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诸葛亮为什么不重用魏延

首页

诸葛亮为什么不重用魏延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18-04-18 04:04:51
      说诸葛亮压制魏延,其实是个误会
    诸葛亮如果不重视魏延不可能把汉中太守这样统镇一方军政大权的重要位置托付给魏延
    当初在定汉中太守这个位置的时候
    都认为应该必是张飞
    因为当时关羽镇荆洲,而余下其他人无论亲疏关系,还是声望军功都不及张飞
    后来定为魏延,于是“一军皆惊”
    看来是属于破格提拔,加担子
    虽然当时主政的是刘备,但诸葛亮对这种重大的人事变动影响力是巨大的
    这说明,诸葛亮是很器重魏延的而不是压制他
    现在人们认为诸葛亮压制魏延主要源于这样一个误会
    诸葛亮伐魏时,
    魏延献计,亲领一万精兵(一说五千)取险道奇袭长安
    诸葛亮没有采纳这条计策
    很多人认为若依魏延计就算不能一举打败曹魏,也能占据长安形势大好
    我以为不然
    一些人这样认为是依据后来邓艾奇袭成都成功为榜样
    岂不知,两次战争
    其时,其势皆不相同,不可类比
    钟会,邓艾攻蜀时
    蜀国国小民寡积弱已久,可说兵微将寡
    举国大军只能依关屯险以拒强敌,国内兵力可说虚弱之极
    再加上刘阐暗弱,闻敌便惊恐无状,全无斗志
    即或这样的情况
    邓艾的军队也是一度到了“举若卵翼行将倾覆”的危险境地
    胜得实在侥幸之极
    以前,曹操,司马懿都曾攻蜀
    但以当时的形势都没用这样的险招
    难道曹操和司马懿的军事才能不如邓艾吗?
    诸葛伐魏时的形势自然与邓艾攻蜀时更是大大的不一样了
    曹魏强盛,无国内空虚之虑
    曹丕英明更非刘阐可比
    在这样的情况下行此险计,当然不是诸葛的作风,如换成张飞肯定就办了
    作为主帅的诸葛亮打仗时,身边的将领谋士都会出谋划策
    一条计策的采纳与否,是见仁见智的事,统帅有他通盘的考虑
    不能说不采纳某人的计策,便是压制某人
    魏延确实因为这个原因对诸葛心怀不满
    魏延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魏延爱护士兵,骁勇善战,也很有军事才能是毫无疑问的,这是优点
    但是他飞扬跋扈,自高自大,是那种给三分颜色就要开染坊的角色
    跟同事关系相处得很不好
    一般人对他是抱惹不起躲得起的态度,不敢得罪他
    但是,至少有两个人不买他的帐,这也造成了他跟这两人的矛盾极度恶化
    一个是刘备的宗亲刘琰,一个是诸葛亮的长史杨仪
    诸葛亮逐刘琰,调和杨魏
    应该说诸葛亮在处理他们之间矛盾时,是公正的,甚至是比较维护魏延的
    地位和权力是一个人被重用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后期,特别是李严被贬后
    蜀国实权派人物,除了诸葛亮,还有谁能比得上魏延呢?
    诸葛亮总不能把魏延提拔成自己的上司才算重用魏延吧?
    至于魏延之死,其责任更不在诸葛
    这是杨魏争斗的结果
    其主要责任还是在魏延自己
    虽然说他反叛确实冤枉
    但他在诸葛死后违其遗命,以私愤率先攻杨仪,而士卒不从
    皆因他自大狂妄,审时度势不明,这变相给了杨仪一个机会,使其自取其祸而已
    。
      

    jiao金玲

    2018-04-18 04:04:51

其他答案

    2018-04-18 07:04:51
  • 他不行3
  • 2018-04-18 07:04:51
  •       演义中的魏延,本来就不是如关羽、张飞那般是刘备的原始班底。既然本来是刘表(刘琮)的部下,即使刘琮迎降曹操的行为,魏延不愿苟同,那大不了辞职弃官,流浪另寻明主便是,但魏延却大开城门奉迎他人为主,他的行为又哪里比蔡瑁、蒯越高尚多少!?后来魏延改投靠长沙韩玄,韩玄再如何昏庸暴虐,好歹与魏延也还有主从的名分存在,黄忠也是因为顾及与韩玄的主从名分,即便韩玄已经要对他斧钺加身,黄忠依然不愿拼死反抗。
      但魏延一见有比韩玄更好的选择机会,当即弑杀主君转投靠他人,如此魏延又哪里比吕布高尚多少!?   是啊!魏延对刘备是很忠心,但当初吕布在弑杀丁原之时,对董卓又是如何忠心!?诸葛亮言魏延「脑后有反骨」是夸张了,但前面那一段『食其禄而杀其主,是不忠也;居其土而献其地,是不义也』却是相当贴切,掷地有声。
         “跳槽”不是罪恶坏事,但却要有原则及道义,同样是有「跳槽大王」之讥,贾诩文和可就比吕布奉先及魏延文长来的高明高尚许多!(以上就演义情节而言)   如果要说魏延不受诸葛亮重用或诸葛亮把魏延当“废材”使用,那么「名亚赵云」的陈到是不是应该出来抗议!?他不仅未能入选“北伐军”行列,反而远派极东的永安驻守,且还要归属李严的管辖,更甚者,连《叁国演义》都没有陈到出场的份。
         诸葛亮在建兴五年准备出兵北伐时,魏延身为「督汉中领汉中太守」,诸葛亮是可以让魏延留守汉中而不必让他随军出征的,但诸葛亮爱惜魏延的才干与勇猛,故而任命魏延「督前部」随军出征。   所谓「督前部」也可以称做『前部督』,亦即前锋兵团的指挥官,前锋是全军最先遭遇敌军的单位,也是最容易建立功勋的单位。
      非常之处用非常之人,当初诸葛亮有意栽培马谡,使其建立功勋威望,因而更动人事改用马谡为前锋指挥官却遭致「街亭大败」。若诸葛亮不看重魏延,何必让他参加北伐又让他指挥前锋兵团!?把魏延留在汉中,抑或让他与李严对调,省得听他老是在抱怨牢骚,这不更好!?然而诸葛亮没有,自开始对曹魏北伐,魏延是无役不与。
      建兴八年,诸葛亮派遣魏延西入羌中,在阳大败曹魏后将军费瑶及雍州刺史郭淮,且在《叁国志·杨仪传》有言:   『亮深惜仪之才干,凭魏延之骁勇,常恨二人之不平,不忍有所偏废也.』   事实证据历历所指,诸葛亮并没有“偏废”魏延的意图及行为,一切都是因为魏延自己「骄矜自高」的假象。
      魏延屡屡请兵,希望仿效韩信与诸葛亮会师潼关,而〈魏略〉又记载他主张「兵出子午谷」,在在显示魏延对於统帅诸葛亮的战略之不清及智略情的不足。诸葛亮的首要战略目标,乃是凉州陇右而不是关中叁辅,况且蜀汉受限於高耸险峻的秦岭山脉阻碍,就算能攻下长安也无法守住,蜀汉直接进攻关中叁辅,等於是与曹魏直接“决战”,蜀汉的国力军力远不如於曹魏的弱小,这样实在是「大敌之擒」的愚昧。
      魏延想要成就如同韩信的功勋名声,对个人而言是件好事。但过於执着於自身的利益功名,对组织团体而言却未必是件好事!兵圣齐孙子有言,为将之道应该『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于主,国之宝也。』   北宋武经博士何去非说过:   『天下言兵者莫如孙子,用兵者莫如韩信、曹公』。
         魏延想要自比於韩信,那么他先比评於曹操何如!?   远不如也!   不是诸葛亮不重用魏延,反而是魏延不自知自己没有想要受诸葛亮“重用”的那般伟大才干。不然,为什么受诸葛亮「毕教军事」的人是姜维,而非魏延呢!?   别因为诸葛亮用了马谡,就认为诸葛亮不懂得「知人善任」;也别因为刘备“点”了马谡,也就认为刘备懂得「知人善任」。
         诸葛亮用马谡而失街亭,然刘备用张飞丢徐州、用关羽丧荆州也没有比较高明啊!?再者,《火凤》都说「能在历史上留名者,皆非平凡庸俗之辈」,能献上『攻心为上』之计的马谡,又应该是怎么样的人呢!?   诸葛亮死於五丈原后,魏延违抗诸葛亮撤军遗命又率领本部营兵马拦截攻击杨仪等人撤退之蜀汉北伐军,虽然魏延只是想要争夺诸葛亮死后遗留的「统帅权」及乘机翦除对头政敌,并非是要“叛国”。
      但魏延当时的行为,已经构成「敌前抗命」及「兵变」了。   其实,刘禅远在成都,根本不清楚前线的情况是如何,不知道到底是谁要兵变,当魏延与杨仪相互羽檄上表之时,刘禅才会问董允及蒋琬的意见,可惜魏延平时骄矜凌人,满朝文武竟然没有人愿意发声担保他,以致被当做真正叛变,受诛族灭。
      倘若有人愿意担保魏延,也许魏延只是被废为庶民而已吧!?(汉律有以功勋抵免死刑惯例)   魏延的结局,也算是一种「性格决定命运」吧 。

    王不骄

    2018-04-18 07:04:51

  • 2018-04-18 06:04:51
  • 说明诸葛亮不会用人,不懂得怎么人尽其才。

    廖信宽

    2018-04-18 06:04:51

  • 2018-04-18 06:04:51
  • 反骨害主不仁不义不可交更不可用.

    无目的往前走

    2018-04-18 06:04:51

  • 2018-04-18 05:04:51
  • 居功自傲

    恒安长久长久

    2018-04-18 05:04:51

  • 2018-04-18 05:04:51
  • 诸葛亮是在维护刘备家族的地位才不重用魏延的,魏延食其禄而杀其主,是不忠也;居其土而献其地,是不义也,这是诸葛亮一开始对他的评价.
    乱世之中,择主而事,但也难免互相猜忌,诸葛亮一心保住刘备家业,惟有谨慎用人,纵观整个历史,食其禄而杀其主,居其土而献其地,莫说乱世,即使是当今也是难以让人忍受和原谅的.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诸葛亮就是不想让这千分之一的几率发生,所以不重用魏延,因为魏延在诸葛亮死后就基本上没人能阻止他了.其实魏延自己也曾说过,自己唯一怕的就是诸葛亮.
    在诸葛亮去世后,魏延真的造反了,这也证明诸葛亮当初的决定是对的.魏延居功自傲,自以为是,迟早会有谋反之心,这表明诸葛亮的洞察力之强.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正是诸葛亮的用人准则.
    或许,这就是乱世之中人的命运,不可以怪任何人,用与不用,重用与不重用,不是自己能左右的.乱世之中注重的是大局而非个人!!

    超级游小妞

    2018-04-18 05:04:51

  • 2018-04-18 05:04:51
  • 诸葛亮认为胃炎有反骨,将来造反
  • 2018-04-18 05:04:50
  • 我决定他应该是诸葛亮逼反的~!
    诸葛亮向来就没有好好培养后续人才的,最后就连一个魏延也容不下。

    张丹萱

    2018-04-18 05:04:50

  • 2018-04-18 04:04:51
  • 诸葛亮有毛病,像魏延这样的大将都不重用!

    林宁康

    2018-04-18 04:04:51

  • 2018-04-18 04:04:51
  •   千古奇冤!诸葛亮竟蒙受了不重用魏延,不容其才的不白之冤
    一、长沙魏延杀韩玄救黄忠献城时,诸葛亮要杀魏延是假,实则是敲山震虎之举,以告降将:不可再生二心,以献城来博取新主之心。
    二、六出祁山之时,屡次不采纳魏延的出斜谷奇袭长安、潼关之计,实为连年战争,兵力不足的无奈之举,其时蜀国仅有约10万军队(而并非小说中的100万),试想仅有10万士兵的诸葛亮怎么会拿出1万军队和1名优秀将领(至少在当时来说,蜀国人材青黄不济,五虎上将皆已亡故,而年轻一排的如张苞、关索、姜维又尚在成长,魏延作为为数不多的老将,其丰富的作战经验自然是蜀军不可多得的财富)去冒这个险,何况还不能确保成功(如果真有100万将士,诸葛亮或许真会去冒险试试看)。
      所以,此事实为体现诸葛亮的爱才之心!!! 三、至于遗计斩魏延,更是莫须有之大冤案。事实上,诸葛亮在临终前,将后事诸如接班人(蒋琬、费祎)、灵柩护送负责人(杨仪)以及撤退时的扎营、调度、防止司马懿追击的对策等都交待得非常详细,而唯独在交待到退回到汉中后的军事部署时,没交待完便已归天,于是造成权力真空,导致杨仪、魏延争权,杨仪与马岱定下计策,由马岱埋伏在魏延身边,寻找机会假借诸葛亮的名义下手。
      可怜魏延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掉了脑袋,到阎王那里还告错了状,于是,诸葛亮又莫名其妙地背上了一条不容魏延的千古骂名。 在此,我将此历史真相澄清于世,强烈要求为诸葛亮洗清这背负千年的不白之冤!!!!!!!!!!!!!!!!!!!!!!!!!!!!!!!!!!!!!!!!!!!!!!!!!!!!!!!。
      

    yu凤美

    2018-04-18 04:04:51

  • 2018-04-18 04:04:51
  • 诸葛亮察觉魏延意存跋扈,但他终究是一员猛将,而且有诸葛亮在,量魏延也不敢有何异动,所以诸葛亮是利用其勇。直至将死之日,才定下除去魏延的锦囊妙计。
  • 2018-04-18 04:04:50
  • 因为诸葛认为魏延文武双全,有才也有野心,只有自己才能强过他,使他不敢反,一旦自己老去,魏延就无敌于蜀国,他不放心,怕蜀国及家人落入魏延之手.
    他要培养的后续人才,必须对蜀国、对自己绝对忠心才行,所以他选择姜维而不是魏延。实际也证明了姜维的忠心以及对诸葛政策的拥护。

    蓝蓝的天风吹

    2018-04-18 04:04:50

  • 2018-04-18 03:04:51
  • 嫉妒心作怪啊
  • 2018-04-18 03:04:51
  • 因为魏延是个不忠不义之人,这点在魏刚刚降蜀那会就可以看出,诸葛亮是何等聪明之人,当下就看出其人的德性。魏在投降的时候高兴的向诸葛亮先生请功,他是背叛原来的主帅的情况下作出如此举动的。
    魏只佩服诸葛先生一人,所以当诸葛亮死后,他反了。
    对于这样的人,我们除了利用还能指望他别的什么吗?
    
  • 2018-04-18 03:04:51
  • 魏延给诸葛亮的第一印象很差:刘皇叔欲以仁义重震汉室,舍不得也不能容许有对刘家的不敬,魏延犯了忌,诸葛亮岂能不管.
  • 2018-04-18 03:04:51
  • 魏延性格太张扬不符合封建社会的道德理念.

    马明见

    2018-04-18 03:04:51

  • 2018-04-18 03:04:51
  • 因为早在收魏延时,诸葛亮早就说过:食其禄而杀其主,是不忠也;居其地而献其土,是不义也,观魏延脑后有反骨,所以在这里诸葛亮就将其定位为不忠不义之人。
    至于后来诸葛亮一直在重用魏延,从他几次派兵中可以看出来。至于为什么不杀了他是因为怜其勇。所以一直到诸葛亮死后才杀他的。

    陈林瞑

    2018-04-18 03:04:51

  • 2018-04-18 03:04:50
  • 历来人们把诸葛亮看成是智慧和正义的化身,其实不然,诸葛亮在用人方面比较心胸狭隘。

    张信宽

    2018-04-18 03:04:50

类似问题

换一换

相关推荐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