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北京”---是谁起的这个名字

首页

“北京”---是谁起的这个名字


        

袁屈贾

查看TA的回答: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19-04-09 22:37:17
      北京名字由来   “北京”的名称有六十多个 历朝历代都将北京视为重镇加以治理和保护,并不断改变着它的名称。有人统计过,北京城的各种名称达六十多个。 就大家熟悉和史书中常见的说,北京地区上古时称幽陵,夏朝时称冀州,周朝时称蓟,春秋战国时是燕国的都城,故称燕京。
      秦置广阳、渔阳,西汉设幽州,东汉为广阳、蓟县,北魏称燕都,隋改涿郡,京杭大运河的北端就从这里开始。唐改称范阳,安史之乱时,安禄山就是从范阳起兵的。唐以后又一度称幽州。辽建都在上京,把这里作为陪都称幽都,也称南京,因此地在上京之南。金朝建都于此,称中都,并对其进行了扩建。
      这是北京八百余年建都史的开始。 元朝时称大都,这时的北京城已是一个相当繁华的大都市了。马可 "波罗在他的游记中曾对大都做过详细描述。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也由此开始。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将首都定在南京。后朱棣从他侄儿手中夺得政权后,将首都迁到这里,故称北京。
      明朝时,还一度称北京为京师。清朝也建都北京,并沿用了明朝的名称。民国建立之后仍称北京。1928年改称北平。北平这一名称是国民党四大家族之一的陈立夫提议改用的。 北伐战争后,陈立夫曾在南京办了一份《京报》。这份民间报纸很敢说话,销路很好,其销出的份数比《中央日报》还多。
      有一天,陈立夫忽然想到首都既决定在南京,北京这一名称应更改,以免残余军阀再图在那里起野心设政府。于是,他让《京报》罗时实执笔,写下了《正名之重要》一文。国民政府采纳了陈立夫的建议。 其实,历史上北京的北平之称早已有之。那是1368年,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攻占元朝大都之后,即对大都城进行改建。
      第二年,朱元璋下令将元大都改称北平府,有平定了北方,从此安宁平静之意。到1403年,朱棣定都北平时,才改名北京。1949年,新中国成立,又将北平改为北京。

    丁修己

    2019-04-09 22:37:17

其他答案

    2019-04-09 23:11:57
  • 人起的

    杨推荐

    2019-04-09 23:11:57

  • 2019-04-09 22:45:16
  •   北京名字由来   “北京”的名称有六十多个 历朝历代都将北京视为重镇加以治理和保护,并不断改变着它的名称。有人统计过,北京城的各种名称达六十多个。 就大家熟悉和史书中常见的说,北京地区上古时称幽陵,夏朝时称冀州,周朝时称蓟,春秋战国时是燕国的都城,故称燕京。
      秦置广阳、渔阳,西汉设幽州,东汉为广阳、蓟县,北魏称燕都,隋改涿郡,京杭大运河的北端就从这里开始。唐改称范阳,安史之乱时,安禄山就是从范阳起兵的。唐以后又一度称幽州。辽建都在上京,把这里作为陪都称幽都,也称南京,因此地在上京之南。金朝建都于此,称中都,并对其进行了扩建。
      这是北京八百余年建都史的开始。 元朝时称大都,这时的北京城已是一个相当繁华的大都市了。马可 "波罗在他的游记中曾对大都做过详细描述。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也由此开始。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将首都定在南京。后朱棣从他侄儿手中夺得政权后,将首都迁到这里,故称北京。
      明朝时,还一度称北京为京师。清朝也建都北京,并沿用了明朝的名称。民国建立之后仍称北京。1928年改称北平。北平这一名称是国民党四大家族之一的陈立夫提议改用的。 北伐战争后,陈立夫曾在南京办了一份《京报》。这份民间报纸很敢说话,销路很好,其销出的份数比《中央日报》还多。
      有一天,陈立夫忽然想到首都既决定在南京,北京这一名称应更改,以免残余军阀再图在那里起野心设政府。于是,他让《京报》罗时实执笔,写下了《正名之重要》一文。国民政府采纳了陈立夫的建议。 其实,历史上北京的北平之称早已有之。那是1368年,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攻占元朝大都之后,即对大都城进行改建。
      第二年,朱元璋下令将元大都改称北平府,有平定了北方,从此安宁平静之意。到1403年,朱棣定都北平时,才改名北京。1949年,新中国成立,又将北平改为北京。

    魔鬼的情思_

    2019-04-09 22:45:16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书画美术 相关知识

  • 文化艺术知识
  • 文化艺术

相关推荐

  • 怎样办国际驾照

    根本就没有正式的国际驾照,如果到国外开车,正式的程序: 1、到公证处办理驾照的公证书,可以要求英文或...

    交规/路况

  • 铝铸件碰水为何生白锈,咋解决??

    铝属于两性金属,遇到酸性或碱性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腐蚀,尤其是铝合金铸件的孔隙较多,成分中还含有硅和几...

    工程技术科学

  • 如何快速减去腰腹部的赘肉?

    目前我们的生活水平必竟非同以往.吃得好休息得好,能量消耗慢,食欲比较旺盛,活动又少,不知不觉脂肪堆积...

    减肥/塑身

  • 如何洗衣服呢

    如何洗衣服?也许有人会说,衣服谁不会洗啊?放到水里,加点洗衣粉洗就成了呗。是啊,说是这样说,可是洗衣...

    生活常识

  • 平板柜海运、冷冻柜海运深圳哪家公司比较专...

    刚帮你问了周围的朋友,给推荐了一家做平板柜海运、冷冻柜海运的公司,公司名称是深圳市海展供应链有限公司...

    贸易

  • 大额信用卡可以办分期吗?可以的话最长可以...

    一次性消费600元以上才可以办理分期,最少3期,最多24期先催还款,然后黑名单,以后没有办法办理该行...

    银行

  • 台湾哪些城市有类似西门汀的地方

    台北忠孝敦化商圈,台北信义商圈,台中精明一街,高雄三多商圈

    度假旅游

  • 汉武帝宠妃李夫人是怎样的人?

    她的弟弟李广利则是一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浪荡子。后来都因她的裙带关系,李延年被封为协律都尉,李广利...

    历史话题

  • 在去哪网上定的打折机票,靠谱么?能查到么...

    长期负债单位差旅订票,个人感觉去哪网的机票大部分情况下相对携程、同程等还是比较低的,每个月4五万的机...

    航空/飞机票

  • 汕头假体隆鼻多少钱?哪个医院做得好?

    汕头能做假体隆鼻的医院很多呀,一般正规的整形医院都会开展假体隆鼻这个项目的,假体隆鼻效果好能有效的改...

    医院

  • 如何给旧木门重新刷漆?

    木门用久了,表面的油漆就更容易开裂,从而造成外观损毁,这是,补漆或新的上漆很有必要。以下就是新的上漆...

    家居装修

  • 长沙鸿业皮肤病医院对于顽固痘痘的治疗有什...

    有啊,叫什么痤疮光动力祛痘疗法,可以去试试。

    皮肤科

  • 郑州市紫癜性扁平苔藓有哪些症状

    你好,见于成人,儿童也可发病。皮损通常为多数簇集的扁平丘疹组成的苔藓样斑片,呈金黄色或铁锈色,直径约...

    皮肤科

  • 皮肤严重松弛做拉皮手术有用吗?

    女士您好,拉皮手术是可以改变您现在的状态,但它的恢复期比较长,手术的创伤也比较大,可能会留下疤痕或造...

    护肤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