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首页 >
医疗健康

好评回答

2018-03-31 04:20:43
只求yi份安稳的温存 | 2018-03-31 04:20:43 129 58 评论
节炎的治疗与手术选择 

黄涓(2004-07-19)
  关节炎是关节发肿、疼痛、僵硬等毛病的总称。
  关节炎有多种,症状有的很轻微,有的较严重,但太过严重的话有可能会造成残废。
  鹰阁风湿病专科顾问医生梁景康说,目前最常见的关节炎是骨关节炎, 其余的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痛风。
关节炎是软骨退化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的主要特征是关节疼痛,爬楼梯及运动会更痛。梁景康医生说,骨关节炎属关节的退化性疾病,因此又称为退化性关节炎,主要是关节的软骨退化所导致。
  骨关节炎常发生于身体中受力较大的部位,如髋关节,膝关节及背关节等,手指及颈关节有时也会发病。
“关节”是指骨与骨的连接处。每根骨的末端,都有一层软骨组织包裹着,这些软骨组织可避免骨骼之间的磨擦及撞击。骨关节炎者由于软骨损耗退化,导致骨表面凹凸不平,有可能形成骨刺。失去了软骨的保护,关节活动时就变得困难并觉得疼痛。
  年纪大和关节使用过度,是退化性关节炎的主要发病原因,因此,退化性关节炎的高危险群是50岁以上、长期工作或运动而冲击关节,或是关节曾经受伤者,他们是较易罹患这...

查看全部>>

节炎的治疗与手术选择 

黄涓(2004-07-19)
  关节炎是关节发肿、疼痛、僵硬等毛病的总称。
  关节炎有多种,症状有的很轻微,有的较严重,但太过严重的话有可能会造成残废。
  鹰阁风湿病专科顾问医生梁景康说,目前最常见的关节炎是骨关节炎, 其余的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痛风。
关节炎是软骨退化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的主要特征是关节疼痛,爬楼梯及运动会更痛。梁景康医生说,骨关节炎属关节的退化性疾病,因此又称为退化性关节炎,主要是关节的软骨退化所导致。
  骨关节炎常发生于身体中受力较大的部位,如髋关节,膝关节及背关节等,手指及颈关节有时也会发病。
“关节”是指骨与骨的连接处。每根骨的末端,都有一层软骨组织包裹着,这些软骨组织可避免骨骼之间的磨擦及撞击。骨关节炎者由于软骨损耗退化,导致骨表面凹凸不平,有可能形成骨刺。失去了软骨的保护,关节活动时就变得困难并觉得疼痛。
  年纪大和关节使用过度,是退化性关节炎的主要发病原因,因此,退化性关节炎的高危险群是50岁以上、长期工作或运动而冲击关节,或是关节曾经受伤者,他们是较易罹患这病症的。
  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除了关节疼痛外还会发肿。痛风的主要症状是突然感到关节剧烈疼痛,通常是在手腕、大脚趾或膝盖。
关节炎的治疗
  梁景康医生说,如何治疗关节炎得看是患上哪一种关节炎,状况有多严重。骨关节炎的治疗目的,是消除疼痛、减轻炎症、延缓关节软骨退变、恢复或保留关节功能。
  轻微的关节炎可采取保守疗法,就是减少关节的负荷;若是膝关节炎则应减少上下楼梯、少爬山,同时减轻体重也很重要。较严重的关节炎可分为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非药物治疗主要是通过患者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进行适度运动和物理治疗、增强肌肉力量等,这有助于减轻症状,延缓关节的退变。
  梁景康医生说,骨关节炎患者是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目前新型的非类固醇药相当安全,不会有以往药物的副作用。
微创手术治疗运动关节损伤
  由于运动风气日盛,因运动而发生的关节伤害目前也很常见,如半月板受伤,腱鞘炎、肌腱炎、肩周炎、网球肘,等都是常见的运动创伤。
  安微尼亚医院骨科顾问医生,以及关节手术及运动损伤手术外科医生罗志光医生说,一般上,在药物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医生会建议患者接受手术治疗。
  罗志光医生说,目前运动性关节损伤手术治疗的最大特点是微创手术治疗。
  关节部位的微创手术近年来相当普及,尤其是肩、肘、腕、膝、踝、指等部位的微创手术普及发展很快,目前已成为运动性关节损伤治疗的主要治疗方法。
  罗志光医生说,微创手术的特点是手术创伤小,手术后恢复快,患者在手术后的第一天就可以下地行走。而且,手术后疼痛轻,伤口愈合快,病人两星期后就可复原。
0/300

其他答案(共4个回答)

    2018-03-31 08:20:43
  • 2018-03-31 08:20:43
  • 2018-03-31 06:20:43
  • 关节炎
    
    类风湿
      
      居室要阳光充足,保暖防寒防潮湿。
      
      在饮食中应增加营养,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及维生素D,另外服用含钙多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以易消化为宜,避免食用刺激性的、生冷硬的食物。食物应既有营养,也要兼顾口味,以增进食欲。如患者在服药过程中有水肿及高血压时,应注意控制水及盐的摄入量。
      
      急性期应适当休息,减少活动,保持关...

    查看全部>>

    关节炎
    类风湿
      
      居室要阳光充足,保暖防寒防潮湿。
      
      在饮食中应增加营养,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及维生素D,另外服用含钙多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以易消化为宜,避免食用刺激性的、生冷硬的食物。食物应既有营养,也要兼顾口味,以增进食欲。如患者在服药过程中有水肿及高血压时,应注意控制水及盐的摄入量。
      
      急性期应适当休息,减少活动,保持关节于功能位,但在亚急性或缓解期,可进行关节功能锻炼、体态护理,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强直,保持关节的最佳功能。
      
      以下标准可供参考:
      
      1)掌指与指间关节各屈曲45度。
      
      2)拇指置对掌位。
      
      3)腕关节背伸30度,轻度偏向尺侧(即轻度向外侧偏移)。
      
      4)肘关节屈曲90度。
      
      5)肩关节外展45-60度,前屈30-45度,外旋15-20度。
      
      6)膝关节屈曲5度-10度。
      
      7)踝关节90度-95度。
      
      骨关节炎
      
      应尽量减少关节的负重和大幅度活动,以延缓病变的进程。
      
      肥胖的人,应减轻体重,减少关节的负荷。
      
      下肢关节有病变时,可用拐杖或手杖,以减轻关节负担。
      
      发作期应遵医嘱服用消炎镇痛药,尽量饭后服用;关节局部可采用湿热敷。
      
      病变的关节应用护套保护。
      
      注意天气变化,避免潮湿受冷。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食物有禁区
      
      在我们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成分在经过机体消化吸收后,所产生的代谢产物可能会增加关节的负担,从而明显地加重类风关病人的症状:
      
      高脂肪类: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故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海产类:病人不宜多吃海产品,如海带、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炎症状加重。
      
      过酸、过咸类:如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则会导致体内酸碱不平衡,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同样,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也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从2000年起,每年10月12日为“世界关节炎日”。由此可见,国际社会对关节炎的重视程度。关节炎,很多人既熟悉又不完全了解。有人认为关节炎就是关节痛,也就是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很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即病变损害的部位是人体的关节,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症表现,或病理上构成关节的各组织有变质、渗出、增生性改变才称得上关节炎。
        关节炎和关节痛不是一回事。例如不少人天气变化前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痛,一般无关节红肿或仅有轻微关节肿胀,几小时或几天后关节痛缓解,平时无任何不适,做各种化验检查,X线摄片,甚至作CT、核磁共振(MRI)检查全无异常,关节痛反复发作多年后活动仍旧如常,不遗留任何后遗症,全身的其他组织、器官也不受影响,这种类型的关节痛中医多称之为风湿症,西医称之为良性关节痛。它与由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引起的变态或过敏反应有关的风湿性关节炎及最终导致关节畸形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有着本质的差别。
        关节炎也不等于风湿病。尽管很多种风湿病都累及关节,但关节炎只是许多风湿病的一种表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风湿病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已从分子免疫学,分子遗传学,分子药理学等各方面对风湿病的病因发病机理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究。科学家们发现,风湿病是一组与自身免疫关系密切,以骨、关节、肌肉、韧带、滑囊、筋膜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同时可侵犯全身各组织器官系统的疾病的总称。1993年美国关节炎基金会将风湿性疾病分为10大类100多种疾病,这一分类方案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纳。
        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中西医结合的开展,广大医务工作者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对关节炎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探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关节炎的治疗应遵循的原则是:1.对病因、诱因明确者,去除病因,避免诱因,防止疾病复发;2.改善或消除病人的症状、体征,保护关节功能,提高生活质量;3.不断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抗病能力;4.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尽量避免或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
        治疗关节炎的具体方法,因人、因病种、病期而异,单用某种疗法,效果都不太理想。我们的经验是根据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制订出一套诊疗方案,并根据治疗期间病人病情的变化情况随时对诊治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一般情况下选用一线抗风湿病西药(即非甾抗炎药)如消炎痛、布洛芬、瑞比林、扶他林等,这类药物具有抗炎、解热、镇痛作用,但不良反应较多,可引起消化道炎症、溃疡、出血。同时用中医辨施治合予中药内服,必要时配合针炙、小针刀、理疗或关节腔内注射等,并告知病人加强营养调理,食用高蛋白饮食,补充各种维生素;关节炎急性期应完全休息,切莫过于劳累,从而赢得一段缓解时间,这对保持关节的功能至关重要;关节炎症稳定后,适当的功能锻炼,纠正畸形、预防后遗症及关节功能重建。
        有的关节炎治疗是很困难的,需要较长的治疗时间及病人和医生的密切合作,坚持治疗、锻炼就有希望,就能胜利。
  • 2018-03-31 05:20:43

类似病状

换一换
医疗健康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