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孟子是孔子学生不?

首页

孟子是孔子学生不?

要证据!!!!!!!!!!!!!!!!!1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07-10-11 22:10:46
        据考证,孟子生于周安王十七年(公元前385年前后),大约于周赧王十一年(公元前304元年)辞世。
        当孟子出生的时候,孔子已经死了将近100年,当时孔门的弟子没有一个还活着。
        孟子自己说过:“予未得孔之徒也,予私淑诸人也。”私淑的意思是没有亲身受教于某人,只是崇仰自认学生而已。孟子不是孔子的学生,他私淑的是什么人也不得而知,从他自己的话来看,他私淑的想必不是什么名人。
        《史记.孟荀列传》说孟子“受业于子思的门人。”史学家认为这个说法是对的。子思,是孔子的孙子。
        以上说法来源于我国著名古文字专家杨伯峻先生的《孟子译注》。
        孟子并非孔子的学生,但这并不影响他深受孔子学说的影响,成为儒学最重要的传人,从而最终成为公认的孔子创立的儒教的第二位大宗师--亚圣。

    舞花风

    2007-10-11 22:10:46

其他答案

    2007-10-13 17:48:18
  • 年代都不一样~~你说他是不是孔子的学生~~

    耳热

    2007-10-13 17:48:18

  • 2007-10-12 11:07:54
  •   不是 。 
    孔子自述了他学习和修养的过程。这一过程,是一个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过程。就思想境界来讲,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十五岁到四十岁是学习领会的阶段;五十、六十岁是安心立命的阶段,也就是不受环境左右的阶段;七十岁是主观意识和作人的规则融合为一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道德修养达到了最高的境界。孔子的道德修养过程,有合理因素:第一,他看到了人的道德修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一下子完成,不能搞突击,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锻炼,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二,道德的最高境界是思想和言行的融合,自觉地遵守道德规范,而不是勉强去做。
      这两点对任何人,都是适用的。 孟子曰:“仁之胜不仁也,犹水胜火。今之为仁者,犹以一杯水救一车薪〔薪〕柴火。之火也;不熄,则谓之水不胜火,此又与于不仁之甚者也〔与于不仁之甚者也〕和很不仁的人相同了。与,同。,亦终必亡〔亦终必亡〕也终究会消失(指已经积下的一点仁德)。
      而已矣。”(《孟子?告子上》) 孟子曰:“五谷〔五谷〕通常指稻、黍、稷、麦、豆五种谷物。者,种〔种(zhòng)〕播种的,这里指庄稼。之美者也;苟为不熟,不如荑稗〔荑稗(tí bài)〕两种类似庄稼的野草,子食也可以吃。荑,即“”。。夫仁,亦在乎熟之而已矣。
      ”(《孟子?告子上》) ****** 孟子曰:“鸡鸣而起,孳孳〔孳孳〕勤勉的样子。为善者,舜之徒〔舜之徒〕舜一类的人。舜,传说中的古代帝王,名重华,是儒家推崇的明君。徒,类。也;鸡鸣而起,孳孳为利者,跖〔跖〕春秋战国之间民众起义领袖,被诬称为“盗跖”。
      之徒也。欲知舜与跖之分,无他〔无他〕没有别的。,利与善之间也。”(《孟子?尽心上》) 孟子继孔子之后,极力“推销”儒家的仁爱思想,劝勉人们弃恶从善。看他在这三段话中,多会打比方,多么能言善辩!古今社会,世殊时异,但人心善恶的道理还是亘古不变的话题,“利己”与“利他”怎样调和,仍是现代社会中每个人所面对的问题。
       孟子和孔子一样,在他四十多岁的时候,开始带着学生周游各国,宣传他的社会理想。他发展了孔子的“仁爱”思想,极力劝勉君主实行“仁政”,认为“仁者无敌”。为了使人心向善,他特别重视“利”和“义”的分辨,认为人们在这两者之间作出怎样的抉择,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重要标志。
      读他的语录,我们会明显感到他的执着、自信和锐不可当的气势,令人折服。 回答者:Tanworld - 秀才 二级 5-17 09:19 大公无私 春秋时,有一天,晋平公问祁黄羊:“南阳县官缺额,你看派谁去最合适?”祁黄羊想了想,说:“派解狐去最合适!”晋平公觉得很奇怪:“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吗,你为什么要推荐他?”祁黄羊答道:“你只问我什么人最适合这个职位,并没有问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 晋平公采纳了祁黄羊的意见,派解狐到南阳县去上任。
      果然,解狐很有作为,为当地百姓办了不少好事,受到人们的称颂。 有一天,晋平公又问祁黄羊:“现在朝廷里缺少一位法官,你看谁能胜任?”祁黄羊回答:“祁午最能胜任!”晋平公说:“祁午是你的儿子,你推荐自己的儿子,不怕人家讲你吗?”祁黄羊说:“你只问我谁可胜任法官,并没有问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儿子呀!” 祁午当了法官后,非常称职,深受人民的爱戴。
       孔子十分称赞祁黄羊,说他是个公正严明的人,称得上是“大公无私”。 成语“大公无私”形容一心为公,没有私心。也指处理事情公正,不偏向任何一方。 回答者:mxysdhd - 魔法师 五级 5-18 18:13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回答者:lsyVSxsh - 童生 一级 5-20 11:04 子曰:“吾十有(1)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2),四十而不惑(3),五十而知天命(4),六十而耳顺(5),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6)。” (1)有:同“又”。 (2)立:站得住的意思。
       (3)不惑:掌握了知识,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 (4)天命:指不能为人力所支配的事情。 (5)耳顺:对此有多种解释。一般而言,指对那些于己不利的意见也能正确对待。 (6)从心所欲不逾矩:从,遵从的意思;逾,越过;矩,规矩。 孔子说:“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能够自立;四十岁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岁懂得了天命;六十岁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不觉得不顺;七十岁能随心所欲而不越出规矩。
      ” 孔子自述了他学习和修养的过程。这一过程,是一个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过程。就思想境界来讲,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十五岁到四十岁是学习领会的阶段;五十、六十岁是安心立命的阶段,也就是不受环境左右的阶段;七十岁是主观意识和作人的规则融合为一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道德修养达到了最高的境界。孔子的道德修养过程,有合理因素:第一,他看到了人的道德修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一下子完成,不能搞突击,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锻炼,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二,道德的最高境界是思想和言行的融合,自觉地遵守道德规范,而不是勉强去做。
      这两点对任何人,都是适用的。 孟子曰:“仁之胜不仁也,犹水胜火。今之为仁者,犹以一杯水救一车薪〔薪〕柴火。之火也;不熄,则谓之水不胜火,此又与于不仁之甚者也〔与于不仁之甚者也〕和很不仁的人相同了。与,同。,亦终必亡〔亦终必亡〕也终究会消失(指已经积下的一点仁德)。
      而已矣。”(《孟子?告子上》) 孟子曰:“五谷〔五谷〕通常指稻、黍、稷、麦、豆五种谷物。者,种〔种(zhòng)〕播种的,这里指庄稼。之美者也;苟为不熟,不如荑稗〔荑稗(tí bài)〕两种类似庄稼的野草,子食也可以吃。荑,即“”。。夫仁,亦在乎熟之而已矣。
      ”(《孟子?告子上》) ****** 孟子曰:“鸡鸣而起,孳孳〔孳孳〕勤勉的样子。为善者,舜之徒〔舜之徒〕舜一类的人。舜,传说中的古代帝王,名重华,是儒家推崇的明君。徒,类。也;鸡鸣而起,孳孳为利者,跖〔跖〕春秋战国之间民众起义领袖,被诬称为“盗跖”。
      之徒也。欲知舜与跖之分,无他〔无他〕没有别的。,利与善之间也。” (《孟子?尽心上》) 孟子继孔子之后,极力“推销”儒家的仁爱思想,劝勉人们弃恶从善。看他在这三段话中,多会打比方,多么能言善辩!古今社会,世殊时异,但人心善恶的道理还是亘古不变的话题,“利己”与“利他”怎样调和,仍是现代社会中每个人所面对的问题。
       孟子和孔子一样,在他四十多岁的时候,开始带着学生周游各国,宣传他的社会理想。他发展了孔子的“仁爱”思想,极力劝勉君主实行“仁政”,认为 “仁者无敌”。为了使人心向善,他特别重视“利”和“义”的分辨,认为人们在这两者之间作出怎样的抉择,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重要标志。
      读他的语录,我们会明显感到他的执着、自信和锐不可当的气势,令人折服。 。

    飘羽

    2007-10-12 11:07:54

  • 2007-10-12 08:59:25
  • 孔子是春秋时期的!孟子是战国时期的!其间相隔两百多年!两人见面都难!须要证据吗?查一下历史书好了!

    小人物

    2007-10-12 08:59:25

  • 2007-10-11 21:55:38
  • 孟子,有一种说法是子思(孔子孙孔?常┑牡茏樱谥祆涞摹吨杏拐戮湫颉防锍泼献邮芤涤谧铀迹铀际芤涤谠印T邮强酌胖У闹匾坛姓撸砸菜凳强鬃拥脑俅茏印>褪撬担献邮强鬃油降艿耐降艿耐降艿耐降堋?

    青龙偃月

    2007-10-11 21:55:38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文学 相关知识

  • 文化艺术知识
  • 文化艺术问题

相关推荐

  • 环保废气处理行业最重要的问题

    餐饮业厨房产生的油烟,顾名思义,废气中主要污染物为油烟,一般采用静电除油。 液化气属较清洁能源,废气...

    环境学

  • 铝铸件碰水为何生白锈,咋解决??

    铝属于两性金属,遇到酸性或碱性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腐蚀,尤其是铝合金铸件的孔隙较多,成分中还含有硅和几...

    工程技术科学

  • 营业额与销售额是含税的还是未税的,两者有什么区别?

    销售额:指企业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及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税法上这一概...

    财政

  • 公务员属于事业单位还是行政单位人员?

    这个问题有点不知所问了。 公务员并不由单位性质决定,行政单位行政编的是公务员,但并不是说行政单位的就...

    公务员考试

  • 刷牙就出血是怎么回事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症状之一,是指牙龈自发性的或由于轻微刺激引起的少量流血。刷牙出血是由牙龈出血引起...

    外科

  • 刷牙后酸痛是怎么回事

    一、有可能是由于牙周病所引起的,一般情况下,口内的牙结石、牙菌斑过多,就会刺激牙龈退缩,牙槽骨也会出...

    外科

  • 刷牙牙龈疼怎么治

    考虑多是由于牙龈粘膜损伤,再加上不注意口腔卫生,继发细菌感染导致炎性反应引起的,可见于牙龈炎,牙周病...

    外科

  • 刷牙牙齿会酸疼怎么办

    1、牙体病变、牙齿磨耗、颈部缺损引起的楔缺和有龋洞时会导致牙本质暴露,引起牙本质敏感,刷牙时就会引起...

    外科

  • 苏州防水防腐保温一级资质需要哪些办理流程...

    苏州防水防腐保温一级资质需要的办理流程,在满足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申请条件的情况下,按照...

    公务办理

  • 网络投票怎么花钱刷票价格多少?相比之下人...

    如果说想要让自己的票数刷的比较快的话,那么建议你采取人工刷票,很多朋友肯定就会有疑问,不是软件刷票速...

    互联网

  • 微信投票怎么收费的?微信免费投票软件查的...

    当下根据了解如何刷微信助力的话其实多数时候都是依靠微信刷助力团队来进行操作的,因为现在是很难在去通过...

    互联网

  • 新媒体微信投票多少钱,微信投票刷票纯人工...

    就是每票多少钱这样,一般是0.2-0.4元一票。机涨票平台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一些软件程序来操作涨票的。...

    互联网

  • 直接明了的微信直投多少钱一票/微信投票价...

    杂的则需要2毛钱,不管你是什么投票系统切记不要买软件刷票,网上所谓的刷票软件都是假的。 第一种,官方...

    互联网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