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精神心理科
旋晕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旋晕症是一种什么病该怎么?

旋晕症是一种什么病该怎么治

好评回答

2013-11-06 11:25:38
韩圆圆圆圆 |2013-11-06 11:25:38 608 355 评论 举报
 眩晕症  眩晕症是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随着人口老龄化,本症发病率日益增高,受到国内外医务界广泛重视。Smith(1993)报道眩晕是门诊常见症状的第三位。它涉及多个学科,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均经历此症。据统计,眩晕症占内科门诊病人的5%,占耳鼻喉科门诊的15%。生活在家中的老人50-60%有眩晕症,占老年门诊的81-91%;其中65岁以上老人眩晕发病率女性占57%,男性占39%。
0/300

其他答案(共19个回答)

    2019-01-30 12:40:39
  • 这个临床上多见,一般以美尼尔综合征最常见,没有特效特异性药物治疗,急性期可以输液处理,支持、能量合剂(包括维生素B6)、葡萄糖酸钙、地塞米松、活血化瘀如血塞通等。口服西比灵、扑尔敏等。一定注意安静休息,千万不能疲劳,不能根治,不要担心,单纯这个问题不大。但是最好查一查排除大脑其他疾病。
    Hazel娜娜 | 2019-01-30 12:40:39 0 0 评论 举报
    0/300
  • 2018-12-04 16:54:30
  • 到医院去看看,做个心电图。
    巧慧萍了 | 2018-12-04 16:54:30 36 24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6 10:36:29
  • 引起头晕的原因很多, 有中枢性的如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颅内肿瘤;更多的是外周性的,如梅尼尔病、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眼性眩晕。还有许多全身性疾病、药物中毒或精神性疾病也可引起。需要提醒的是,睡眠不足、情绪不佳、过度劳累等都有可能引起头晕的发作。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这些不良因素,头晕发作时要及时就诊。咨询QQ1622106491,希望能帮到您。
    999癫痫病友健康频道 | 2013-11-06 10:36:29 605 357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6 09:06:22
  • 没法治的,避免遇到很大的压力会好一点。如果您觉得正确或者采纳的话,麻烦给我好评哦,谢谢。
    哆啦A梦黑洞王阿特 | 2013-11-06 09:06:22 575 363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6 06:44:53
  •   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
    眩晕症的危害正是由于症状在作祟,患者一般会出现反复发作性眩晕、伴有耳聋、耳鸣、耳闷,也会伴有复听、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症状。
    										

    查看全部>>

      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
    眩晕症的危害正是由于症状在作祟,患者一般会出现反复发作性眩晕、伴有耳聋、耳鸣、耳闷,也会伴有复听、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症状。
      眩晕症的危害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眩晕患者发作期会出现旋转、呕吐,同时还会造成迷路、前庭、耳蜗器官损害,造成耳蜗毛细胞死亡和前庭功能丧失,进而引起耳鸣、耳聋、共济失调等危害性。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思维下降、头痛痴呆、脑血栓、脑溢血、半身不遂、中风偏瘫,甚至猝死。
       眩晕症的危害很大 2.中老年患者,多次发作可影响脑血管调节机能及大脑微循环,加重脑供血不足,诱发脑梗塞等症。 3.影响交际,生活圈缩小,精神压力加大等。 4.坑边、井边、过马路、旅游登山等正常活动由于担心美尼尔氏综合症突然发作,都成为危险活动。
      所以医生提醒中年人一定要特别注意休息和睡眠,避免过度疲劳。美尼尔氏综合症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在急性期里小心活动,尽量卧床休息,免得因为眩晕而导致摔伤、骨折等危险。 编辑本段眩晕的预防和治疗患有眩晕的病人外出时应由家人陪伴,以防意外事件发生。 预防 1.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脂肪、含盐量过高、甜食或非常油腻的食的食物,戒烟少酒。
      切忌少吃生冷瓜果、物,以免生痰助湿的饮食。例如冬瓜、萝卜、玉米、小米、荷叶粥、黑木耳、茄子、豌豆苗、西红柿、莴笋、豆油、茶、鲤鱼、海蜇以及豆类、豆制品等。 2.保持良好的心态与愉悦乐观的心情是预防的关键步骤。 3.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尽量保证卧室与整个屋子处于安静的环境下,不要出现嘈杂的声音。
       4.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与流通,经常开窗透气。在适宜的气候下,经常去室外比较幽静的地方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少去拥挤及空气污染大、不流通的地方。 5.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不要过于忧虑,不要给自己添加很重的心理压力,多参加一些简单的娱乐活动,以此转移注意力。
       [1] 6、要进行饮食调养。 眩晕症病人的饮食应以富有营养和新鲜清淡为原则。要多食蛋类、瘦肉、青菜及水果。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如肥肉、油炸物、酒类、辣椒等。营养丰厚的食物,可补充身体之虚,使气血旺盛,脑髓充实。对因贫血、白细胞减少症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所引起的眩晕症,尤应以营养调理为主。
      肥甘辛辣之品,能生痰助火,会使眩晕加重。因此,患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应当慎用肥甘辛辣之物。在眩晕症的急性发作期,应适当控制水和盐的摄入量。现代医学认为,这样可减轻内耳迷路和前庭神经核的水肿,从而使眩晕症状缓解或减轻发作。 7、要进行精神调养。
      眩晕症病人的精神调养也是不容忽视的。忧郁恼怒等精神刺激可致肝阳上亢或肝风内动,而诱发眩晕。因此,眩晕病人应胸怀宽广,精神乐观,心情舒畅,情绪稳定,这对预防眩晕症发作和减轻发作次数十分重要。 8、要注意休息起居。过度疲劳或睡眠不足为眩晕症的诱发因素之一。
      不论眩晕发作时或发作后都应注意休息。在眩晕症急性发作期应卧床休息。如椎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站立时症状会加重,卧床时症状可减轻。卧床休息还能防止因晕倒而造成的身体伤害。眩晕症病人保证充足的睡眠甚为重要。在充足睡眠后,其症状可减轻或消失。再者,眩晕症病人应尽量避免头颈左右前后的转动。
      如有内耳病变,可因头位的改变影响前庭系统的功能而诱发眩晕。颈椎病患者颈部转动或仰俯时,可使椎动脉受压而影响脑部血液循环,使脑供血不足而诱发眩晕。声光的刺激也可加重眩晕,故居室宜安静,光线要暗淡。 脑血管性眩晕。
    Chucky | 2013-11-06 06:44:53 605 357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6 01:09:40
  •   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一般建议患者尽量保守治疗,如:①严重眩晕发作频繁,药物疗不能缓解,失去工作能力者。
      ②每次眩晕发作均伴有显著听力减退,间歇...

    查看全部>>

      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一般建议患者尽量保守治疗,如:①严重眩晕发作频繁,药物疗不能缓解,失去工作能力者。
      ②每次眩晕发作均伴有显著听力减退,间歇期听力无明显恢复者。听力丧失,眩晕仍经常发作者,方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有:内淋巴囊切开术、前庭神经切断术、耳蜗切开术、迷路破坏术、颈交感神经切断术等。   手术治疗眩晕症有何缺点?   首先内淋巴囊切开术后仍有30%复发率;前庭神经切除术需开颅;颈交感神经切断术需一大片手术野,创伤范围较广;超声手术需作乳突凿开术。
      以上手术常使人畏惧,不愿接受,除颈交感神经手术外,其它种类手术都有可能损害耳蜗功能,所以一般不建议手术治疗。   治疗眩晕症的重大科学成果“眩晕灵胶囊”,是根据传统医学和现代科学研制的纯中药,该药内含多种活性分子,使过于紧张的中枢神经系统得到快速松弛,消除头晕目眩,并且针对眩晕症状,注重整体调节,增强身体各器官机能,提高机体免疫力,舒张大脑微循环及供血障碍、平衡内脏器官功能,断绝眩晕再次复发。
         眩晕灵胶囊可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改善其紊乱症状;发挥抗炎消肿的作用,解除前庭器官炎症,从而改善内耳微循环,最终达到解除膜迷路积水的目的。从中医角度上说,眩晕灵胶囊可健脾利湿,以强大的脾胃运化推动功能排出痰湿浊气;滋肾平肝,补肝肾阴精,制约亢旺的肝阳,使清气上升,充养清窍,浊气下降,清窍不受蒙蔽,使眩晕自然得到控制。
         根据临床与药理研究显示,眩晕灵胶囊具有以下五个特点:   第一,见效快,一般3-5天即可解除眩晕症状,达到清眩治晕,清心醒脑,使大脑重新获得充足的精力和体力,1-3个疗程即可达到治愈的目的。对眩晕症发作期的患者疗效尤为显著。   第二,平稳地调整血压。
      眩晕灵胶囊对血压有双向性调节作用,降低高血压,升高低血压,而且起效平稳,血压不会骤然变化。   第三,缓解眩晕并发症。眩晕常伴有植物神经机能紊乱症状,如恶心、呕吐、肠道平滑肌痉挛等,眩晕灵胶囊能有效地消除这些症状。   第四,抗炎消肿作用。
      研究证实,眩晕灵胶囊能消除前庭器官炎症导致的眩晕。   第五,服用安全,临床观察未见毒副作用。 真诚为你解答,希望给予好评。O(∩_∩)O谢谢。
    林上倩 | 2013-11-06 01:09:40 606 357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3:07:00
  •   旋晕症也叫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
    脑血管性眩晕
    夏冬季节由于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发生各种脑血管意外,导致脑血管性眩晕的发生。
      应注意多饮水,...

    查看全部>>

      旋晕症也叫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
    脑血管性眩晕
    夏冬季节由于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发生各种脑血管意外,导致脑血管性眩晕的发生。
      应注意多饮水,不要突然改变体位,如夜晚上厕所时猛起,都容易引发脑血管性眩晕。一旦发生,应尽快到医院就诊,经确诊后可以适当给以扩血管药物、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如阿司匹林)、抗凝药物等。 脑肿瘤性眩晕 此类眩晕发病多较缓慢,初期症状较轻,不易发现。
      对于逐渐出现的轻度眩晕,若伴有单侧耳鸣、耳聋等症状,或其他邻近脑神经受损的体征,如病侧面部麻木及感觉减退、周围性面瘫等,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明确诊断,早期手术治疗。 颈源性眩晕 应注意平时工作学习的体位,在长时间伏案工作后应适当活动颈部。枕头高度适宜,不能垫枕过高,以导致颈源性眩晕的发生。
      治疗上多采用康复方法,如颈椎颌枕吊带牵引、推拿手法治疗、针灸等,严重的需要手术治疗。 其他疾病引起的眩晕 如内分泌性眩晕、高血压性眩晕、眼源性眩晕,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控制血压,治疗眼科疾病,在原发病恢复的基础上,眩晕可以自然缓解。 神经官能性眩晕 对于因精神因素导致的眩晕,首先应解除病人的焦虑不安情绪 医生提醒 以上的几种治疗方法以及用药仅仅只能做为参考,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症状还需要到医院就医,或者通过电话咨询专业的人士,用药一般采用清 心 调 神 剂配合心理疏导才能彻底治愈,切不可自行增减用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竭力为您解答,希望给予【好评】,非常感谢~~)。
    ShirleyCc | 2013-11-05 23:07:00 605 357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2:28:47
  •   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患有眩晕的病人外出时应由家人陪伴,以防意外事件发生。
       预防 1.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脂肪...

    查看全部>>

      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患有眩晕的病人外出时应由家人陪伴,以防意外事件发生。
       预防 1.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脂肪、含盐量过高、甜食或非常油腻的食的食物,戒烟少酒。切忌少吃生冷瓜果、物,以免生痰助湿的饮食。例如冬瓜、萝卜、玉米、小米、荷叶粥、黑木耳、茄子、豌豆苗、西红柿、莴笋、豆油、茶、鲤鱼、海蜇以及豆类、豆制品等。
       2.保持良好的心态与愉悦乐观的心情是预防的关键步骤。 3.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尽量保证卧室与整个屋子处于安静的环境下,不要出现嘈杂的声音。 4.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与流通,经常开窗透气。在适宜的气候下,经常去室外比较幽静的地方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
      少去拥挤及空气污染大、不流通的地方。 5.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不要过于忧虑,不要给自己添加很重的心理压力,多参加一些简单的娱乐活动,以此转移注意力。 [1] 6、要进行饮食调养。 眩晕症病人的饮食应以富有营养和新鲜清淡为原则。要多食蛋类、瘦肉、青菜及水果。
      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如肥肉、油炸物、酒类、辣椒等。营养丰厚的食物,可补充身体之虚,使气血旺盛,脑髓充实。对因贫血、白细胞减少症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所引起的眩晕症,尤应以营养调理为主。肥甘辛辣之品,能生痰助火,会使眩晕加重。因此,患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应当慎用肥甘辛辣之物。
      在眩晕症的急性发作期,应适当控制水和盐的摄入量。现代医学认为,这样可减轻内耳迷路和前庭神经核的水肿,从而使眩晕症状缓解或减轻发作。 7、要进行精神调养。眩晕症病人的精神调养也是不容忽视的。忧郁恼怒等精神刺激可致肝阳上亢或肝风内动,而诱发眩晕。
      因此,眩晕病人应胸怀宽广,精神乐观,心情舒畅,情绪稳定,这对预防眩晕症发作和减轻发作次数十分重要。 8、要注意休息起居。过度疲劳或睡眠不足为眩晕症的诱发因素之一。不论眩晕发作时或发作后都应注意休息。在眩晕症急性发作期应卧床休息。如椎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站立时症状会加重,卧床时症状可减轻。
      卧床休息还能防止因晕倒而造成的身体伤害。眩晕症病人保证充足的睡眠甚为重要。在充足睡眠后,其症状可减轻或消失。再者,眩晕症病人应尽量避免头颈左右前后的转动。如有内耳病变,可因头位的改变影响前庭系统的功能而诱发眩晕。颈椎病患者颈部转动或仰俯时,可使椎动脉受压而影响脑部血液循环,使脑供血不足而诱发眩晕。
      声光的刺激也可加重眩晕,故居室宜安静,光线要暗淡。 脑血管性眩晕 夏冬季节由于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发生各种脑血管意外,导致脑血管性眩晕的发生。应注意多饮水,不要突然改变体位,如夜晚上厕所时猛起,都容易引发脑血管性眩晕。一旦发生,应尽快到医院就诊,经确诊后可以适当给以扩血管药物、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如阿司匹林)、抗凝药物等。
       脑肿瘤性眩晕 此类眩晕发病多较缓慢,初期症状较轻,不易发现。对于逐渐出现的轻度眩晕,若伴有单侧耳鸣、耳聋等症状,或其他邻近脑神经受损的体征,如病侧面部麻木及感觉减退、周围性面瘫等,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明确诊断,早期手术治疗。 颈源性眩晕 应注意平时工作学习的体位,在长时间伏案工作后应适当活动颈部。
      枕头高度适宜,不能垫枕过高,以导致颈源性眩晕的发生。治疗上多采用康复方法,如颈椎颌枕吊带牵引、推拿手法治疗、针灸等,严重的需要手术治疗。 其他疾病引起的眩晕 如内分泌性眩晕、高血压性眩晕、眼源性眩晕,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控制血压,治疗眼科疾病,在原发病恢复的基础上,眩晕可以自然缓解。
       神经官能性眩晕 对于因精神因素导致的眩晕,首先应解除病人的焦虑不安情绪。
    开心的有点小伤 | 2013-11-05 22:28:47 605 357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2:19:46
  • 这种疾病还不至于威胁生命,就是发作起来症状比较重,感觉天旋地转。这种疾病与人的前庭神经有关,应该是前庭神经的功能紊乱所导致的
    Yiyu-chiu | 2013-11-05 22:19:46 590 360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2:17:58
  •   眩晕症
      眩晕症是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随着人口老龄化,本症发病率日益增高,受到国内外医务界广泛重视。Smith(1993)报道眩晕是门诊常见症状的第三位。它涉及多个学科,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均经历此症。据统计,眩晕症占内科门诊病人的5%,占耳鼻喉科门诊的15%。
      生活在家中的老人50-60%有眩晕症,占老年门诊的81-91%;其中65岁以上老...

    查看全部>>

      眩晕症
      眩晕症是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随着人口老龄化,本症发病率日益增高,受到国内外医务界广泛重视。Smith(1993)报道眩晕是门诊常见症状的第三位。它涉及多个学科,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均经历此症。据统计,眩晕症占内科门诊病人的5%,占耳鼻喉科门诊的15%。
      生活在家中的老人50-60%有眩晕症,占老年门诊的81-91%;其中65岁以上老人眩晕发病率女性占57%,男性占39 眩晕的预防和治疗   患有眩晕的病人外出时应由家人陪伴,以防意外事件发生。   1、脑血管性眩晕:夏冬季节由于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发生各种脑血管意外,导致脑血管性眩晕的发生。
      应注意多饮水,不要突然改变体位,如夜晚上厕所时猛起,都容易引发脑血管性眩晕。一旦发生,应尽快到医院就诊,经确诊后可以适当给以扩血管药物、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如阿司匹林)、抗凝药物等。   2、脑肿瘤性眩晕:此类眩晕发病多较缓慢,初期症状较轻,不易发现。
      对于逐渐出现的轻度眩晕,若伴有单侧耳鸣、耳聋等症状,或其他邻近脑神经受损的体征,如病侧面部麻木及感觉减退、周围性面瘫等,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明确诊断,早期手术治疗。   3、颈源性眩晕:应注意平时工作学习的体位,在长时间伏案工作后应适当活动颈部。
      枕头高度适宜,不能垫枕过高,以导致颈源性眩晕的发生。治疗上多采用康复方法,如颈椎颌枕吊带牵引、推拿手法治疗、针灸等,严重的需要手术治疗。   4、对于其他疾病引起的眩晕,如内分泌 性眩晕、高血压性眩晕、眼源性眩晕,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控制血压,治疗眼科疾病,在原发病恢复的基础上,眩晕可以自然缓解。
         5、神经官能性眩晕:对于因精神因素导致的眩晕,首先应解除病人的焦虑不安情绪,可适当给以抗焦虑或抗抑郁药物,但要避免长时期使用镇静药物,以免增加药物的耐受性和依赖性。
    潘雷万钧 | 2013-11-05 22:17:58 605 357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2:05:28
  • 是一种常见病,多发于高血压等患者。可以服用药物治疗,平时注意情绪。
    文天心理师 | 2013-11-05 22:05:28 575 363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2:01:18
  • 病情分析:
    这种疾病还不至于威胁生命,就是发作起来症状比较重,感觉天旋地转。这种疾病与人的前庭神经有关,应该是前庭神经的功能紊乱所导致的。
    指导意见:
    这种疾病治疗比较困难,在发作的使用可以用眩晕停对症治疗。还可以静脉使用甘露醇脱水治疗。
    phper_李sir | 2013-11-05 22:01:18 590 360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1:59:35
  • 我爷爷有旋晕症前几年有过一次,最近又发生一次,发作时听不到人说话,头晕,头痛,躺在床上,下不了床.请问有什么治疗办法
    周锦胜- | 2013-11-05 21:59:35 591 360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1:51:09
  • 这种疾病还不至于威胁生命,就是发作起来症状比较重,感觉天旋地转。这种疾病与人的前庭神经有关,应该是前庭神经的功能紊乱所导致的。
    指导意见:
    这种疾病治疗比较困难,在发作的使用可以用眩晕停对症治疗。还可以静脉使用甘露醇脱水治疗。
    Lily | 2013-11-05 21:51:09 590 360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1:31:02
  •   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眩晕症的危害正是由于症状在作祟,患者一般会出现反复发作性眩晕、伴有耳聋、耳鸣、耳闷,也会伴有复听、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症状。
    ...

    查看全部>>

      眩晕症(Vertigo),发作时的特征是常常会感到天旋地转的晕,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自律神经失调的症状。要注意的一点是,眩晕症通常反映出前庭部位的病变,它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疾病。主要分为两种即: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眩晕症的危害正是由于症状在作祟,患者一般会出现反复发作性眩晕、伴有耳聋、耳鸣、耳闷,也会伴有复听、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症状。
         眩晕的原因   1.贫血老人如有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的表现,应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否贫血。老年人如果不注意营养保健,很容易患贫血。此外,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以及慢性炎症疾病的老年患者均可继发贫血。   2.血粘度高高血脂、血小板增多症等均可使血黏度高,血流缓慢,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发生容易疲倦、头晕、乏力等症状。
      其中造成高血脂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是平时饮食结构的不合理。   3.动脉硬化患者自觉头晕,且经常失眠、耳鸣、情绪不稳、健忘、四肢发麻。脑动脉硬化使血管内径变小,脑内血流下降,产生脑供血、供氧不足,引起头晕。   4.颈椎病常出现颈部发紧、灵活度受限、偶有疼痛、手指发麻、发凉,有沉重感。
      颈椎增生挤压颈部椎动脉,造成脑供血不足,是该病引起头晕的主要原因。   5.高血压高血压患者除头晕之外,还常伴随头胀、心慌、烦躁、耳鸣、失眠等不适。   6.心脏病冠心病早期,有的人可能感觉头痛、头晕、四肢无力、精神不易集中等。主要是因心脏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造成供血不足而引起头晕。
         7.美尼尔综合症美尼尔综合症是一种内耳疾病,眩晕是美尼尔综合症最主要的表现。   8.血液疾病白血病、恶性贫血、血液高凝疾病等均可引起眩晕,通过血液系统检查可以确诊。   9.运动不足有些人平时缺乏锻炼、心肺功能较弱 ,如果突然剧烈运动,可出现头晕。
      运动时间过长 ,体内营养物质耗损过多,血糖浓度降低 ,或者剧烈运动时,呼吸加快体内氧气供应不足也易产生眩晕。   10.内耳疾病耳源性眩晕常见者有美尼尔氏综合征 ,迷路炎、前庭神经炎等。   11.某些药物服药期的不良反应。   12。
      眼睛长时间使用并精神高度集中,导致用眼过度:比如在昏暗中连续织绣;盯住看很小的字体导致眼疲劳。 眩晕的分类   真性眩晕   (周围性、前庭外周性):呈阵发性的外物或本身的旋转、倾倒感、堕落感,症状重,多伴有明显的恶心、呕吐等植物神经症状,持续时间短,数十秒至数小时,很少超过数天或数周者。
      因多见于前庭外周性病变。 假性眩晕   (中枢性、脑性):为外物或自身的摇晃不稳感,或左右或前后晃动,注视活动物体时,或嘈杂环境下加重。症状较轻,伴发植物神经症状不明显,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月之久,多见于脑部和眼部等疾患 。 眩晕的预防和治疗   患有眩晕的病人外出时应由家人陪伴,以防意外事件发生。
       预防   1.在饮食方面,患者应该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脂肪、含盐量过高、甜食或非常油腻的食的食物,戒烟少酒。切忌少吃生冷瓜果、物,以免生痰助湿的饮食。例如冬瓜、萝卜、玉米、小米、荷叶粥、黑木耳、茄子、豌豆苗、西红柿、莴笋、豆油、茶、鲤鱼、海蜇以及豆类、豆制品等。
         2.保持良好的心态与愉悦乐观的心情是预防的关键步骤。   3.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尽量保证卧室与整个屋子处于安静的环境下,不要出现嘈杂的声音。   4.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与流通,经常开窗透气。在适宜的气候下,经常去室外比较幽静的地方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
      少去拥挤及空气污染大、不流通的地方。   5.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不要过于忧虑,不要给自己添加很重的心理压力,多参加一些简单的娱乐活动,以此转移注意力。   [1] 6、要进行饮食调养。 眩晕症病人的饮食应以富有营养和新鲜清淡为原则。要多食蛋类、瘦肉、青菜及水果。
      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如肥肉、油炸物、酒类、辣椒等。营养丰厚的食物,可补充身体之虚,使气血旺盛,脑髓充实。对因贫血、白细胞减少症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所引起的眩晕症,尤应以营养调理为主。肥甘辛辣之品,能生痰助火,会使眩晕加重。因此,患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应当慎用肥甘辛辣之物。
      在眩晕症的急性发作期,应适当控制水和盐的摄入量。现代医学认为,这样可减轻内耳迷路和前庭神经核的水肿,从而使眩晕症状缓解或减轻发作。   7、要进行精神调养。眩晕症病人的精神调养也是不容忽视的。忧郁恼怒等精神刺激可致肝阳上亢或肝风内动,而诱发眩晕。
      因此,眩晕病人应胸怀宽广,精神乐观,心情舒畅,情绪稳定,这对预防眩晕症发作和减轻发作次数十分重要。   8、要注意休息起居。过度疲劳或睡眠不足为眩晕症的诱发因素之一。不论眩晕发作时或发作后都应注意休息。在眩晕症急性发作期应卧床休息。如椎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站立时症状会加重,卧床时症状可减轻。
      卧床休息还能防止因晕倒而造成的身体伤害。眩晕症病人保证充足的睡眠甚为重要。在充足睡眠后,其症状可减轻或消失。再者,眩晕症病人应尽量避免头颈左右前后的转动。如有内耳病变,可因头位的改变影响前庭系统的功能而诱发眩晕。颈椎病患者颈部转动或仰俯时,可使椎动脉受压而影响脑部血液循环,使脑供血不足而诱发眩晕。
      声光的刺激也可加重眩晕,故居室宜安静,光线要暗淡。 脑血管性眩晕   夏冬季节由于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发生各种脑血管意外,导致脑血管性眩晕的发生。应注意多饮水,不要突然改变体位,如夜晚上厕所时猛起,都容易引发脑血管性眩晕。一旦发生,应尽快到医院就诊,经确诊后可以适当给以扩血管药物、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如阿司匹林)、抗凝药物等。
       脑肿瘤性眩晕   此类眩晕发病多较缓慢,初期症状较轻,不易发现。对于逐渐出现的轻度眩晕,若伴有单侧耳鸣、耳聋等症状,或其他邻近脑神经受损的体征,如病侧面部麻木及感觉减退、周围性面瘫等,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明确诊断,早期手术治疗。 颈源性眩晕   应注意平时工作学习的体位,在长时间伏案工作后应适当活动颈部。
      枕头高度适宜,不能垫枕过高,以导致颈源性眩晕的发生。治疗上多采用康复方法,如颈椎颌枕吊带牵引、推拿手法治疗、针灸等,严重的需要手术治疗。 其他疾病引起的眩晕   如内分泌性眩晕、高血压性眩晕、眼源性眩晕,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控制血压,治疗眼科疾病,在原发病恢复的基础上,眩晕可以自然缓解。
       日常调养   1、要进行饮食调养。保养眩晕症病人的饮食应以富有营养和新鲜清淡为原则。要多食蛋类、瘦肉、青菜及水果。忌食肥甘辛辣之物,如肥肉、油炸物、酒类、辣椒等。营养丰厚的食物,可补充身体之虚,使气血旺盛,脑髓充实。对因贫血、白细胞减少症或慢性消耗性疾病所引起的眩晕症,尤应以营养调理为主。
      肥甘辛辣之品,能生痰助火,会使眩晕加重。因此,患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应当慎用肥甘辛辣之物。在眩晕症的急性发作期,应适当控制水和盐的摄入量。现代医学认为,这样可减轻内耳迷路和前庭神经核的水肿,从而使眩晕症状缓解或减轻发作。   2.要进行精神调养。
         眩晕症病人的精神调养也是不容忽视的。忧郁恼怒等精神刺激可致肝阳上亢或肝风内动,而诱发眩晕。因此,眩晕病人应胸怀宽广,精神乐观,心情舒畅,情绪稳定,这对预防眩晕症发作和减轻发作次数十分重要。   3.要注意休息起居。   过度疲劳或睡眠不足为眩晕症的诱发因素之一。
      不论眩晕发作时或发作后都应注意休息。在眩晕症急性发作期应卧床休息。如椎底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站立时症状会加重,卧床时症状可减轻。卧床休息还能防止因晕倒而造成的身体伤害。眩晕症病人保证充足的睡眠甚为重要。在充足睡眠后,其症状可减轻或消失。再者,眩晕症病人应尽量避免头颈左右前后的转动。
      如有内耳病变,可因头位的改变影响前庭系统的功能而诱发眩晕。颈椎病患者颈部转动或仰俯时,可使椎动脉受压而影响脑部血液循环,使脑供血不足而诱发眩晕。声光的刺激也可加重眩晕,故居室宜安静,光线要暗淡。   【眩晕患者的护理】   由于眩晕的原因有很多,故护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下面将主要的情况列举出来,供参考:   1.眩晕者应保持安静,心情愉快,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避免用脑过度,精神紧张等。
      饮食宜清淡,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2.眩晕由颈椎病引起者,睡眠时要选用合适枕头,避免长期低头工作,要注意保暖。   3.眩晕由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者,要经常测量血压,保持血压稳定,控制饮食及血脂,饮食宜清淡,情绪要稳定。   4.眩晕由贫血引起者应适当增加营养,可应用食物疗法及辅助药物治疗。
         5.临床统计显示,失眠引起的眩晕患者比率约为65%,对于该类型的患者群体,在医学上面,采用中药治疗可取得较为理想的疗效。 希望能帮到你,麻烦给“好评”。
    景区管理培训师侯文娟 | 2013-11-05 21:31:02 605 357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1:28:22
  • 这种疾病还不至于威胁生命,就是发作起来症状比较重,感觉天旋地转。这种疾病与人的前庭神经有关,应该是前庭神经的功能紊乱所导致的。
    指导意见:
    这种疾病治疗比较困难,在发作的使用可以用眩晕停对症治疗。还可以静脉使用甘露醇脱水治疗。
    曹思滢 | 2013-11-05 21:28:22 590 360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1:26:34
  • 旋晕症是一种低血压病
    天火1 | 2013-11-05 21:26:34 575 363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0:36:34
  • 应该是贫血导致的!你是不是贫血呢?P.S. 你的支持是我坚持的动力~,点下好评吧,亲!!!
    吕大脸儿 | 2013-11-05 20:36:34 575 363 评论 举报
    0/300
  • 2013-11-05 20:31:54
  •   眩晕症是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随着人口老龄化,本症发病率日益增高,受到国内外医务界广泛重视。Smith(1993)报道眩晕是门诊常见症状的第三位。它涉及多个学科,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均经历此症。据统计,眩晕症占内科门诊病人的5%,占耳鼻喉科门诊的15%。
      生活在家中的老人50-60%有眩晕症,占老年门诊的81-91%;其中65岁以上老人眩晕发病率女...

    查看全部>>

      眩晕症是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随着人口老龄化,本症发病率日益增高,受到国内外医务界广泛重视。Smith(1993)报道眩晕是门诊常见症状的第三位。它涉及多个学科,绝大多数人一生中均经历此症。据统计,眩晕症占内科门诊病人的5%,占耳鼻喉科门诊的15%。
      生活在家中的老人50-60%有眩晕症,占老年门诊的81-91%;其中65岁以上老人眩晕发病率女性占57%,男性占39%。   什么是眩晕?   眩晕是目眩和头晕的总称,以眼花、视物不清和昏暗发黑为眩;以视物旋转,或如天旋地转不能站立为晕,因两者常同时并见,故称眩晕。
         眩晕的分类:真性眩晕、假性眩晕   1、真性眩晕   是指由于眼、本体觉或前庭系统疾病引起的,有明显的外物或自身旋转感。根据受损部位不同,可以分为眼性、本体感觉障碍性和前庭性眩晕。   前庭系统疾病引起的眩晕多数症状较重,如美尼尔综合征、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脑干梗塞等,常反复发作。
         眼性眩晕可以是生理现象,也可以是病理性的。如在列车上长时间盯住窗外的景色,可以出现眩晕及铁路性眼震;在高桥上俯视脚下急逝的流水,会感到自身反向移动和眩晕。这些都是视觉和视动刺激诱发的生理性眩晕,脱离环境症状就会消失。眼睛的疾病,如急性眼肌麻痹可以出现复视和眩晕。
         本体感觉障碍引起的眩晕称为姿势感觉性眩晕,见于脊髓空洞症、梅毒患者因深感觉障碍和运动失调而引起的眩晕。   2、假性眩晕   是指由于全身系统性疾病引起的眩晕,如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贫血、尿毒症、药物中毒、内分泌疾病及神经官能症等,几乎都有轻重不等的头晕症状,患者感到“飘飘荡荡”没有明确的转动感。
         △病史和临床症状体征   1、眩晕发作前的情况   发病前有无烟酒过度、精神情绪不稳、劳累失眠等因素。   2、眩晕发作情况   (1)夜间还是晨起发病,突然发病还是缓慢发病,   (2)首次发病还是反复发病;   (3)何种情况下发病,体位改变、扭颈,或某种特殊体位发病;   (4)眩晕的形式是旋转还是非旋转性的;   (5)强度能否忍受,意识是否清楚;   (6)睁、闭眼时眩晕是减轻还是加重,声光刺激、变换体位时眩晕是否加重。
         3、眩晕伴发症状   (1)自主神经症状:血压变化,出汗,面色苍白,腹泻;   (2)耳部症状:耳聋,耳鸣,耳闷;   (3)眼部症状:眼前发黑,复视,视物模糊;   (4)颈部症状:颈项部或肩臂疼痛,上肢麻木,活动受限;   (5)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头痛,意识障碍,感觉运动障碍,语言或构音障碍等。
         眩晕应该做哪些检查?   前庭功能检查:   (1)诊室或床旁前庭功能检查:包括直立倾倒试验、原地踏步试验、扭颈试验等;   (2)眼球震颤   (3)眼震电图   (4)平衡姿势图。
    天天天上掉馅饼 | 2013-11-05 20:31:54 605 357 评论 举报
    0/300
查看更多其他答案(14)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精神心理科相关知识

  • 预防
  • 治疗
  • 症状
医疗健康 精神心理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