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我国隋朝曾经有个女皇帝?

首页 >
教育/科学
人文学科
历史学

好评回答

    2019-02-21 13:59:53
  •   陈硕真——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在《中国地图册》浙江淳安附近标注着“陈硕真起义遗址”。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七个小字,实际是中国历史的一个真实故事。
      中国历史上谁是第一位真正的女皇帝呢?武则天是其中一位,但是她不是第一。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是陈硕真,自称为“文佳皇帝”。
         陈硕真也是唐朝人。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称陈硕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称帝的农民起义女领袖”。   大唐盛世时代。农民起义就有女中豪杰陈硕真。二十五史中的新旧唐书对于陈硕真记载的都很短:《旧唐书》本纪第四高宗上:冬十月庚子,幸新丰之温汤。
      甲辰,曲赦新丰。乙巳,至自温汤。戊申,睦州女子陈硕贞举兵反,自称文佳皇帝,攻陷睦州属县。婺州刺史崔义玄、扬州都督府长史房仁裕各率众讨平之。   《新唐书》本纪三高宗:戊申,睦州女子陈硕真反,婺州刺史崔义玄讨之。十一月庚戌,陈硕真伏诛。   古文说的简单。
         唐太宗“贞观之治”名扬四海。这种儒家以道德治国成为中国历史上的政治典范。可是,就在唐太宗死后不到四年,在浙江发生的一场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领导这次起义就是陈硕真。她是睦州青溪(今浙江淳安)人。   据说,她曾自称羽化登仙,与乡邻诀别,准备隐居后再以“神仙”的面目出现。
      不过她的运气不太好,被官府抓了起来。   可是,官府居然以问不出口供,证据不足将其立即释放了。   陈硕真被释放后,她的亲戚章叔胤立即到处宣传陈硕真已经从成仙从天界重回人间,现在法力无边,变化莫测,能够驱使鬼神。这番宣传非常有效,陈硕真周围很快就聚集起了一大批信徒。
         不久方圆百里之内的百姓都赶来向她顶礼膜拜。   于是,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十月初,陈硕真正式起兵。她起兵后立即建立政府组织,自称为“文佳皇帝”,任命章叔胤为宰相(仆射),童文宝为大将。   陈硕真和章叔胤兵分两路。   陈硕真,两千人马攻陷睦州首府及所属诸县,震惊朝野。
         睦州各地的百姓群起响应,起义军很快发展到数万人。   消息终于传到长安,唐高宗李治命令扬州刺史房仁裕率兵围剿。   此时,陈硕真命令大将童文宝领兵四千奔袭婺州。   当时任婺州刺史的是崔义玄,此人是隋末的英雄人物之一——先投奔李密,未受重用,改投李渊。
         双方主力在下淮戍(桐庐县东二十五公里)相遇,陷入了僵持状态。   相持几天之后,忽然有一颗陨星坠落在陈硕真的大营中。在随后的决战中,起义军崩溃,数千人被杀,数万人投降。陈硕真撤往睦州。   崔义玄乘胜追击。追到睦州时正好房仁裕的大军也赶到了。
      于是陈硕真被前后夹击,苦战之后,全军覆灭。   至于陈硕真的死,有一个传说。   起义军最后被围困山头时,陈硕真立马山头,回顾左右,义军已经所剩无几。她挥舞双剑,准备再冲下山来。   官兵万箭齐发,山头上一时箭如雨下,陈硕真舞动双剑,远远看去只见两团白光,护着全身。
      房仁裕和崔义玄看看乱箭不能射中陈硕真,就命令官兵轮番向那两团白光射去,不要间断。陈硕真胸腹连中数箭,山顶的两团白光,惭渐收敛了。   忽然天边一片闪亮,飞来了一只巨大的凤凰,陈硕真就骑上了凤凰,腾空而去。于是,那山现在就叫“落凤山”。   这个传说当然是虚构的成分很大。
      陈硕真在突围过程中中箭负伤多半有之,但是却没有战死,而是被俘了。崔义玄用酷刑将她处死。   有些演义小说中说其被凌迟处死,这是经不起推敲的。凌迟是后世通用的处死谋反者的刑罚。但凌迟一刑作为正式刑罚要到几百年后的五代才出现在辽国。五代之前对于谋反和大逆不道者多用车裂和腰斩。
         根据《新唐书。刑法志》的记载,隋朝以前死刑有五种“罄,绞,斩,枭,裂”。唐朝时减少为“绞,斩”两种。这里的“斩”不是砍头而是腰斩(枭才是砍头)。谋反是灭族大罪。正史上的记载,崔义玄俘虏陈硕真后将其腰斩。如果属实的话,陈硕真是死在极度痛苦中的。
      腰斩之后,虽然内脏流出,但是主要器官没有受到损伤,人还可以活很长一段时间。但是野史中并不认为陈硕真是被腰斩的,只说崔义玄等人对其“甚辱之”。腰斩虽然痛苦,但是却没有凌辱的成分在内。   陈硕真是当地百姓的崇拜对象,崔义玄在处死她之时将其当众凌辱,估计有摧毁她的形象的目的。
      至于是何种刑罚,大概是一种肢解刑。唐朝之前和之后,对于谋反的人多用此刑。刑肢解时要剥光衣物,对女性要割去双乳,这对于陈硕真来说当然是极大的侮辱。另外有些记载中又说崔义玄凌辱的其实是陈硕真的尸体,这也符合肢解刑的特点。   陈硕真从起兵到兵败身亡,不过一个多月时间,但是东南震动,影响极大。
      可惜生不逢时。她自称皇帝,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陈硕真起义是在唐永徽四年(653年)十月,这一年武则天30岁,两年以后才被立为皇后,称帝则到了690年。不知道后来武则天称帝是否受了她的影响?   睦州,今天的浙江淳安;新安县,今天的梓桐。
       。

其他答案

    2019-02-21 14:22:45
  •   武则天是中华帝国唯一的女皇帝,她有绝顶的才能和超人的智慧。取李唐江山而代之,她的王朝号(周)。
        
        武则天自幼聪慧敏俐,极善表达,胆识超人。父亲深感她是可造人才,遂教她读书识字,使她通晓世理。史载,则天十三、四岁时,已是博览群书,博闻强记,诗词歌赋也都奠定了一定基础,而且长于书法,字态卓荦不群。
       贞观十一年(637年),14岁的则天以长相俊美,入选宫中,受封“才人”。入宫之后,则天行事干练,善解人意,再加上姿色娇艳,颇得太宗欢心,遂赐号“媚娘”。时日既久,太宗又发现则天学识尚好,且懂礼仪,便把她从侍穿衣着的行列,调人御书房侍候文墨。
      这一变故使武则天开始接触皇家公文,了解了一些宫廷大事,并能读到许多不易得见的书籍典章,眼界顿阔,日渐通晓官场政治和权术。 武则天的一生,无论如何都称得上跌宕起伏、动人心魄,尤其是她不满足于在后宫做一位谨守妇道的国母,也不局限于临朝称制,而是苦心孤诣实行改朝换代,终以一个女子龙飞九五君临天下,实属亘古未有。
      她在政治风云中纵横驰骋达半个多世纪,因为政治的需要,她的身后难免留下了斑斑血迹,然而,在她统治中国的岁月中,中国仍然以勃兴的雄姿在前进。她那斑澜缤纷、五光十色的一生,给身后留下了无穷的话题,褒贬誉署,纷纭聚讼。有意思的是,在武则天生前留下足迹的地方,都保存着许多关于她的传说,故老心口相传,至今令人神往。
      在她的故乡山西文水县,修建有则天圣母庙,自唐朝以来就香火不绝,庙宇之美丽壮观,传说是鲁班显灵得鬼斧神工;她童年生活的四川广元,至今也有皇泽寺中供奉的"真容像";而在她安息之地的陕西乾县,当地百姓更是对这位风雨一世的女子报以钦慕与爱戴,他们把乾陵所在的梁山称为姑婆岭,远眺岭上,恰似一丰满安详的女人仰面躺在苍穹之下,每逢清明节,许多老百姓仍前往姑婆岭,拜奠祭祀武则天,这种年年奉祀武则天的情景勾起了无数文人骚客的思古幽情。
      武则天给后世留下的还远远不止于此,翻开后人编辑的诗文词章,像《全唐诗》中所存诗46篇,足令人遥想当年风采;所著《垂拱集》百卷、《金轮集》6卷虽不能见其全帙,而《全唐文》中大量的表、书、铭、碑记、制、诰、敕令等,尤其是传世的《乾陵(高宗)述圣记》、《升仙太子碑》、《臣轨》以及《内训》、《百僚新戒》、《建言十二事》等文字,也足令后世领略她精通文史、工于词章的神采。
       武则天在历史上众多的后妃中,即使不是最不寻常的人,也是在政治上最不甘寂寞、最不安分的一位。她总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停地奋争、拚搏,她那坚韧不拔而又富于策略、灵活机智的鲜明性格,她那周身充满活力、不知疲倦、百折不回的独特秉赋,使她一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就吸引了无数双惊奇而热切的眼睛,人们渴望着了解她、熟悉她,也曾有人想着模仿她、效法她……试看,究竟有谁能像武则天这样充满无穷的魅力? 虽然后人对武则天功过的争论从未休止过,但不可否认,武则天的过失与错误毕竟只是她政治生涯中的支流。
      她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能够排除万难,在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的年代,形成强有力的中央集权,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革除时弊,发展生产,完善科举,破除门阀观念,不拘一格任用贤才,顺应历史潮流,大刀阔斧改革的历史功绩相比,难以同日而语。
      历史功绩,昭昭于世。诚如宋庆龄对她的诚恳评价:武则天是“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 。
  • 2019-02-21 14:20:52
  •   唐太宗据说是个有道的明君,虽然为了皇位早年杀兄逼父,晚年又杀自己的儿子,但根据正史上的记载他 
    还是远小人,近贤臣,虚怀纳谏,从善如流的大好人。他在位期间对外击败了突厥,对内创造了所谓的“贞观之 
    治”。据说贞观六年(公元632年)全国只有390名死刑犯。
      唐太宗把他们全部释放回家与家人诀别,条件是第二 年必须回来受死。没想到第二年这些人居然真的一个不少的回来找死了。于是唐太宗就把他们全部赦免了这个故 事见于正史,真实性似乎不容怀疑。可是不知道什么道理,这种近乎完美的儒家以道德治国的政治典范却再也没 有出现过。
      即使是唐太宗本人也没有把这个良好的纪录保持下来。唐太宗死后不到四年在浙江发生的一场大规模 的农民起义可以为在如此贤明的君主治理下的国家状况作一个注脚。 领导这次起义是一个名叫陈硕真的女子。陈硕真这个名字也有写作陈硕贞的。她是睦州青溪(今浙江淳安 )人。
      原本的职业或许是当地的巫女,道姑一类。据说她在起义前为了扩大影响,曾经自称马上要羽化登仙,与 自己的乡邻诀别,准备隐居一段日子后再以“神仙”的面目出现。不过她的运气不太好,刚刚躲起来没多久就被 人告发,被官府抓了起来。 然而奇迹就在这时出现了。
      本来,陈硕真行这种江湖骗术,又有苦主告发,属于证据确凿一类,免不了要 蹲大牢的。可是根据史书记载,官府居然以问不出口供,证据不足将其立即释放了。这就很让人怀疑她到底用了 什么手段才得以脱逃。一种情况当然是她碰上了一个青天大老爷。可是从不久后她起兵群众纷纷响应来看,当地 官员决不会是什么明镜高悬的人物。
      另一种可能是她的同党贿赂了当官的将她营救了出来。不过从时间上看也不 对。因为陈硕真被抓的时间很短,也没有吃什么苦头就被释放了。第三种可能性就是陈硕真是个大美人。大美人 对付大男人总是有自己的优势的,包括使用最原始的“武器”在内。陈硕真有没有用她那最原始的“武器”,史 书上没说,我们也不便瞎猜。
       陈硕真被释放后,她的姻亲章叔胤立即到处宣传陈硕真已经从成仙从天界重回人间,现在法力无边,变化 莫测,能够驱使鬼神,并显示种种神迹。这番宣传非常有效,陈硕真周围很快就聚集起了一大批信徒。 本来,利用迷信来鼓动群众起事并不是陈硕真的首创。
      汉末黄巾起义的领袖张角就利用“太平道”来组织 群众。所谓的种种“神迹”,多半是骗术加魔术。但是陈硕真的问题是她行的这种江湖骗术已经被揭穿过一次, 而且苦主就在当地。陈硕真要在当地继续传教,这是个一定要克服的困难。我们不知道陈硕真用了什么办法,从 后来连官军也认为她的确有神力的情况来看,她用的方法一定非常成功,让敌人都坚信不疑。
      大概美女的说服力 总比臭男人要强得多吧。总之,陈硕真虽然不是第一个以传教起家的农民起义领袖,却是第一个造反的女教主。 这一点对后世的影响很大。后世的唐赛儿,王聪儿,王囊仙,林黑儿等都是以这种方式起家的。 陈硕真的影响传播的很快,不久方圆百里之内的百姓都赶来向她顶礼膜拜。
      于是陈硕真认为时机已经成熟 ,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十月初,陈硕真正式起兵。她起兵后立即建立政府组织,自称为“文佳皇帝”,任命章 叔胤为宰相(仆射),童文宝为大将。我们不知道“文佳”是什么意思。有可能是国号,也有可能是陈硕真所属 的道教系统中的一种尊称。
       陈硕真和章叔胤兵分两路,章叔胤领兵攻占桐庐,陈硕真自己率军两千攻占睦州治所及於潜县城。陈硕真 能够以区区两千人马就攻陷睦州首府及所属诸县,顿时震动朝野。睦州各地的百姓群起响应,起义军很快发展到 数万人。于是陈硕真乘胜进攻安徽,攻打歙州(今安徽歙县)。
      歙州防守严密,陈硕真虽然聚集了几万人,但大 多是没有受过军事训练的乌合之众,又没有攻城器械,歙州久攻不下。 这时起义的消息终于传到长安,唐高宗李治命令扬州刺史房仁裕率兵围剿。不过这时起义的主战场已经不 在安徽而转到了婺州(今浙江金华)。
      原来陈硕真占领睦州后就命令大将童文宝领兵四千奔袭婺州。不料婺州也 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当时任婺州刺史的是崔义玄,此人是隋末的英雄人物之一。先投奔李密,未受重用,改投李渊。史书上说 李渊多次采纳他的计策,算得是个身经百战的智将。唐朝建立后,积官至婺州刺史。
      他接到童文宝前来的警报, 立刻集合部将准备发兵抵抗。不料手下诸将慑于陈硕真的声威,纷纷劝说他放弃抵抗,说:“陈硕真是真的有神 灵护体,敢与之对抗的一定会被灭族。”谁也不敢出兵。这时,崔义玄手下的考勤参谋(司功参军)崔玄籍说: “顺天心合民意的起兵,有时尚且不能成功,陈硕贞不过是个有点法术的女人,一定坚持不了很久。
      ”崔义玄闻 言大喜,立刻任命崔玄籍为先锋,自己亲自统帅大军抵抗童文宝。陈硕真听说婺州战局不利,就退出歙州,率领 主力增援童文宝。双方主力在下淮戍(桐庐县东二十五公里)相遇,陷入了僵持状态。 古代作战最讲究的就是士气。“曹刿论战”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
      士气高昂的一方往往能够轻易击败士 气低落的一方。陈硕真的大多数部队虽然是乌合之众,但是由于大家对陈硕真的“神力”深信不疑,所以虽然没 有受过军事训练,但是士气高昂,打仗不怕死。而政府军中的大多数人也相信陈硕真有“神力”所以装备虽然精 良却士气低落。
      此消彼长之下,自然打成一个平手。 可是老天好像不太愿意帮陈硕真的忙,相持几天之后,忽然有一颗陨星坠落在陈硕真的大营中。崔义玄不 愧是智将,立刻大造舆论说这就是陈硕真的将星陨落,陈硕真必定灭亡。以一种迷信组织起来的群众是很容易被 另一种迷信所迷惑的。
      我们不知道陈硕真就这颗陨星向部下作了何种解释。但是崔义玄统帅的政府军军心大振是 肯定的。而起义军方面显然没有把这颗陨星当作吉兆。在随后的决战中,起义军崩溃,数千人被杀,数万人投降 。陈硕真撤往睦州。 崔义玄乘胜追击。追到睦州时正好房仁裕的大军也赶到了。
      于是陈硕真被前后夹击,苦战之后,全军 覆灭。 至于陈硕真的死,也有个传说。当起义军最后被围困在一个山头上时,陈硕真立马山头,回顾左右,义军 已经所剩无几。她挥舞双剑,准备再冲下山来。房仁裕和崔义玄却指挥官兵万箭齐发,山头上一时箭如雨下,陈 硕真舞动双剑,远远看去只见两团白光,护着全身。
      房仁裕和崔义玄看看乱箭不能射中陈硕真,就命令官兵轮番 向那两团白光射去,不要间断。陈硕真胸腹连中数箭,山顶的两团白光,惭渐收敛了。忽然天边一片闪亮,飞来 了一只巨大的凤凰,陈硕真就骑上了凤凰,腾空而去。于是,那山现在就叫“落凤山”。 这个传说当然是虚构的成分很大。
      陈硕真在突围过程中中箭负伤多半有之,但是却没有战死,而是被俘了 。崔义玄用酷刑将她处死。她受的是哪一种刑,现在已经不可考。有些演义小说中说其被凌迟处死,这是经不起 推敲的。凌迟是后世通用的处死谋反者的刑罚。但凌迟一刑作为正式刑罚要到几百年后的五代才出现在辽国。
      五 代之前对于谋反和大逆不道者多用车裂和腰斩。根据《新唐书。刑法志》的记载,隋朝以前死刑有五种“罄,绞 ,斩,枭,裂”。唐朝时减少为“绞,斩”两种。这里的“斩”不是砍头而是腰斩(枭才是砍头)。谋反是灭族 大罪。正史上的记载,崔义玄俘虏陈硕真后将其腰斩。
      如果属实的话,陈硕真是死在极度痛苦中的。盖腰斩之后 ,虽然内脏流出,但是主要器官没有受到损伤,人还可以活很长一段时间。但是野史中并不认为陈硕真是被腰斩 的,只说崔义玄等人对其“甚辱之”。 腰斩虽然痛苦,但是却没有凌辱的成分在内。(或许指的是陈硕真两节雪白的娇躯在血污泥泞中扭动的样 子?)陈硕真是当地百姓的崇拜对象,崔义玄在处死她之时将其当众凌辱,估计有摧毁她的形象的目的。
      至于是 何种刑罚,大概是一种肢解刑。唐朝之前和之后,对于谋反的人多用此刑。刑肢解时要剥光衣物,对女性要割去 双乳,这对于陈硕真来说当然是极大的侮辱。另外有些记载中又说崔义玄凌辱的其实是陈硕真的尸体,这也符合 肢解刑的特点 陈硕真从起兵到兵败身亡,不过一个多月时间,但是东南震动,影响极大。
      可惜生不逢时,遇上了崔义玄 这个克星。她自称皇帝,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不知道后来武则天称帝是否受了她的影响。 。
  • 2019-02-21 13:37:26
  •    陈硕真(?—653年),女,睦州雉山县梓桐源田庄里(今淳安县梓桐)人。唐永徽四年(653年)十月,陈硕真在田庄里聚众起义,参加者数以万计。自称“文佳皇帝”,以其妹夫章叔胤为仆射,童文宝为大将。章叔胤引兵攻陷桐庐,陈硕真亲率 2000精兵攻陷睦州(其时州治在雉山县贺城),然后攻克於潜,直逼歙州城下。
      又派童文宝率4000人攻婺州(今金华),声势日益浩大。十一月,朝廷闻讯,即派扬州刺史房仁裕带兵前往镇压,婺州刺史崔义玄亦赶紧征集兵力拒之。由于义军缺乏实战经验,几经浴血奋战,死伤无数,全军覆没。陈硕真、章叔胤被捕遭杀。 陈硕真是浙江睦州(现在浙江省建德县)人。
      她早年丧夫,家境贫寒,由于不忍见乡亲受官吏的压榨和迫害,便率众起义,表现了无比的勇气和才智。起义后,她自称“文佳皇帝”,是中国唐朝时期农民起义的领袖。 公元653年,唐高宗时期,朝廷内部争权夺利,贪赃枉法,百姓们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怨声载道。
      陈硕真见机不可失,便和她妹夫等人的支持下,暗中在农民群众中宣传和组织,讲解只有反抗才能生存的道理。穷苦百姓早想和官府抗争了,现在见陈硕真等人出来组织,没有人不愿意参加的。 几个月后,陈硕真聚集了成千上万的农民正式起义。为了表示要和唐朝抗争到底,便自称“文佳皇帝”,建立了农民政权。
      义军虽然到处英勇作战,但他们毕竟是新队伍,缺乏作战经验,同时唐军军力强大,人马众多。陈硕真和她许多的部下最后都在睦州一役中被乱箭射中,不幸被俘,最后都被杀害了,这场起义也就失败了。 陈硕真领导的起义虽然不长,但她与她领导起义军起义的事迹却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在浙江省的西部仍然流传着不少关于起义军的美丽传说。 至于陈硕真的死,也有个传说。当起义军最后被围困在一个山上时,战友都倒在血泊中,只剩下陈硕真一个人。忽然天边一片闪亮,飞来了一只巨大的凤凰,陈硕真就骑上了凤凰,腾空而去。
      于是,那山现在就叫“落凤山”。
  • 2019-02-21 13:35:24
  • 我家有本叫 智力经典 的书这样写道:
    比武则天早150多年的北魏时期中国就出现过一位女皇帝她就是北魏孝明帝的女儿元姑娘.公元528年,她在其祖母--北魏宣武帝之妃,孝明帝之母胡太后的策划下登基.由于她在位时间极短,历史上连她的名字也未留下.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历史学相关知识

  • 教育科学
  • 教育考试

相关推荐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