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我的孩子今年五岁了,注意力不集中,不管做什么事都没有耐心。

首页

我的孩子今年五岁了,注意力不集中,不管做什么事都没有耐心。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06-09-12 23:43:45
      你好!
    这个问题我曾在4月26日回答后被采纳过,今天复制给你,不知是否能帮上你的忙?请你参考:
    回答:白月光
    级别:新手
    4月26日 20:16 
    。。。。可怜天下父母心 ————
    。。。。天下父母不谋而合、心心相印,一个心愿 ——- 望子成龙!!!
    。
      。。。多年来 ——— 教育孩子的经验:(我的孩子懂礼貌、爱学习、能吃苦、懂宽容、会关心、而且意志坚强。在5岁时和我上街,就懂得关照我转弯过马路注意车,买东西了他要拿重的,让我拿轻的,他认为他比我有力。玩时跌伤不哭,12岁得了阑尾炎,做手术前后都不流泪。
      上学那年他要闹钟,从不用我叫他起床。在我的生日、节日里会问好,给我买礼物,等等。。。。。。当然,我对他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 。。。。一、相互关心、互相信任、肝胆相照。亲情是一笔血肉相连的情感,是一笔超越时空的财富。这种爱,是情不自禁;这种关心,是无微不至。
      在你关爱孩子的同时,要让孩子学会关心你。比如: 1、孩子很小不会做些什么,你工作、家务辛苦一天,有意说你身体那里不舒服,让他给你柔会,虽然,对你身体起做不到作用,精神上是一种安慰。 2、亲切友好给孩子买来吃的,在他吃时,你要顾意说你也饿了,启发他主动给你吃,此时你不要推辞,要吃一点点,这样既能让他学会关心,还能使孩子克服自私,不然在他心中形成你不爱吃,以后也许就不记得你。
       3、与孩子的关系要相处为既是母子或父子又是知心朋友。 。。。。二、灵活多样、坚持原则、有始有终。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教育不一定要郑重其事,方法要恰到好处,有时要看机会。比如:和孩子玩耍时、吃饭时、走路时、干活时,就事论事,用聊天的形式,给他们讲: 1、做人的道理和原则,必须让他们知道,自己所能做到的和所应该做到的。
       2、日常生活中看到或听到的事物,根据不同年龄的承受能力,适当让他们知道一些,同时让他们分析事物的好与坏,对与错,既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又因此让他们懂得一些道理,有备无患。 3、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4、随时随地了解孩子的心理活动,和日常生活,习惯成自然,发现不良行为,立即纠正。
       。。。。三、相互尊重、以理服人、人格平等。 家长必须以身作则、要言传身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假如: 1、家长与孩子之间发生矛盾,或家长误解了孩子,一定要向孩子道歉,不论孩子的年龄大小,2岁、3岁或者更大,小孩子也有自尊。不然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会感到家长不讲道理,久而久之,他对你会失去信任,因此,不复你管教。
       2、如果你曾经对他有过误解,你要和他勾通,必要时,个别亲近而且是他信任的人可以参与,自我批评,便于今后教育。 3、某件事情,没有分析原因之前,千万不能认定是孩子的错。 4、孩子错了不能骂,更不能用棍棒拳脚,那样既给孩子伤了自尊,又形成以力服人,将来他到了学校、步入社会对他的成长没有好处。
      人无完人,如何是一个孩子。但是,也不能置之不理。 5、 孩子错了怎么办呢?—— 首先:要按照事情的经过,一分为二的分析原因,如果各持意见,可以让他换位思考,换句话说,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让他自己知道错在那里。其次:要他承认错误,赔礼道歉,今后遇到类似问题怎么办?要他自己考虑,作出决定。
       。。。。四、树立自力、自强、自信、团结友爱、艰苦朴素的思想。 1、教育孩子对自的事情,自己去办。假如做的不理想,家长不要责怪,应该鼓励他,给他自信,同时,在教他的过程中,让他重试,熟能生巧。 2、教育孩子学会自强不息,不要怕苦怕累,勇于进取。
       3、教育孩子勤俭节约,不要铺张浪费。让他懂得钱来之不易,假如没钱的时候,什么都买不来。 4、教育孩子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团结同学,相互帮助, 5、要有爱心。爱的力量无限,爱能使人自信、能使人信心百倍。。。。。。相反也能摧毁一个人。 。
      。。。五、关爱与责任紧密联系。 1、教育孩子认识到:爱来自十二分真诚,没有丝毫虚伪。爱是给予,用身心;爱是付出,用全部;爱是奉献,默默伴随人生之旅。 2、人活着不能只为自己,爱自己的同时,还要爱他人。无论在什么环境,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责任心。
      其实,爱就是一种责任。有责任心自然就有爱心。 。。。。六、认识与生活不可分割。 1、认识是一种思想。一位名人曾说:“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所以说心态,决定着一个人的一切,对生活中的每个细节有直接的影响。 。。。。七、生活是什么?——观点不同,生活方式就不同。有好多人认为生活就是:“油盐酱醋,苦乐忧思”那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 生活就是面对现实微笑,生活就是自己身上有一架天秤,在那上面衡量对与错;生活就是有正义感、有理智;就是诚实不欺,表里如一;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价值,知道自己所能做到的与自己所应该做到的;生活就是用自己的理想之刀,在生命之树上刻下清晰的年轮;生活就是面对困惑黑暗时,灵魂深处燃起豆大却明亮的灯盏。
      。。。。 。。。。根据我的教子方式,祝愿你有条不紊、教子更有方。愿你的孩子:聪明伶俐、勤学苦练、通情达理、勇往直前、再接再厉!将来成为:满腹经纶、胸有成竹、能言善辩、自食其力、大显身手、顶天立地的栋梁之材! 提问者对答案的评价: 感谢白月光的精彩解答 。
      

    拥有一片博爱

    2006-09-12 23:43:45

其他答案

    2006-09-13 09:24:10
  •   意力不集中应对办法:
    有些孩子很聪明,可是由于上课不专心听讲,说悄悄话,做小动作,在家写作业时边做作业边玩,磨磨蹭蹭,做事情总是有始无终,注意力非常不集中从而影响了学习成绩。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呢,我们认为父母及教师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孩子对自己的控制能力是比较差的,所以要想使孩子集中注意地学习,就要排除各种可能分散孩子注意的因素,事先做好各种准备,让孩子吃好、喝好、穿得适当。学习前也不要让孩子玩新颖的玩具或有趣的游戏,使孩子在平静愉快的心情中开始学习。
      创造一个安宁舒适的环境,是集中孩子注意的必要条件,孩子的学习环境力求单纯固定。有条件的最好能让孩子有一个固定的学习地方,没有条件的学习环境也要力求单纯。孩子在学习时,如果大人走来走去,说这讲那,甚至听广播、看电视,就会严重地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所以,孩子学习时,父母也最好坐下来,看点书读点报,或作一些不惹孩子注意的事情 。     2、适宜的教学内容是集中幼儿注意的条件    人的需要、兴趣和经验,直接影响人的注意。如果让孩子学习的内容与他的需要无关,或是教的内容太深,超出他的经验范围,孩子不能理解,就不能吸引他的注意;如果内容太浅,也不能引起他的注意。
      只有那些“跳一跳能够到”的内容,才能引起孩子的注意。所以父母和老师要善于从纷杂的现实中,选择孩子尚未掌握、但经过努力能理解的内容教给他,其注意自然会集中。还有,孩子坐下来刚学习时,父母和老师可以让他们学习最感兴趣后较容易的东西,待集中精力后,再学习其他东西,这样效果会更好。
          3、安排好学习、休息、活动的时间    父母和老师给孩子安排学习任务,时间不宜太长。根据心理学的研究表明,5~7岁的儿童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为15分钟。7~10岁儿童20分钟,所以学习一段时间后,应让孩子放松或休息一下。孩子疲劳了就让他们动一动,喝点水,吃点东西,切忌一天到晚强迫儿童坐着一动不动,越是这样,儿童就越不专心。
          4、明确目的能有效地集中幼儿的注意    如果在窗台上种一盆蒜,孩子不一定会注意它。但如果大人对他说:“这些蒜不久会长出绿色的长长的叶子,你要是看到它长出了绿芽,就赶紧来告诉我”这样孩子就会经常注意它。如果这任务是对两个以上孩子布置的,而且先发现者就是优胜者,或者还能得面小红旗,那幼儿就会更经常的来察看这盆蒜。
      为什么呢¡因为注意是为任务服务的,任务越明确,对任务的理解越深刻,完成任务的愿望越迫切,注意就越能集中和持久。所以要想使幼儿的注意持久,就不能光要孩子做什么,甚至强迫他做什么。而要让他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讲明意义,激发他做好这件事的愿望。
      这样任务明确,愿望强烈,注意就能持久。如果孩子完成任务后还想再学,也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一点,但一定不能因为孩子情绪高,就无限增加,那会引起孩子厌倦、疲劳、失去学习的兴趣,注意不集中,记忆效果也不好。要在孩子兴趣正浓或刚开始降低时及时停止,使其留有余兴,下次还愿再学,这样注意就能持久不衰。
          5、游戏是培养孩子注意力的好方式    在家庭活动中,父母要有意识的让孩子做些集中注意力的游戏,比如玩拼图,搭积木等,使孩子在浓厚的兴趣中,养成专注的习惯。此外,孩子在玩游戏时常会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在其聚精会神时父母和老师切不可随意打扰,干涉,因为此时不断的干扰孩子,不仅会使孩子玩得不开心,而且不利于他养成做事专心致志的习惯。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心—— 好动是幼儿的天性。在不扼杀幼儿天性的基础上培养幼儿的耐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来看,耐心与幼儿的注意力有很大关系。由于身心发展水平的限制,幼儿还不善于控制自己的注意,加上幼儿注意力的稳定性较差,易分心等,使注意力不易集中,不易耐心的培养。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从多个角度对孩子进行耐心的培养教育。    一、排除无关刺激的干扰。    幼儿以无意注意为主,一切新奇,多变的事物都会吸引他们,干扰他们正在进行的活动,有碍耐心的形成培养。家长应尽量避免有关的干扰,如幼儿听故事时,家长尽量少走动,别打断,以免分散幼儿注意力;幼儿正在画画,家长最好不要进行看电视等刺激较强的活动,应为幼儿从小营造一个安静、平和的成长环境。
          二、避免幼儿过度疲劳。    幼儿神经系统的耐受力较差,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或从事单调活动,便会引起疲劳,降低觉醒水平,使注意力涣散。有时父母因为孩子缺少耐心,注意力不集中而强迫孩子一再的坚持,这不仅使孩子易疲劳,还会使孩子产生逆反情绪,更加不喜欢该项活动,不利于耐心的培养。
          三、增强幼儿的兴趣,使幼儿全身心的投入。    幼儿的活动应从幼儿的兴趣入手,内容要贴近儿童生活,方式要游戏化,使他们在过程中有愉快的体验。如教幼儿穿衣服时,家长可编成儿歌,使他们易于接受。如“抓领子,盖房子,小老鼠钻洞子,吱吱吱吱上房子。
      ”在幼儿进行枯燥的涂色练习时,家长可以用拟人法使幼儿接受:给圆形娃娃穿五颜六色的衣服,不过衣服不要太大,不能涂到线以外等等。    四、不断的鼓励,支持幼儿,使其有始有终。    不断地鼓励、肯定幼儿,给幼儿自信,使他乐于此项活动,让他明了自己可以干得好,干得漂亮。
          上海学前教育网 。

    一缕阳光

    2006-09-13 09:24:10

  • 2006-09-13 09:01:59
  •   家长常常抱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正的注意力不集中,它有一个专有名词叫注意障碍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ADD)。这类儿童很难集中注意于一个任务;另外一种是年龄特点,儿童的注意力就不像成年人那样能有意地注意较长时间。
      儿童平均注意的限度为:2岁时7分钟,3 岁时9分钟,5岁时14分钟,当然这是“平均”,如果有兴趣的东西,不同年龄儿童的注意集中时间都会大大超过。实际上属于第一种情况的儿童是极少数。家长往往对孩子要求过“高”,总希望孩子像大人那样,对给他的任务,十分专注,这是很困难的。
       3-6岁儿童的无意注意(没有目的、也不需要意志就看到了或听到了的注意),仍占优势,有意注意(具有自觉的目的、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逐渐发展。 儿童无意注意在幼儿阶段已高度发展,而且相当稳定。凡是鲜明、直观、生动具体的形象、突然变化的场景,都能引起他们的无意注意,也就是说使得儿童注意力分散。
       为了防止注意力分散,培养有意注意,可以试用以下方法: 1、 防止无关刺激的干扰。一次让孩子注意的东西不可太多。上英语课时,书包、笔、笔擦等,就不要带进教室(一般幼儿的英语课是不用写的)。 2、 想办法使孩子学习的任务变得十分有趣,儿童对有兴趣的东西注意时间就长得多。
       3、 尽量让孩子手脑并用。看一看、听一听、做一做,能维持注意力。 4、 指导孩子学会一些注意(指有意注意)的方法。比如:在看图时,学会用手指着看的地方、说着在看的故事;在学数数时,用手点着积木块、纽扣,嘴里说着数等。 5、 把要他学习的任务游戏化。
      儿童在游戏情景中,注意力会提高很多。 6、 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帮助他集中注意力。比如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尽量避免让他分心的事,如大人谈话、大人看电视、呼广播等。 7、 不要勉强他集中注意于他不喜欢的任务很长时间。当然,儿童从以游戏为主的幼儿园,一下子来到以学习为主的小学校,有不喜欢的学习任务是难免的。
      这就要求老师安排好各种教学内容,让这些内容生动活泼、有趣,对有的小朋友不喜欢的内容尽量时间短,分散教。 8、 有时可以想办法逐渐改善他的注意力“长度”。比如:设置短时可以完成的任务,并且帮助完成,再逐渐加长。比如,让他玩拼图,先拼4-6块的,知时间内即可完成,让他有成功感,然后逐渐加多,他的注意时间也会加长。
       9、 用一个小小的定时器,调到你认为他可以完成一个任务(如拼搭一座高楼)的时间,当他已完成了,而定时器还还没有响,说明他提前完成了,就大力表扬,这对他集中注意、完成任务有很大的作用。 10、 千万不能用打的办法来使孩子注意力集中。也许你打了他,他暂时不做别的事了,但心里并不服气,实际对你要他做的事一点好处也没有,甚至还会伤了亲子关系,形成逆反心理。
       11、 给他尽量多的爱。让他感到你是爱他的,愿意帮他的,他会有安全感,能够听你的话去完成任务。不要让他怕你,怕也不会使注意力集中。 12、 学一点儿童心理学,懂一点儿童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这样,你就会更好地教育你的孩子了,他的许多行为你也会认为是正常的了,你也就不会着急了。
       。

    wuyung...

    2006-09-13 09:01:59

类似问题

换一换

相关推荐

正在加载...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