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何智丽说"呦西"不是日语.

首页 >
社会民生
其他社会话题

何智丽说"呦西"不是日语.

今天看了电视台的节目,当记者采访何智丽时问她,为什么一直喊"呦西".她回答说,没去日本前就习惯喊"呦西"了,只是一种习惯,"呦西"又不是日语.请朋友们回答,"呦西"不是日语吗?那又是什么语言呢?是不是我太无知了?还是何智丽在忽悠我们?她当我们都是傻子?

好评回答

    2007-04-16 00:31:51
  •   转帖如下:
    让很多人跳骂的就是这个“呦西、呦西”。她每赢一个球就喊一声“呦西”,还要手握拳头。其实是她在日本训练习惯了,打赢一个球就“呦西”一下。我们在美国也习惯说OK。“呦西”跟“OK”是一样的啦。如果我们赢一个就OK一声,可能很多人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啊。
      本来就没有什么政治含义在里头。 我问何智丽这事的时候,她还愣了一下,她说,这有什么?她在日本连续拿了7次冠军,每次赢日本人也都是那样的。这是在日本语言环境下形成的一种习惯。她还告诉我,她夺冠后,日本人的反应是,你看,还是中国人厉害。她在日本7次获得冠军,日本人都是觉得她帮中国人争了光。
       叶永烈这样理解哟西,对吗? 这个“哟西”的确是日本生活中常见的词,在什么事儿作的顺利的时候,一些日本人会喊一声“哟西”。但是,这并不是固定的,比如我生活的关西地区,通常表达这种感情日本人的口头禅是:“鸭大”,或者“萨,斯巴拉希萨”,而乒乓球比赛中,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现在日本最红的乒乓球明星福原爱的“表演” – 小姑娘挺可爱的,一输就哭成熊猫。
      她的口头禅是“达~~!”。 清脆响亮,还有点儿有趣。 福原爱主要是在中国训练,而且学了一口按我们一东北老兄说法 – “大碴子味儿的普通话”,可比赛中并没有喊“整得了!” 象满丽,韦晴光这样到日本打球的运动员,看过他们在日本的比赛,也没有发现他们有如此的叫法。
       所以,打比赛喊“哟西”在日本并不是固定的语言习惯,当然也不是乒乓比赛中固定的叫法。 不过,日本有个毛病叫“入乡随俗”,这是个受到各地外国人摇头的毛病。因为“入乡随俗”是客人为了方便主人说的话,主人对客人应该说“宾至如归”才对。这就象丢钱包的对捡钱包的说“不客气”一样好笑。
      但是日本人这方面的确比较自以为是,原因是日本自古就是封闭的地方,单一民族又是个岛国,不习惯多种文化并存的社会。 所以,在这种语言环境中,一些日化非常严重的老华侨如果不由自主冒出一句“哟西”来,倒也正常。 然而,小山ちれ的情况有点儿特殊,个人觉得她所处的环境不大象能养成如此习惯的样子。
       首先,我觉得这不大象小山ちれ因为习惯了用日语思维而脱口而出。从新闻发布会来看,小山ちれ的日语属于二把刀,并不是流利得一塌糊涂的那种水平。当然我的日语更是二把刀,评价人家有些过分,但是一听就是外国人的日语则可以肯定,而且明显她在回答问题时要先想一下,从语言学习的习惯来看,应该是先把问题和答案在思维中用母语过滤一下再回答。
      这不奇怪,日语是个天下最复杂令人头大的语言系统,它包括两套字母文字,一套有两种截然不同发音方式的汉字,五种对于每一个动词的变化,一套外来语和至少三种针对性的语言表达方式(针对不同等级人使用), --您琢磨这是好学的么?而小山ちれ当时在日本还没呆几年,能学到那个水平已经不错了 可是,这至少说明她日化的程度还不是很高,并没有达到存乎一心,如臂使指的地步。
      因此,如果说小山ちれ当时已经是日语思维,想事情用日语,出口习惯是日语,似乎也有点儿难为她了。 而她自己也说过她这样喊原因来自在日本的训练和比赛中养成的习惯。 这就比较奇怪了。如果是日本培养出来的选手,有如此习惯说得过去,但小山ちれ的情况恰恰比较特殊。
       第一,她的教练就是她当时的丈夫小山英之,而小山ちれ自己后来承认,这个教练纯属摆设,他根本不能在战术技术方面给她这个世界冠军以相应的帮助。她的训练和比赛,都要靠自己“坤纲独断”。因此,被教练训练出这个习惯的可能性等于零。 第二,她当时的主要训练对手,是在上海,难不成在上海训练的时候小山ちれ就大喊“哟西”?如果那样恐怕早就被炒作成新闻了,等不到比赛场上 – 上海的运动员肯定看过地道战地雷战,对这个词不会没感觉(其实“哟西”这个词本身并无褒贬之意,大家反感主要是因为它一出口就让人想起电影中的老鬼子来)。
      她的训练环境似乎不容易养成这种习惯。 第三,说比赛中要考虑观众的观感所以讲当地的语言,这好像对运动员要求也高了点儿。兄弟有个大学同学是足球运动员,在北京打比赛的时候一到关键时刻就大喊“奶奶个熊” – 他好像从来没考虑过北京人对这个说法需要转个弯才能明白。
      比赛中全神贯注,哪还有谁顾得上挑适合观众的口头禅呢?人家看你的球又不是听你说相声。 综上所述,个人感觉小山ちれ用这种解释来说自己喊“哟西”,有一点牵强。 。

其他答案

    2007-04-16 09:15:45
  •   这是何智丽在逃脱国人谴责,其实她在和邓亚萍比赛,本来就是一场很平常的亚运会的冠军争夺战,现在代表外国和中国比赛的运动员很多,互相有胜负,都很正常。为什么偏偏对她表现出来鄙视。我看了那场比赛,她没有把这场比赛看成普通的比赛,而是完全把它看作复仇之战,何眼光中表现出来的憎恨的目光,宁静的杀气,在不断吆喝“吆西”。
      似乎她就是在说明,我不是中国人,我是地地道道的日本人。虽然她胜利了,但是在国人眼里留下永远难以磨灭的形象。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痛快一时,痛苦一世。 她现在是在追求精神解放。当然我们可以理解她现在的心情。我们也没有再追究她的什么,但事过多年,她又出来解释,我们只好说一下,我记得当初有的记者就说,何智丽如果再回国,中国人民会用吐沫把她淹死。
      但事实上,她也回国多次,毕竟有着5000年历史的中华儿女,还是比较有风度的,没有和她计较什么。我们也会原谅她,那有不犯错误的人,女儿犯错了,母亲是会原谅她的。我说的是:请她今后,一定不要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我们永远欢迎她。 同时我也希望在国外的游子。
      以她为诫,正常地对待比赛。正常对待国家,不要忘记我们是炎黄子孙。 欢迎何智丽经常回家 谢谢!再见。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其他社会话题相关知识

  • 社会热点
  • 社会民主

相关推荐

  • 铝铸件碰水为何生白锈,咋解决??

    铝属于两性金属,遇到酸性或碱性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腐蚀,尤其是铝合金铸件的孔隙较多,成分中还含有硅和几...

    工程技术科学

  • 三国中最厉害的武将是谁?

    关于三国武将的排名在玩家中颇有争论,其实真正熟读三国的人应该知道关于三国武将的排名早有定论,头十位依...

    幽默滑稽

  • 工商银行的网银,在登录时没有看见软键盘.

    工行的网银没有软键盘,主要通过安全控件来保证安全,只有安装了工行的安全控件,才能在工行网页上输入密码...

    银行业务

  • SO2为什么是极性分子而CO2不是?

    对于由非金属通过共价键形成的化合物,极性与否不是看键是不是极性的.而是要分析几个键之间的相互作用力是...

    学习帮助

  • 巴氏腺囊肿抽出后多长时间能同房?就抽出了...

    即使抽脓一般也不能治愈的。有可能有炎症,最好不要性生活。建议你还是去正规的医院听,就这一生的,如果有...

    妇产科

  • 小产后坐月子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谢谢!

    首先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着急生气,注意休息,也要适当的下床活动,有利于血和残留的排出。避免吃寒凉...

    妇产科

  • 月经推迟几天可以用试纸测出是否怀孕呢?

    一般月经推迟一周,用不同的早孕试纸就能测出来。但是试纸的准确率达到百分之八九十,也有少数测不出来的。...

    妇产科

  • 我结婚三年了,中途怀过一次掉了,现在一直...

    你的排卵期可能是25号,可以从20号到30号之间适当的增加性生活的次数,怀孕的可能性比较大。你这种情...

    妇产科

  • 女友月经走后的第5天同房,不过外射,会怀...

    怀孕的几率不大,需要观察月经情况,如果月经推迟一周以上,建议用早孕试纸测试。安全期和体外射精都不是安...

    妇产科

  • 山东快乐扑克3是不是骗人的软件?

    山东快乐扑克3怎么可能是骗人的383qipai软件,我们宿舍人都下载下来了,特别好玩,保证你玩了就会...

    软件

  • 百变王牌有游戏攻略吗?

    当然有攻略了,百变王牌的攻略特别厉害,你从百度或者微信里面都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攻略,特别好玩

    游戏

  • 围棋乐园里面有围棋教学吗?

    围棋乐园里当然有教程了,可以教给你玩围棋的技巧,保证你玩完之后就会觉得自己的棋艺厉害了很多的。

    棋牌麻将

  • jj棋牌是一款新出的游戏吗?

    jj棋牌是一款新出的游戏,它的画面很清晰,画质很好,游戏也很有趣,这是一款新出的棋牌游戏。

    游戏

  • 押庄龙虎适合多个人玩吗?

    这款游戏当然可以多人玩了,383qp押庄龙虎里面可以联机,而且不仅自己无聊时可以玩,多个人的时候也可...

    游戏

  • 跪求歌词中含有“哎呦...”的歌曲名!

    是范晓萱唱的! 歌名:我要我们在一起 风远远地吹着我的脸我的手我的发我的心我的眼睛 你远远地呆在那个...

    音乐

  • 什么是爱

    除了不是爱的,其它都是爱

    互联网

  • 5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

    好像这样的配置5000拿不下来哦

    购物

  • 呦呦的家在那

    在昆明吖~~~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上网帮助

  • 猫猫逛幽栏之四~~~~~~~~~~~~~...

    超可爱的猫猫 嘴猫猫一个

    幽默滑稽

  • 哎呦吗哟

    可以打开哦 是个韩语综合网站

    互联网

  • 诶呦

    无视我吧~~~无视我吧~~ 赚3分的飘过

    上网帮助

  • 哎呦 哎呦?

    我也哎哟了···求采纳!!

    上网帮助

  • q币怎么转账呦呦呦呦

    你可以使用财付通转账

    QQ

  • ☆依呀依呀呦~

    什么意思?你问什么问题?

    度假旅游

正在加载...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