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精神心理科
睡觉总做噩梦怎么回事

最近总失眠或做噩梦!有什么方法解决嘛?


      		

好评回答

2008-12-01 10:25:00
ylj2000aa_3828 |2008-12-01 10:25:00 72 30 评论
多是因为心理作用1.欲望少点, 2.攀比的心态少点, 3.知足常乐的心理多点 4.心态平衡点, 5.根据自己的能力去生活吧,不要让别人的生活状况左右了你的心情。6.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不要迷失了自己
0/300

其他答案(共7个回答)

    2008-12-01 11:30:00
  • 首先,改掉不良习惯,培养起良好的生活规律是关键。小建议: 1.床只能用于休息,不要在床上看书、吃饭; 2.睡觉时避免思考问题,为了分散精力,可以采取数数的方法或者看有定时装置的电视来进入睡眠状态; 3.卧室里不要放闹钟,闹钟的滴答声和指针发出的刺眼亮光就是睡觉正常的人也会睡不好觉; 4.体育运动、经常活动有助于睡眠,但是,应该注意的是,睡前两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 5.晚上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

    查看全部>>

    首先,改掉不良习惯,培养起良好的生活规律是关键。小建议: 1.床只能用于休息,不要在床上看书、吃饭; 2.睡觉时避免思考问题,为了分散精力,可以采取数数的方法或者看有定时装置的电视来进入睡眠状态; 3.卧室里不要放闹钟,闹钟的滴答声和指针发出的刺眼亮光就是睡觉正常的人也会睡不好觉; 4.体育运动、经常活动有助于睡眠,但是,应该注意的是,睡前两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 5.晚上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也不要吸烟,因为这些东西都是起兴奋作用的; 6.睡觉、起床时间有规律能起镇静作用。应该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尽量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就是在周末、休假时也要如此; 7.晚饭吃太饱会影响睡眠,因此要避免晚饭过量; 8.午睡对部分人来说可能是享受,而对晚上睡不着的人来说则是不允许的。谁要是白天睡觉了,那么他就别抱怨晚上睡不着了~~
    yanjigjf_5323 | 2008-12-01 11:30:00 84 32 评论
    0/300
  • 2008-11-30 13:49:00
  •   五大高招教你睡个安稳觉早晨当闹钟响起的时候,那只摁向闹钟的手,一定恨不得以碾死蚂蚁的心态把闹钟摁倒,这样的痛苦经历相信你也曾有过。而更多的人会有一些看起来不太起眼的问题:梦多、夜里常常觉醒、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上床后辗转反侧,怎么数“绵羊”还是睡不着,或者是有时候睡的时间够多了,早晨醒来后仍感倦意浓浓、白天无精打采老犯困……这些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
     &nb...

    查看全部>>

      五大高招教你睡个安稳觉早晨当闹钟响起的时候,那只摁向闹钟的手,一定恨不得以碾死蚂蚁的心态把闹钟摁倒,这样的痛苦经历相信你也曾有过。而更多的人会有一些看起来不太起眼的问题:梦多、夜里常常觉醒、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上床后辗转反侧,怎么数“绵羊”还是睡不着,或者是有时候睡的时间够多了,早晨醒来后仍感倦意浓浓、白天无精打采老犯困……这些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曾爱琼教授指出,失眠是由不同病因所致,其中很大部分是精神因素,只有到医院就疹,医生才能对症下药。一些专家还认为,睡眠障碍是一种“心病”,只有通过心理、身体的综合治疗、自我调节才能睡个安稳觉。高招1 制定合理睡觉时间表要想睡得好,必须养成科学的睡眠习惯。
      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能使身体内的生物钟规律有序,加快睡眠。所以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时间,制定合理的睡觉时间,并准确地抓住身体发出的入睡信号,这样能够促使自己尽快地入睡。对每个人而言,睡意通常在晚上一定时间开始,出现睡意前往往先有疲劳感、精神活动减弱、感觉体温下降、打哈欠,遇到这种情形,说明此时是上床睡觉的最佳时机,这时你就应该抓紧时间上床关灯睡觉,否则,错过这个时间,将会增加入睡难度。
      科学的睡眠习惯还包括正确的睡姿,因为正确的睡觉姿势不仅能加速入睡,而且是保持良好睡眠的重要保证。正确的睡觉姿势应该是能够减少身体上的压力,避免造成背部肌肉操劳过度,产生背痛或背部僵硬等问题,如不注意,身体在睡眠中的疲劳和疼痛将会使睡眠中断,影响睡眠质量。
      睡觉时维持脊椎自然“S”形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能很好地减轻身体负担,避免不适。高招2 良好环境适宜睡眠很难想像在喧闹、肮脏的环境下人能很快进入梦乡,环境是一个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当然,对于那些睡眠不足而极其渴望睡眠的人来说,环境是无所谓的,可以不择场合,倒地即睡。
      可是对于一般人来说,幽静、清洁、舒适的环境,则更能使人心情愉快,有助于睡眠。良好的睡眠环境首先要减少噪音。噪音不但可以引起许多疾病,亦能产生睡眠障碍,为此,怕吵的人睡觉时应关上门窗。室内最好选用木质家具,因木材纤维具有多孔特性,能吸收噪音。家具安放不宜过少或过多,过少声音可在室内产生共鸣,引起很大的回响;过多显得拥挤不便,东碰西撞增加响声。
      保持卧室内空气的清新对睡眠也很重要,新鲜空气是自然的滋补剂,它可以提供充足的氧气,刺激机体消化功能,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改善新陈代谢机能,又可加强神经系统的作用,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睡眠中的大脑正需要大量氧气去进行它的生理活动,这时提供更多的新鲜空气,能充分迎合它的需要,而发挥睡眠的最大效能。
      此外,还要保持适当的室内温度和合理的光线强度。温度适宜是入睡的重要条件,过冷、过热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兴奋,影响睡眠。一般认为卧室温度以保持18℃~20℃为宜。睡觉时,切忌明灯高照,因为光线太强,易使人兴奋,难以入睡。如果长期开灯睡觉,身体内控制新陈代谢的“生物钟”就会被扰乱,不仅会导致疾病发生,还会影响睡眠。
      高招3 调节心理克服失眠大多数失眠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只要能够自我调节心理活动,是可以克服的。有些失眠者,每到晚上,就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可是神经越紧张也就越无法入睡。对于这类失眠者来说,克服经神紧张至关重要。据广医一院王博士说,失眠固然不好,但失眠本身的危害远不如对失眠恐惧与忧虑所造成的危害大。
      对失眠的恐惧与忧虑,会产生恶性循环的精神交互作用,从而加重失眠症状,增加恢复的难度。睡觉前的心理调节方法很多,如听音乐、自律训练等。一方面要冷静地接受现实,同时也要认识到失眠时,只要能做到身心放松,即便是整夜不眠,也无大碍,如此便放下了包袱,反而会促使自然入睡。
      另外,在就寝后,你可以舒坦地躺着,想一些愉快的事情,并沉浸在幸福情景之中。若是因杂念难以入眠时,你可以尝试接着“杂念”去续编故事,而故事情节应使自己感到身心愉快,故事的篇幅编得越长越久远越好。这些有意的回想与“编故事”即可消除患者对“失眠”的恐惧,也可因大脑皮层正常的兴奋疲劳而转入保护性抑制状态,促进自然入眠。
      高招4 合理饮食促进睡眠众所周知,睡觉前应避免喝浓茶、咖啡等对大脑中枢有兴奋作用的东西,但是很少人知道许多食物对睡眠也有促进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食物蛋白质中的色氨酸能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使人产生困倦感觉。睡前适合吃的食物有小米、牛奶、土豆、面条或蔬菜加少许鸡肉或鱼肉,这些食物能促使大脑分泌一种称为血清素的激素,其具有放松、安神作用;奶酪、酸奶中含丰富的钙,可促进血清素的作用;含镁丰富的香蕉、燕麦片及茄子、番茄、芹菜也有助于睡眠。
      睡前饮酒作为催眠的方法之一,在民间广为流传。但是酒精对大脑的神经系统有双层作用:少量酒精对大脑起抑制作用,可以使人昏昏欲睡;过量酒精,反而使大脑兴奋。需注意的是,酒精是一种高度成瘾性的东西,一不小心就会中毒、上瘾,而导致没有酒精便睡不着的后果。
      所以,用睡前饮酒作为催眠方法是不大可取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睡前进食不宜过饱或过少,因为二者都可使人感到腹部不适,或腹胀,或饥饿而影响睡眠。高招5 适当运动加速睡眠人为了生活、生存,必须依靠大脑及肢体的活动满足所有的生理需求,再由休息、睡眠继续下一个阶段的活动。
      这是一个生理性的循环,不可避免。当人体不活动、不运动时,摄氧量降低、循环系统不顺、肌肉因太少使用而张力变小、骨骼中的钙质入不敷出、胃口不佳,而且心智功能降低,常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种种不活动的效应,在身体上蔓延开来,严重影响身体各种需求,包括睡眠。
      如果想睡个好觉,培养运动习惯是非常必要的。不管是散步、跑步、游泳、打球,还是做做家务,都可以创造您身体的动力效应,减少病痛、一夜好眠。◆自测区:你的睡眠质量好吗?有关专家根据经验,总结出一个人对睡眠质量的好坏可以使用一些方法,测试一下自己的睡眠质量好不好。
      如果你也想知道的话,赶快回答下面的问题吧:1.夜很深了才有睡意2.上床后,很久才能入睡3.睡眠易受外界影响,很警醒4.虽然睡着,但做梦频繁,第二天早晨仍感疲劳5.夜间醒来的次数多6.当夜间醒后,难以再次入睡7.不到起床时间,很早就醒了8.早晨常常觉得头昏、倦怠、情绪低落9.晨醒后皮肤暗淡无光泽、有眼袋、黑眼圈、不易上妆10.当无法安睡时,我觉得很烦躁、憋闷◆测试结果:符合1~2项:你的睡眠质量欠佳,应注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以适当使用改善睡眠类产品进行调节;符合3~5项:你的睡眠质量较差,需要自我调整并服用有助于改善睡眠的产品;符合6~10项:你的睡眠质量很差,迫切需要采取改善措施。
      ◆专家视点:睡个安稳觉好处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曾爱琼教授告诉记者,睡眠同进食一样是生命活动的需要,失眠是一个症状群,表现为睡眠时间的连续性、质量不好或入睡困难等方面。一个人能够保持良好的睡眠,除了精神好、身体健康以外,还有许多好处:●睡眠可以消除身体疲劳;●有利于修复大脑和身体的损伤;●使病人康复速度加快;● 提 高人体免疫能力;● 给予紧张的情绪适度的舒解并消除心理压力等。
      希望你早日有个好的睡眠状态! 以上仅供参考,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绍兴冬冬》答题专用 ,请误复制。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
    敏琪carry9178 | 2008-11-30 13:49:00 86 32 评论
    0/300
  • 2008-11-30 11:37:00
  • 其实,解决的办法不止一种,但是最主要看你自己了。下面列举点给你,望你采纳:1、白天多运动。都知道运动会使人疲乏,而人在困倦后睡觉都睡得特别熟,道理很简单,想想就明白。不妨一试;2、睡觉前用温水泡泡脚,对血液循环友相当作用;3、可以抱个自己喜爱的玩具娃娃等。我有时失眠也爱这样,长久后就形成习惯了。另外,如果您是有心事睡不着的话,最好找个人倾诉下,比如自己的朋友等信得过的人!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
    caochengfei_9409 | 2008-11-30 11:37:00 83 32 评论
    0/300
  • 2008-11-30 08:34:00
  • 不睡觉就不会失眠与做噩梦了
    y_laugh_1492 | 2008-11-30 08:34:00 53 38 评论
    0/300
  • 2008-11-29 17:03:00
  • 去医院检查一下吧医学上说 晚上经常做恶梦 有可能是身体某个部分出了点毛病
    txngm_83011344 | 2008-11-29 17:03:00 56 38 评论
    0/300
  • 2008-11-29 15:09:00
  • 你应该先找到你做噩梦和失眠的根源我想可能有两个因素第一个是,你心理有自己不敢面对或者不敢提及的事情第二个是,你睡觉之前没有给自己一个好的入睡环境          我所指的入睡环境是指,睡觉前不要看过于激烈的电视,电影或者音乐,          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          不要喝含有刺激神经的液体,如咖啡,浓茶等等这都是不利睡觉的心里如果有事,又不想告诉其他人,你可以选择写下来,或者...

    查看全部>>

    你应该先找到你做噩梦和失眠的根源我想可能有两个因素第一个是,你心理有自己不敢面对或者不敢提及的事情第二个是,你睡觉之前没有给自己一个好的入睡环境          我所指的入睡环境是指,睡觉前不要看过于激烈的电视,电影或者音乐,          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          不要喝含有刺激神经的液体,如咖啡,浓茶等等这都是不利睡觉的心里如果有事,又不想告诉其他人,你可以选择写下来,或者想办法解决其问题。这样心安了``才不会导致失眠或者噩梦
    zhunuoiipc1_5108 | 2008-11-29 15:09:00 85 32 评论
    0/300
  • 2008-11-29 13:06:00
  • 多做运动!
    popopo33322_7854 | 2008-11-29 13:06:00 55 38 评论
    0/300
查看更多其他答案(2)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精神心理科相关知识

  • 治疗
  • 症状
医疗健康 内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