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人体常识
焦虑导致胃不舒服

常期焦虑引起的胃疼胃痉挛要怎办?


      		

好评回答

2010-11-25 17:01:10
1511792790 |2010-11-25 17:01:10 163 74 评论
  胃病有功能性胃病和器质性胃病。功能性胃病包括胃功能紊乱,胃神经官能症,胃运动过快,胃运动过缓,胃运动无力,胃瘫,胃下垂,胃粘膜脱垂,胃酸过多,胃酸不足等;器质性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含十二指肠溃疡),胃息肉,胃癌等。习惯上胃病主要是指慢性胃炎、胃溃疡、胃功能失调和胃下垂。
   所以临床上所说的胃病是对病在胃,表现在胃部的疾病的泛称,当然同时也包括十二指肠疾病,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的良恶性肿瘤,还有胃粘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
   平常可以吃些养胃砂还有补裨益肠丸养胃,也要备些斯达舒这样的胃药,胃痛狠了吃一粒 胃病患者除了积极治疗还要日常饮食中注意: 1。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

查看全部>>

  胃病有功能性胃病和器质性胃病。功能性胃病包括胃功能紊乱,胃神经官能症,胃运动过快,胃运动过缓,胃运动无力,胃瘫,胃下垂,胃粘膜脱垂,胃酸过多,胃酸不足等;器质性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含十二指肠溃疡),胃息肉,胃癌等。习惯上胃病主要是指慢性胃炎、胃溃疡、胃功能失调和胃下垂。
   所以临床上所说的胃病是对病在胃,表现在胃部的疾病的泛称,当然同时也包括十二指肠疾病,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的良恶性肿瘤,还有胃粘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
   平常可以吃些养胃砂还有补裨益肠丸养胃,也要备些斯达舒这样的胃药,胃痛狠了吃一粒 胃病患者除了积极治疗还要日常饮食中注意: 1。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4。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5。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6。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7。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8。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避免刺激: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
  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0/300

其他答案(共1个回答)

    2010-11-25 10:27:57
  •   胃痛可能有若干因素,但大多数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也就是原本待在胃内的液体逆流入食道。这些消化液中含有氢氯酸(盐酸),这是工业上用来清洁金属的腐蚀性物质。尽管胃有保护膜,以免受胃酸侵蚀,然而.食道却缺乏此保护层。因此,当胃酸逆流人食道时,会引起灼热,有时严重到你以为是心脏病发作。
       引起胃痛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大吃大喝,但这并不是唯一原因。有...

    查看全部>>

      胃痛可能有若干因素,但大多数是由胃酸反流引起的。也就是原本待在胃内的液体逆流入食道。这些消化液中含有氢氯酸(盐酸),这是工业上用来清洁金属的腐蚀性物质。尽管胃有保护膜,以免受胃酸侵蚀,然而.食道却缺乏此保护层。因此,当胃酸逆流人食道时,会引起灼热,有时严重到你以为是心脏病发作。
       引起胃痛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大吃大喝,但这并不是唯一原因。有些人并未暴饮暴食,但也患胃痛。其实,胃痉挛就和食物没有一点关系,它绝大多数起因于精神原因,生气、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等都可能引起胃绞痛。不论什么原因,大家都希望尽快平息痛楚,下面是一些有益的建议,如果你能认真采纳,相信对你的胃会大有裨益。
       家庭治疗措施 ●勿暴饮暴食 当胃内食物过多时,胃酸会被迫进入食道。胃内食物愈多,被挤入食道的胃 酸愈多。胃痛的原因可能许多,但对那些偶尔患胃痛的人,多半是因为吃太多且吃太快。 ●勿平躺 当你觉得不舒服时,可能想躺下来休息,切勿!保持直立状态,使胃酸较容易待在胃内。
      当你不得已要躺下来时,例如睡觉,最好将头部势高10—15厘米左右,可利用石块支撑床脚或放在床垫下,加高枕头的效果不好。如此使睡眠时略呈倾斜状,以避免胃痛复发。 ●服用药物 药房里卖的制酸剂,对偶尔发和胃痛的人,可以快速地缓解不适。
      药房里卖的各式帮助消化的成药,大多是安全又有效。专家经常推荐的制酸剂,大多是氢氧化镁及氢氧化铝的混合物。前者易引起便秘,后者会产生下痢,两者结合,恰好中和彼此的副作用。虽然混合这两种成分鲜少副作用,但连续服用超过一个半月,并不妥当。因为制酸剂的效果很强,以致于可能掩盖更严重的问题。
      专家认为,液态的制酸剂虽不如片剂形式方便,但通常比较有效。 ●勿睡前吃晚餐 千万勿在睡前2小时内吃晚餐。饱腹加上地心引力,将促进胃酸反流入食道。 ●消除生活压力 压力是胃痛的一大祸首。学习一些松弛身心的方法,可以使体内失去平衡的化学作用,再度恢复平衡。
       ●减肥 腰部若脂肪堆积过量,将压迫胃,结果使胃液向食道流。另外,松开腰带能纡解胃灼热,可以改穿吊带裤。 ●注意某些药物 有一些医生开的药方可能会加重胃灼热,包括一些兴奋剂及镇定剂。如果你正患胃灼热,且正服用某种医生药方,应请医生评估是否妥当。
       ▲乌贼骨90克,贝母30克,甘草30克。将三味药共研成粉即可。每日口服3次,每次4克。本方适用于胃痛、吐酸水、吐血等。 ▲蒲公英120克(炒焦),红糖27克。将两味共研成粉末即成。每日3次,每次9克。本方适用于胃热痛。 ▲肉豆蔻6克,砂仁6克,广木香3克,公丁香3克。
      将上述的药共研细末即成。每日服两次(早晚饭前服),每次服2克(加入红糖6克)。本方适用于遇寒必犯的胃痛。 ▲陈皮9克,元胡20克。将二药用醋炒,研成粉末即成。每日3次,每次服2克。本方主治胃痛及胃酸过多症。 ▲甘草12克,陈皮20克。
      将二味研末。每日服两次,每次服2克。本方主治胃痛。 。
    大老粗 | 2010-11-25 10:27:57 154 77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人体常识相关知识

  • 预防
  • 症状
医疗健康 人体常识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