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岳飞真的是民族主义者吗?诸葛亮真的是蜀汉衰落的元凶吗?

首页

岳飞真的是民族主义者吗?诸葛亮真的是蜀汉衰落的元凶吗?

我也是一个历史的爱好者,最近在一个BLOG上看到这样的论点,作者说是什么大学的历史研究生,说的头头是道,挺有道理,不知道是真的吗?求教!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19-02-22 06:55:56
      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怎么说,楼上粘贴的答案,我也不敢妄称不对,我就借用咱们国家史学界著名的学者潭其骧先生,给青年史学爱好者的一封信摘录下来,觉得很有意义,希望能够解答你的问题:
    ————————
    给青年史学爱好者的一封信   潭其骧
    。。
      。。。。。。。。。。。。(前略) 目前史学界有集中风气不太好: 一是文章的“新见解”,不是他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后得出的结论,而是先存心要发表一种“创新”的见解,文章里的议论都是为这一“创造性”的见解服务的,不问是否确有所据。 二是喜欢论这个,论哪个,你说这个人好,我偏要说坏,你说这事是进步的,我偏说他是退步的,通篇没有什么有力的论据,从头到尾都是空论。
       上面虽然列举了两条,实际可以归为一条,就是务虚不务实,违反“实事求是”的精神。一个人写文章不是为了获得一时的虚名,应该多少给后人留下一点研究成果。不是所有文章都能说是研究成果。现在许多刊物上的文章,我恐怕大多数不会有人要求在日后查阅引用的,那就不是研究成果,不是财富。
       也许我这样的要求太高,但我认为在座谈会上发发空论是可以的,偶尔以笔谈的方式发一些空论也未尝不可,但做一个史学爱好者决不应该一辈子只发空论而不做踏踏实实的工作,务实的工作!我们不应该盲目追求“创造性”,只要你通过踏踏实实下工夫得出的一个新论点,那才是真正的创造。
      要是踏踏实实研究下来结论并不新而是旧的,那也是一种贡献,因为你科学的证实了,旧学说是对的。 纸短,不尽一一。 。

    雨季_涛y

    2019-02-22 06:55:56

其他答案

    2019-02-22 07:08:37
  •   往坏了说,诸葛亮是不擅军事的权相,岳飞是训练私兵的军阀;
    就结果说,诸葛亮到死都只是丞相,岳飞最终没有起兵反叛或割据;
    就动机说,个人觉得诸葛亮想展现自己的能力,岳飞则是想带兵打仗。
    至于民族主义者么,所谓中原和蛮夷戎狄之类应该也算吧。
       至于蜀汉衰落,其实蜀汉真的强盛过么?就兵力来说最多是能盖过吴一头而已,国力则应该是排第三吧。 关于lovesuee的说法。 民族主义者应该是后来给的评价,就象现在管皇帝叫大地主一样。 岳飞作为以正统自居的宋朝政府的军人,他的对手是俘虏过自己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金,他采取主战的态度没什么奇怪的。
       南宋的军事将领手下,貌似都是自己组织起来的私兵吧,朝廷对武将的约束比北宋时弱,所以说岳飞是军阀貌似有些道理。但是这个“军阀”没有割据,而且最终还是被南宋的中央政府给处决了。 ——一个被中央政府许可建立私兵的军事将领,因为自己的政治和军事主张获罪,他没有拥兵自保而是接受判决,这种军阀可真够诡异的。
       诸葛亮不擅打仗应该是可以确定的,所以蜀汉军事行动失败最多说明诸葛亮能力不足或者当时的官职还不够格干预军机大事。说他居心叵测太主观。 那个“及汉主伐吴而败,时正已卒,亮叹曰:‘孝直若在,必能制主上东行。就使东行,必不倾危矣。’”么,《资治通鉴》里还有上文:初,诸葛亮与尚书令法正好尚不同,而以公义相取,亮每奇正智术。
      及汉主伐吴而败,时正已卒,亮叹曰:“孝直若在,必。。。。。。 ——也就是说这是诸葛亮感叹自己的“智术”不如法正,而不是他对别人宣扬自己的明智。lovesuee断章取义的技术真可观。 ——说到底,诸葛亮没写过自传,为他写史的人最多就是根据自己的提纲把他说过的话提出几句好成文而已。
      因为正史作者没收录就说诸葛没发过议论,实在莫名其妙。 lovesuee还从秦和诸葛的文采来判断他们的性格。这就奇怪了,秦可是当过状元的;诸葛虽然牛,但也只是被刘备当作马骨的青年才俊。要比文采,自然是秦更专业而诸葛更不善于掩饰。 ——以lovesuee的做法,说穿了不过是他喜欢的人说的话都是直抒胸臆,他讨厌的人说话都是包藏祸心的。
       至于对皇帝的态度么,考虑到宋朝对文人的态度和汉末时皇帝的形象,这其实很好理解。拿二者的态度跨越时空地放到一起比较,太主观。 lovesuee还称赞秦的先见之明。但是脱离涉及当事人态度的史料,而以后人的所见来判断历史人物的动机,这也是一种事后诸葛亮吧。
       不得不说,lovesuee实在够的上书虫的称号:按着自己的胃口,寻章摘句地吃到嘴里再拉出来。
       ===================================== 去lovesuee说声称的,没有得到有力的驳斥往复论坛,发现了他和论坛土著们关于明朝皇帝的宗教信仰的讨论: 我的感想是,这位lovesuee实在太能侃了。
  • 2019-02-22 06:38:18
  • 这两人都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大多数书籍中都以正面形象出现.你所说的提法我也看到过,不过,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理,做出自己的评价!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关键看自己是怎么评价的!

    武林大侠来了

    2019-02-22 06:38:18

  • 2019-02-22 06:16:22
  •   岳飞真的是民族主义者吗?可以给出连接么?想见识一下。
    我不认为岳飞是民族主义,在古代没有民族的概念,都是为了各自的皇帝效力而已。如果说岳飞是民族主义者,大概是因为哪个“满江红”吧?而“满江红”已经被数位专家证实为明朝人伪造的。岳飞没有后世吹的那么好,特别是北伐,很多是伪造的历史。
      我在北大历史系的往复论坛质疑宋史专家,但没有得到有力的驳斥。参见连接。我的个人博客有关于岳飞的系列文章,岳飞实际上个“军阀”。 岳飞北伐失败的5。5个原因(图文) 岳飞是军阀---驳斥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 诸葛亮和岳飞一样被后人神化了。
      他确实是属国衰败的罪魁祸首。但是,孔子这个“丧家狗”在春秋时代不得志,没人采纳他的建议,后世人就赞美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和孔子类似,儒教弟子神化岳飞和诸葛亮的理由也是他们“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就是儒教,不论结果好坏,只要这股精神“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因此,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所谓民族英雄,基本是悲剧英雄。而真正为国家开疆扩土的 英雄得不到表彰。 诸葛亮系列之蜀汉的衰落   汉中争夺战胜利后,刘备集团的一大批智士猛将、元老功勋,突然性地纷纷退出政治舞台。如关羽、张飞、法正、彭漾、黄忠、刘封、糜竺、孙乾、简雍等。
      随着人才的凋落,刘备的蜀汉也开始迅速衰落。   首先,荆州失陷。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二一九年),五月,曹操退出汉中;七月,刘备自称汉中王,任命关羽为前将军,假节钺。关羽立即开始进攻曹仁。史书没有明确,关羽大举进攻的行动,是关羽自作主张还是刘备的命令。
      按惯例,有重大行动时,方授予将领大权,所以,关羽进攻曹仁应该是刘备的命令。刘备为何要此时令关羽进攻曹仁?又是谁给刘备出的这个主意?由于诸葛亮罢撤史官,又严禁议论朝政得失,该事遂不可考。(演义中,罗贯中把这个天大错误的始作俑者给了诸葛亮。阿鸯对此表示认同,并且认为这是诸葛亮不设史官的起因。
      )   八月,水淹七军,关羽威震华夏。由于江陵对东吴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关羽越是强大,对东吴安全的威胁越大,孙权做梦都想夺回荆州,吴、魏两大势力悄然联手,荆州已危在旦夕。关羽取得的胜利越大,荆州的危机越重,没有任何记载,曾有人就此提醒过刘备,包括诸葛亮。
         十月,已与吴联盟的魏,顿时有了大量的机动兵力,正向樊城蜂拥而来。曹操的各路大军尚在路上,徐晃就已大败关羽,说明关羽孤军北进必定是要失败的。空虚的荆州,孙权必定是要袭取的。十二月,到关羽被禽时,未获得过一兵一卒的增援。这样的局面,莫说关羽,即使孙、吴再世,也无济于事。
      荆州失陷的命运,在关羽大举北进之时,就已经注定了。   如果关羽不大举北进,荆州就不会失陷。由于江陵南近长江,北带汉水,便于水军运作,不利于魏军防守,所以曹操无意进攻江陵。前有曹仁弃守江陵;后世直到三国归晋,北军也未占江陵。关羽主力不离开江陵,孙权自知无力独取江陵,也不会贸然攻击。
      此时(公元二一九年),汉中争夺战刚刚结束,自建安十六年(公元二一一年)刘备入蜀,连年大规模征战,蜀中刘备军钱粮枯竭,无力出兵。关羽此时北进,无法得到益州方面的任何支援。孙权于建安二十四年(公元二一九年)偷袭荆州得手,刘备到章武二年(公元二二二年)才大举出兵报仇,根本原因就是刘备没有钱粮。
      所以,关羽大举北进的时机不对。对此,没见到诸葛亮任何有预见性的谏阻。对赤壁之战,贾诩有谏阻。对官渡之战,田丰、沮授有谏阻。   其次,猇亭之战(又称夷陵之战),刘备全军覆没。   荆州失陷后,经过两年多的准备,刘备终于攒够了钱粮,于章武二年(公元二二二年)大举伐吴。
      (章武元年七月,刘备先派将军吴班、冯习攻破吴将李异、刘阿等于巫,进军秭归,兵四万馀人。这仅是刘备的前锋。)章武二年二月,刘备亲率大军自秭归进至猇亭,吴陆逊坚守不战。至闰六月,陆逊火烧连营,大破刘备。   出兵前,纯粹的文人秦宓和纯粹的武夫赵云劝阻过刘备,就是不见“智圣”诸葛亮的劝阻,翻遍史书,仅有“及汉主伐吴而败,时正已卒,亮叹曰:‘孝直若在,必能制主上东行。
      就使东行,必不倾危矣。’”真正的“事后诸葛亮”。也许刘备出兵征吴没有错,错在征吴时战略战术的失当。但是翻遍史书,找不到诸葛亮关于这场战争的任何建议。有人说诸葛亮不在前线,没法出谋划策。刘备与东吴在丛山峻岭之间,长期相持,时间长达半年之久,这种错误的战略不属于突发性事变,诸葛亮完全了解双方的态势,只不过诸葛亮没有办法从战略上打破这种僵局。
      诸葛亮后来五次北伐,也证明诸葛亮在战略上是一个缺乏新意的人。   总之,在刘备集团的重大失败中,见不到诸葛亮的预见和谏阻。 秦桧 PK 诸葛亮, 明相的对决,意外的结局         徐梦莘《三朝北盟会编》卷二二○:          秦桧《遗表》曰:‘死生夜旦之常,难逃大数命义。
      臣子之戒,敢竭愚衷。属馀息之将辞。恋清时而何及?伏念臣早缘末学,奋自书生。当见危致命之秋,守策名委质之分。画疆之遣,元枢飞掩。报之符存赵之陈,具寮奉惩断之指。仓皇皇奔走从君,衣冠不变于中华,觐会自依于常度。虽历九死其未悔,犹冀一言而可兴。草徽庙之二策,身居营窟,心在周行。
      洎浮海以言旋,举同朝而趣异。下石而挤者纷至,奉身而退者累年。荷上圣之深知,排群疑而复用。延登右揆,峻陟维垣。专秉任于钧衡,奉畴咨于帷幄。入而告后,玉音常许。其无心出则称君,舆论共推于得体。上遵成算,复建中兴,惟聪明睿智之绝伦,因古昔帝王之未有。
      挺身死难,救民于仗节之初;修睦休兵;寻盟于奏峨眉山之后。是谓乐天,以保天下继代,以率功名居然。甯亲以甯神,盈城而盈野。德之厚也,臣何力焉?臣感陛下推心委用之诚,进期毕命;睹陛下求治焦劳之切,退欲忘身。但知方疾以尽公,不敢辞难而避事。仰勤宸注,亲屈帝尊训词矜恻于孱躯,天步迈临于寝室。
      戴恩慈之俯逮,徒感咽以何言。顾愚臣知遇之若斯,虽举族捐糜而曷报。而臣上负乾坤之造,莫知药石之功,病在膏盲,命垂晷刻。阙廷注想,难瞻穆穆之光;黾鼎妥安,尚抱拳拳之恨。念吁天而靡逮,忍将死以犹言。文虽不伦,义或有取。伏望皇帝陛下,惟新盛德,谨保清躬,万寿无疆。
      行奉东朝之养五兵,不试永居北极之尊。益坚邻国之欢盟,深思社稷之大计,谨国是之摇动,杜邪党之窥觎。以治乱为著黾,以贤才为羽翼,事有未形而宜戒,言或逆耳而可从,缓刑乃得众之方,训本乃富民之术。虽渊衷之素定,在愚虑之实深。凡此数端,愿留圣念臣形留神往,泪尽辞穷。
      忧国有心,敢忘城吨之策;报君无路,尚怀结草之忠。’ 诸葛亮前出师表: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於内,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於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德),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於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陈和睦,优劣得所。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於桓、灵也。
      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原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阳,苟全性命於乱世,不求闻达於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於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后值倾覆,受任於败军之际,奉命於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至於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祎、允之任也。原陛下?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德之言,则〕责攸之、祎、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谋,以谘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
      臣不胜受恩感激,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后出师表:      先帝虑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故?臣以讨贼也。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故知臣伐贼才弱敌强也;然不伐贼,王业亦亡,惟坐待亡,孰与伐之?是故?臣而弗疑也。
      臣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思惟北征,宜先入南,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并日而食。臣非不自惜也,顾王业不得偏全於蜀都,故冒危难以奉先帝之遗意也,而议者谓为非计。今贼适疲於西,又务於东,兵法乘劳,此进趋之时也。谨陈其事如左:高帝明并日月,谋臣渊深,然涉险被创,危然后安。
      今陛下未及高帝,谋臣不如良、平,而欲以长计取胜,坐定天下,此臣之未解一也。刘繇、王朗各据州郡,论安言计,动引圣人,群疑满腹,众难塞胸,今岁不战,明年不征,使孙策坐大,遂并江东,此臣之未解二也。曹操智计殊绝於人,其用兵也,仿佛孙、吴,然困於南阳,险於乌巢,危於祁连,逼於黎阳,几败北山,殆死潼关,然后伪定一时耳,况臣才弱,而欲以不危而定之,此臣之未解三也。
      曹操五攻昌霸不下,四越巢湖不成,任用李服而李服图之,委夏侯而夏侯败亡,先帝每称操为能,犹有此失,况臣驽下,何能必胜?此臣之未解四也。自臣到汉中,中间期年耳,然丧赵云、阳群、马玉、阎芝、丁立、白寿、刘郃、邓铜等及曲长屯将七十馀人,突将无前。賨、叟、青羌散骑、武骑一千馀人,此皆数十年之内所纠合四方之精锐,非一州之所有,若复数年,则损三分之二也,当何以图敌?此臣之未解五也。
      今民穷兵疲,而事不可息,事不可息,则住与行劳费正等,而不及今图之,欲以一州之地与贼持久,此臣之未解六也。夫难平者,事也。昔先帝败军於楚,当此时,曹操拊手,谓天下以定。然后先帝东连吴、越,西取巴、蜀,举兵北征,夏侯授首,此操之失计而汉事将成也。
      然后吴更违盟,关羽毁败,秭归蹉跌,曹丕称帝。凡事如是,难可逆见。臣鞠躬尽力,死而后已,至於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前出师表》是诸葛亮北伐曹魏前,上呈给后主刘禅的奏章。《前出师表》作于建兴五年(225年),收录于《三国志》卷三十五,文章情意真切,感人肺腑,表明诸葛亮北伐的决心。
      他在表中告诫后主要“亲贤臣、远小人”,多听取别人的意见,为兴复汉室而努力。      《后出师表》并非出自诸葛亮之手。裴松之注《三国志》时,引用《汉晋春秋》的说法,《后出师表》并没有收录《诸葛亮文集》之中,而是出于东吴张俨的默记。《后出师表》内容与正史也有出入,如“自臣到汉中,中间期年耳,然丧赵云、……”即与《三国志》记载的赵云卒年(建兴九年,229年)不合。
            也就是说,如同明朝人伪造“满江红”包装岳飞一样,在岳飞子孙编篡的岳飞家集10卷中,没有收录满江红,后人也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美名加给了诸葛亮,而《诸葛亮文集》中也没有《后出师表》。当然,出于种种原因,关于岳飞和诸葛亮的惊世文才的谎言,依旧会当成“真实的历史”流传下去。
         赋席 by 东吴张俨      席为冬设。 簟为夏施。   揖让而坐。 君子攸宜。  从文采上看,秦桧明显的强于诸葛亮,秦桧《遗表》才是真正的为了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深刻地表现了秦桧对国家的忠心耿耿。就算把《后出师表》当成诸葛亮的,秦桧的《遗表》也丝毫不亚于诸葛亮。
       南宋谢枋得《文章轨范》引用安子顺之说:“读《出师表》不哭者不忠,读《陈情表》不哭者不孝,读《祭十二郎文》不哭者不慈”。 这里把“读《出师表》不哭者不忠”,还成“读秦桧《遗表》不哭者不忠”,同样适合。   从对皇帝的态度看,秦桧《遗表》虚怀若谷,而诸葛亮的出师表却一副高高在上的权臣嘴脸,要知道,诸葛亮的出师表是写给当时的皇帝阿斗的,可是,出师表通篇都在吹嘘诸葛亮自己的功绩,吹嘘先主刘备如何对他重用和依靠,一个字也不提现任皇帝阿斗。
      意思是说,我诸葛亮很强,非常的强,你阿斗一个小屁孩只有点头听我的份,而当时一些蜀汉大臣是反对诸葛亮的穷兵黩武的,阿斗听了觉得有道理,可诸葛亮却拿刘备来压阿斗,阿斗真的好可怜阿。  最重要的是内容,光煽情没什么用,只能欺骗少男少女。      诸葛亮的《出师表》,归结起来就一个字,“打”,孔明五次北伐,五次败北,最后积劳成疾,病逝五丈原终结。
      不仅诸葛亮自己要打,还让自己的弟子姜维继续北伐,结果,导致蜀国被灭,同时,成就了司马懿的美名,之后,司马家族最后夺得政权,三国“分久必合”,一统于晋。      曹魏和蜀汉的实力对比如何呢?   诸葛亮后半生缺乏对蜀汉实力与环境的自知之明,匡复汉室的时机与实力已不存在,三国中蜀汉最弱。
      失荆州及刘备死后,蜀国由盛转衰,统一天下已不可能。首先,蜀魏百姓均已厌战。长年战争难得一时平静,而诸葛亮却要连年北伐。诸葛亮好友崔州平也曾指出“使之斡旋天地,扭捏乾坤,恐不易为也”。其次, 对手十分强大。仅以一对手司马懿为例,诸葛亮自知有了司马懿,出师必不利,故听说曹睿封了司马懿后大惊:“必为蜀中之大患。
      ”后听说司马懿被罢官又大喜。司马懿被封为平西大将军后,诸葛亮则“顿失跌足,不知所措”。 宋朝司马光说:“诸葛亮自负才能,逆天而行,自取败之也。”, 诸葛亮朋友司马徽也说:“卧龙虽得其主,不得其时。”   秦桧《遗表》的内容就是一个“和”字,《遗表》曰:“行奉东朝之养五兵,不试永居北极之尊。
      益坚邻国之欢盟,深思社稷之大计,谨国是之摇动,杜邪党之窥觎。以治乱为著黾,以贤才为羽翼,事有未形而宜戒,言或逆耳而可从,缓刑乃得众之方,训本乃富民之术。虽渊衷之素定,在愚虑之实深。凡此数端,愿留圣念臣形留神往,泪尽辞穷。忧国有心,敢忘城□之策;报君无路,尚怀结草之忠。
      ”。      秦桧的“益坚邻国之欢盟”对不对呢?无论从当时和整个宋朝300年历史上看,秦桧的观点是完全正确的。可以说,北宋和南宋都亡于战,而非亡于和。北宋的灭亡是因为其和金国结盟攻打辽国,但却被穷途末路的辽国两次击败,不仅如此,不自量力的软弱北宋竟然接纳辽国的叛将,给金国进攻北宋提供了接口,后果可想而知,金国可以打败强大的辽国,北宋更不在话下,北宋灭亡。
            南宋的灭亡也是因为“战”而非“和”。当时的蒙古并没有消灭南宋的意思,只想把南宋如朝鲜一样当成一个附属国。但是,愚昧的南宋竟然囚禁蒙古的使臣,后来, 蒙古两次来南宋讲和的使臣更是被南宋狂热的爱国者半路杀死,蒙古震怒,南宋灭亡。      假如南宋听从秦桧的“益坚邻国之欢盟”,南宋就会继续存在,后来元朝因天灾而要灭亡时,南宋就有机会从新一统中国,而不是后来万恶的明朝摧残中国200余年,明朝的抑商和禁海政策,让宋元两朝建立的福建泉州这个世界第一港口城市没落。
      明朝后期在搞八股文和文字狱,而西方在文艺复兴。如果宋朝代替元朝,中国当有机会学到世界最先进的科学和技术,因为宋朝要开放的多。    宋朝不但屡败于辽金,连刚从宋朝分裂出的西夏也打不过。为什么宋朝屡战屡败?这是因为宋朝开过皇帝是欺负人家孤儿寡母,篡位上去的,而且,唐朝灭亡于军阀割据,五代十国时期,各种篡位的事情更多。
      为了保住赵家天下,宋太祖定下了重文轻武的国策,严格限制武将的权力,文人甚至太监来执掌兵权,导致将不知兵,兵不知将。此外,宋朝的士兵素质也很差,为了防止内乱,宋朝把无业人员买断成兵,造成宋朝士兵从开朝的几十万,到后来的上百万。还有,宋朝缺乏古代战争的“坦克”战马。
      这些因素加起来,就是宋朝战无不败的根源。秦桧看准了这些,才有“益坚邻国之欢盟”的建议。 简单说一下岳飞的死,是因为他狂傲自大,12道金牌才招回来,特别是他干预无后的皇帝立嗣,无须证明他的谋反罪名就该杀。宋朝是有刑不上士大夫,但那是指对文官,而对武将的限制异常严厉,岳飞却不听其他大臣劝告,愣是要干预皇帝立嗣,是他自寻死路,与秦桧无关,秦桧非但没有陷害岳飞,还试图保护岳飞的儿子岳云,可惜没有成功。
      详细的参见我的相关文章。   总结起来,秦桧《遗表》完全正确,吸纳贤才,养兵备战,搞好外交。而诸葛亮的出师表却是彻底的错误,除了吹捧自己,就是给自己的穷兵黩武找理由。南宋因为没听秦桧的话而灭亡,蜀汉因为诸葛亮和他弟子的穷兵黩武而灭亡。      但是,人们对秦桧和诸葛亮的评价完全相反,世界上最恶毒的语言都给了秦桧,而且自明朝起一跪数百年。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历史上,一说到诸葛亮,有最美的赞歌,才华横溢、机智过人、忠心敬业、鞠躬尽瘁,等等。      为什么是这样惊人的差别呢?个人认为是汉武帝的独尊儒家,儒家成了国教。蜀汉和宋朝成了当时正统的代表,也就是儒家的代表。令人尴尬的是,这两个儒教代表都失败了,这怎么行?儒家有办法,春秋笔法不够,就篡改历史,于是乎,孔明成了神,岳飞成了神,秦桧夫妇跪下去,而且,秦桧夫妇依旧会跪下去,因为,我们现在要振兴国学,也就是儒学,儒家神圣的光环要继续照亮中国,秦桧只有继续跪下去。
      。。 最后,以网上流传的文学作品"年终考古大发现:秦桧政治遗嘱出土,预见身后骂名 严责空言误国 敦嘱子孙避祸" 结尾:秦桧在遗嘱中激烈指责中国知识分子(士大夫)空言误国,“不知兵而好言兵事、不知国而好言国事”,以为慷慨激昂就能救国救民,更以为说过就等于做过了。
      自己不挑担子,还好以大帽子压人,政府只要提出一韬光养晦,就会被指卖国;只要一与金国议和,就会被指媚外,而战争需要大量积累,需要“暂息兵戈勤稼穑”与民生息。秦桧说自己不得不以强势压下这种言论,断了不少空谈者的仕途和财路,但“开罪言路罪在身后”,国事艰难又难免挂一漏万,身后的名声是不可指望的。
       附几首诗词: 永遇乐。秦桧 曾国藩 跪尽凄凉,听空唾弃,恶酬如许! 歌传榭亭,权压朝野,荣华何须驻。 别样悲思,依然故意,唯向水天寄语。 若当初,拱手河山,消得几番兵旅? 曲曲胡笳,声声边鼓,早悉残朝归路。
       几唤鹏还,十召军退,谁解玄明处。 塞北江南,蛮服汉冕,同宗炎黄脉血。 赞秦桧 丹心尽成无辜恨, 佞史空负老丞恩; 回望千古荒唐事, 但愿长跪笑苍生。 骂名传千古 斗胆问苍天 距今数百世 谁能辩忠奸 满江红 诽短流长,细思量,都是胡说。
       看历史,激情澎拜,心如明月。 千年功名史评说,一朝流言奈我何。 莫乱说,糊涂了后辈,皆大错。 黑与白,忠与奸,细考证,多求索。 据史实指点是非功过。 言辞精辟论中国, 见解独到说人物。 心无愧,行止任凭说,胸开阔。
       站起来吧,备受凌辱的秦桧夫妇 湖水扶起你们 请先到西湖边湖水住的宾馆沐浴 洗去几百年来 身上被泼的污垢和唾液 那房间柜子里 有湖水和女友的衣服 你们先对付换上 然后湖水再请你们到湖边的酒楼 吃西湖的糖醋鲤鱼 湖水扶你们起来 主要是因为 人类的祖宗几百万年前 就直立起来了 人的膝盖是不应该着地的 而那跪倒的几千年 早已在孙大炮的炮声中结束了 你们现在都有权利 站着讲话了 正如一位毛姓诗人说的: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你们犯的案子 现在应该由法院来审理 你们有权力聘请律师辩护 对,如果你们愿意 湖水也可以作为你们的律师 为你们出庭辩护 使你们受到法律公正的对待 考虑到给你们辩护 会提高湖水的知名度 因此可以免费 起来吧,备受凌辱的秦先生和王女氏 根据现在有的资料看 陷害岳飞案件 王女士是无辜的 没有任何保留下来的证据 指向王女士参与诬陷 所以,即使有她自认有罪的供词 仍然不会给她定罪 法院也不会受理 所以她现在是一名普通公民 而不是犯罪嫌疑人 至于几百年来强迫她跪倒 逼迫她坐“喷气式”的人 朝她身上吐唾沫 朝她身上撒尿的人 如果能指认出来 都可以报告警方 依照法律程序追究他们的责任 侮辱人格 侮辱女性 都是严重践踏宪法和法律的行为 秦桧你参与陷害岳飞 致使岳飞父子风波亭遇害 法院掌握的证据确凿 但你究竟是主谋还是从犯 你必须开口讲话 并提供旁证 不要再怕那个皇帝老儿了 因为种种迹象表明 杀岳飞那样高的级别的元帅 主犯只能是赵构 你作为宰相 不过是受命执行者 湖水可以考虑 给你做减罪甚至无罪辩护 另外,据说现在中国最流行的字体 大报小报和电脑里 都在用的“仿宋体”字 就是你秦老先生发明的 如果你举出足够的证据 证明这是你的专利 这是你对中华文明做出的巨大贡献 湖水还可以考虑 为你代理索赔官司 那样的话 你们将很快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 站起来吧,备受凌辱的秦桧夫妇 你们真的受委屈了 湖水要扶起你们 并赠送你们一本宪法 它就是今天的皇上 谁要是再朝你们身上吐唾沫和撒尿 谁要再敢侮辱你们的人格 拿着她 到法院 告他们去 站起来吧,备受凌辱的秦桧夫妇 对,应该称呼你们秦先生、王女士 来,靠近一些,先给你们合个影 微笑,说“茄子” 哇,笑得真灿烂 用这张照片在各大报社发通稿 告诉所有中国人 从今天,2007年3月9日起 在中华的土地上 再没有人 跪在地上活了 这张照片——笑得真灿烂! 骂名留传已千古,岁月变幻历万千。
      得失成败均造作,谁是谁非让人挥。 真真假假人生过,虚虚实实梦境生。千古英雄远去矣!风流人物看今朝! ——————梦境人生作2007。3。8荣县 。

    陈田德

    2019-02-22 06:16:22

  • 2019-02-22 06:14:37
  • 你好,
    我觉得现代人太冤枉诸葛亮了,蜀国偏居一隅,若不争取战略主动,不过是苟延残喘而已,你可以看看后出师表中诸葛亮对时事的分析,很有见地.
    另外据三国志的记载,诸葛北伐常占优势,特别最后一次,若诸葛亮晚死两年,那关中就是他的了.
    算了,不多说了,诸葛策略正确,忠心可取,不过功亏一篑,以至于受小人诽谤,我心酸.
    岳飞?不熟.但没他,南宋早被灭了,女真人可不讲民族,扬州十日,嘉定三屠!!!

    花开墨香墨音

    2019-02-22 06:14:37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历史学 相关知识

  • 教育科学
  • 教育考试

相关推荐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