若一时未能做顺,不如放下笔来,闭目养神几分钟后再次启动,若有题卡住后,不应浪费太多的时间,不如放下笔,重新审题,看清题目所给的每一个条件, 看时不妨用笔将一些易疏忽处划出,若实在做不出,不如放下,待做 完整张卷子后再回头审题。
      做题时一定要保证一次性正确率, 要提高一次性正确率,就应保证会做的题一定要做对, 不要做完一题之后反复检查再做下一题, 高考中时间往往不允许这样做题。解题要规范,中间过程不要"跳"。由于高考采取分步采点计分,所以要尽可能的抓住能得的分。不会做的题可先通过审题列出一个关系式,往往这也能得到一、二分。
      检查时,不必所有题都重新做一遍,有些结果往往画一张草图即可检查正确与否。 考试结束后,无论好坏,要放开,不要再去想。最好不要对答案,否则无论结果优劣都会影响到下一场的考试。 数学具有高度抽象性,而应用却十分广泛.怎样学好数学,并且使它能够为我们所掌握运用,自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如大家所知,在小学里学习算术,主要是结合具体事例,从实际课题出法,达到能够正确而迅速地运算和能够直观地认识一些简单的平面图形、立体图形的要求.进入中学以后.要在小学算术的基础上对数量关系的知识作进一步的学习,要对空间形式的知识作系统的学习,并且要对形与数相结合的知识进行学习.所以在中学阶段里,特别是高中阶段里学习数学的任务是比较繁重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数学学得好坏,不仅关系着今天能不能学好其他学科如物理、化学等,而且,更重要的是关系着毕业后能不能解决生产实践中将遇到的实际问题,也关系着今后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能不能接近和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因此,在中学阶段打好数学的基础,对于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有重大的意义.   在中学的数学课本里,一些基本的概念是逐步地被引导进来的,要把基本的概念了解清楚,可以说是学好数学的第一个步骤.如果概念还没有理解清楚,就急急忙忙地去证明定理、做习题,那是没有不碰壁的.有些同学在课堂里听了老师的讲课以后,回到家里就拿起笔来做习题,这时大概对以下两类习题的演算不大会感到困难:一类是用到的基本概念已经正确理解了的习题.由于正确理解了概念,解答所配的习题就比较容易,而通过习题的演算反过来还可以进一步明确概念以及从概念导出来的结论——定理.另一类是同课堂里老师做给大家看过的例题类似的习题.对这类只要“依样画葫芦”的习题,即使基本的概念还没有理解清楚,也可以做出来,但是如果遇到习题稍有更改,就会感到无从下手.像这种看来似乎能演算而实际是“描红”的情况,在今天的中学生里并不是罕见的.不少同学对数学竞赛的试题感到困难,原因不是别的,就是从来没有见过这类题目.   正确地理解数学的基本概念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掌握数学基础知识的前提.犹如造房屋那样,基础打得牢靠些,将来在它的上面造起来的房屋就不会坍毁.因此,正确理解基本概念的好处不仅仅在于能解出几个习题.打基础的唯一方法是不厌其烦地反复学习;既不要以为基本的概念很抽象,不易理解,就干脆把它放过去,又不要以为它很容易懂,而不去深入理解.在高中学习的有些数学内容,由于以前在初中里学过一点,往往就容易忽视它的重要性.没看到,这些内容外表上好像同初中阶段学过的有些内容是重复的,而实际上却是螺旋式上升的.从有理数的加法发展为整式、分式的加法,又发展为函数的加法,后来在物理学里发展为力、速度(矢量)的加法,这是一个具体的例子.不要怕做这些课程的计算题,不要不耐烦.凡是基础的东西总不免有些单调,缺乏变化,容易使人感到厌倦,以致产生“现在不去重视它,也没有什么关系”的不正确想法.事实恰恰相反,今天基础打得不好,明天就会发现缺陷.我在1924年当学生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万道微积分的题目.我为什么要做这样多的题目呢?当时我是这样想的:要真正学到手,只学一遍恐怕太少,一定的重复是很有必要的.有的人念书,念一遍就够了,我自己往往不是那么快.怎么办呢?那就多看、多念、多想,一直到把它弄懂为止.我过去念一本书或阅读一本论著,从来没有念一遍就让它过去的.要么不念,要念就念个透,一次、两次,多到五次、六次,每次念的时候总觉得比前一次有新的体会.这里可以看出,平常所谓“懂了”,中间还有深浅之分,甚至有“真懂”与“假懂”之分.我们对怎样才算学好了、真懂了,要有一个高的标准.多一分耕耘,就多一分收获.我们要把基础知识扎扎实实地学到手,就要舍得下功夫.我念外文总是念懂了才译出来.我念过的书都有笔记,并且注明某月某日看的.这些笔记我都保存着,有的笔记现在还常常用到.由于念的次数多,又通过手、脑的劳动,所以印象是深刻的.有时学生来问我什么问题,我往往可以讲出来有关这个问题的答案在那一本书、那一卷、那一页里,并且还可以从书架的某一处立刻拿出来.我不相信,人的脑力有那么厉害,学了一遍,做了很少习题,很少甚至没有一点实际形象化的东西,就会都理解透了,巩固了,一辈子也不会走样了.求学问,从不知到知,从没有印象到有印象,而且还要“印”得正确,“印”得清楚,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一定要经过艰巨的劳动,通过多次反复的钻研和练习,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学习数学,宁可多化一些时间,学得精一些、深一些、透一些、学到的知识也就扎实些、牢靠些,“有备无患或少患”,“以防万一”.对学习中的困难要有足够的估计,多作一些准备,不要贪眼前的快,学得太多、太粗,而长期下去将造成一生的慢.   科学研究,首先是“实事求是、循序前进”,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才能“齐头并进、迎头赶上”.没有基础,就没有得以进一步飞跃的土壤,那怎么能够开花结果呢?   这样说,并不反对同学们在完成自己的作业的前提下阅读课外读物;不但不反对,而且还要鼓励.只是要注意,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不要贪多冒进,囫囵吞枣,食而不化.想看这本课外读物,又想找另一本,这容易引起阅读不精,概念模糊,思路混乱等毛病.原来想看一点课外读物来帮助提高业务水平,而结果可能恰恰相反.所以我们大学里担任一年级教学的老师经常说:“补基础,炒夹生饭,不好办.”从这一点看来,我从前在中学里念书时看不到一本数学课外读物,或许倒是一件好事!我希望成绩比较优秀的同学,在可能的条件下选定一本程度恰当的数学书籍,精读细算,踏踏实实做好、做完习题,然后考虑第二本.在阅读课外读物的时候,要练手——多做习题,又要练脑——多加思索.因为,要认识数学里的基本概念和推导得来的定理,必须经过实际演算,否则也就不可能获得念好这本书的经验;但是,如果念了书、做了习题不想一想,只满足于做过算数,这同样也不可能积累经验,提高认识和掌握数学的本质.要学好数学,要善于使用思想器官,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数学,特别是高等数学,包括越来越多的抽象概念,尽管对一个一个的概念一读就觉得“懂了”,如果对概念的发展以及概念之间的联系不加思索和分析,往往在念完一本书或学完一门分支,回顾一下,会觉得局部是“明了”的,可是整体上不大懂,甚至莫名其妙.这样,将来把这分支的知识应用到另一理论上或建设事业的实际问题中,就会发生毛病了.总之,要学好数学,方法不外是打好基础、多做习题、多加思索和分析等.学习数学除了书本知识以外,还需要同实际联系,也只有这样,才能生根壮大,发挥作用. 数学是中小学里一门重要工具学科,许多同学由于没有正确掌握数学学习方法,有的虽然知道其重要性但不得学习要领,有的则误入题海,茫茫然不知所措,导致数学成绩不如人意。
      因此在学习数学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学会如何掌握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技能,培养数学能力,以及锻炼成良好的数学心理品质,把握好关键学习阶段,最终掌握数学学习方法进而形成综合学习的能力。 下面来探讨一下数学学习中主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1、正确理解和掌握数学的一些基本概念、法则、公式、定理,把握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
       由于数学是一门知识的连贯性和逻辑性都很强的学科,正确掌握我们学过的每一个概念、法则、公式、定理可以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果在学习某一内容或解某一题时碰到了困难,那么很有可能就是因为与其有关的、以前的一些基本知识没有掌握好所造成的,因此要注意查缺补漏,找到问题并及时解决之,努力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及时解决一个问题。
      只有基础扎实,我们成绩才会提高。 2、培养数学运算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每次考完试后,我们常会听到一些同学说:这次考试我又粗心了。而粗心最多的一种现象就是由于跳步骤产生的错误,并且屡错不改。(特别是对于初一的学生,这种现象出现的多一些。
      )这实际上是不良的学习习惯、求快心理造成的数学运算技能的不过关。要知道数学题的每一步都是运用一定的法则来完成的,如果在解题过程中忽视了某一步,那么就会发生这一步的法则没有正确的运用,进而产生错解。 因此,运算能力的提高从根本上说是要弄懂“算理”,不仅知道怎样算,而且知道为什么这样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从而把握运算的方向、途径和程序,一步一步仔细完成,使得运算能力一步一步地得到提高。
      同学们要注意,如果你有上述类似跳步的现象应及时改正,否则,久而久知,你会有一种恐惧心理,还没有开始解题就已经担心自己会做错,结果这样就会错得越多。 3、重视知识的获取过程,培养抽象、概括分析、综合、推理证明能力。 老师上课在讲解公式、定理、概念时,一般都揭示它们的形成过程,而这个过程却又是同学们最容易忽视的,有的同学认为:我只需听懂这个定理本身到时会用就行了,不需要知道他们是怎么得出的。
      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因为老师在讲解知识的形成,发生的过程中,讲解的就是问题的一个思维过程,揭示的是问题解决的一种思想和方法,其中包含了抽象、概括分析、综合、推理等能力。如果我们不重视的话,实际就失去了一次从中吸取经验,锻炼和发展逻辑思维能力的机会。
       4。把握好学期初始阶段的学习。 学习贵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但同时我们注意到新学期初的学习很重要,它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假期已经结束,新学期开始了,同学们又要投入到了新的学习生活。时间不算短的假期,同学们一定感到轻松了很多。
      刚开学,大家可能感到还不那么紧张,然而我们的学习却更需要从学期初抓起,抓紧期初学习很重要。   学期之初,所学内容少,作业量小,同学们常有一种轻松之感。然而此时正是我们学习的好时机。一方面知识前后是有联系的,孔子曾说:“温故而知新”,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将以前所学相关内容温习一下,以便于更好地学习新知识。
      另一方面,基础稍微差一点的同学,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弥补过去学习上的不足之处,这种弥补对新知识的学习也是较为有益的。   学期之初,我们所学内容尽管少,但要真正全部消化并不容易。那我们就必须花时间去巩固,直至把所学内容全部理解为止。如此看来,尽管是学期之初,我们仍然松懈不得。
       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才会有一个良好的结果。 数学成绩的提高,数学方法的掌握都和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分不开的,因此在最后我们再一起探讨一下数学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包括:听讲、阅读、探究、作业。 听讲:应抓住听课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在听讲时尽可能与老师的讲解同步思考,必要时做好笔记。
      每堂课结束以后应深思一下进行归纳,做到一课一得。 阅读:阅读时应仔细推敲,弄懂弄通每一个概念、定理和法则,对于例题应与同类参考书联系起来一同学习,博采众长,增长知识,发展思维。 探究:要学会思考,在问题解决之后再探求一些新的方法,学会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甚至改变条件或结论去发现新问题,经过一段学习,应当将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以形成自己的思维规律。
       作业:要先复习后作业,先思考再动笔,做会一类题领会一大片,作业要认真、书写要规范,只有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学好数学。 总之,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我们要认识到数学的重要性,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从小的细节注意起,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进而培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把数学学好。
       和初中数学相比,高中数学的内容多,抽象性、理论性强,因为不少同学进入高中之后很不适应,特别是高一年级,进校后,代数里首先遇到的是理论性很强的函数,再加上立体几何,空间概念、空间想象能力又不可能一下子就建立起来,这就使一些初中数学学得还不错的同学不能很快地适应而感到困难,以下就怎样学好高中数学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首先要改变观念。   初中阶段,特别是初中三年级,通过大量的练习,可使你的成绩有明显的提高,这是因为初中数学知识相对比较浅显,更易于掌握,通过反复练习,提高了熟练程度,即可提高成绩,既使是这样,对有些问题理解得不够深刻甚至是不理解的。
      例如在初中问|a|=2时,a等于什么,在中考中错的人极少,然而进入高中后,老师问,如果|a|=2,且a<0,那么a等于什么,既使是重点学校的学生也会有一些同学毫不思索地回答:a=2。就是以说明了这个问题。   又如,前几年北京四中高一年级的一个同学在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以后,曾向老师提出“抗议”说:“你们平时的作业也不多,测验也很少,我不会学”,这也正说明了改变观念的重要性。
         高中数学的理论性、抽象性强,就需要在对知识的理解上下功夫,要多思考,多研究。 二、提高听课的效率是关键。   学生学习期间,在课堂的时间占了一大部分。因此听课的效率如何,决定着学习的基本状况,提高听课效率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课前预习能提高听课的针对性。
         预习中发现的难点,就是听课的重点;对预习中遇到的没有掌握好的有关的旧知识,可进行补缺,以减少听课过程中的困难;有助于提高思维能力,预习后把自己理解了的东西与老师的讲解进行比较、分析即可提高自己思维水平;预习还可以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 2、听课过程中的科学。
         首先应做好课前的物质准备和精神准备,以使得上课时不至于出现书、本等物丢三落四的现象;上课前也不应做过于激烈的体育运动或看小书、下棋、打牌、激烈争论等。以免上课后还喘嘘嘘,或不能平静下来。   其次就是听课要全神贯注。   全神贯注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课堂学习,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
         耳到:就是专心听讲,听老师如何讲课,如何分析,如何归纳总结,另外,还要听同学们的答问,看是否对自己有所启发。   眼到:就是在听讲的同时看课本和板书,看老师讲课的表情,手势和演示实验的动作,生动而深刻的接受老师所要表达的思想。   心到:就是用心思考,跟上老师的数学思路,分析老师是如何抓住重点,解决疑难的。
         口到: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回答问题或参加讨论。   手到:就是在听、看、想、说的基础上划出课文的重点,记下讲课的要点以及自己的感受或有创新思维的见解。   若能做到上述“五到”,精力便会高度集中,课堂所学的一切重要内容便会在自己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3、特别注意老师讲课的开头和结尾。   老师讲课开头,一般是概括前节课的要点指出本节课要讲的内容,是把旧知识和新知识联系起来的环节,结尾常常是对一节课所讲知识的归纳总结,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本节知识方法的纲要。 4、要认真把握好思维逻辑,分析问题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坚持下去,就一定能举一反三,提高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还要特别注意老师讲课中的提示。   老师讲课中常常对一些重点难点会作出某些语言、语气、甚至是某种动作的提示。   最后一点就是作好笔记,笔记不是记录而是将上述听课中的要点,思维方法等作出简单扼要的记录,以便复习,消化,思考。 三、做好复习和总结工作。
       1、做好及时的复习。   课完课的当天,必须做好当天的复习。   复习的有效方法不是一遍遍地看书或笔记,而是采取回忆式的复习:先把书,笔记合起来回忆上课老师讲的内容,例题:分析问题的思路、方法等(也可边想边在草稿本上写一写)尽量想得完整些。
      然后打开笔记与书本,对照一下还有哪些没记清的,把它补起来,就使得当天上课内容巩固下来,同时也就检查了当天课堂听课的效果如何,也为改进听课方法及提高听课效果提出必要的改进措施。 2、做好单元复习。   学习一个单元后应进行阶段复习,复习方法也同及时复习一样,采取回忆式复习,而后与书、笔记相对照,使其内容完善,而后应做好单元小节。
       3、做好单元小结。   单元小结内容应包括以下部分。   (1)本单元(章)的知识网络;   (2)本章的基本思想与方法(应以典型例题形式将其表达出来);   (3)自我体会:对本章内,自己做错的典型问题应有记载,分析其原因及正确答案,应记录下来本章你觉得最有价值的思想方法或例题,以及你还存在的未解决的问题,以便今后将其补上。
       四、关于做练习题量的问题   有不少同学把提高数学成绩的希望寄托在大量做题上。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我认为,“不要以做题多少论英雄”,重要的不在做题多,而在于做题的效益要高。做题的目的在于检查你学的知识,方法是否掌握得很好。如果你掌握得不准,甚至有偏差,那么多做题的结果,反而巩固了你的缺欠,因此,要在准确地把握住基本知识和方法的基础上做一定量的练习是必要的。
      而对于中档题,尢其要讲究做题的效益,即做题后有多大收获,这就需要在做题后进行一定的“反思”,思考一下本题所用的基础知识,数学思想方法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想,是否还有别的想法和解法,本题的分析方法与解法,在解其它问题时,是否也用到过,把它们联系起来,你就会得到更多的经验和教训,更重要的是养成善于思考的好习惯,这将大大有利于你今后的学习。
      当然没有一定量(老师布置的作业量)的练习就不能形成技能,也是不行的。   另外,就是无论是作业还是测验,都应把准确性放在第一位,通法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速度或技巧,也是学好数学的重要问题。   最后想说的是:“兴趣”和信心是学好数学的最好的老师。
      这里说的“兴趣”没有将来去研究数学,做数学家的意思,而主要指的是不烦感,不要当做负担。“伟大的动力产生于伟大的理想”。只要明白学习数学的重要,你就会有无穷的力量,并逐步对数学感到兴趣。有了一定的兴趣,随之信心就会增强,也就不会因为某次考试的成绩不理想而泄气,在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的过程中,你的信心就会不断地增强,你也就会越来越认识到“兴趣”和信心是你学习中的最好的老师。
       学好数学的诀窍:想得清楚说得明白   “数学不止是会写,还要会说,会回答各种问题。”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少年数学论坛上,向近千名少年数学爱好者讲述学好数学的诀窍。   在很多人看来,数学工作就是数学家有自己的想法,经过一番埋头苦算后证实这一想法,它是一门单兵作战的科学。
      而在这次论坛上,不论是数学家还是一线教师,都不约而同地否定了这一看法。   著名数学家丁伟岳院士现身说法。他读中学时,老师讲授开平方的方法,他不满足,干脆按照这种方法类推,居然找出开立方的方法。“不要等着老师提问,在日常学习中我们可以给自己提问题。
      ”他说。   张景中院士有同样的体会。上世纪50年代,他在北大读书。一个班分成几个小组,经常展开各种讨论。讨论中各种思想交叉碰撞,不经意间迸出智慧的火花。   在学习数学中,经常会碰到这样一种状况:想得清楚的一些问题,却说不清楚。张院士说,美国的学生如果想学明白哪门课程,教授就会建议他申请教这门课程。
      “能给别人讲明白,自己也就明白了。”   上世纪50年代的北大数学系考试采取口试的方法,与美国教授的建议颇有类似之处。张景中院士回忆,老师会准备许多题目,让同学们抽签,每人有45分钟的准备时间。学生在黑板上把题目讲解清楚,听众就是老师,同时也是评委。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特级教师周沛耕赞同两位院士的教学方法。“学数学有两个层次:听懂别人的话是第一层次,而悟出,即能让别人听懂自己讲是第二个层次。”   悟出,可以让数学爱好者更上一层楼:学会独立思考的乐趣。   周沛耕老师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女学生:读初二时成绩一般,那年暑假,她认真阅读了一本数学书。
      结果开学后不久,她在市里的比赛中获了奖。这样一路努力下来,她摘取了一项国际大赛的金牌。   这位女同学在总结经验时说:“我不属于聪明型的,有时别人听明白老师的课,我就不明白。但是我一定要自己搞清楚,尽量不问人。我读的书也并不多,可只要读书,我就一定要读懂。
      ”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数学理事会理事长李忠认同这位女同学的做法:“学会独立思考,不要轻易问别人怎样做题,试着享受自己得出答案的快感。”   李忠教授曾经向一位国外数学家请教他成功的窍门。这位数学家回答——“耐心”。 。

    相恋给谁看_

    2019-01-18 17:13:34

类似问题

换一换

相关推荐

  • 什么是规模以上企业?确定的标准是什么?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指全部国有企业(在工商局的登记注册类型为"110"的企业)和当年产品销售收入500...

    商业

  • 工商银行的网银,在登录时没有看见软键盘.

    工行的网银没有软键盘,主要通过安全控件来保证安全,只有安装了工行的安全控件,才能在工行网页上输入密码...

    银行业务

  • 爱普生打印机进纸不平衡怎么处理?

    有可能搓纸轮需要清洗一下了,如果清洗了还是不行的话,那估计需要更换搓纸组件了

    硬件

  • 关于开发企业土地使用税和契税的问题

    1、问:房地产开发企业拆迁补偿费是否也随土地价格一起交纳契税(以房易房部分的)? 答:是的,因为取得...

    房地产

  • 可不是嘛是不是方言?是什么意思?

    可不是嘛它不是方言,它属于一种反问句,可不是嘛?强调这个事情就是这样

    语言学

  • 数字95是什么意思,有什么深刻含义?谢谢...

    95可以说是95年出生的,也可以说是95后,还是95式自动步枪

    语言学

  • 谁知到“女七男八”是什么意思

    这是中医中关于男性和女性生长周期的一种说法,这种说法出自于《黄帝内经》,女七就是说女性的生命周期数是...

    语言学

  • 单立人旁加委可以组什么词

    这个字是倭,它念wo一声,我们把二战前的日本人叫做倭寇。历史上还是戚继光抗倭

    语言学

  • 后二组选复式倍投应该如何找规律?

    后二组选复式倍投掌握方式的周期性,不管是,二星,三星等各种方式都有自己特色的周期,不能预测一个号码的...

    博彩

  • 后二组选8码倍投计划表的冷热排除法能不能...

    后二组选8码倍投计划表冷热排除法。观察号码的走是,追冷弃热。相信很多都知道,这里就不再多说了,但是有...

    博彩

  • 腾讯后二组选复式计划4到5期不中怎么办能...

    腾讯后二组选复式计划一般4到5期不中属于正常范围,这是可以考虑杀冷,因为根据概率平均原理,爆冷的概率...

    博彩

  • 后二组选八码倍投计划方法能不能介绍下呢?

    后二组选八码倍投计划从理论上讲,中0-9这10个数字,在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上,每个号码的出现概率...

    博彩

  • 后二组选杀一码大小组合方式能不能介绍下呢...

    后二组选杀一码我们发现有大小组合方式的四种方式,每种占有比是25%,理论上周期为四期,当某一组合方式...

    博彩

  • 高一数学学习方法

    高一的是基础 把基础扎实学好,上课不仅要听懂书上的 而且要记下老师补充的很多新的定理定律,方便解题 ...

    学习帮助

  • 数学学习的方法?

    你好! 数学学习的方法 1 、 改进学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有不同的学法,应尽...

    教育/科学

  • 谁有学数学的好方法?

    怎样学好数学 1。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我们学好一切知识的最好老师。如何培养学习兴趣,除了数学叫...

    数学

  • 高中数学学习方法???

    高中数学学习有妙法 往往有同学进入高中以后不能适应数学学习,进而影响到学习的积极性,甚至成绩一落千丈...

    数学

  • 平面几何

    对不起,把另一个题的答案放这里了!

    数学

  • 数学——它的内容、方法和意义哪儿有?

    这是1965年以前出版的书,找历史悠久的图书馆,即可借到。或者上网查一查,也许能找到。

    数学

  • 数学方法都有什么方法?

    平时学习方面 1、养成良好的学习数学习惯。 建立良好的学习数学习惯,会使自己学习感到有序而轻松。高...

    数学

  • 有那些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

    反对>>>>>>>>>>>>>>>>>>>>>>>>><<<<<<<<<<<<<<<<<<<<<<<...

    高考

  • 如何渗透数学思想

    所谓数学思想,就是对数学知识和方法的本质认识,它是数学思维的结晶和概括,它直接支配着数学的实践活动,...

    数学

  • 数学方法是一种什么样的方法?

    阶乘,以后会学到的,觉得有用,就采纳吧!^_^

    数学

  • 我该怎样帮孩子找到学习数学的窍门?

    数学知识的连续性是非常强的。 很少有小学数学成绩不好,但到初高中能突显奇迹的。 你没有说明孩子有多大...

    教育/科学

  • 学习高一数学有没有窍门

    多做题,配合题看书。有1天时间基本上就可以把第一章搞定了。其他的同理。 如果一点知识都不会的话先看一...

    教育/科学

  • 怎样学习数学

    多作题,没别的

    学习帮助

  • 高考数学的小窍门

    窍门我是没有,但是我有些数学常用公式,希望能帮助你.

    数学

  • 学数学有什么窍门吗?

    要勤做题勤总结,总要的是先爱上你的数学老师吧!哈哈哈

    数学

  • 学习有什么窍门?

    不要放过每一个细节,其实我也不太懂,但我还是要把我知道的全部告诉你。认真对待问题,不要懵懂的就放下,...

    英语考试

  • 数学有什么窍门

    总的窍门就是善于思考 学到不同地方有不同地方的窍门 例如学解析几何牢记一些重要结论就是做题的窍门 学...

    数学

  • 怎么样学习数学

    不知道你是什么程度,只能一概而论: 对数学的一般方法:多背公式,多做习题(这里指类型及一题多解法,而...

    数学

  • 怎样学习数学呀?

    要学好数学必须做到以下两点: 1.要积累和记忆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2.要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

    数学

  • 如何学习数学

    只是学习的话买本书看看,找个老师听听就行.要是想学好,首先要有钻研数学的热情和兴趣.不要用考试成绩这...

    数学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72-191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