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内科
内分泌科

结节性甲状腺肿并甲亢如何治疗,急!

我爸今年9月份查出有结节性甲状腺肿并甲亢,他本人晚上常觉得睡不好,而且晚上睡觉的时候有胸闷的感觉,请问患有结节性甲状腺肿并甲亢的人都会有晚上睡觉胸闷的症状吗?还有象我爸这种病严重不?多谢了
ywjhc | 2006-09-10 19:34:27

好评回答

2016-08-23 14:42:36
黄茂行 |2016-08-23 14:42:36 592 349 评论
结节性甲状腺肿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甲状腺功能正常,无甲亢表现;另一种是甲状腺功能不正常,发生甲亢。甲亢往往是在结节性甲状腺肿发生之后出现的。发生甲亢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称为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 结节性甲状腺肿后果可大可小,具体做怎样的保健治疗还要看一下结节有多大、有什么具体的表现等等,才能决定相应的治疗方案。建议听取您主治医生的意见。
0/300
2006-09-10 20:28:19
豪华邮轮 |2006-09-10 20:28:19 593 349 评论
  朋友你好,我为你查了好几个资料,现在提供给你,供你参考::甲状腺炎专业上分为亚急性甲状腺炎和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没有你所说的结节性甲状腺炎,不过这两种炎症都可以导致甲状腺出现结节!下面是这两种疾病的治疗方法: 
什么是亚急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为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巨细胞性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的炎症性疾病,表现为腺体肿大、疼痛,病程一般为2-3个月,可自动缓解,有明显复发倾向。
  本病女性多见。 什么原因引起亚急性甲状腺炎 本病病因尚无完全阐明,一般认为与病毒感染产生变态反应有关,如腮腺炎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及流感病毒等。 亚急性甲状腺炎有什么症状 1、起病多急骤,病初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前驱症状。 2、多在发热后1-7天内出现甲状腺肿大和疼痛,肿块质地坚硬,以单一结节为主,疼痛向颌下、耳后放散,咀嚼和吞咽时疼痛加剧。
   亚急性甲状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尿常规。 2、血沉。 3、131碘吸收率检查。 4、血清T3、T4检查。 5、血清抗体检查。 6、血清TSH检查。 如何治疗 ...

查看全部>>

  朋友你好,我为你查了好几个资料,现在提供给你,供你参考::甲状腺炎专业上分为亚急性甲状腺炎和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没有你所说的结节性甲状腺炎,不过这两种炎症都可以导致甲状腺出现结节!下面是这两种疾病的治疗方法: 
什么是亚急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为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巨细胞性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的炎症性疾病,表现为腺体肿大、疼痛,病程一般为2-3个月,可自动缓解,有明显复发倾向。
  本病女性多见。 什么原因引起亚急性甲状腺炎 本病病因尚无完全阐明,一般认为与病毒感染产生变态反应有关,如腮腺炎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及流感病毒等。 亚急性甲状腺炎有什么症状 1、起病多急骤,病初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前驱症状。 2、多在发热后1-7天内出现甲状腺肿大和疼痛,肿块质地坚硬,以单一结节为主,疼痛向颌下、耳后放散,咀嚼和吞咽时疼痛加剧。
   亚急性甲状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尿常规。 2、血沉。 3、131碘吸收率检查。 4、血清T3、T4检查。 5、血清抗体检查。 6、血清TSH检查。 如何治疗 1、肾上腺糖类皮质激素治疗。 2、抗菌药(青霉素,先锋霉素)与解热镇痛药治疗。
   预后: 大多数病例经治疗的可完全治愈,预后良好。部分病例治愈或自行缓解后有复发倾向,少数病例长期处于甲减状态或变为永久性甲减。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为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巨细胞性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的炎症性疾病。
  亚急性甲状腺炎的临床发病率为4。(2)多在发热后1~7天内出现甲状腺肿大和疼痛,肿块质地坚硬,以单一结节为主,疼痛向颌下、耳后放射,咀嚼和吞咽时疼痛加剧。缓解早期(甲状腺功能“正常”期)。。。。 -------------------------------------------------------------------------------- 临床快报 药市动态 违法医疗广告 医疗保险 药品价格 药品回收 保健常识 妇科课堂 饮食与健康 -------------------------------------------------------------------------------- 全文: 亚急性甲状腺炎又称为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巨细胞性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的炎症性疾病。
  De Quervain1904年和1936年两次报道并详细描述了本病 〔1〕 。亚急性甲状腺炎的临床发病率为4。9/10万 〔2〕 ,可以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以50岁左右女性最为常见,男女发病比例为1∶3~6。病程一般为2~3个月,有明显复发倾向。
   1 发病原因 本症病因尚无完全阐明,一般认为与病毒感染产生变态反应有关,如腮腺炎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及流感病毒等。在患本病的病人血液中可检出这些病毒的抗体。 2 临床表现 (1)起病多急骤,病初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前驱症状。
  (2)多在发热后1~7天内出现甲状腺肿大和疼痛,肿块质地坚硬,以单一结节为主,疼痛向颌下、耳后放射,咀嚼和吞咽时疼痛加剧。部分病人局部出现癣样改变。(3)腺体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可随吞咽上、下活动。局部淋巴结无肿大。(4)典型的病程可分为4期,即:急性期(甲亢期);缓解早期(甲状腺功能“正常”期);缓解期(甲状腺功能减退期);恢复期(甲状腺体功能正常期)。
   3 实验室及辅助检查 (1)血常规: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高。(2)血沉:明显加快,有时可达80~100mm/h以上。(3)甲状腺吸 131 I率降低,血清蛋白结合碘升高,TSH降低。这种血清蛋白结合碘升高和吸 131 I率降低的分离现象是亚急性甲状腺炎急性期的重要特征之一 〔3〕 。
  (4)B超检查可发现甲状腺肿大或结节呈致密影象。(5)CT与MRI可发现甲状腺肿大,增强后组织呈不均匀改变 〔4〕 。 4 鉴别诊断 4。1 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 可出现发热及甲状腺肿胀、疼痛,但全身中毒症状明显,穿刺可抽得脓液,抗生素治疗或手术切开引流效果明显。
   4。2 甲状腺癌 无全身中毒症状,无甲亢表现,细针穿刺可见肿瘤细胞。 4。3 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一般没有发热,血清TPO、TGA升高,细针穿刺可见大量淋巴细胞。 4。4 甲状腺囊肿伴出血 一般无发热,血沉与甲状腺功能均正常。B超可显示结节内液化图象,CT显示囊性改变。
   5 治疗与预防 (1)肾上腺糖类皮质激素治疗:强的松每日20~40mg,分次口服持续2~4周,亦可应用氢化考的松,每日100~200mg,静脉滴注。1~2天后当症状缓解改用口服强的松,2周后可逐渐减少药量,维持用药1~2个月。(2)抗菌药(青霉素,先锋霉素)与解热镇痛药治疗。
  (3)中医中药对本病有一定的疗效,一般与以上药物同时并用,主要治疗原则为:清热解毒、益气固表、疏肝散结。(4)手术治疗是不适宜的,除非伴有甲状腺肿瘤者,或及少数疼痛长期不能缓解者,才需切除病变的甲状腺。 6 疗效评价 治愈:症状体征消失,甲状腺功能正常。
  好转:症状体征基本消失,病程时间较长。未愈:一般症状存在。 7 讨论 亚急性甲状腺炎是一自限性疾病,一般认为其病因为病毒感染,病毒破坏了甲状腺滤泡,释放出的胶质引起的异物反应,导致炎性肉芽肿。本病临床易误诊,其原因主要有:(1)对本病临床特征认识不足。
  本病临床多有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史,而后出现颈部疼痛,向耳枕部放射,颈前区出现肿块,触痛明显,病变多累及两侧叶,亦有一叶肿大而对侧正常者,有时随病程变化,一侧叶肿胀消退后另一叶出现新的肿块,为本病所特有。(2)本病临床少见,且大多数轻型病例,易就诊于其它相关科室。
  (3)术前缺乏特异性检查诊断方法。有报告旧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有助于本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而目前此项检查开展不广泛,假阳性率及假阴性率均较高。(4)对术中所见缺乏综合分析。 参考文献 1 Greene JN。Subacute thyroiditis。
  Am J Med,1971,51(1):97-108。 2 Fatourechi V,Anisgenwski JP,Fatourechi GZ。Clinical features and out-come of subacute thyroiditis in an incidence cohort,olmstedcounty Min-nesotastudy。
  J Chin Endocrinol Metal,2003,88(6):2100-2105。 3 Folk SA。Thyroid disease,Endocrinology,surgery,nuclear medicine,and radiotherapy,2nd ed,Philadelphia:Lippincott Rawen,1997,401-407。
   4 Jhaverik,ShroffMM,Fatterpekar GM。CT andMR imaging findings asso-ciated with subacute thyroiditis,Am J Neusoradiol,2003,24(2):143-146。
   什么是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名桥本甲状腺炎,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多见于30~50岁女性,起病隐匿,发展缓慢病程较长,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多数为弥漫性,少数可为局限性,部分以颜面、四肢肿胀感起病。 什么原因引起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1。
  遗传因素。本病有家族簇集现象,且女性多发。 2。有的患者同时伴随其他自身免疫疾病如恶性贫血,播散性红斑痕疮,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I型糖尿病,慢性活动性肝炎等。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有什么症状 本病多见于中年女性,表现为甲状腺肿,起病缓慢,常在无意中发现,体积约为正常甲状腺的2~3倍,表面光滑,质地坚韧有弹性如橡皮,明显结节则少见,无压痛,与四周无粘连,可随吞咽运动活动。
  晚期少数可出现轻度局部压迫症状。 本病发展缓慢,有时甲状腺肿在几年内似无明显变化。初期时甲状腺功能正常。病程中有时也可出现甲亢,继而功能正常,甲减,再正常,其过程类似于亚急性甲状腺炎,但不伴疼痛,发热等,故称此状态为无痛性甲状腺炎,产后发病则称为产后甲状腺炎。
  但当甲状腺破坏到一定程度,许多患者逐渐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少数呈粘液性水肿。本病有时可合并恶性贫血,此因患者体内存在胃壁细胞的自身抗体。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1、早期甲状腺功能可正常,桥本甲亢者甲功轻度升高,随着病程进展,T3、T4可下降,TSH升高,TMAb、TGAb阳性。
   2、甲状腺放射性核素显像有不规则浓集或稀疏区,少数表现为“冷结节”。 3、过氯酸钾释放试验阳性。 4、血清丙种球蛋白增高,白蛋白下降。 5、甲状腺穿刺示有大量淋巴细胞浸润。 如何治疗 甲状腺功能低下者用甲状腺片剂替代治疗,一般每日可给甲状腺片80~160mg或L-T100~300μg作用更稳定可靠。
   本病又称淋巴性甲状腺肿,最早由日本桥本(Hashimoto,1912)根据组织学特征首先报道,故又名桥本甲状腺炎。在50年代,Fromm(1953)发现患者血清中丙种球蛋白值增高,Roitt等(1956)在患者血清中检出了甲状腺自身抗体,提出本病可能为一种自身免疫反应的结果,以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称为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病因病理 【病因】 病因:根据近年来许多临床和实验资料证明本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多数患者的血清和甲状腺组织内含有针对甲状腺抗原的抗体,已知的主要有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甲状腺微粒体抗体(MCA)、甲状腺细胞表面抗体(FCA)、甲状腺胶质第二成分(CA2)等。
  前两者具有临床实用价值。正常人血清中甲状腺球蛋白抗体值为1∶32,很少超过1∶256,微粒体抗体值在1∶4以下;而在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患者的血清中,这两种抗体值可分别高达1∶2500和1∶640以上。究竟何种原因使甲状腺产生自身抗体,目前多数人认为由于免疫耐受性遭受破坏所致,归纳起来有两点,一是靶器官因某种原因引起抗原性改变,使自已变成"非己"而加以排斥;另一是免疫活性细胞发生突变,抑制T细胞减少,B细胞失却抑制而更活跃,产生过量的抗体。
  当抗体抗原结合时,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体覆盖在甲状腺细胞表面,K细胞与之结合而受到激活。K细胞是一种杀伤淋巴细胞,具有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免疫的细胞毒作用,激活后释出细胞毒,造成甲状腺细胞的破坏。此外,对这些免疫异常的发生也必须考虑到遗传因素,许多病例说明同一家族中半数的同胞兄弟姊妹抗体水平显著升高,并发生多起桥本病。
  Moens认为本病可能与人类白细胞HLA系统的DRW3和B8有关,这是先天性抑制T细胞的功能缺陷。尽管对本病的发病机理有了一些了解,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的病因尚待进一步阐明。 【病理说明】 病理:甲状腺的大体检查多呈弥漫性肿大,质地坚韧或橡皮样,表面呈结节状,边缘清,包膜完整,无粘连。
  镜检可见病变甲状腺组织中淋巴细胞和浆细胞呈弥散性浸润。腺体破坏后,一方面代偿地形成新的滤泡,另一方面破坏的腺体又起刺激免疫作用,促进淋巴细胞的增殖,因而在甲状腺形成具有生发中心的淋巴滤泡。甲状腺上皮细胞出现不同阶段的形态,早期有部分滤泡增生,滤泡腔内胶质多;随着病变的进展,滤泡变小和萎缩,腔内胶质减少,其上皮细胞肿胀增大,胞浆呈明显的嗜酸染色反应,称为Askanazy细胞或Hürthle细胞,进而细胞失去正常形态,滤泡结构破坏,间质有纤维组织增生,并形成间隔,包膜常无病变累及。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本病多发生于40岁左右的妇女,男性少见,男女之比为1∶20左右。尚无确切的发病率统计,但近20、30年国内外资料提示其发病有增多趋势,在人群中的发病率可高达22.5~40.7/10万,可见此病已非罕见。上海医科大学1975~1986年收治的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例数占同期甲状腺疾病例数的3.88%。
  起病隐匿,常无特殊症状。80~90%病人的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多呈弥漫性,不对称,病变累及一侧或双侧,峡部或锥体叶仍可清楚扪及。甲状腺质地坚韧如橡皮样,表面比较平整,与周围组织也无粘连。但至病程后期由于甲状腺的逐渐纤维化,甲状腺表面可呈多叶状,硬度也变得不一致,使呈多结节状,摹拟甲状腺新生物,附近淋巴结不肿大。
  有些病人先有甲亢表现,后来感到全身无力,由于甲状腺发生萎缩并出现粘液性水肿之故。同时感颈部轻微压迫感,吞咽不适,因病变演变缓慢,可能在几年内得不到明确诊断。 化验检查 辅助检查:甲状腺球蛋白和微粒体抗体阳性;血清蛋白结合碘和丁醇提取碘多属正常。
  有些患者可以产生一种异常的而不溶于丁醇的碘化蛋白质,可以使血清蛋白结合碘升高和丁醇提取碘降低,这有助于本病的诊断。131I摄取率一般呈正常,增高时能被T3抑制。甲状腺同位素扫描可见其形态对称,但放射性分布往往不均匀,有片状稀疏区。过氯酸钾盐排泄试验阳性。
  BMR正常或降低。T3、T4值正常;TSH值降低,但在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升高。 诊断和鉴别 【诊断说明】 诊断:没有病理学证实,很难以某些症状或体征做出诊断。多年来对本病的诊断采用Tisher(1957)提出的下列五项标准:①甲状腺肿大,质坚韧,结节感,所有的甲状腺包括锥体叶在内都能摸到;②甲状腺抗体阳性;③血清TSH升高(正常者<10/ml=;④甲状腺扫描呈点状浓聚及不规则稀疏;⑤过氯酸钾盐排泄试验阳性。
  凡在上述五项标准中,有两项符合者可拟诊本病,具备四、五项者可予确诊。这个标准在多数情况下是适用的,诊断正确率约70~90%,因此在使用这一标准时尚需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不能排除甲状腺癌肿时,可行穿刺活检或手术探查。 【鉴别诊断】 鉴别诊断: 1.甲状腺癌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与甲状腺癌两者之间的关系尚存有争论。
  Clark(1980)报告前者的癌发生率为12%,有时两者相混一起,在癌组织附近有灶性甲状腺炎病变。Woo1swan等认为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确实存在微小癌。中山医院27例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中发现微小癌、恶性淋巴瘤和乳头状癌各1例,其恶性肿瘤发生率为11。
  1%,故需慎重作出鉴别。 2.Graves病或突眼性甲状腺肿 是涉及多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特点为弥漫性甲状腺肿伴甲亢、浸润性突眼及浸润性皮肤病(胫前粘液性水肿),多见于女性,也有甲状腺抗体,它与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甲亢型类似,但Graves病主要由甲状腺刺激免疫球蛋白(thy-roid-stimulating immunog1obulin-TSI)所引起,TSI封闭抗体阻止甲状腺对增加的垂体TSH起反应,而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除了足量的免疫细胞浸润甲状腺外,其甲状腺增生的主要刺激物是TSH本身,而没有TSI封闭抗体。
  本病与Graves病两者是密切相关的。 3.变型性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这可能是本病的另一种不同类型,如原发性萎缩性甲状腺炎、不对称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青少年型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纤维化型甲状腺炎和产后Hashimoto甲状腺炎,这些甲状腺炎多见于女性,组织学上见到腺体被淋巴细胞浸润,有不同程度的纤维化和萎缩,使甲状腺功能低下。
  产后甲状腺炎多发生在产后3~5个月,多数在几个月内好转。 4.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 在同一病人身上可以发生甲状腺炎、重症肌无力、原发性胆管硬化、红斑狼疮、"自身免疫性"肝病或Sj?gr-en综合征(干燥综合征)。极少数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可类同Quervain甲状腺炎,表现有发热、颈部疼痛和甲状腺肿大,甲状腺抗体阳性,这可能是本病的亚急性发作。
   治疗 治疗:本病发展缓慢,可以维持多年不变,如不予治疗,除少数病例自行缓解外,最终均发展成甲状腺功能减退。其自然发生粘液性水肿的过程约为10年左右,应予及时治疗。其治疗原则是无限期的甲状腺激素替代疗法。干制甲状腺片从30mg开始,间隔7 ~10天增加20mg,总量为120~180mg/d,3~6个月后腺体缩小,症状减轻,以后给维持量60~90mg/d。
  应用类固醇药物可使甲状腺缩小,硬度减轻,甲状腺抗体效价下降,一般用强的松30~40mg/d,1个月后减量到5~10mg/d,常与甲状腺制剂合用,随访观察,并调整用量。一般不采用手术治疗,因可使之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可能。但有下列情况可考虑手术治疗:①口服甲状腺制剂后甲状腺不缩小,仍有压迫症状,可作甲状腺部分或峡部切除;②疑有甲状腺癌或其他恶性肿瘤时,可手术活检。
  若无恶性病变,即终止手术。术后一律用甲状腺制剂以防甲减或复发。免疫抑制剂对本病的效果尚无确切的结论。 现在除药物治疗外,中医也可咨询一下。中医可以帮你进行精神调摄。对生活、工作要合理安排,而且饮食合理亦十分重要。若出现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表现时,宜吃得清淡,吃含维生素高的新鲜蔬菜、水果及营养丰富的瘦肉、鸡肉、鸭肉、甲鱼、淡水鱼、香菇、银耳、百合、桑椹等食物。
  忌食碘、辣椒、羊肉、浓茶、咖啡等湿热或具有刺激性的食物。若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表现时,除忌碘外,宜吃含维生素高的新鲜的蔬菜、水果,还宜吃虾、海参、胡桃肉、枸杞子、山药、芡实等食物。 总的说,需终生进行甲状腺素替代治疗,不太可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但治疗有效,症状会得到控制和缓解。
   最后祝老人身体早日康复,好运常在!!!!!! 。
0/300

其他答案(共5个回答)

    2006-09-14 12:41:58
  •   结节性甲状腺肿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甲状腺功能正常,无甲亢表现;另一种是甲状腺功能不正常,发生甲亢。甲亢往往是在结节性甲状腺肿发生之后出现的。发生甲亢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称为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 
      这种甲亢多见于老年人,亦以女性居多。甲亢症状一般比较轻,有的病人只有部分甲亢症状,而其它症状缺乏或不明显,如只表现为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只表现为消瘦,体重下降明显;只表现为全身...

    查看全部>>

      结节性甲状腺肿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甲状腺功能正常,无甲亢表现;另一种是甲状腺功能不正常,发生甲亢。甲亢往往是在结节性甲状腺肿发生之后出现的。发生甲亢的结节性甲状腺肿称为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 
      这种甲亢多见于老年人,亦以女性居多。甲亢症状一般比较轻,有的病人只有部分甲亢症状,而其它症状缺乏或不明显,如只表现为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只表现为消瘦,体重下降明显;只表现为全身肌肉无力,以肢体肌肉无力较为明显;只表现为精神激动、抑郁明显等。
         查体可以发现甲状腺肿大,多为两侧对称性肿大,并可触到数个结节。结节大小不尽一样,一般没有震颤和血管杂音。眼球突出一般不出现。血清T3、T4水平增高,其中相当一部分病人可以只有血清T3水平增高,而无血清T4水平增高。甲状腺扫描可以发现多个热结节,有的病人既有热结节亦有冷结节。
       目前治疗结节性甲状腺腺肿并发甲亢的方法中,外科手术切除大部分甲状腺实质,包括肿大的腺体内多发结节,以减少甲状腺素分泌仍然是首选的常用而有效的方法。其治愈率可达90%~95%,术后复发率低于5%,且往往复发于术后6~10 年。
    笨笨 | 2006-09-14 12:41:58 591 351 评论
    0/300
  • 2006-09-11 15:46:17
  • 病情如果象你所说的
    那么是比较重的了
    有手术指征,需要手术治疗
    中医也有能治疗好的
    不过病不多,要选好大夫
    放射性碘(碘131)不主张用
    现在基本已经淘汰的了
    kwkmko | 2006-09-11 15:46:17 574 354 评论
    0/300
  • 2006-09-11 05:02:03
  •   单纯性甲状腺肿 
    (一)病因及病理:单纯性甲状腺肿的病因可分为三类:①合成甲状腺激素原料(碘)的缺乏;这是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的主要原因,在我国离海较远的山区,如云贵高原和陕西、山西、宁夏等地,由于山区中土壤碘盐被冲洗流失,以至食物及饮水中含碘不足,故得此病者较多,又称为“地方性甲状腺肿”。
      在缺乏原料“碘”,而甲状腺功能仍需维持正常需要的情...

    查看全部>>

      单纯性甲状腺肿 
    (一)病因及病理:单纯性甲状腺肿的病因可分为三类:①合成甲状腺激素原料(碘)的缺乏;这是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的主要原因,在我国离海较远的山区,如云贵高原和陕西、山西、宁夏等地,由于山区中土壤碘盐被冲洗流失,以至食物及饮水中含碘不足,故得此病者较多,又称为“地方性甲状腺肿”。
      在缺乏原料“碘”,而甲状腺功能仍需维持正常需要的情况下,垂体前叶促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就增加,因而促使甲状腺发生代偿性肿大。②甲状腺激素的需要量增加:在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和绝经期、身体的代谢旺盛、甲状腺激素的需要量增加,引起长时期的促甲状腺激素的过多分泌,亦能促使甲状腺肿大。
      这种肿大是一种生理现象,常在成人或妊娠哺乳期后自行缩小。③甲状腺激素生物合成和分泌的障碍,部分单纯性甲状腺肿的发生是由于腺激素生物合成和分泌过程中某一环节的障碍,如至甲状腺肿物质中的过氧酸盐、硫氧酸盐、硝酸盐等可妨碍甲状腺摄取无机碘化物:磺胺类药、硫脲类药以及含有硫脲类的蔬菜(萝卜、白菜)能阻止甲状腺激素的合成。
      由此而引起血中甲状腺激素的减少。因此,也就增强了垂体前叶促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促使甲状腺肿大。同样,隐性遗传的先天缺陷如过氧化酶或蛋白水解酶等的缺乏,也能造成甲状腺激素生物合成或分泌障碍,而引起甲状腺肿。 单纯性甲状腺肿最显著的病理改变是滤泡的高度扩张,充满大量胶体,而滤泡壁细胞变为扁平,这显示了甲状腺功能不足的现象。
      虽然镜下可看到局部的增生状态,表现为由柱状细胞所组成的、突入滤泡腔的乳头状体,但此种增生状态仅为代偿性的。 形态方面,单纯性甲状腺肿可分为弥慢性和结节性两种。前者多见于青春期,扩张的滤泡平均地散在于腺体的各部。而后者,多见于流行区,扩张的滤泡集成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结节,结节周围被有不甚完整的纤维包膜。
       结节性甲状腺肿经相当时期后,由于血液循环不良,在结节内常发生退行性变,引起囊肿形成(往往并发囊内出血)和局部的纤维化和钙化等。巨大结节长期压迫结节间组织,可使有功能的组织萎缩退化,临床上表现为甲状腺功能低下。结节发展的另一结果,是发生某种程度的自主性,即甲状腺结节分泌甲状腺激素的功能,不再依赖于促甲状腺激素,也不再受服用甲状腺激素的抑制,此时,如用大剂量碘剂治疗,很容易发生继发性甲亢。
      另外,结节性甲状腺肿还有发生恶变的可能。 (二)临床表现:单纯性甲状腺肿一般不呈功能上的改变,故一般无全身症状,基础代谢率正常。早期,双侧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质软,表面光滑无结节,可随吞咽上下移动。逐渐在肿大腺体一侧,也可在两侧,扪及多个(或单个)结节;囊肿样变的结节,可并发囊内出血,结节可在短期内迅速增大。
       较大的结节性甲状腺肿,可以压迫邻近器官,而引起各种症状。①压迫气管:比较常见,自一侧压迫,气管向他侧移位或变弯曲;自两侧压迫,气管变为扁平。由于气管内腔变窄,呼吸发生困难,尤其胸骨后甲状腺肿更为严重。气管壁长期受压,可以软化,引起窒息。
      ②压迫食管的情况少见。仅胸骨后甲状腺肿可能压迫食管,引起吞咽时不适感,但不会引起梗阻症状。③压迫颈深部大静脉,可引起头颈部血液回流障碍,此种情况多见于位于胸廓上口大的甲状腺肿,特别是胸骨后甲状腺肿。临床出现面部青紫、肿胀,颈部和胸前表浅静脉的明显扩张。
      ④压迫喉返神经,可引起声带麻痹,发生声音嘶哑。压迫颈部交感神经节链,可引起霍纳氏(Horner)综合症。 结节性甲状腺肿,可继发甲状腺机能亢进,也可发生恶变。 (三)治疗 1.青春发育期或妊娠期的生理性甲状腺肿,可以不给药物治疗,应多食含碘丰富的海带,紫菜等。
       2.20岁以前年轻人弥漫性单纯性甲状腺肿者,可给以少量甲状腺素,以抑制垂体前叶促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常用剂量为15~30mg ,每日两次,口服,3~6个月为一疗程。 3.如有以下情况者,应及时行手术治疗,施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①已发展成结节性甲状腺肿者 ②压迫气管、食管、喉返神经或交感神经节而引起临床症状者。
       ③胸骨后甲状腺肿。 ④巨大甲状腺肿,影响工作生活者。 ⑤结节性甲状腺肿继发有功能亢进者。 ⑥结节性甲状腺肿疑有恶变者。 二、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外科治疗 (一)外科治疗的地位:甲状腺大部切除术仍然是目前治疗甲亢的一种常用而有效的方法。
      抗甲状腺药物不能根治甲亢,也不能代替手术。根据统计,单纯以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病例,约有50%不能恢复工作,而经手术治疗的病例,只有5%。因此,如果应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4~5个月后疗效不能巩固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对于手术治疗,除了青少年患者,病情较轻者及伴有其他严重疾患不宜手术者外,均可手术治疗。
      对于继发性甲亢和高功能腺瘤,应用抗甲状腺药物或131碘治疗的效果都不甚显著,同时还有恶变的可能存在,更宜以手术治疗为主。业已并发有左心扩大,心律失常,甚至发生心律失常者,更应手术,始能治愈。企图完全治愈上述心脏症状,然后再行手术的办法,是本末倒置,反而导致病情恶化。
       至于妊娠妇女,鉴于甲状腺机能亢进对妊娠可造成不良影响,引起流产、早产、胎儿宫内死亡、妊娠中毒症等;妊娠又可能加重甲状腺功能亢进。因此,在娠妊早期、中期、即4~6个月,仍应考虑手术治疗;到晚期,甲状腺功能亢进与妊娠间的相互影响已不大,则可待分娩后再行手术治疗。
       (二)术前准备及其重要性:甲亢病人在基础代谢率高亢的情况下,手术危险性很大。因此,充分而完善的术前准备及其重要。 1.首先要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消除病人的顾虑和恐惧心理。精神紧张、不安和失眠者可给与镇静剂和安眠药。已发生心力衰竭者,应给与毛地黄制剂;伴有心房颤动者,可给与心得安或奎尼丁治疗。
       2.术前检查:除全面的体格检查外,还应包括:①测定基础代谢率,T3T4检查及131碘吸收试验。在有增高的病人须定期复查。②喉镜检查,确定声带功能。③心电图检查,并详细检查心脏有无扩大,杂音或心律不齐等。④有胸骨后甲状腺肿时,应做颈部X线摄片,并让患者同时咽下显影剂,以确定气管和食管的受压程度。
       3.药物准备:降低基础代谢率是术前准备的重要环节。①如病人基础代谢率高,可用硫氧嘧啶类药物(甲基或丙基硫氧嘧啶 、他巴唑等)。此类药物能阻止碘的有机化过程,使氧化碘不能与酪氨酸结合。另外,其本身亦是甲状腺过氧化酶的酶解物,能有效地阻止甲状腺素的合成,并且对甲状腺淋巴细胞有重要免疫作用,由于硫氧嘧啶类药物能使甲状腺肿大和动脉性充血,手术时易发生出血,增加了手术的困难和危险。
      因此,服用硫氧嘧啶类药物后必须加用碘剂。②在甲亢症状基本控制后,即可改用口服碘液溶液(lugol氏液),每日3次口服,从3滴开始,每日每次增加1滴,至16滴止,维持此量3~5日。碘剂对增生状态的甲状腺的作用在于在最初24~48小时内阻滞正常碘的有机化环节,阻滞甲状腺球蛋白水解,从而抑制甲状腺素的释放,使滤泡细胞退化,甲状腺血运减少、脆性降低。
      腺体因此缩小变硬,从而有利于手术切除甲状腺。③对于常规应用碘剂或合并应用抗甲状腺药物不能耐受或不起显著作用的病例,可使用碘剂与心得安合用术前准备,心得安使用剂量每6小时给药一次,口服、每次40~60毫克。心得安半衰期3~6小时。因此,最末一次口服心得安要在术前1~2小时;术前不用阿托品,以免心动过速。
      术后继服心得安4~7日。心得安是一种β受体阻滞剂,可选择阻滞靶组织的β受体对儿茶酚胺的作用,抑制肾上腺素能活力增进,降低周围组织对甲状腺素的效应,使甲亢症状得到改善。心得安不能抑制甲状腺素释放。 近年来,有人主张完全单用心得安作甲亢的术前准备。
      优点是:一方面可缩短术前准备时间,另方面并不影响甲状腺功能,术后立即能了解甲状腺残留部分的功能状态。但多数学者认为:应用心得安的适应症仍应限于上述病例,也就是对碘剂不起显著作用的病例,且仍应与碘剂联合应用,完全单用心得安仅适用于高功能腺瘤病人的术前准备。
       (三)手术时机的选择:经上述药物准备2-3周后。甲亢症状得到基本控制(病人情绪稳定、睡眠好转、体重增加),脉率稳定在每分钟90次以下,早、中、晚脉率波动不超过10次/分,基础代谢率在+20%以下或T3T4值在正常范围。腺体缩小变硬,血管杂音减少,便可进行手术。
       需要说明,“适当的手术时机”诚然一般以基础代谢率接近正常与否来决定,但亦不完全以此为标准,应同时参考全身情况,尤其是循环系统的改善情况。脉率的降低,脉压的恢复正常等,常是适当手术时机的重要标志。 (四)甲状腺次全切除术要点: 1.麻醉:局部麻醉在绝大多数病例效果良好,且可随时了解声带功能,避免喉返神经损伤。
      如果气管严重受压或较大的胸骨后甲状腺肿,为了保证手术中呼吸道通畅,减轻心脏负担,则应考虑气管内麻醉。 2.手术操作应轻柔、细致,认真对待每一步骤。①离胸骨上缘两横指处做切口,横断或分开舌骨下诸肌,进入甲状腺外层被膜和固有膜间隙,即可分离出甲状腺体。
      ②充分显露甲状腺腺体。结扎、切断甲状腺上动静脉应紧贴甲状腺上极,以避免损伤喉上神经,如要结扎甲状腺下动脉,要尽量离开腺体背面,靠近颈总动脉结扎甲状腺下动脉主干。这样,不但可避免损伤喉返神经,且使甲状腺下动脉的分支仍与喉部、气管、咽部、食管的动脉分支相互保持吻合,不致影响切除后甲状腺残留部分和甲状旁腺的血液供应。
      ③切除腺体的多少,应根据甲状腺大小和甲亢程度而定,通常需切除腺体的80~90%,每侧残留腺体以如成人拇指末节大小为恰当。腺体切除过少容易引起复发,过多又易发生甲状腺功能低下。另外,必须保留腺体的背面部分,这样既能避免喉返神经损伤,又能避免甲状旁腺的损伤。
      甲状腺峡部亦需予以切除。④术中要严密止血,对较大血管(如甲状腺上动、静脉,甲状腺中、下静脉)应分别采取双重结扎,以防滑脱出血。切口应置通畅引流24~48小时,以便及时引流出渗血,颈部的空间小,少量的积血,亦可压迫气管。 3.加强术后观察和护理,密切注意病人呼吸、体温、脉搏、血压的变化。
      术后继续服用复方碘化钾溶液,每日3次,从16滴开始,逐日逐次减少1滴。如术前合用心得安作术前准备,术后继服心得安4~7日。病人应取半卧位,以利呼吸及切口引流。帮助病人排痰,床旁放置气管切开包及手套,以备万一病人窒息时及时做气管切开。 (五)术后主要并发症: 1.术后呼吸困难和窒息:这是术后最危急的并发症,多发生在术后48小时内。
      常见原因为①切口内出血压迫气管。主要是手术时止血不彻底,或因血管结扎线滑脱引起。②喉头水肿。主要是由于手术操作创伤或气管插管损伤所引起。③术后气管塌陷。是气管壁长期受压,发生软化,术后失去周围组织支撑所引起。 临床表现为进行性呼吸困难、烦燥、发绀以至窒息。
      如因出血所引起者,尚有颈部肿胀,引流口渗出鲜血等。如发生上述情况,应立即在床旁拆除缝线,敞开伤口,去除血肿;如情况仍无改善,应立即做气管切开,待病人情况好转后,再送手术室做进一步检查处理。 2.喉返神经损伤:主要是手术操作直接损伤引起,如切断、缝扎、挫夹或牵拉过度;少数是由于血肿压迫或疤痕组织牵拉而引起。
      前者在术中立即出现症状,后者在术后数天才出现症状。如完全切断或缝扎喉返神经,损伤是永久性的,挫夹、牵拉或血肿压迫所致的损伤多为暂时性,经针刺、理疗等治疗后,一般可在3~6个月内逐渐恢复。一侧喉返神经损伤所引起的声嘶,可由声带过度地向患侧内收而好转,术后喉镜检查虽仍见患侧声带外展,但病人并无明显声嘶。
      两侧喉返神经损伤会发生两侧声带的麻痹,引起失音或呼吸困难,需做气管切开。 3.喉上神经损伤:多由于结扎、切断甲状腺上动静脉时,离开腺体上极较远,未加仔细分离,连同周围组织大束结扎所引起。若损伤喉上神经外支,会使环甲肌瘫痪,引起声带松弛,音调降低。
      分离向上延伸很高的甲状腺上极时,有时可损伤喉上神经的内支,由于喉粘膜的感觉丧失,患者失去喉部的反射性咳嗽,进食时,特别是饮水时,就可引起误咽而呛咳。一般经针刺、理疗等可自行恢复。 4.手足搐搦:手术时甲状旁腺误被一并切除,挫伤或其血液供应受累时,都可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不足,引起手足搐搦。
       症状多在手术后1~2日出现。轻者仅有面部或手足的强直感或麻木感,常伴心前区的重压感;重者发生面肌和手足的搐搦(一种带疼痛性的痉挛)。每日可发作数次,每次10~20分钟,甚至数小时,严重病例还伴有喉和膈肌痉挛,可引起窒息而死亡。晚期常继发双眼白内障。
       在不出现搐搦的间歇期间,神经肌肉的应激性明显增高,如果在耳前叩击面神经、颜面肌肉即发生短促的痉挛(chrostek征)、如果用力压迫患者的上臂神经,即引起手的搐搦(Trousseau征)。 血钙多降低血磷则上升,同时尿中的钙、磷排出减少。
       治疗:发作时立即静脉推注10%葡萄糖酸钙或氯化钙10~20毫升。口服葡萄糖酸钙或乳酸钙2~4克,每日3~4次。同时加用维生素D2,每日5万~10万单位,以促使其在肠道吸收。最有效的方法是口服二氢速固醇(AT10)油剂,有提高血钙的特殊作用,从而降低神经、肌肉的应激性。
      近年,同种导体甲状旁腺移植,亦有疗效,但不持久。 5.甲状腺危象:发病原因迄今尚未肯定。过去认为:甲状腺危象是手术时过度挤压了甲状腺组织,促使大量甲状腺激素突然进入血液中的结果。但是患者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含量并不一定高。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甲状腺危象是单纯地由于甲状腺激素在血液中过多地结果。
      近年来则认为:甲状腺危象是由于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甲亢时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分泌和分解代谢加速。久之,使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 而手术创伤应激诱发危象。同时也由于术前准备不充分,甲亢症状未能很好控制所至。 临床表现多于术后12~36小时内发生高热,脉快而弱(每分钟120次以上),病人烦燥、谵妄,甚至昏迷,并常有呕吐和水泻。
      如不积极治疗,患者往往迅速死亡。故危象一旦发生,应及时予以抢救治疗。 治疗措施包括①复方碘溶液3~5毫升,口服,紧急时可用10%碘化钠5~10毫升加入500毫升10%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以减少甲状腺素的释放。②用β受体阻滞剂或抗交感神经药,常用的有心得安5毫克,加入5%葡萄糖液100毫升静脉滴注,或口服40~80毫克,每6小时一次。
      利血平2毫克肌肉注射,每6小时一次。③氢化考地松,每日200~400毫克,分次静脉滴注。④镇静剂:常用鲁米那钠100毫克或冬眠合剂Ⅱ号半量,肌肉注射,6~8小时一次。⑤降温:一般配合冬眠药物物理降温,使病人体温尽量保持在37℃左右。⑥静脉输入大量葡萄糖液并保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
      ⑦吸氧,以减轻组织的缺氧。⑧如有心衰者可给与毛地黄制剂,如有肺水肿可给与速尿。 6.术后复发:造成术后复发的常见原因是:未切除甲状腺峡部或锥体叶;或切除的腺体不够,至残留的腺体过多,或甲状腺下动脉未予结扎等。复发甲状腺的再次手术常常带来难以估计的困难,而且容易损伤喉返神经和甲状旁腺。
      因此,对复发的甲亢,一般以非手术治疗为主。 7.甲状腺功能减退:由于腺体切除过多所引起。表现轻重不等的粘液性水肿:皮肤和皮下组织水肿,面部尤甚,按之不留凹痕,皮肤干燥,毛发疏落,患者常感疲乏,性情淡漠,智力较迟钝,动作缓慢,性欲减退。此外,脉率慢、体温低、基础代谢率降低。
       治疗:长期服用甲状腺干制剂或甲状腺素,一般有较好疗效。 三、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分良性和恶性两类。良性中多为腺瘤,恶性中多为癌,肉瘤极为少见。 (一)甲状腺腺瘤:甲状腺腺瘤是甲状腺最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此病在全国散发性存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稍多见。
       1.病理及临床特点:甲状腺腺瘤病理上可分为滤泡状腺瘤和乳头状囊性腺瘤两种。前者较常见。切面呈淡黄色或深红色,具有完整的包膜。后者较前者少见,特点为乳头状突起形成。 患者多为女性,年龄常在40岁以下,一般均为甲状腺体内的单发结节,多个者少见。
      瘤体呈园形或卵园形,局限于一侧腺体内,质地较周围甲状腺组织稍硬,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无压痛,随吞咽上下活动,生长缓慢,大部分病人无任何症状。乳头状囊性腺瘤有时可因囊壁血管破裂而发生囊内出血。此时,肿瘤体积可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局部有胀痛感。 2.诊断及鉴别诊断:甲状腺腺瘤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体检、同位素扫描及“B”型超声等检查确定。
      但甲状腺腺瘤应与其他甲状腺结节相鉴别。 甲状腺腺瘤与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单发结节在临床上有时不易鉴别。以下两点可供鉴别时参考:①甲状腺腺瘤经多年仍保持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单发结节经一段时间后,多变为多个结节。②术中两者区别明显,腺瘤有完整包膜,周围组织正常,界限分明;结节性甲状腺肿单发结节则无完整包膜,且周围甲状腺组织不正常。
       以下几点可做为与甲状腺癌鉴别时参考:①儿童或6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应考虑甲状腺癌的可能,而甲状腺腺瘤多发生在40岁以下的女性患者。②甲状腺癌结节表面不平,质地较硬,吞咽时活动度小,且在短期内生长较快。有时虽然甲状腺内结节较小,但可扪及同侧颈部有肿大淋巴结。
      甲状腺腺瘤表面光滑,质地较软,吞咽时上下活动度大,生长缓慢,多无颈部淋巴结肿大。③131碘扫描或核素γ照像甲状腺癌多表现为冷结节,而甲状腺腺瘤可表现为温结节、凉结节或冷结节。且冷结节行“B”超检查多为囊性表现。④手术中可见甲状腺癌没有包膜与周围组织粘连或有浸润表现,而甲状腺腺瘤多有完整包膜,周围甲状腺组织正常。
       (二)甲状腺癌 1.病因:甲状腺癌发生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其发生与慢性促甲状腺激素刺激有关。 2.病理分类及生物学特性:不同病理类型的甲状腺癌,其发展过程、转移途径相差很大,其治疗也各不相同,病理方面可分为: ①乳头状癌:约占甲状腺癌的60%,青年人发病较多,生长缓慢,低度恶性,转移多在颈深淋巴结,也有人认为乳头状癌属多中心性,或有对侧转移。
       ②滤泡状癌:约占甲状腺癌的20%,多为中年人,恶性程度中等,发展较快,早期亦可有颈淋巴结转移。但主要经血转移至骨和肺。 ③髓样癌:发生于滤泡上皮以外的滤泡旁细胞(C细胞),有散在性和家族性两类,约占5~10%。细胞排列成带状或束状,无乳头或滤泡结构,其间质内有淀粉样物沉着。
      分泌大量5-羟色胺和降钙素。组织学上呈未分化状态,但其生物学特性则与未分化癌不同。恶性程度中等,较早出现颈淋巴结转移,晚期可有远处转移,家族性髓样癌多为双侧叶同时受累。 ④未分化癌:约占甲状腺癌的10~15%,按其细胞形态又可分为小细胞和巨细胞性两种,多发生于老年人,此型发展迅速,高度恶性,早期转移至颈淋巴结,可侵犯喉返神经、气管或食管,并经血可转移至骨和肺。
       ⑤鳞状细胞癌:少见,约占0。8~2。2%,多见于老年人,与性别无明显关系,其可能是鳞状甲状腺滤泡上皮化生而来,或胚胎残留的鳞状上皮组织而来。一般为单灶性起源,瘤细胞具有较强的浸润性,生长较快,倍增时间较短,可见淋巴结转移,发生血行转移者较少。
       3.临床表现:发病初期多无明显自觉症状,只是在甲状腺组织内出现一质硬而高低不平的结节,晚期常压迫喉返神经、气管、食管而产生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或吞咽困难,如压迫颈交感神经,可产生Horner综合征(表现为同侧瞳孔缩小、上眼碱下垂、眼球内陷、同侧头面部无汗等);颈丛浅支受损时,病人可有耳、枕、肩等部位疼痛。
      局部转移常在颈部,出现硬而固定的淋巴结。远处转移多见干扁骨(如颅骨、椎骨和骨盆)和肺。 有些病人的甲状腺肿块不明显,而以颈、肺、骨骼的转移癌为突出症状。因此,当颈部、肺、骨骼有原发灶不明的转移癌存在时,应仔细检查甲状腺。 髓样癌常是家族性疾病,病人可同时有其他内分泌腺疾病(嗜铬细胞瘤和/或甲状旁腺增生或肿瘤),由于癌肿产生5-羟色胺和降钙素,临床上可出现腹泻、心悸、脸面潮红和血钙降低等症状。
       4.诊断:儿童及男性发现甲状腺结节,应高度怀疑有癌症可能。儿童时期发现的甲状腺结节,约50%为甲状腺癌,而成年男性甲状腺内单发结节为甲状腺癌的较女性高2倍。如甲状腺结节增长较快,检查肿物其表面不光滑,质地坚硬,吞咽时活动度减小,或多年存在的甲状腺结节,短期内明显增大。
      甲状腺肿物侵犯到周围组织可出现相应症状,如声音嘶哑、呼吸困难、Horner氏综合症等,有时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 甲状腺同位素扫描,如果为冷结节,则约10~20%为癌肿,为配合同位素检查,近年多应用“B”型超声探测区别甲状腺结节是囊性,还是实性包块。
      如果是实性包块,并呈强烈不规则反射,则多有甲状腺癌的可能。 颈部X线平片检查除观察气管有无移位和受压情况外,主要观察甲状腺内有无钙化,细小沙粒样钙化影常提示有恶性可能,蛋壳状或大块致密的钙化则为良性肿瘤的表现。 穿刺细胞学检查不但有助于鉴别肿瘤的良恶性,而且可进一步明确恶性肿瘤的病理类型,但此项检查有一定假阴性及假阳性率。
       最后确诊应由病理切片检查来确定,因此,每个切除的甲状腺结节标本,均应常规地做病理切片检查,如术前怀疑甲状腺癌时,应在术中做冰冻切片检查,以便明确诊断选择恰当的手术方法。 5.治疗: ①手术治疗:各病理类型的甲状腺癌的恶性程度与转移途径不同,故治疗原则也各不相同。
       乳头状癌恶性程度较低,如果癌肿尚局限在腺体内,颈部淋巴结没有转移,可将患侧腺体连同峡部全部切除,对侧腺体大部切除。不需加行颈淋巴结清除术。如果已有颈淋巴结转移,则应同时清除患侧的淋巴结。 滤泡状腺癌即使癌肿尚局限在一侧腺体内,也应行两侧腺体连同峡部切除,如果没有颈淋巴结转移,也不需颈淋巴结清除。
       髓样癌手术范围是两侧腺体同峡部全部切除,由于髓样癌早期出现颈淋巴结转移,因此,应同时行患侧或双侧颈淋巴结清除。 未分化癌生长迅速,恶性程度高,通常是浸润性生长,手术切除的可能性小,为防止癌发展引起的呼吸困难,可做气管切开,采用手术、化疗和放疗的综合治疗。
      鳞状细胞癌同样是属发展快、恶性程度高、较早侵犯其他重要器官,目前的治疗方法是尽可能行瘤体切除,而后给与根治性放疗,亦可在明确诊断的情况下先行术前根治放疗,再行手术治疗。 ②内分泌治疗:甲状腺素能抑制促甲状腺素分泌,从而对甲状腺组织的增生和分化较好的癌肿有抑制作用。
      因此,分化良好的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可进行内分泌治疗,术后常规给口服甲状腺素片,每日120~160毫克。 ③放射治疗:未分化癌以外放射治疗为主,放疗通常宜早进行。分化好的乳头状癌及滤泡状癌对外放射治疗不敏感,仅对术后少量残留病灶或手术不好切除以及孤立性远处转移灶才选用放射治疗。
       131碘放射治疗主要用于治疗可浓集碘的转移性病灶,也可用于治疗不能手术和/或手术切除不完全的原发癌。131碘放疗对分化好的甲状腺癌有效,尤其适用于滤泡状腺癌,而对于未分化癌及髓样癌等因不吸收碘而无效。 四、甲状腺炎症 (一)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 1.病因:急性甲状腺炎少见,而急性甲状腺肿炎较常见,大都由于口腔或颈部化脓性感染而引起。
      病原菌为葡萄球菌、链球菌和肺炎双球菌,感染局限于甲状腺肿的结节或囊肿内时,因不良的血液循环易形成脓肿。 2.临床表现:数日内甲状腺或甲状腺肿肿胀,有压痛和波及至耳、枕部的疼痛。严重的可引起压迫症状:气促、声音嘶哑、甚至吞咽困难等。腺体组织的坏死和脓肿形成可引起甲状腺的功能减退。
      患者全身可有体温增高等。 3.治疗:局部早期宜用冷敷,晚期宜用热敷,全身给与抗菌素。有脓肿时应早期行切开引流,以免脓肿破入气管、食管、纵膈内。 (二)亚急性甲状腺炎 1.病因:本病常继发于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腮腺炎,故一般认为其病因可能是病毒感染。
      感染可破坏甲状腺滤泡,释放出的胶体引起甲状腺组织内的异物样反应。在组织切片上可见到白细胞浸润和很多吞噬有胶体颗粒的巨细胞。 2.临床表现:本病发病前常有驱症状,主要为身体发热、全身不适、。
    奔跑的水煮鱼 | 2006-09-11 05:02:03 592 351 评论
    0/300
  • 2006-09-10 20:01:42
  • 本病又称多结节性甲状腺肿伴甲亢、Plu毫米er病。多见于年龄在40~50岁以上的女性。对于本病首选放射性碘治疗,131碘的剂量由于患者摄碘率较低可适当加大,约为20~30m Ci;放射性碘治疗前应先用抗甲状腺药物准备至甲状腺功能正常状态。心得安常用于131碘治疗前后。一般不使用抗甲状腺药物作为本病的决定性治疗。如出现压迫症状或疑癌变时,可考虑手术治疗。放射性碘易致甲低,须予警惕。
     
    
    1441515333 | 2006-09-10 20:01:42 592 351 评论
    0/300
  • 2006-09-10 19:55:06
  • 单你目前提供的情况还很难判断病情是否严重,你最少也得提供甲状腺的彩超报告,把病定性下来才能考虑治疗方案,这个病中西医都能治疗,你们如果觉得可以采纳中医的意见再联系吧.我会帮你们的.阿弥陀佛!!!
    杏&林&医&隐 | 2006-09-10 19:55:06 575 354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内分泌科相关知识

  • 症状
医疗健康 肿瘤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