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首页 >
医疗健康
人体常识
脑梗后头痛是是什么病

脑梗

我丈夫最近总头疼 检查是脑梗初期 50岁 怎样治疗 吃什么对病有好处 什么没好处?

好评回答

2007-07-27 16:58:06
今天巧遇 |2007-07-27 16:58:06 387 223 评论
  脑梗的治疗
解决时间:2007-7-21 09:16
最佳答案:
脑梗塞是由于脑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膜损伤使脑动脉管腔狭窄,进而因多种因素使局部血栓形成,使动脉狭窄加重或完全闭塞,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引起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脑血管病。
   脑梗塞的主要因素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体重超重、高脂血症、喜食肥肉,许多病人有家族史。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 (一) 脑梗塞的先兆症状 脑梗塞的病人多在安静休息时发病,有的病人一觉醒来,发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流口水,吃东西掉饭粒,举不动筷子,这就是发生了脑梗塞,常使人猝不及防。
  只有部分病人发病前有肢体麻木感,说话不清,一过性眼前发黑,头晕或眩晕,恶心,血压波动(可以升高或偏低)等短暂脑缺血的症状。这些先兆症状一般很轻微,持续时间短暂,常常被人忽视。 (二) 脑梗塞的临床表现: 梗塞的部位和梗塞面积有所不同,最容易出现的表现如下: (1)起病突然,常于安静休息或睡眠时发病。
  起病在数小时或1~2天内达到高峰。 (2)头痛、眩晕、耳鸣、半身不遂,可以是单个肢体或一侧肢体,可以是上肢比下肢重...

查看全部>>

  脑梗的治疗
解决时间:2007-7-21 09:16
最佳答案:
脑梗塞是由于脑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膜损伤使脑动脉管腔狭窄,进而因多种因素使局部血栓形成,使动脉狭窄加重或完全闭塞,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引起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种脑血管病。
   脑梗塞的主要因素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体重超重、高脂血症、喜食肥肉,许多病人有家族史。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人。 (一) 脑梗塞的先兆症状 脑梗塞的病人多在安静休息时发病,有的病人一觉醒来,发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流口水,吃东西掉饭粒,举不动筷子,这就是发生了脑梗塞,常使人猝不及防。
  只有部分病人发病前有肢体麻木感,说话不清,一过性眼前发黑,头晕或眩晕,恶心,血压波动(可以升高或偏低)等短暂脑缺血的症状。这些先兆症状一般很轻微,持续时间短暂,常常被人忽视。 (二) 脑梗塞的临床表现: 梗塞的部位和梗塞面积有所不同,最容易出现的表现如下: (1)起病突然,常于安静休息或睡眠时发病。
  起病在数小时或1~2天内达到高峰。 (2)头痛、眩晕、耳鸣、半身不遂,可以是单个肢体或一侧肢体,可以是上肢比下肢重或下肢比上肢重,并出现吞咽困难,说话不清,恶心、呕吐等多种情况,严重者很快昏迷不醒。每个病人可具有以上临床表现中的几种。 (3)脑CT检查的意义:脑CT检查显示脑梗塞病灶的大小和部位准确率66。
  5%~89。2%,显示初期脑出血的准确率100%。因此,早期CT检查有助于鉴别诊断,排除脑出血等病变。这是十分重要的,发病早期脑出血与脑血栓形成的治疗有截然不同的地方。当脑梗塞发病在24小时内,或梗塞灶小于8毫米,或病变在脑干和小脑处,脑CT检查往往不能提供正确诊断。
  必要时应在短期内复查,以免延误治疗。 (4)有一种称为“腔隙性脑梗塞”的疾病,病人可以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因其他病而行脑CT检查发现此病,有的已属于陈旧性病灶。这种情况以老年人多见,病人常伴有高血压病、动脉硬化、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
  腔隙性脑梗塞可以反复发作,有的病人最终发展为有症状的脑梗塞,有的病人病情稳定,多年不变。故对老年人“无症状性脑卒中”应引起重视,在预防上持积极态度。 (三)脑梗塞的救护措施: 脑梗塞应尽早及时地治疗,虽然不及脑出血凶险,但是病人大多年老体弱,诸多慢性病缠身,在治疗上有许多谨慎用药的情况,加之梗塞区可以在短时间内扩大,还会发生许多合并症,所以脑梗塞的死亡率也是比较高的,而且残废率高于脑出血。
   治疗原则主要是改善脑循环,防治脑水肿,治疗合并症。 1适当地活动 可以起到改善脑循环的作用,但有神志不清的应卧床休息,加强护理。 2改善脑部血循环 增加脑血流量,促进侧支循环建立,以图缩小梗塞面积。选用低分子右旋糖酐、706代血浆、维脑路通、复方丹参注射液、川芎嗪等药,每日1~2次,静滴液量250~500毫升,连用7~10天。
  有头痛、恶心、呕吐或意识障碍者,可用20%甘露醇脱水治疗,每日2次,每次250毫升。 3溶血栓疗法 常用尿激酶、链激酶溶解血栓。用国产尿激酶2万~5万单位加入0。56摩尔/升10%葡萄糖液中静滴,每日1次,每疗程10天。也有人采用尿激酶颈动脉给药治疗脑梗塞,一般在发病24小时之内应用,由于采用颈动脉穿刺注药,难度较大,必须在医院应用。
  溶栓治疗应早期应用的原因,是由于血栓形成的第1天内,富含水分,易溶解,这样见效快,疗程短,但要密切观察病情,以免引起脑出血的严重后果。 4高压氧治疗 经实践证明对治疗脑梗塞效果很好,可以大大降低脑梗塞的病残率。宜于早期应用,每日一次,10次为1疗程,每次吸氧时间90~110分钟,必须在密闭加压舱进行,受条件限制。
   5调节血压,控制高血脂,高血糖 目的是控制发病的危险因素。但血压过高的不要降压太快;血压过低时适当给予提高。脑梗塞病人往往血糖高,对治疗不利,必须积极控制。 6昏迷病人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 及时吸痰,翻身拍背,活动肢体,预防肺炎和褥疮发生。
   (四)脑梗塞的预防措施: 脑梗塞容易复发,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 提倡小剂量阿司匹林口服,每日0。1~0。3克即可。其他可选用抗栓丸、西比灵、维脑路通等药,长期服用。 出现先兆症状时,可以选用低分子右旋糖酐、复方丹参注射液、4%碳酸氢钠注射液静滴,每日1次,连用7~10天。
   积极治疗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保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避免情绪激动,过度疲劳。 限制钠盐,控制体重,忌烟酒。重视防治发烧、脱水、腹泻、大汗等易促发脑梗塞的情况。 脑梗塞俗称“中风”或“脑卒中”。“中风”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缺血性中风”即脑梗塞,它包括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脑梗塞在所有中风中占70%至80%,近几年来明显增多,且向年轻化发展。
  有的病人仅仅27岁,但大多数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 脑梗塞的主要病理变化是在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血管内形成血栓,阻塞了血流,造成脑组织的缺血、缺氧和坏死,使病人出现偏瘫、失语、偏侧肢体麻木、走路不稳、大小便失禁、精神错乱、痴呆、甚至成为植物人,部分脑干梗塞和大面积脑梗塞可致命。
  早期治疗、早期干预可以改善病人预后,减轻和减少致残。因为大量临床资料表明,发病后6小时内经过有效的溶栓治疗,可以使血栓溶解血管再通、使脑梗塞痊愈率达到70%至80%,个别资料报道可达近90%,不留有任何后遗症。 [治法>:益气和血,通络降脂,活血,化痰 [药方>:黄芪30丹参20广地龙12川芎15赤芍12当归15胆南星10白芍12石菖蒲15葛根20水蛭10山楂18首乌20 [化裁>:1。
  肝阳偏亢者,加天麻10钩藤122。血压偏高者,加夏枯草18石决明203。痰多者,加天竺黄124。大便干结者,加大黄105。出现面瘫者,加全蝎10附子86。失语者,加远志12郁金127。上肢不遂者,加桑枝15姜黄128。下肢不遂者,加桑寄生15杜仲15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
  急性脑梗塞的治疗原则:个体化、分型、分期进行治疗(一)溶栓治疗:即发病后3以内进行。可静脉给药溶栓,也可动脉给药溶栓,动脉溶栓未广泛应用于临床。常用药物有尿激酶、纤溶酶原激活剂(t-PA)。溶栓治疗的主要危险性和副作用是颅内出血,心源性栓塞脑出血的机会更高。
   (二)抗凝治疗:常用的药物有肝素、低分子肝素,必须作凝血检测。主要的副作用是出血,其中低分子肝素较普通肝素更安全。 (三)抗血小板药物:(1)阿司匹林,是经济、实惠、安全及最常规的抗血小板预防用药,最低有效剂量为50mg或75mg/天。
  急性 期可增加剂量至300mg/天。用药过程不需要血液学方面的检测。肠溶阿司匹林可明显降低副作用。(2)抵克立得,可作为治疗用药和 预防用药,剂量及用法是125~250mg/天,进餐时口服。用药过程中应检测血象、肝功能及出凝血等。少数病人可能出现粒细胞减少、黄疸和转氨酶升高等副作用,出血时间延长,溃疡病、血小板减少症及出血性疾病者慎用。
  该药价格较阿司匹林贵。(3)氯吡格雷:欧美 已经开始使用,该药75mg与抵克立得250mg的疗效相同。 (四)降纤治疗:作用是增加纤溶系统活性和抑制血栓形成,常用药物有降纤酶、东菱精纯克栓酶及蝮蛇抗栓酶等。发病24小时内使 用。用药过程中应检测纤维蛋白原等。
   (五)血液稀释疗法:目的是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环和补充血容量不足,常用药物有低分子右旋糖苷和706代血浆等。 (六)脑保护剂:(1)钙离子拮抗剂:阻止细胞内钙超载、防止血管痉挛、增加血流量。常用药物有尼莫地平、尼卡地平、盐酸氟 桂嗪和脑益嗪等。
  (2)胞二磷胆碱:具有稳定细胞膜的作用。(3)谷氨酸拮抗剂和GABA增强剂。(4)其它:维生素E、维生素C和甘露 醇也具有抗氧化和自由基清除的作用。 (七)中医中药:中药有复方丹参、川穹嗪等。同时辅以针灸及按摩等治疗。 (八)康复治疗:是国外治疗脑血管病最主要的方法,一般在发病后3~7天便天始进行系统、规范及个体化的康复治疗。
  当然经济条件允许应该去康复中心进行系统的有计划有目的治疗和锻炼比较理想。因为年龄大了,还有糖尿病,在家治疗和锻炼有时候难免出现一些不周到之处。 其他回答共 2 条 治疗原则主要是改善脑循环,防治脑水肿,治疗合并症。 1适当地活动 可以起到改善脑循环的作用,但有神志不清的应卧床休息,加强护理。
   2改善脑部血循环 增加脑血流量,促进侧支循环建立,以图缩小梗塞面积。选用低分子右旋糖酐、706代血浆、维脑路通、复方丹参注射液、川芎嗪等药,每日1~2次,静滴液量250~500毫升,连用7~10天。有头痛、恶心、呕吐或意识障碍者,可用20%甘露醇脱水治疗,每日2次,每次250毫升。
   3溶血栓疗法 常用尿激酶、链激酶溶解血栓。用国产尿激酶2万~5万单位加入0。56摩尔/升10%葡萄糖液中静滴,每日1次,每疗程10天。也有人采用尿激酶颈动脉给药治疗脑梗塞,一般在发病24小时之内应用,由于采用颈动脉穿刺注药,难度较大,必须在医院应用。
  溶栓治疗应早期应用的原因,是由于血栓形成的第1天内,富含水分,易溶解,这样见效快,疗程短,但要密切观察病情,以免引起脑出血的严重后果。 4高压氧治疗 经实践证明对治疗脑梗塞效果很好,可以大大降低脑梗塞的病残率。宜于早期应用,每日一次,10次为1疗程,每次吸氧时间90~110分钟,必须在密闭加压舱进行,受条件限制。
   5调节血压,控制高血脂,高血糖 目的是控制发病的危险因素。但血压过高的不要降压太快;血压过低时适当给予提高。脑梗塞病人往往血糖高,对治疗不利,必须积极控制。 6昏迷病人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 及时吸痰,翻身拍背,活动肢体,预防肺炎和褥疮发生。
   饮食 要限制摄入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奶油、动物脑和内脏及各种精致蛋糕和糖等。日常饮食宜选用低脂肪食物,如植物油、酸奶、豆类、鸡蛋蛋清、适量瘦肉、家禽、鱼类等,并注意增加维生素纤维的摄入,如各种蔬菜、瓜果、适量洋葱、大蒜、香茹、木耳等。
  平时要少吃盐,适量饮酒,少喝含糖的饮料,多喝茶。 。
0/300

其他答案(共2个回答)

    2007-07-27 13:50:50
  • 首先忌油腻的食物,多吃清淡食物,治脑梗的药别断.还要防糖尿病(糖尿病易造成脑梗处水肿).
    才谜 | 2007-07-27 13:50:50 351 231 评论
    0/300
  • 2007-07-27 13:43:56
  •   转贴:
    脑梗塞康复锻炼三要点 
     
      第一,对脑梗塞的病人,康复治疗开始得越早越好。在住院期间就应该开始康复训练。病情刚一稳定,在康复医生的指导下,练习翻身、坐起、站立、走路,为以后的功能康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避免了偏瘫病人肢体障碍的许多不良姿态。
         第二,康复医生帮助病人建立信心,早日投入康复训练。脑梗塞病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

    查看全部>>

      转贴:
    脑梗塞康复锻炼三要点 
     
      第一,对脑梗塞的病人,康复治疗开始得越早越好。在住院期间就应该开始康复训练。病情刚一稳定,在康复医生的指导下,练习翻身、坐起、站立、走路,为以后的功能康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避免了偏瘫病人肢体障碍的许多不良姿态。
         第二,康复医生帮助病人建立信心,早日投入康复训练。脑梗塞病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感情脆弱。发病初期常常因自己由一个正常人突然变成了残疾人而悲观失望。康复医生用亲切的态度和周到的服务,使每次到康复中心来治疗都感到非常的愉快,这种和谐的气氛鼓舞了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第三,坚持锻炼,持之以恒是战胜疾病的关键。再好的医生,再好的条件都是战胜疾病的外部条件。要使疾病很快的康复还需要患者自己不懈努力。在医生指导下,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锻炼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康复期间,如果有膝关节僵硬,不灵活,就可以利用家住楼房的条件,练习爬楼梯。
      
      开始,只能爬一层还累得出汗,可经过几个月的锻炼之后,爬楼梯的层数会逐渐增加,肢体活动能力和综合体能都会有所提高。   偏瘫病人的康复之路是很漫长的,要想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样是比较困难的。但是,经过努力争取把残疾程度降低到最低限度。 。
    jiaxu918 | 2007-07-27 13:43:56 387 227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人体常识相关知识

  • 预防
  • 治疗
  • 症状
医疗健康 内科 心血管内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