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精神心理科

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用自测表自测过,多多少少已经有明显症状了。整天不想动,对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我喜欢玩游戏,可现在连游戏都懒得开)。以前以为是高考压力太大,考完了就好了;可是现在考完都有一个礼拜了,还是老样子。
我家里人不认为我有抑郁症,觉得我只是犯懒还跟14、5岁似的想引起他们注意;我再跟老

查看全部>>

用自测表自测过,多多少少已经有明显症状了。整天不想动,对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我喜欢玩游戏,可现在连游戏都懒得开)。以前以为是高考压力太大,考完了就好了;可是现在考完都有一个礼拜了,还是老样子。
我家里人不认为我有抑郁症,觉得我只是犯懒还跟14、5岁似的想引起他们注意;我再跟老妈说她就完全横我白眼了,还说要是得了抑郁症我这辈子就完了。
我不想这辈子就这么完了,可我不知道怎么从这种长期存在的消极情绪中脱离出来。我是抑郁症么?如果是,不去找医生行不行(很穷)?

好评回答

2009-06-17 06:59:03
心理疏导 |2009-06-17 06:59:03 635 366 评论
  下面我就谈一谈您目前要注意的事项以及自我调节的方法
(1)注意的事项:
首先不要一个人呆在家里,单独呆在家里的时间越短越好;
其次要多活动,除做家务外,最好能养成散步遛弯的习惯;
第三多听轻松愉快的音乐;
第四多穿暖色调衣服,尽量少穿或不穿压抑色调的衣服;
第五多与性格外向、活泼开朗的人交往;
第六走路抬头挺胸,想象或提醒自己精神状态良好;
第七不要强压自己的消极情绪,想哭或想发火的时候,找一个僻静的地方让其自然地发泄出来;
第八不要将自己的生活与他人的生活比较;
第九上床后不要去想白天和过去发生的事,安心睡觉;
第十学会主动接受矛盾,并相信自己成功。
   (2)自我调节方法: 首先要多运动。科学研究表明,体育运动不仅可以使人体摄氧量以及大脑垂体分泌的内啡素增加而产生狂喜和减轻痛苦,而且还会使人的心理上有一种“完成感”和“控制感”,进而减少或替代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比如游泳、骑自行车、打球、跳舞、跑步等,每天至少一次(40分钟以上),切记,运动的重点是有乐趣。
   其次多看幽默、笑话类的书籍,经常放声大笑。笑会使脸部的某些肌肉活动增加,促使其所连接的神经...

查看全部>>

  下面我就谈一谈您目前要注意的事项以及自我调节的方法
(1)注意的事项:
首先不要一个人呆在家里,单独呆在家里的时间越短越好;
其次要多活动,除做家务外,最好能养成散步遛弯的习惯;
第三多听轻松愉快的音乐;
第四多穿暖色调衣服,尽量少穿或不穿压抑色调的衣服;
第五多与性格外向、活泼开朗的人交往;
第六走路抬头挺胸,想象或提醒自己精神状态良好;
第七不要强压自己的消极情绪,想哭或想发火的时候,找一个僻静的地方让其自然地发泄出来;
第八不要将自己的生活与他人的生活比较;
第九上床后不要去想白天和过去发生的事,安心睡觉;
第十学会主动接受矛盾,并相信自己成功。
   (2)自我调节方法: 首先要多运动。科学研究表明,体育运动不仅可以使人体摄氧量以及大脑垂体分泌的内啡素增加而产生狂喜和减轻痛苦,而且还会使人的心理上有一种“完成感”和“控制感”,进而减少或替代那种无能为力的感觉。比如游泳、骑自行车、打球、跳舞、跑步等,每天至少一次(40分钟以上),切记,运动的重点是有乐趣。
   其次多看幽默、笑话类的书籍,经常放声大笑。笑会使脸部的某些肌肉活动增加,促使其所连接的神经向大脑传送快乐的信号,进而改善心情向快乐的方向发展。同时笑能增大人体对氧的摄入量,促使大脑进入类似于静坐的恍惚状态,而改善心境。 第三多想一些令人愉快和高兴的事,即便是处境对您不利也要装作自己很快乐,这样会自动地提高体内血清素的含量,促使您不吃好的心情。
   第四,设法用积极的思想代替消极的思想。每当您有了消极的想法时,首先把它们记录下来,然后与一种较为客观的看法相比较,以积极的想法去取代消极的想法。 第五,多做一些使您心情舒畅的事,如打扫房间、骑自行车兜风、欣赏音乐,逛街等等。 第六,参加社交活动。
  科学研究表明,喜欢与人交往的人比独来独往的人的精神状态要好得多。交朋友是使身心健康的良药。经常与朋友开玩笑,保持乐观主义情绪。 第七,找最好的朋友或血缘亲属倾诉心声,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第八,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乐观的展望未来,只要抱有希望,一切都会变好的。
   。
0/300

其他答案(共19个回答)

    2009-06-23 22:04:36
  • 想象你以前快乐的自己,我也有的,多和朋友沟通,找个女朋友就好了
    1623719513 | 2009-06-23 22:04:36 603 374 评论
    0/300
  • 2009-06-23 19:53:46
  •       人的情感都有低落期,在这个时期如果再加上一些压力,很容易表现出类似抑郁症的表现。你可能是处于高三学习压力之下才会出现抑郁的表现,但并不一定就是你有了抑郁证,不要夸大自己的情绪,关键是怎么调节和面对。
    你除了无故暴饮暴食之外,有没有失眠、伤心就喜欢流泪、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表现呢?你来参考一下: 
    首先,你要了解什么是抑郁症。
       ...

    查看全部>>

          人的情感都有低落期,在这个时期如果再加上一些压力,很容易表现出类似抑郁症的表现。你可能是处于高三学习压力之下才会出现抑郁的表现,但并不一定就是你有了抑郁证,不要夸大自己的情绪,关键是怎么调节和面对。
    你除了无故暴饮暴食之外,有没有失眠、伤心就喜欢流泪、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表现呢?你来参考一下: 
    首先,你要了解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情感性精神疾病或心境障碍的一个类型,也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临床上以情绪低落、兴趣和愉快感缺乏为主要特征的抑郁发作。据国外报道,抑郁症时点患病率成年男性为2%~3%,成年女性为5%~9%。一生中患病危险概率男性5%~12%,女性10%~25%。
      抑郁症患病率与民族、文化水平、收入、婚姻状况关系不大。 抑郁症的诊断: 1。以情绪(心镜)低落为主要特征。 2。病程持续至少2星期。 3。至少伴有下列4项症状: (1)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无愉快感。 (2)精力明显减退,无原因的持续疲劳。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或自责,或有内疚感,可达妄想程度。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显著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之念,或有自杀行为。 (7)失眠、或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不振、或食欲减退、体重明显下降。
      或食欲增加,体重明显增加。 关键是怎么面对和调节!!! 让忧郁重见彩虹 自己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于任何事情,更甚者,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出现轻生的念头。大多数人处于这种状态时,都能够意识到自己状态不太正常,但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有能力改变这一切。
      他们往往采用一种消极的应对方法,躺在床上对自己说:等我情绪好转时,我就能够……。然而,情绪什么时候好转呢?似乎并不在自己的控制之下。 面对这种情况,人们往往相当苦恼,急于摆脱却又不知该从何处着手,只能茫然地等待。其实,人的情感、思维和行为是相互关联的,一者动,三者皆动。
      三者中,最易于自我控制加以改变的是行为。因此,当情绪不佳时,个体可以通过主动改变自己的行为而间接地主动改善自己的情绪。在此,为大家介绍一种行为治疗的方法,只要能够按照要求完成,你的生活一定会重新绚丽起来。(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或者你的朋友现在根本没有希望改善的想法,甚至出现了轻生的念头,那么,最好是去找心理医生看一看。
      ) 找一件以前一直很喜欢但已经很久未做的事情,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完成它,逐渐增加生活中有意义的活动。随着活动的增加,你会发现:你可做的能做的事情很多,你对生活的兴趣会逐渐恢复。 1、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 这个目标要可行,也就是说,外在条件和自身条件都要具备。
      最初的计划要比较易于实现,需要的时间、精力比较少。如果这个过程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太多,在你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情况下,你半途而废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你一想到某个目标就兴致勃勃地准备采取行动的话,你就不必往下看了,你不是这篇文章希望帮助的对象。
      )如果你住在内陆省份,就先别计划进游大海:如果你只在游泳池里游过泳,就不要计划横渡琼州海峡。这些目标对目前的你而言太远大了些。 现在,我们假定你的目标是"今年夏天学会游泳"。这个目标可行吗?可行的,因为我有好几个朋友都是一个夏天就学会了游泳,他们并不是运动天才;我知道离家不远有个游泳场,开设有游泳课程;我有参加游泳课程所需的这笔钱;这个夏天我有时间。
       2、对你的目标精确定义。 只有目标明确,你才能判断是否达到了目标。否则,你总有办法对自己说:"我失败了。"为了重新对生活充满信心,你需要成功的体验。因此,在实施这项行为治疗的过程中,你要确保你会有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使你相信你才能力做到你想做到的事情。
      所以,请你精确定义你成功的标准。 "今年夏天学会游泳","今年夏天"是指什么时候?2004年6月一9月。哪种游泳方式?蛙泳。怎样才算是学会?能不借助于任何辅助工具游100米。好了,9月30日,你可以依据这些标准检验你的目标是否达到了。 3、将你的行动计划划分成足够小的步骤,确保你的计划一定可以完成。
       为你的目标制定一个详细计划,计划的每一步要达到的目标都足够小,以确定你一定可以做到。比如,你第一步的目标可能是:确定游泳课的上课时间。你可能对这个目标嗤之以鼻,觉得太轻而易举了。但对于某些抑郁很重的人而言,能打起精神做这件事也很不容易了。
      记住,在确定每一个分目标时,要确保你一定可以完成。每完成一个目标,你就胜利了一次,每一次成功会令你的自信逐渐增长。如果你定的分目标太大,就难免失败,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会打击你的信心,也许,几次失败之后,你就会对这个计划完全丧失兴趣和信心,半途而废,重又返回到以前什么事也不要做的状态之中去了。
       4、用自己的行为定义是否成功。 换言之,目标中不要牵涉到他人的行为。如果你的目标是与人交往,注意不要制定这样的目标:下班后和小李一起喝咖啡。这个目标的不当之处在于: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小李是否接受你的邀请。你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但不能控制别人的行为。
      因此,你的这个目标违背了上一条原则,你并不能确定这个目标一定可以实现。依据确保成功的原则,你可以这样修改目标:下班后,邀请小李一起喝咖啡。只要你开口邀请过,那你就成功了。至于小李的反应,并不重要。邀请技巧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5、目标中不要有情感成分。
       在这个计划中,重要的是做,而不是你在做的过程中的感受。你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但不能直接控制情绪。而在抑郁状态下,你很难从任何活动中得到愉快的感觉。情绪会受到行为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是即刻起作用的,需要一定的时日。因此,如果你一定要感到愉快才算是成功,那么,你很可能会失败。
      不要制定这样的目标:"我要愉快地游两圈",只要"我要游两圈"就足够了。 好了,主要的原则讲完了,你可以开始制定和实施你的计划了。如果你在某一时刻失败了也不必焦急,头一次尝试时,失败是在所难免的。再回头看一看这五条原则,找出你的错误所在,加以改正。
      相信你一定会战胜抑郁,生活得多姿多彩。 。
    1622929961 | 2009-06-23 19:53:46 633 368 评论
    0/300
  • 2009-06-23 10:22:59
  • 出去玩去。不要呆在家里。
    jjmm | 2009-06-23 10:22:59 603 374 评论
    0/300
  • 2009-06-21 16:03:30
  •   你好!首先祝你早日得中名校!以下我来给你谈谈关于“高考”以后的问题。
        高考结束了。经过一场激烈拼搏后的考生犹如一张猛然松弦的弓,大多数人的心理会有或多或少不适感。
      从心理学角度讲,刚走下考场的考生们还沉浸在一种“应激状态”之中,其身心负荷较重,此刻仅采取蒙头大睡或加倍补充营养的“消极
    休息”是远远不够的。
      欲使得以全身心的放...

    查看全部>>

      你好!首先祝你早日得中名校!以下我来给你谈谈关于“高考”以后的问题。
        高考结束了。经过一场激烈拼搏后的考生犹如一张猛然松弦的弓,大多数人的心理会有或多或少不适感。
      从心理学角度讲,刚走下考场的考生们还沉浸在一种“应激状态”之中,其身心负荷较重,此刻仅采取蒙头大睡或加倍补充营养的“消极
    休息”是远远不够的。
      欲使得以全身心的放松,注重精神调节的“积极休息”才是一贴良方。   有条件的家庭,不妨让孩子去外出旅游,让孩子融入大自然,彻底放松自我。欣赏美妙音乐、阅读优秀图书亦是有效的“安神剂”。 此外,无论是考上考不上,今后都将面临“社会大学”的考验。
      建议同学们可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一些社会调查,还可前往人才市场,了解当今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减少日后工作学习的盲目性。   专家忠告考生及家长,以“平常心”渡过高考后的“等待期”,要敢于面对现实,做好接受挫折的心理准备,因为人生的道路决不会永远 是平坦的。
       相关链接: 以上回答如果满意,请不要辜负我的一片好意,及时采纳为答案。 。
    nanjingwcy | 2009-06-21 16:03:30 632 368 评论
    0/300
  • 2009-06-21 14:44:53
  •   你好,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发生。
    你自述得了“抑郁症”,我问你,你的抑郁症从何而来呢?从你的描述上看,在你的潜意识里肯定是有原因的,自己反省一下,你的轻描淡写说明不了问题,就像你叙述的高考前的压力···与高考后的“懒惰”···只能说明是自我认知的。
       我个人的观点,我猜想,可能是你在高考时没有发...

    查看全部>>

      你好,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发生。
    你自述得了“抑郁症”,我问你,你的抑郁症从何而来呢?从你的描述上看,在你的潜意识里肯定是有原因的,自己反省一下,你的轻描淡写说明不了问题,就像你叙述的高考前的压力···与高考后的“懒惰”···只能说明是自我认知的。
       我个人的观点,我猜想,可能是你在高考时没有发挥好,也就是说没有把握能不能得到你意想当中的结果!促使你感到很迷茫!不知道我猜得对不对? 你还说以前爱打游戏,现在连游戏都不愿意打了,依我看,你的思想停留在“坐以待毙”上,怎麽有可能去做别的事情。
      你冷静的好好想一想,假如现在有人告诉你金榜题名了,你还会是这种心情吗???未必了吧。 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我猜的对了,首先你要面对现实,保持一个平衡的心态,“失败”是成功之母,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的人,成功的路近在咫尺。 祝你放宽心胸,以心情愉快为主,好自为之! 。
      
    爱子 | 2009-06-21 14:44:53 632 368 评论
    0/300
  • 2009-06-21 00:19:36
  • 你好!
    其实我看你得的病与抑郁症是没有多大瓜葛的,只是你潜意识认为而已。
    人经历了高考后都要经受一段选择的阶段,这个阶段是痛苦的也是必要的,你不能逃避。其实你自己也意识到高考考的可能不是很理想,所以你不想去面对落榜后的一切事实,所以你选择消极的逃避,任由命运主宰。但是事实不是一下子又轮回到你的生活中了吗?你不能自暴自弃啊。读大学是一种出路,但也不是唯一的出路。你完全有机会争取的。复读与走入社会...

    查看全部>>

    你好!
    其实我看你得的病与抑郁症是没有多大瓜葛的,只是你潜意识认为而已。
    人经历了高考后都要经受一段选择的阶段,这个阶段是痛苦的也是必要的,你不能逃避。其实你自己也意识到高考考的可能不是很理想,所以你不想去面对落榜后的一切事实,所以你选择消极的逃避,任由命运主宰。但是事实不是一下子又轮回到你的生活中了吗?你不能自暴自弃啊。读大学是一种出路,但也不是唯一的出路。你完全有机会争取的。复读与走入社会两条路你好好选选吧,路在脚下,看你怎么走了。
    祝你成功!
    1230710647 | 2009-06-21 00:19:36 633 368 评论
    0/300
  • 2009-06-19 11:48:49
  • 我跟你一样的症状,你是因为学习压力大,思虑过度,太要强(或许你还太内向平时不爱与人交流),久而久之你就抑郁了你现在是初期抑郁还不严重,你现在要从治抑郁下手打开你的心结,现在告诉你我是怎样治好的你参考一下吧,一,我的手机开机语言是[我的人生允许有少许的遗憾发生我才会快乐]每天提醒自己让自己振奋起来把所有事情看开,二,给自己创照长途跋涉的机会,能走就不坐车,三,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尤其是辣椒,四,多与人...

    查看全部>>

    我跟你一样的症状,你是因为学习压力大,思虑过度,太要强(或许你还太内向平时不爱与人交流),久而久之你就抑郁了你现在是初期抑郁还不严重,你现在要从治抑郁下手打开你的心结,现在告诉你我是怎样治好的你参考一下吧,一,我的手机开机语言是[我的人生允许有少许的遗憾发生我才会快乐]每天提醒自己让自己振奋起来把所有事情看开,二,给自己创照长途跋涉的机会,能走就不坐车,三,不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尤其是辣椒,四,多与人沟通交流遇事不可强求,最后才是吃药我吃的是“丹栀”逍遥丸正对我们的症状还便宜你症状轻吃几盒就会好一盒5元钱还没副作用,希望我的治病经历能让你早日康复
    1603674370 | 2009-06-19 11:48:49 633 368 评论
    0/300
  • 2009-06-18 21:16:33
  •   心理测试不准的,就当做是一个游戏,只是作为一种预防存在的,我测试出来,还精神不正常,建议我去看看心理医生,但是我还是班里的心理委员。
      心理学上说过,不能给人带上“标签”。心理有些想法和个性是正常的,但是你过度的在乎它就不正常了。人的心理其实都在亚健康状态,都会对人有意见的,都有或多或少的缺点。
    所以不要给自己定个“标签”,说有病,其实你比老虎还健康。
    blessice | 2009-06-18 21:16:33 632 368 评论
    0/300
  • 2009-06-18 15:31:12
  • 去看看心理医生吧!是不是抑郁症都会有益的。仅供参考
    啄木鸟 | 2009-06-18 15:31:12 602 374 评论
    0/300
  • 2009-06-18 14:44:09
  • 首先,你说了,你看不起心理医生
    其次,你想靠自己学习点理论和针对性的治疗手段,实话说,那是不可能的,很多心理咨询师自己都有严重的心理问题。心理疾病不是一个理论问题, 想通了就通了,那是现实的问题,你学再多都未必能自救,何况,你又能学多少?
    那么,如果真是抑郁症,或者不是抑郁症也无所谓,该怎么办?心理问题归根结底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人际关系出了问题。抑郁症则是典型的关于爱的问题。无论你是或者不是,...

    查看全部>>

    首先,你说了,你看不起心理医生
    其次,你想靠自己学习点理论和针对性的治疗手段,实话说,那是不可能的,很多心理咨询师自己都有严重的心理问题。心理疾病不是一个理论问题, 想通了就通了,那是现实的问题,你学再多都未必能自救,何况,你又能学多少?
    那么,如果真是抑郁症,或者不是抑郁症也无所谓,该怎么办?心理问题归根结底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人际关系出了问题。抑郁症则是典型的关于爱的问题。无论你是或者不是,都应该遵循以下原则:找一个你爱的人,用你的爱去换取他的爱,这里并非单指异性,不过,异性的效果却是最好的。在这个互动的过程中,去学习关于爱的技巧和本质究竟是什么,无论你究竟是或者不是抑郁症,这个过程都可以让你的心态焕然一新。
    最后的问题是,你有爱一个人的能力么?没有就去学习吧
    白小真 | 2009-06-18 14:44:09 632 368 评论
    0/300
  • 2009-06-17 21:23:55
  • 没事的·
    自己还真的自己可能得了抑郁症,证明还好啦。
    你只是失去了人生目标,迷茫中而已··
    找个女朋友·或者找个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玩下··
    当你能在某个放面有点成就·有了自信以后·
    什么病都好了··
    真的我试过,
    我是爱上羽毛球以后··慢慢就好了··
    祝愿你早日找到你的新目标·
    记住你不算有病·知道吗?
    lilihuoming | 2009-06-17 21:23:55 632 368 评论
    0/300
  • 2009-06-17 13:31:01
  • 你是这么多年学习紧张后,突然间放松下来,找不到感觉了,才一周,慢慢来,别担心,强迫自己试着做一些以前想做却没有时间、精力做的事情
    三角形的石头 | 2009-06-17 13:31:01 617 371 评论
    0/300
  • 2009-06-17 11:39:26
  • 人的生物节律是有周期的,情绪、体力、智力,28天 -45天不等,处在低谷时人就会犯懒、情绪低下、无精打采。另一方面,可能是高考前太紧张劳累,考试后一下子放松了,身体不能立即适应这种松散的状态,。这不是病,找同学朋友玩一玩,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了。
    流浪者 | 2009-06-17 11:39:26 632 368 评论
    0/300
  • 2009-06-17 08:28:32
  • 坚定信念,才能自拔!放弃不现实的空想,放弃不具备条件的所谓理想,譬如,一定升官发财,一定考得上大学,一定******,总之,一句话,放弃包袱,自然轻装上阵!所谓的,心病还得心药医!或许能够及时救治!少花钱多办事!
    1621922354 | 2009-06-17 08:28:32 618 371 评论
    0/300
  • 2009-06-17 07:19:25
  • 不找医生可以看看心理辅导书籍《你能活得更快乐》
    aiwen | 2009-06-17 07:19:25 602 374 评论
    0/300
  • 2009-06-17 02:17:32
  • 你还是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berrygu | 2009-06-17 02:17:32 602 374 评论
    0/300
  • 2009-06-16 22:13:19
  • 你好:
    我觉得你很健康,只是自己给自己设置了心里障碍。解决你的问题很简单,只要你多运动,爬山,经常锻炼,多和朋友沟通交流,在大自然中陶冶情操,不信按我的方法试试,不要多长时间就可以解决你的心里问题,调整好你的心态。
    感恩 | 2009-06-16 22:13:19 617 371 评论
    0/300
  • 2009-06-16 22:03:11
  • 完就完 反正怎么活最后都是死 
    1224205801 | 2009-06-16 22:03:11 603 374 评论
    0/300
  • 2009-06-16 11:56:40
  • 你的自测表给我看看,帮你分析下。我也属于久病成良医了。
    veryer13 | 2009-06-16 11:56:40 603 374 评论
    0/300
查看更多其他答案(14)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精神心理科相关知识

  • 预防
  • 治疗
  • 症状
医疗健康 精神心理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