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首页 >
医疗健康
儿科

小孩子夜间遗尿

q小孩子都小学一年级了,晚上睡觉还会尿床,真是很麻烦,问过医生了,说没关系,有的小孩是这样的,要到十几岁自己慢慢会好,我晕.
晚上他自己也知道不敢多吃水份多的东西,可一晚上还是要尿两三次,大人有时睡的死就少不了洗被子
不知这算不算一种病,有什么方法解决吗,有满意答案我奉上5

查看全部>>

q小孩子都小学一年级了,晚上睡觉还会尿床,真是很麻烦,问过医生了,说没关系,有的小孩是这样的,要到十几岁自己慢慢会好,我晕.
晚上他自己也知道不敢多吃水份多的东西,可一晚上还是要尿两三次,大人有时睡的死就少不了洗被子
不知这算不算一种病,有什么方法解决吗,有满意答案我奉上50分

好评回答

2006-07-14 02:40:19
aabbccdd |2006-07-14 02:40:19 125 46 评论
     多数孩子在2-3岁时就不再尿床了,有些孩子会晚些。孩子这种自然而然的成熟过程说明他们的膀胱容积增大和他对保持身体干燥的需要加强了。 
   
  孩子偶尔尿一两次床是完全正常的,就是大孩子也会出现尿床的情况。不论你的孩子已经几岁了,都绝对不要因为他又尿床而羞辱或嘲弄他。
  这会严重伤害孩子的心灵。      75%的4岁儿童和85%的5岁儿童偶尔尿床。但是也有不少尿床行为会延续到青春期甚至成年时期。据统计,4%的青少年和1%的成年人有尿床的毛病,男孩子中尿床人数的比例是女孩子的两倍。      你在着手解决孩子尿床的问题前,必须先找出孩子尿床的原因。
        ●健康原因。多数专家认为1-2%的尿床者是因生理问题或疾病引起的。有些孩子生理上有一些问题,例如膀胱比较小,括约肌松弛等。或者,如果孩子很久不尿床了,之后又突然开始尿床,那么可能是尿道感染引起的。如果医生排除了尿道的常见疾病的可能性,而孩子持续尿床,你最好先去请教泌尿科医生,然后再从其他方面找原因。
        ●心理因素。确实,有些孩子会因为心理压力而偶然出现尿床的情况,但因...

查看全部>>

     多数孩子在2-3岁时就不再尿床了,有些孩子会晚些。孩子这种自然而然的成熟过程说明他们的膀胱容积增大和他对保持身体干燥的需要加强了。 
   
  孩子偶尔尿一两次床是完全正常的,就是大孩子也会出现尿床的情况。不论你的孩子已经几岁了,都绝对不要因为他又尿床而羞辱或嘲弄他。
  这会严重伤害孩子的心灵。      75%的4岁儿童和85%的5岁儿童偶尔尿床。但是也有不少尿床行为会延续到青春期甚至成年时期。据统计,4%的青少年和1%的成年人有尿床的毛病,男孩子中尿床人数的比例是女孩子的两倍。      你在着手解决孩子尿床的问题前,必须先找出孩子尿床的原因。
        ●健康原因。多数专家认为1-2%的尿床者是因生理问题或疾病引起的。有些孩子生理上有一些问题,例如膀胱比较小,括约肌松弛等。或者,如果孩子很久不尿床了,之后又突然开始尿床,那么可能是尿道感染引起的。如果医生排除了尿道的常见疾病的可能性,而孩子持续尿床,你最好先去请教泌尿科医生,然后再从其他方面找原因。
        ●心理因素。确实,有些孩子会因为心理压力而偶然出现尿床的情况,但因紧张而尿床的孩子只占20%,孩子尿床很少是纯粹由心理原因引起的。这就是为什么心理治疗对尿床者的作用不大原因。      ●发育状况。虽然有些尿床的孩子看起来身体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并不是说明他尿床没有任何生理上的原因。
  孩子的膀胱可能还未发育好,不足以使他坚持整夜不上厕所,或者控制排尿功能的括约肌尚未发育完全。      ●睡眠方式。许多孩子尿床是因为他们睡得太沉,以致他们完全意识不到膀胱已经胀满。而睡眠方式往往具有遗传性。搞清这个问题,可以使你的孩子感到安心,同时也为你预期孩子何时能停止尿床提供一些线索。
        药物治疗:医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定出治疗方案。抗菌素可以用来治疗感染引起的间歇性尿床;X光检查能查明是否需扩张孩子的膀胱;或者在极少数的情况下,用药物改变孩子的睡眠方式,使他在膀胱胀满的时候能及时醒来。      心理问题引起的尿床解决方法:焦虑的孩子。
  如果深受周围事件的影响,但他又克制自己不表现出来,你可以用以下方法:      ●教给孩子放松的技术。睡前给孩子按摩背部或让孩子听舒缓的音乐。      生理问题引起的尿床的解决方法:据统计,80%的尿床者都存在膀胱小的,控制水平低或睡眠过沉的问题。
        ●告诉孩子膀胱的容量和控制能力可以通过训练增大。这个问题不可能一夜得到解决,但通过训练可以逐步改善。   如果你或家人小时候有过尿床经历,仅仅让孩子知道他尊敬和喜爱的人也曾有过相同的经历就足以减轻他的思想负担了。      ●鼓励孩子多喝水,向他解释这样可以增大膀胱的容量。
        ●如果孩子想小便,让他尽量多憋一些时间。 最后说一句,小孩尿床,做家长的一定不要去打骂孩子,不要让他觉得这完全是他的错。他在心里已经是很悔疚的了,家长要耐心的去引导帮助他,从而让他树立起自信心,可以更快更好地改正这不良习惯。
   而且自己心里没底的时候,最好是去医院给孩子看看医生。 希望这些能帮你。 参考文献:东方健康网 十大策略,让宝宝从此告别尿床 1、从饮食方面进行调整:每天下午4点后让小儿少喝水,晚饭最好避免吃流质或喝很多汤,餐后水果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份丰富的水果,临睡前不宜喝奶,以减少膀胱的贮尿量。
     2、养成睡前排尿的习惯:每天睡前2个小时,不要再让小儿喝饮料或水,养成睡前把尿排净的习惯。如果在临睡之前给小儿洗个澡,令小儿舒适入睡也可以减少尿床。   3、睡前别让小儿太兴奋:每天让小儿按时睡眠,睡前不宜过于逗弄,不宜做剧烈活动或太兴奋的游戏,不宜看刺激性影视片,以免大脑过度兴奋,促发夜里尿床。
     4、白天别让小儿太疲劳:起居生活要规律,白天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最好能睡个午觉,以免过于疲劳夜里睡得太沉,有尿时不容易醒来,也不容易被父母唤醒。   5、训练宝宝的膀胱功能:督促小儿白天多饮水,并尽量延长两次排尿的间隔时间,促使尿量增多,训练小儿适当地憋尿,提高膀胱控制力。
  当小儿撒尿时鼓励时断时续,然后再涯蛉鼍。岣甙螂桌ㄔ技〉目刂颇芰Α?/p>   6、建立夜里排尿的反射:治疗初期,父母要查出孩子在夜里容易发生尿床的时间,并提前半小时用闹钟唤醒小儿起床排尿,使唤醒的铃声秘膀胱的充盈刺激同时出现。
  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条件反射就会建立起来,夜里小儿能够被膀胱的充盈刺激唤醒,自行控制排尿。需要提醒的是,唤醒小儿起来撒尿一定要让其醒透,在清醒的情况下把尿排净,否则在昏睡中不容易建立起排尿条件反射。   7、小儿尿床,多些宽容:尿床后会使小儿害羞,畏缩,自卑。
  如果父母不顾及小儿的自尊心,采用打骂,威胁,惩罚的手段,会使小儿更加紧张,委屈和忧郁,经常处于诚惶诚恐中,会导致症状加重。父母应以亲切的态度对待孩子,使孩子消除紧张情绪,放松心理,能与医生积极配合。专家指出,对待尿床的孩子,只能在安慰及鼓励的情况下进行治疗,这一点非常重要,是治疗成败的先决条件。
     8、努力找出尿床的因素:从治疗第一天起设置生活日程表,当小儿尿床时,努力找出可能导致尿床的因素,并用日历每天记录,如未按时睡眠,睡前过于兴奋,白天过于激动或晚餐液体摄入量太多等,以控制小儿尿床的因素。   9、治疗潜在的相关疾病:如果宝宝存在夜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应用抗利尿激素药物进行治疗,改善尿床症状。
     10、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氯丙咪嗪可使膀胱容量扩大,并刺激大脑皮层使小儿夜里容易醒来,起床排尿。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氯丙咪嗪,每天临睡前服用一次,剂量遵从医嘱,一般在见效后持续服药3个月。然后,再用同样剂量每两天睡前服用一次,持续3个月,总疗程共6个月。
   。
0/300

其他答案(共3个回答)

    2006-07-13 20:48:09
  • 简便可靠的方法:煅龙骨、五倍子各50克,共研成细末,每晚以少许水或醋调成糊状,敷脐,胶布固定。每天换药一次。半月后若不见效,则请看医生。
    春水独钓 | 2006-07-13 20:48:09 109 52 评论
    0/300
  • 2006-07-13 09:14:02
  • 给你介绍一则小秘方:经常给你小孩买些鸡肠子弄熟给他吃,以一只鸡的肠子为一付药量.鸡肠子有缩尿的功效,简便易得,安全可靠,又是肉类可补身体还能治病,一举两得.建议:不妨用一下.
    另外,本人不是冲着你给的50分而来,主要的目的是帮助你解决问题,谁都养过小孩,有病着急心情都一样.
    清风398206769 | 2006-07-13 09:14:02 120 48 评论
    0/300
  • 2006-07-12 15:34:00
  • 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儿童仍不能控制排尿,在日间或夜间反复出现不自主的排尿者。
    多数认为遗尿是由于养育方式不当,缺乏卫生习惯的训练和其他心理社会因素所引起排尿功能失常。
    应避免用粗暴惩罚的态度对待遗尿的儿童。家长要帮助儿童树立克服遗尿的信心,养成良好卫生的习惯,加强排尿机能的训练。
    适当控制睡前饮水,避免过分紧张疲劳。
    另一种重要的因素——饮食失调还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现代儿童遗尿大...

    查看全部>>

    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儿童仍不能控制排尿,在日间或夜间反复出现不自主的排尿者。
    多数认为遗尿是由于养育方式不当,缺乏卫生习惯的训练和其他心理社会因素所引起排尿功能失常。
    应避免用粗暴惩罚的态度对待遗尿的儿童。家长要帮助儿童树立克服遗尿的信心,养成良好卫生的习惯,加强排尿机能的训练。
    适当控制睡前饮水,避免过分紧张疲劳。
    另一种重要的因素——饮食失调还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现代儿童遗尿大部分与饮食有关,饮食中牛奶、人工饮料、巧克力和柑桔类水果摄食过量,是造成儿童尿床的重要原因。这类食品摄入过量时,在小儿体内可产生一种类似过敏的反应,通过多种复杂的机制诱发遗尿。这些儿童只要减少或停食上述食品,遗尿现象可大大减轻甚至消失。
    平时让患儿常吃些黑豆、白果、莲子、山药、猪肾、猪骨髓、狗肉等,对减轻或预防遗尿有一定益处。
    LOCH | 2006-07-12 15:34:00 118 48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儿科相关知识

  • 预防
  • 治疗
医疗健康 儿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