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肿瘤科
一紧张就结巴怎么办

怎样治疗口吃结巴?

我的情况是这样:小学时三年级开始结巴,也不是一说话就结巴,只有在朗读课文时会憋的读不出来,初中经过锻炼基本没问题了,现在我高中了,就在一些老师课上会结巴,比如英语,读课文一开头会结巴,会憋的说不出来要不就读好几遍,虽然我告诉自己不要紧张,可一站起来就懵了,可能是我说话太快了,现

查看全部>>

我的情况是这样:小学时三年级开始结巴,也不是一说话就结巴,只有在朗读课文时会憋的读不出来,初中经过锻炼基本没问题了,现在我高中了,就在一些老师课上会结巴,比如英语,读课文一开头会结巴,会憋的说不出来要不就读好几遍,虽然我告诉自己不要紧张,可一站起来就懵了,可能是我说话太快了,现在开始有一点影响我的说话了,真的好着急啊!谁能帮帮我???

好评回答

2007-11-26 23:03:55
东天 |2007-11-26 23:03:55 571 316 评论
  一、关于自我治疗 
也许你就像美国的150万口吃者中的大多数一样,不能得到适当的口吃临床治疗。你所能做的只能是依靠你自己,利用一切你所能够利用的治疗方法和相关资料,进行自我治疗。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自己,你需要改变这一切,你真的需要改变你现在的说话方式。
  虽然要做到这一点很困难,但是你依然要全身心投入,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有些人有一种不切实际幻想认为口吃会在某一天自动消失,你不能对此说法抱有希望。另外也不要寄希望于一贴灵丹妙药就能解决你的问题。 你也不能被动等待好的治疗方法某一天会自动上门来找你,相反你必须自己去努力去寻找。
  你要明白,那些老的治疗方法以及多年来你所为之所付出的努力对你都没起什么作用。习惯势力总是很强大,你会发现自己很难改变目前的这一切。尽管现在的讲话方式让你不是太舒服,但是你已经习惯了这种方式。我们总是在那些未知的东西面前退缩。 为了得到你所希望得到的长期进步,你必须愿意忍受暂时的不适,有时候甚至是苦恼。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什么你现在不能花点时间和精力来治疗,让你以后能想说就说呢?那么怎样治疗呢?你要把口吃这一世界难题彻底击垮,一次性予...

查看全部>>

  一、关于自我治疗 
也许你就像美国的150万口吃者中的大多数一样,不能得到适当的口吃临床治疗。你所能做的只能是依靠你自己,利用一切你所能够利用的治疗方法和相关资料,进行自我治疗。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自己,你需要改变这一切,你真的需要改变你现在的说话方式。
  虽然要做到这一点很困难,但是你依然要全身心投入,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有些人有一种不切实际幻想认为口吃会在某一天自动消失,你不能对此说法抱有希望。另外也不要寄希望于一贴灵丹妙药就能解决你的问题。 你也不能被动等待好的治疗方法某一天会自动上门来找你,相反你必须自己去努力去寻找。
  你要明白,那些老的治疗方法以及多年来你所为之所付出的努力对你都没起什么作用。习惯势力总是很强大,你会发现自己很难改变目前的这一切。尽管现在的讲话方式让你不是太舒服,但是你已经习惯了这种方式。我们总是在那些未知的东西面前退缩。 为了得到你所希望得到的长期进步,你必须愿意忍受暂时的不适,有时候甚至是苦恼。
  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什么你现在不能花点时间和精力来治疗,让你以后能想说就说呢?那么怎样治疗呢?你要把口吃这一世界难题彻底击垮,一次性予以解决。没有人认为能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做到这一点。那我们现在就该开始了吗? 要想治好口吃,一个相当重要的前提是口吃患者必须深信口吃能够被有效的制服,同时还要有战斗精神和吃苦耐劳、甘于寂寞的品格。
  绝望、悲观、被动是自我治疗的最危险的敌人。 二、关于我们的自我疗法>>>> 这本书是写给我国(美国)的许许多多的口吃患者看的,是以第二人称来阐述他们应该如何控制口吃。我们可以很有信心地说,作为一个口吃患者,你不需要向你的口吃绝望的投降,因为你能够改变你的说话方式。
  你能够学会以更轻松的方式说话,而不是象以前那样苦不堪言。没有哪一种方法能轻松而且快速的解决你的问题,但是采用正确的自我疗法,肯定会带来成效。 经验已经让你对一切声称能解决你的口吃问题的治疗方法都抱有怀疑的态度。过去,你可能已经尝试过不同的治疗方法,结果让你一次又一次地失望,最终你终于幡然醒悟。
  本书不会承诺迅速而神奇地治好你的口吃,也不会对你进行误导。它只是阐释你能够做而且应该做的工作,来克服你的语言困难。这本书基于那些经事实证明有效的治疗方法和过程,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可行的矫正计划。在这一计划中,你可以随意的四处走动,除非你处于那些可以近距离地观察你的场合,比如说,当你在打电话的时候。
  如果你拥有一个手掌大小的复读机或者录音机,能够随时随地地录下你的声音,那就再好不过了。这些设备的价格并不太贵。同时你也要准备一个小的备忘录。 三、 口吃的最初原因>>>> 有一个广泛接受的观点值得一提,这个观点也是比较有趣的。口吃发生的最初原因其实并不存在。
  人们提出了好多理论来解释口吃的原因和特性。但是没有哪一种理论得到了证实或者可能会得到了证实。这些理论认为口吃的原因可能是环境影响或遗传因素,或者由于两者的交互作用。 无论口吃的原因是什么,这一原因现在都不会再对你起作用了,在现在看来,这些原因也不见得正确。
  因而我们认为口吃的最初原因现在对你没有任何意义,也不会影响你现在进行的矫正过程。你真正需要考虑的是什么原因让你现在一直口吃、不见好转。 你没有理由一辈子都这样绝望的口吃下去,使你的生活和事业一败涂地。别人治疗成功了,你也能。 四、影响治疗的因素>>>> 在向读者解释口吃治疗的详细步骤前,我们要讨论一些相关的因素。
  因为这些因素和你的矫正态度,矫正观点,矫正中的所作所为有关系并影响了这些方面。 这些因素包括了会对矫正过程产生实质影响的那些方面的信息,例如,人的感觉、情绪、压力、注意力分散、获得他人帮助、动机等等。首先,我们指出感觉和情绪一般是如何影响语言困难的程度的。
   1)感觉和情绪 口吃不是一种简单的语言障碍。它是生理和心理方面的一种复杂的功能紊乱。对心理方面来说,我们可以这样说,口吃大体上由于口吃者不惜一切地避免口吃所引起的。换句话说,它是口吃者对自己开的一个不可思议的玩笑。 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就是在说话时你非常非常想流利的说话,以至于你试图让自己把话说得完美无缺。
  你的压力也就越来越大,你的问题也就越来越严重。不幸的是,语言的机制处于一种微妙的平衡状态,你越想不口吃,无意中口吃就越厉害。 口吃影响了你的情绪,因为作为一个口吃者是非常令人难受的。可能他们会想作为一个口吃者真丢脸,即使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结果是你对你的语言困难更加地敏感。 口吃的经历或者不能流利地说出想说的话让他们感到非常沮丧,这是事实。结果是,某些环境下,口吃者感到非常困窘和丢脸,他们不得不忍受绝望、羞辱、自卑、沮丧,有时候还会有自我仇视。 人们的情绪会让他们产生恐惧和焦虑,这一切会从总体上影响到他们对他人和生活的态度。
  正如狗摇动的尾巴对狗的个性有影响一样(注:此说不知从何而来,看不明白),口吃也改变了口吃者的个性,但是如果你不那么敏感,并且知道当口吃可能会发生或者口吃确实发生了,你根本没必要惊慌的话,很快你的语言就会流利的多。 口吃恐惧可能是对于单词、音节、某些人、某些场合、打电话、说自己的名字等等的恐惧。
  如果你恐惧小一点。压力轻一点,可能你也就不会有如此有的语言困难了。 当你的恐惧感很强烈,相应的压力会增强,你会口吃得更加频繁,更加严重。有时候,你的恐惧感非常非常强,你会处于狂乱的境地,你的思想和行动近乎瘫痪。这种恐惧和焦虑感妨碍你进入那些本来你很喜欢的场合,你的个人经历也失色许多。
  这会让你感到更加耻辱和尴尬,你会觉得更加失败,因而你也会口吃得更厉害。所以你的口吃程度和你心中的恐惧大小是成比例的。 2)紧张与放松 由于恐惧使肌肉过度紧张,所以肌肉的放松是治疗的一个主要的目标。紧张,由于恐惧而产生,在激发患者的口吃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也是患者语言困难的直接触发器。
  如果并不要求自己的语言毫无瑕疵的话,那么你的口吃就不会象现在这样多,或者至少你口吃起来也要容易的多。 压力是如何产生的?这很难回答。据说,催眠术会对减轻压力有帮助。如果你能够通过一些催眠术治疗降低或者消除自己的压力,那当然是非常好了,但是很不幸,没有迹象表明催眠术有长期的疗效。
   还有另一种方法对患者的放松有帮助,许多患者都体会到喝一些酒精饮料或者处于轻度酒醉状态的话,他们会有一定程度的放松。虽然这种方法通常会降低患者的压力,同时在大多数情况下,患者口吃也要少一些,我们还是只能很遗憾的说,这种效果是暂时性的。所以很明显这种方法不值得推荐。
   很不幸,我们也不能给患者推荐任何药物。镇静剂完不成我们的任务。 有人提议说,放松练习可以帮助患者降低或消除他们所体会到的紧张。如果患者可以通过放松练习过程来消除紧张,并且这种效果持久的话,那绝对是了不起的治疗方法。许多人投入了这一课题的研究,许多口吃者花了数以千计的时间进行这种练习,他们希望这一练习的效果能够对得起这一练习所需要的时间。
  但是效果是否能令人满意,还没有被证明。 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练习令人气馁。因为学会放松对人们的总体健康有好处--即使他们不是口吃的治疗方法。基本的原理还是:你越平静和放松,你得口吃就会越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你以一种流畅、缓慢、从容、深思熟虑的方式说话的原因之一,因为这有助于促使你以更平静和放松的方式进行交流。
   比一般性的放松更为有实用的是特定肌肉的放松。如果你能确定大部分紧张所在的位置,那么可能你应该学会在说话时放松这些肌肉。有一些不同的肌肉放松练习方法,他们在特定的环境中会对你有帮助。 这些练习仅仅涉及某些肌肉,这些肌肉包括控制你的嘴唇、舌头、口腔、呼吸的肌肉,以及某种程度上控制声带的肌肉。
  当你独自一人处于放松状态的时候,你可以故意的收缩和放松这些肌肉。如果你能够在说话时放松这些肌肉的话,那肯定会对你有帮助。 我们也推荐经常进行柔软体操或者此类的体形训练。这一思路在于身体练习不仅对于人们的健康有好处,同时也有助于帮助建立大多数口吃患者都缺乏的自信心。
   同时也因为体形训练可以使患者倾向于挺胸抬头,站的很直。这种姿势也能帮助患者产生自信心--一种你认为你比别人行,或者跟别人一样行的感觉。在这个方面,身体训练也会对你有帮助。 3)转移注意力 如果有一些方法可以使你从恐惧的想法中转移注意力,那么你就不会想到你的口吃,可能你说话的时候也就没有问题了。
  如果你能够忘记你是一个口吃者,你可能根本就不会口吃了,但是我们不知道怎样才能培养你形成这样一种“健忘”。 任何东西,只要它能让你从恐惧那里转移注意力,或者不去考虑口吃的威胁,通常都会给你暂时的轻松。这就是为什么口吃者会受一些聪明的小把戏的误导,例如,他们会以一种唱歌方式说话,或跟着节拍器说话,或者说话的同时,扳手指、挥舞胳膊,或跺脚等等。
  这些奇怪的说话方式和其他一些奇怪的方式会使患者短时间说话流利。 当你预期会遇到语言困难的时候,转移你的注意力,可以暂时的掩盖你的恐惧。想想吧,你就是这样使用这些办法的。但是这并不会永久的减轻你的恐惧或者口吃程度。这些看起来稀奇古怪的方法,和新奇的矫正方法对患者起作用的方式是一样的---至少要等其新奇感消退之后--如果患者对它的效果深信不疑,并且他容易受心理暗示影响的话。
   4)争取别人的支持 如果你能够得到在口吃领域接受过培训的称职的语言病理学家的帮助的话,那你是非常幸运的。然而,我们的自我矫正计划是基于以下的假设作出的:你没有机会得到这样的专家的帮助。即使你确实能得到他们的帮助,能否矫治成功基本上还是取决于你自身。
   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拒绝别人的帮助,因为你需要别人和你说话,进行持续的练习。如果你和一个家庭成员或一个好友关系很好,彼此互相信赖,并且你对他很有信心。他/她会在很多方面给你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作为一个观察者,这样一个人可以看到或者听到你自己并不清楚的东西。
  在你研究你口吃方式的时候(这将在以后讨论),在你遇到困难时,这样的一个朋友也有可能模仿你的口吃方式,帮助你弄清楚你的口吃行为。 他/她也有可能陪伴你完成某些任务,在你去的成绩的时候赞扬你一下,通过鼓励你继续坚持知道你达到你的目标,给予你精神上的支持。
   口吃比较复杂,分假性口吃和真性口吃。 假性口吃:轻微的,单一的,假兮兮的口吃。 具体可分两种: A.有口吃心理障碍,甚至比较严重,但口吃现象很少,也就是说发音器官功能正常,没有口吃习惯。 比如隐性口吃,比如因社交恐惧症、因自卑、胆怯、内向而引起的说话口吃,却误认为自己是口吃病的人。
   B.因模仿口吃或性格急躁说话过快,以及发音器官功能先天较弱等原因,导致说话时口吃现象较多的,但没有口吃的心理障碍。小孩子在3-8岁时,这种情况会比较多。 假性口吃比较容易治,有些甚至可不治而愈: A种的往往会随着环境、运气地变好,注意力的转移而自愈。
   B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情绪的稳定而自愈。 你看不少人小时候也曾口吃过,后来都好了;口吃矫正专家钱厚心的两个小孩都得过口吃,也没怎么治疗,只是把他们送到了亲戚家,换了一个环境,以后就好了。 我父亲的结巴病,属于A型,后来家境好了,人也自信开朗了,口吃病也在不知不觉中没了。
   我表姐的口吃属于B 种,被我姨妈打了几次之后,不抢着说话了,大概在18岁左右也好了。 真性口吃:是一种在心理、行为性格、发音器官等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的复杂性口吃。其特征: 1.有严重的口吃心理障碍,及一定的性格缺陷。 2.语言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发音器官功能失调,且已与某些特定的环境或人或意识形成了口吃的条件反射,无法控制自己的口吃。
   只要是真性口吃的,必然具备第2个特征,且绝大多数患者两个特征都有。也就是说真性口吃病,不仅是心理障碍的问题,并且发音器官的功能已失调,他们不能象正常人那样,想说什么话时,言语系统内各器官就会做出这个字,这句话的肌肉动作。 比如中阻性口吃,想说“你”字,但发音器官做不出“你”字的肌肉动作和口型,自然说不出来。
   又如连发性口吃,想说“你们”,往往说出的是“你……你……你……们”。为什么要说这么多个“你”字后,才能发出“们”呢?因为发音器官功能失调,发音器官的肌肉动作始终是“你”字的肌肉动作,要好长时间才能调整到“们”字的肌肉动作,自然发出的是“你”字的连发音。
   正常人的语言神经系统功能和发音器官的功能是很稳定的,你想说什么话或潜意识中想说什么话,一张口就来,发音器官绝对的听话。口吃患者,因主导说话的两大系统功能失调,就没这么如愿了。 绝大多数患者语言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和发音器官功能失调都不会很严重,要是严重的话,跟谁说话,每句话都应是结巴的,这样的人只占5%左右。
   因此我们平时说话还是比较流利的,尤其在自信时、快乐时、放松时,只有在出现口吃意识、害怕口吃,或恐惧、自卑、紧张、急躁,或说话太急、太快、太重时,语言神经系统功能才会紊乱,发音器官功能才会失调,他们的病态才会显现。 因此,只要是真性口吃的,有时在根本不怕口吃、没想到口吃、心情好时、和最熟悉的人说话时,都可能口吃。
  这我有很深的体会,真性口吃者肯定也会有同感。 要是口吃纯粹是心理问题的话,这种情况是不应该发生的。 还要清楚的是,每个人的刺激源和某事对自身语言神经系统及发音器官的刺激力度是不同的。有些人说话一急、一快、一猛功能就失调,有些人一旦情绪低落功能就失调,有些人一生气就失调,有些人一想到口吃就失调,有些人一看到熟人或陌生人就失调,但有一处是共同的,当我们很害怕口吃、很在意口吃时,功能十有八九会失调,口吃必然。
   道理正如有些人怕蛇、有些人怕老鼠,但都怕失败那样的简单。 认识了假性口吃和真性口吃,那么你就知道了哪种方法适合你,也就知道了你的口吃该怎么治。 从慈悲心、平易、洪建明对口吃的认识和提出的理论方法来看,他们都是假性口吃,主要以心理问题、社交恐惧症为主,发音器官功能基本正常。
  那么 他们所谓的这些新法,是能够根治他们的口吃的。 要是假性口吃的朋友,不妨参考他们的方法去治疗,尤其是平易的成功突破法。 要是真性口吃的朋友们,用他们的方法效果会是怎么样?在刚开始时肯定有效,但不太可能太好。 这我们就不难理解,“成功突破法”的创始人之一苹果3、南京协会的重量级人物寒火,心态一级棒,也坚信自己不口吃,但在一些场合总是时时被口吃所光顾的原因了。
   我想他们两位的口吃应该同我的差不多,以前都曾是真性口吃。那就不是去除心理障碍,认为自己不是口吃患者那样简单了。后阶段要是不用言语训练及专门性的功能训练,那么要想在1-2年内根治可能性不大,当然时间长了,5年、10年以后也是可能根治的。 这也不难理解西安协会的浔阳楼主等,胆子特大,根本无畏口吃,也很爱说话,但结结巴巴难免,当然他们已经开始进行相应的言语训练,只要坚持,根治是不成问题的。
   这也不难理解,从50年代开始到现在,差不多所有能生存的口吃治疗机构都偏重于发音法。(只是在经济诱惑下多数机构歪曲了发音法的本意) 真假口吃要搞清,对症下药才为高。 以心理障碍为主的假性口吃者想要快点治愈,可考虑参加当众说话、自信训练及成功舰队或到平易处训练。
  
  要是练习发音法只会越练越重。现在的治疗机构绝大多数都是假性、真性口吃不分,采取的以发音法为主的疗法,需慎重选择。 以口吃习惯为主的假性口吃者,重点在于调整性格、情绪和言语习惯。 真性口吃者,不仅要去除心理障碍,还要进行功能恢复训练。最忌急功近利、异想天开,老骄阳犯过这种错误,兄弟姐妹们无须重蹈覆辙,按我以前制定的药方抓药,不用一年、二年也能搞定。
0/300

其他答案(共2个回答)

    2007-12-03 14:22:16
  •   几种矫正口吃的方法 
    消息来源:药源网 编辑:口吃信息网 张婷 2007。11。11
    笔者曾经是一个口吃患者,受到过歧视和冷遇,对口吃带来的苦恼深有体会。后来在专家的帮助下,我矫正了自己的口吃,并致力于口语病的治疗事业,帮更多的人走出口吃困境。
      我经常收到一些患者的来信,或是媒体转来的信件,询问矫正口吃的方法。现在通过《中国医药报》,把我...

    查看全部>>

      几种矫正口吃的方法 
    消息来源:药源网 编辑:口吃信息网 张婷 2007。11。11
    笔者曾经是一个口吃患者,受到过歧视和冷遇,对口吃带来的苦恼深有体会。后来在专家的帮助下,我矫正了自己的口吃,并致力于口语病的治疗事业,帮更多的人走出口吃困境。
      我经常收到一些患者的来信,或是媒体转来的信件,询问矫正口吃的方法。现在通过《中国医药报》,把我多年来在临床上使用的几个矫正口吃的方法介绍给大家。   ■平稳法   就是每句话的每个字,都要用拖音的方法来练习。例如“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这句话,用平稳法读出来就是“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每一个字音都要拖长,并且字与字之间的停顿要一样。
         口吃患者都有急躁的性格,虽然说话时第一个字出口较难,但一旦说出第一个字,第二个第三个字就争先恐后地向外冲,这一急一快必然使几个字都挤在一起,就出现口吃。通过这种语言训练,可以使口吃患者学会并掌握好从容不迫地说话的方法,待不口吃的说话习惯巩固以后,再提高说话的速度。
         练习平稳法时,可以从说一个字拖一下开始练,然后再将句子分成几个词组,一个词组拖一下。先是练句子,以后再念儿歌、谜语、诗歌、绕口令。   ■轻声诱导法   口吃患者大多是每句话的第一个字难以出口,这是因为第一个字音发重了的缘故。如果他们能把第一个字说轻一点,或用“悄悄话”形式来说,自然就不会口吃了。
      轻声诱导法就是要把每句话中的每一个词的第一个字发成轻声,而不要过急过重地发音。第一个字用“悄悄话”的形式说出来,后面的字与自己平常说话的音量一样就行了。例如,读“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这句话,“北”、“是”、“首”读成轻声,“京”、“中国的”、“都”则按正常音量读。
         我们观察到,口吃患者每当发生口吃时,常常与用力过大、心情紧张有关。所以轻柔的说话语调,在防治口吃上是一个很重要的技巧,能使患者养成说话语调轻柔温和的好习惯。   用轻声诱导法练习,应按单字、两个字的词、三个字的词组、四个字的词组,而后句子、儿歌、谜语、诗歌、绕口令这样的顺序来进行。
         ■打拍子法   就是患者说话时,打一拍说一个字,不重不轻,不快不慢,这样不仅可以矫正口吃,而且还可以改变急躁的性格。为什么打拍子能矫正口吃呢?这是因为打拍子说话,可以控制说话的速度,打一拍说一个字,一字一停,所以不会口吃。   打拍子说话要练多长时间呢?练到不口吃的习惯完全巩固为止。
         ■节奏法   如果平稳法、打拍子法练习有进步后,可以进一步使用节奏法。就是词与词之间都要保持停顿,例如,读成“北京-是-中国的-首都”。   言语活动是以一定的节奏进行的。正常人说话都有一定的节律,而口吃患者的节律被口吃破坏了,因此,设法加以训练,按节奏法发音,可以使已破坏的言语节律得到恢复。
         我们发现,口吃患者唱歌时一点也不口吃,这就是因为唱歌有一定的节律。有了节律,就会出现轻松感;发音时心平气和,无须思考,也就不口吃了。通过节奏法的训练,口吃患者养成按节奏说话的习惯,说起话来就不困难了。练习时,应按句子、儿歌、诗歌、绕口令的顺序来练。
         口吃患者只要按上述四法成千上万次地、耐心认真地反复练习,同时冲破“怕”字,大胆说话,一定会使自己的发音变得清晰,话语变得流畅。  中国口吃信息网竭诚为全国口吃朋友服务 。
    tuoleisi | 2007-12-03 14:22:16 565 319 评论
    0/300
  • 2007-11-27 08:11:04
  •   口吃主要与过于紧张有关,每个人在紧张时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吃的,用不着背太大的心理包袱,治疗主要是进行锻炼和训练,没有药可以治疗口吃的。所以必须放松心情后慢慢的对照镜子进行自我的训练。
    一,口吃(结巴)怎么办?
    解决时间:2006-12-28 12:50
    最佳答案
    口吃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本质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生物学原因 主要有大脑两半球功能不协调,或是由于...

    查看全部>>

      口吃主要与过于紧张有关,每个人在紧张时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吃的,用不着背太大的心理包袱,治疗主要是进行锻炼和训练,没有药可以治疗口吃的。所以必须放松心情后慢慢的对照镜子进行自我的训练。
    一,口吃(结巴)怎么办?
    解决时间:2006-12-28 12:50
    最佳答案
    口吃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本质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生物学原因 主要有大脑两半球功能不协调,或是由于肌肉控制能力成熟的程度落后于心理活动过程中要求表达的需要,或是因疾病因素,如脑振荡、呼吸系统病症等引起。
       二、心理因素 如焦虑性人格,遇到需要在公众场合说话出现口吃;由于从小说话不流畅,经常被父母训斥,造成恶性循环;认识缺陷,不能坦然面对他人的嘲弄,经常回忆不愉快的场景,以至在人前产生紧张。 三、环境因素 由于父母或他人口吃,有意无意地模仿,久而久之就发生口吃了;这是较常见的情况。
       不同的口吃原因有不同的治疗方法,但有一点是最关键的——自信心。 二,治疗口吃结巴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知识堂首页 > 家庭生活 > 生活百科 怎样既不用仪器又不用吃药不用去矫正学校就能治疗? 据说练练绕口令什么的很有效。像: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白胡子老头拄个崩白的白拐棒棍儿\八百标兵奔北坡\喇嘛用鳎犸换哑巴的喇叭、等等这些,应该可以。
       。
    今天巧遇 | 2007-11-27 08:11:04 562 318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肿瘤科相关知识

  • 症状
医疗健康 肿瘤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