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精神心理科
心烦怎么办

心烦气燥失眠该怎么办啊?


      		

好评回答

2008-10-25 11:19:00
qyzcl3824_1947 |2008-10-25 11:19:00 293 165 评论
  其实失眠主要都是心理原因造成的!、保持乐观、知足长乐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这才是最重要的!药和食物只能辅助!治标不治本!这是我多年医学上面的总结!下面是我对失眠的治疗提供的一些方法!您不防看看,希望能有效的帮助您克服失眠。
  。。 克服失眠的心理调适方法: 一、保持乐观、知足长乐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 二、建立有规律的一日生活制度,保持人的正常睡—醒节律。 三、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如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等,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四、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的入睡。 五、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避免睡觉前喝茶、饮酒等。 六、自我调节、自我暗示。可玩一些放松的活动,也可反复计数等,有时稍一放松,反而能加快入睡。 七、限制白天睡眠时间,除老年人白天可适当午睡或打盹片刻外,应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则会减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时间。
   另外,对于部分较重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短期、适量地配用安眠药或...

查看全部>>

  其实失眠主要都是心理原因造成的!、保持乐观、知足长乐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这才是最重要的!药和食物只能辅助!治标不治本!这是我多年医学上面的总结!下面是我对失眠的治疗提供的一些方法!您不防看看,希望能有效的帮助您克服失眠。
  。。 克服失眠的心理调适方法: 一、保持乐观、知足长乐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致心理失衡。 二、建立有规律的一日生活制度,保持人的正常睡—醒节律。 三、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如睡前半小时洗热水澡、泡脚、喝杯牛奶等,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建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四、白天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晚上的入睡。 五、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避免睡觉前喝茶、饮酒等。 六、自我调节、自我暗示。可玩一些放松的活动,也可反复计数等,有时稍一放松,反而能加快入睡。 七、限制白天睡眠时间,除老年人白天可适当午睡或打盹片刻外,应避免午睡或打盹,否则会减少晚上的睡意及睡眠时间。
   另外,对于部分较重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短期、适量地配用安眠药或小剂量抗焦虑、抑郁剂。这样可能会取得更快、更好的治疗效果。 失眠偏方 党参、白术、当归、茯神、远志、龙眼肉、陈皮各10克,炙黄芪12克,炒枣仁15克,首乌藤30克,木香、炙甘草各6克。
   [制用法] 水煎服。 [适应证] 失眠心脾两虚证。 一.经验方 1。按摩穴位治失眠 按摩一组穴位:百会、太阳、风池、翳风、合谷、神门、内外关、足三里、三阴交、涌泉。按摩次数以大眠程度为准,失眠轻少按摩几次,失眠重多按摩几次。按摩后立即选一种舒适的睡姿, 10分钟左右可入睡。
  如果仍不能入睡,可继续按摩一次即可入睡。 2。每天早上请喝一杯水 每天早晨漱洗后,喝一杯温开水,对感冒、上火、大便干燥之类疾病同样有效。 3.上软下硬两个枕头睡眠好 枕头适于用两个,每对高度不超过8厘米,且以上软下硬为宜。上边的软枕便于调整位置,以达睡眠舒适。
  下边的硬枕主要用于支撑高度。使用这样的枕头,睡眠舒适,解除疲劳快。 4.白酒泡灵芝可治失眠 原料白酒一斤,灵芝半两;灵芝用水洗净,放进白酒瓶内,盖封严;酒逐渐变成红颜色,一周就可饮用,每晚吃饭时或睡觉前根据自己的酒量,多则喝5钱左右,如果平时不喝酒的可少喝。
   5.摩擦涌泉穴治失眠 当你躺在被窝里难以入睡时,将一只脚的脚心放在另一只脚的大拇趾上,做来问摩擦的动作,直到脚心发热,再换另一只脚。这样交替进行,你的大脑注意力就集中在脚部,时间久了,人也累了,有了困意,就想入睡。如长期坚持,还能起到保健作用。
   6.柏树叶装枕头可安眠 拣一些柏树叶,洗净晒干,装一个枕头。柏叶枕在头下也有一股清香味,使人感到舒适,收到了镇静安眠效果。 7.鲜果皮能使你安眠 将鲜桔皮或梨皮、香蕉皮50-100克,放入一个不封口的小袋内。晚上睡前把它放在枕边。上床睡觉时,便闻到一股果皮散发的芳香,使你安然入睡。
   8。.红果核大枣治失眠 红果核洗净晾干,捣成碎未(可求助中药店)。每剂40克,加撕碎的大枣7个,放少许白糖,加水400克,用砂锅温火煎20分钟,倒出的汤汁可分3份服用。每晚睡觉前半小时温服,效果好,无副作用。 9。吃大蒜可治失眠 每天晚饭后或临睡前,吃两瓣大蒜,我历来不习惯吃蒜,因此是把蒜切成小碎块用水冲服的。
   10.鲜果皮能使你安眠 将鲜桔皮或梨皮、香蕉皮50-100克,放入一个不封口的小袋内。晚上睡前把它放在枕边。助睡眠。 二.食疗方 酸枣仁粥 【原料】酸枣仁末15克 粳米100克 【制作】先以粳米煮粥,临熟,下酸枣仁末再煮。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宁心安神。适用于心悸、失眠、多梦、心烦。 秫 米 粥 【原料】秫米30克 制半夏10克 【制作】先煎半夏去渣,入米煮作粥。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和胃安眠。适用于食滞不化、胃中不适而引起失眠者。 远志莲粉粥 【原料】远志30克 莲子15克 粳米50克 【制作】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 煮一二沸。
   【用法】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小 米 粥 【原料】小米50克 鸡蛋1个 【制作】先以小米煮粥,取汁,再打入鸡蛋,稍煮。 【用法】临睡前以热水泡脚,并饮此粥,然后入睡。 【功效】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烦躁失眠。
   小米枣仁粥 【原料】小米100克 枣仁末15克 蜂蜜30克 【制作】小米煮粥,候熟,入枣仁末,搅匀。 【用法】食用时,加蜂蜜,日服2次。 【功效】补脾润燥,宁心安神。治纳食不香、夜寐不宁、大便干燥。 柏子仁粥 【原料】柏子仁10~15克 粳米50~100克 蜂蜜适量 【制作】先将柏子仁去尽皮、壳、杂质,捣烂,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熟时,对入蜂 蜜,稍煮一二沸即可。
   【用法】每日服2次,2~3天为一疗程。 【功效】润肠通便,养心安神。适用于心悸、失眠健忘、长期便秘或老年性便秘。 夜交藤粥 【原料】夜交藤60克 粳米50克 大枣2枚 白糖适量 【制作】取夜交藤用温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克,煎取药汁约300克,加粳米、白 糖、大枣,再加水200克煎至粥稠,盖紧焖5分钟即可。
   【用法】每晚睡前1小时,趁热食,连服10天为一疗程。 【功效】养血安神,祛风通络。适用于虚烦不寐、顽固性失眠、多梦症以及风湿痹 痛。 八 宝 粥 【原料】芡实 薏仁米 白扁豆 莲肉 山药 红枣桂圆 百合各6克 大米150克 【制作】先将各药煎煮40分钟,再加入大米继续煮烂成粥。
   【用法】分顿调糖食用,连吃数日。 【功效】健脾胃,补气益肾,养血安神。适用于失眠以及体虚乏力虚肿、泄泻、口 渴、咳嗽少痰等。 玫瑰花烤羊心 【原料】鲜玫瑰花 羊心各50克 食盐适量 【制作】 1。 将鲜玫瑰花50克(或干品15克)放入小铝锅,加食盐、水煎煮10分钟,待冷备用。
   2。 将羊心洗净,切成块状,穿在烤签上边烤边蘸玫瑰盐水,反复在在明火上灸烤, 烤熟即成。 【用法】宜热食,可边烤边食。 【功效】补心安神。适用于心血亏虚所致惊悸失眠以及郁闷不乐等症。 乌灵参炖鸡 【原料】鸡1只 乌灵参100克 酒 姜 葱 盐各适量 【制作】 1。
   乌灵参用温水浸泡4~8小时,洗净切片,放入鸡腹内。 2。 将鸡放入砂锅内,清水淹过鸡体,放入酒、姜、葱适量,旺火烧开后,改文火 清炖,待鸡熟后,加盐少许即成。 【用法】每日2次,食鸡肉,饮汤。 【功效】补气健脾,养心安神。适用于神经衰弱。 茯 苓 饼 【原料】茯苓细粉 米粉 白糖各等份 【制作】上3味加水适量,调成糊,以微火在平锅里摊烙成极薄的煎饼。
   【用法】可经常随量吃。 【功效】健脾补中,宁心安神。适用于气虚体弱所致的心悸、气短、神衰、失眠以及 浮肿、大便溏软等。 治疗失眠偏方: 芹菜根90克,酸枣仁9克,水煎服,可治疗失眠。 以下几个方法可有效改善睡眠: 睡前饮一杯热牛奶。或者蜂蜜水。
  <<中老年人如何自我保养? 冬天睡觉前一定用热水好好泡泡脚。 另外,吃些香蕉和鱼虾也可以帮助调整生物钟,对调整时差有帮助。 一般的银耳莲子汤也有安神的效果。 在枕头旁边,放10克左右切成丝的生姜,就能催人入眠。 1、猪心1个,三七、蜂蜜各30克。
  将猪心洗净,与三七共煮,待猪心熟后加入蜂蜜。吃肉饮汤。 2、麦仁30克,大枣15枚,甘草15克。小麦去皮,与后2味入锅,加水3碗,煎至1碗。每晚睡前顿服。 3、山楂核30克。炒焦成炭,捣碎,水煎后加适量白糖,每晚睡前服1剂。主治心悸、失眠。(胃酸过多者忌用) 4、鸡蛋2个,枸杞15克,红枣10枚。
  先将枸杞、红枣用水煮30分钟,再将鸡蛋打入共煮至熟,日服2次。主治失眠、健忘。 5、酸枣仁粉10克,绿茶15克。清晨8时前冲泡绿茶15克饮服,8时后忌饮茶水。晚上睡前冲服酸枣仁粉10克。凡高血压、心动过速、习惯性便秘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6、龙眼肉15克,枸杞10克,红枣4枚,粳米100克、洗净,加水煮成粥,日服2次(晨起空腹和晚睡前),常服效佳。
   7、干龙眼肉、芡实各15克,粳米100克,去心莲子6克,白糖适量。将芡实煮熟去壳,捣碎成米粒状;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莲子、龙眼肉、芡实及清水,煮成粥后调入白糖,每日1剂。 8、将花生叶(鲜叶最好)用白开水冲水入壶内或杯内,等花生叶的色泽泡下后饮下,约10分钟左右,即能入睡,有效率达95%以上。
   9、茯神15克,生鸡蛋黄1个。茯神加一杯半水,煎成一杯。稍凉加入鸡蛋,搅匀。睡前先以温水洗脚,然后乘热服下药液,时间不长即可安眠。 10、丹参、远志、石菖蒲、硫黄各20克。共研细末,加白酒适量,调成膏状,贴于脐中,再以棉花垫于脐上,用胶布固定,每晚换药一次。
   11、党参15克,麦冬(去心)9克,五味子6克,夜交藤、龙齿各30克。晚饭前水温服,留渣再煎,晚上睡前1小时再服,每日1剂。 12、党参60克,玄参30克,琥珀18克,朱砂、麦冬各12克。共研细末,过筛。每次服3-5克,睡前半小时白开水送服。
   13、枸杞30克,炒枣仁40克,五味子10克。和匀,分成5份。每日取1份,放入茶杯中开水冲泡,代茶频饮。或日饮3次,但每次不少于500毫升。 14、五味子30克。水煎,睡前服。主治失眠、周身乏力。 15、鲜丹参16克,鲜酸枣根30克。水煎,日服2次。
  主治失眠、健忘、夜多怪梦。 已上全为本人自写!为经本人允许严禁转摘。如果您认为本答案可以帮助您!请您设置为最佳答案!以表示您对本人的肯定!。
0/300

其他答案(共4个回答)

    2018-12-11 18:47:02
  • 可以听听音乐缓解心情吧。
    时间倒计时钟 | 2018-12-11 18:47:02 8 6 评论
    0/300
  • 2008-10-25 23:40:00
  • 失眠关键是不能害怕它。我已有三年多的失眠史,俗话说久病成医,慢慢的我自己“发明”了很多适合自己的方式,与你分享。 1 每次我失眠时就在床上看书,开始有效果,可后来看书越来越兴奋,也就失去了效果。 2 之后我就爬楼梯,不停的爬上爬下,累了躺倒床上就睡了。 3 吃一种保健品主要成分是褪黑素,属于中药,很不错。 4 安眠药不能常吃,会产生依赖,并且对身体非常不好。 5 你可以在网上搜索治疗失眠的网站,他...

    查看全部>>

    失眠关键是不能害怕它。我已有三年多的失眠史,俗话说久病成医,慢慢的我自己“发明”了很多适合自己的方式,与你分享。 1 每次我失眠时就在床上看书,开始有效果,可后来看书越来越兴奋,也就失去了效果。 2 之后我就爬楼梯,不停的爬上爬下,累了躺倒床上就睡了。 3 吃一种保健品主要成分是褪黑素,属于中药,很不错。 4 安眠药不能常吃,会产生依赖,并且对身体非常不好。 5 你可以在网上搜索治疗失眠的网站,他们会根据你的具体症状给你建议或者治疗方法。 6 每天坚持跑步,非常有效果。 7 白天一定不要睡觉,把自己搞的疲惫些,晚上就会很快入睡。 8 和别人交谈,谈的困了,马上就会入睡。 9 换个地方睡(这个我经常用,真的很有效,但是过一段时间还是会出现失眠)。  希望你能够早日恢复健康。...
    sunsdawn_5902 | 2008-10-25 23:40:00 288 167 评论
    0/300
  • 2008-10-25 21:36:00
  • 我曾经也是一位失眠,心烦的患者!失眠了7年多了!一只都是睡不着的而且还多梦,经常半夜还惊醒!我痛苦了好多年呢!后来经人介绍去了哈尔滨93163空军医院!那里的大夫非常的专业!介绍我吃了他们专门研制的安乐片!吃了两个疗程就好了!而且到现在也没有副发过!
    tangyu0602_1941 | 2008-10-25 21:36:00 286 167 评论
    0/300
  • 2008-10-25 18:32:00
  • 抑郁症
    jiguang2043_5644 | 2008-10-25 18:32:00 261 174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精神心理科相关知识

  • 症状
医疗健康 肿瘤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