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党项族哪里去了?

首页

党项族哪里去了?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06-01-06 14:27:24
      
       党项是中国古代西北民族羌族的一支,称党项羌。南北朝末期(6世纪后期)开始活动于今青海省东南部黄河上游和四川松潘以西山谷地带。当时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隋书·党项传》记载:党项"每姓别为部落,大者五千余骑,小者千余骑","俗尚武力,无法令,各为生业,有战阵则相屯聚,无徭赋,不相往来。
      牧养牦牛、羊、猎以供食,不知稼墙"。也就是说早期的党项人不事农业,衣、食、住皆仰赖畜牧,天文字历法,以草木枯荣计算岁月,崇拜天神,死后火葬。党项人尚武而勇猛。同氏族的人须互相帮助,当受到外族人伤害时,必须复仇,未复仇前,蓬首垢面赤足,禁食肉类,直到斩杀仇人,才能恢复常态。
      此外。党项人还特别崇尚白色,故自称“大白上国”。党项诸姓部落中有细封氏、费听氏、往利氏、颇超氏、野离氏、房当氏、米擒氏、拓跋氏等部,称为党项八部。其中拓跋氏先世本出自鲜卑族拓跋部,后成为党项诸部中的一部,在党项诸部中最为强盛。   隋开皇四年(584)有千余家党项羌人归属隋朝。
      次年,党项首领拓跋宁丛等,各率部落到旭州(今甘肃临潭县境)请求内附,隋朝授拓跋宁丛为大将军。开皇十六年(596)党项首领进攻会州(今甘肃靖远县东北),兵败纷纷降附,并遣子弟入朝谢罪,向隋朝贡。 唐初武德中(618~626)党项相率归属唐朝。太宗贞观三年(629)唐朝南会州都督郑元?招谕党项归附,党项首领之一细封步赖率所部归唐,唐朝在其他设轨州(今四川松潘县西),授细封步赖为刺史。
      其他党项部落,亦纷纷响应,唐朝又设??、奉、岩、远四州,并以原来各部酋长分别担任各州刺史。贞观九年(635),唐下诏遣使开河曲地为16州,党项内附者34万口 。当时曾与吐谷浑王慕容伏允结为姻亲的党项拓跋部酋长拓跋亦辞,也在与唐作战兵败、众叛亲离的情况下归附唐朝。
      唐就其地分设懿、嵯、麟、可等32州,任命归附的部落首领作刺史,以拓跋赤辞为西戎州都督,赐姓李,受松州都督府节制。   唐初崛兴于西藏高原上的吐蕃王朝,日益向外扩张,北上并灭了吐谷浑,并侵袭威逼党项羌。散居在今甘肃南部和青海境内的党项部落被迫请求内迁,唐移静边州都督府至庆州(今甘肃庆阳县),辖下的25个党项州,也随着一道迁徙。
      党项原住地为吐蕃占领,留下来的党项居民为吐蕃贵族所役属,吐蕃称这些人为"弭药"。   唐中叶"安史之乱"后,由于发生了吐蕃、党项、吐谷浑等族联合对唐的进攻,唐延采纳朔方节度使郭子仪建议,把散居在灵、盐和庆州一带的党项羌部落迁到银州(今陕西米脂县)以北、夏州(今陕西横山县)以东地区。
      从此,迁居在庆州一带的党项羌部落叫做东山部落;迁居在夏州一带的党项羌部落叫做平夏部落。其时还有部分党项羌人一度东进到石州(今山西离石县)。内迁后的党项羌由于其定居的陕北、河套一带,秦汉以来已是汉族封建文明发展的地区,党项羌人民和汉族以及其他民族人民在经济、文化方面发生密切的交往,生产力发展很快。
      党项羌从这时起,进入阶级社会。   唐朝末年,党项平夏部首领拓跋思恭参与镇压黄巢农民起义军的军事行动。唐朝以夏州为定难军,以拓跋思恭为节度使,封爵夏国公,再赐李姓。从此党项族便据有银、夏、绥、宥、静五州(一说四州,无静州)。历经五代,党项拓跋部利用藩镇争战、朝代更替的机会,逐渐发展壮大自己的力量。
      到后周末年,已经形成一个以夏州为中心的地方割据势力。 宋朝初建,夏州定难军节度使李彝殷即附宋,并助兵对北汉作战。宋朝亦对夏州李氏政权衽羁縻统治。太宗太平兴国五年(980年)传至李继棒,发生了党项贵族内部争夺权位的斗争。太平兴国七年,李继捧率族人投附宋朝,献夏、绥、银、宥、静五州之地。
      宋封继捧为彰德军节度使,留居京城,党项族内部由此引起了急剧的分裂。继捧弟李继迁采纳部下张浦的建策,率领贵族逃入夏州东北300里的地斤泽,抗宋自立。   从宋太平兴国七年开始,党项在首领李继迁的领导下经过了20余年的开拓征战,占据灵州之后,建立了巩固的根据地。
      后来又经过了李德明(继迁之子)与宋、辽30年的和平相处,休养生息,以及德明与吐蕃、回鹘的征战,向西扩张,遂奠定了李元昊建立西夏王国的基础   宋宝元元年(1038)德明子元昊正式称帝,定都兴庆府(今宁夏银川市),建立了以党项羌为统治民族的王国,国号大夏,史称西夏。
      西夏建国后,基本上采用了唐宋的政治、军事和文化制度。其势力不断发展,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疆域方圆2万余里。大体上包括今宁夏、甘肃人武部及陕西、内蒙古一部分地区。   元昊建国标志着党项社会已经封建化。西夏王国从景宗元昊,到末主李?共传十帝,历时190年,于公元1227年为蒙古所灭。
      党项人在抵御外族的战争中异常顽强凶猛,曾多次打败辽、宋军队,甚至成吉思汗率蒙古铁骑6次攻打西夏也未竟全功。   西夏有畜牧业、农业、制盐业、建筑业、手工业和商业,其统治制度为蕃汉分治,有蕃官和汉官。国家制订有成文法典,实行科举制度,还建立了强大的骑兵和步兵。
      1036年,西夏仿汉字创制西夏文,并汇编字书12卷,定为“国书”,上自佛经诏令,下至民间书信,均用西夏文书写。为方便人们学习西夏文,还印行了字典。这些字典以及一批佛教经卷和手书作品,在内蒙古西部地区多有发现。 西夏国的范围是草原、西域和中原地区相互联系的多角地带,这里是多种文化相互交流汇合的地区。
      因此,中原的汉族文化、北方的草原文化以及西方的文化都对党项族有深刻的影响,形成其独具特色的文明。   西夏于1227年亡于蒙古汗国。一部分党项人逃到今川西藏区,重新成为游牧部落。今川西地名“木雅”就是党项藏文名“弥药”的转音,想考察西夏遗民的不妨去看看。
      木雅的那支的“西昊王”在明永乐时授予长河西色通宁远军民宣慰使,这一土司职至清康熙39年(1700年)因绝嗣而停止世袭。 元朝时称党项人为唐兀,属色目人,政治地位还是比较高的。不仅在甘肃行省(初称西夏中兴等路行中书省)内不少重要官员是唐兀人,中央里也不乏唐兀人出身的宰相、大臣、将军等,元顺帝时内廷与中书八大臣里就有两个是党项人。
      元文宗之母也是唐兀人。元宿卫军中有党项人组成的唐兀军,由唐兀卫亲军都指挥使率领。不过到元代时,党项上层或改蒙古姓名,或改汉姓,实际上已渐被同化、走向消亡,元亡之后即无任何遗迹了。 一部由西夏后裔所编制的珍藏了600余年的《述善集》揭开了古代西夏移民史。
      2月19日,记者从濮阳县获悉,经国内知名历史专家考证,生活在濮阳县杨什八郎、西什八郎、南什八郎等15个村庄的4000余人系西夏党项族后裔,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国内西夏党项族最大的移民族群。   据考证,《述善集》是西夏后裔唐兀崇喜于元末所编的一部诗文集,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书中共分“善俗”、“育才”、“行实”三卷,卷后附有“伯颜宗道传”,全书4万余字,主要是赞颂杨氏先人的祖德懿行,保存了西夏后裔唐兀氏迁居濮阳前后的完整历史资料。
      该书一直作为家传藏书由濮阳县柳屯镇杨氏一家保存并在宗族内传阅,1999年方为外界所知,引起了国内史学专家的广泛关注,经反复核校,去年年底该书正式出版。   河南省社科院和宁夏社科院组织史学专家对该书记载内容和濮阳县金堤河畔遗存的唐兀公碑等实物进行研究后,确认唐兀公碑附近15个村庄的杨氏族人正是西夏灭亡后元初被赐姓“唐兀氏”的西夏遗民后裔。
         根据王国维在《鞑靼考》一文中说:“唐兀亦党项之异译”,“唐兀氏”应是西夏主体民族“党项族”的异称。公元1227年蒙古灭西夏后,唐兀人绝大多数仍留在原居地,但也有少部分先后迁居安徽、江苏、江西、河南、山东等地与汉人杂居,还有一部分人随元军南征北战,最后也定居内地。
      《述善集》的编者唐兀崇喜这一支唐兀人,就是属于随元军转战各地后迁居濮阳的西夏人的后裔,战后他们被安置在濮阳,后改姓杨氏。因年代久远,杨氏族群中无人知道自己是党项后裔,《述善集》的发现才揭开了这段尘封的历史。   专家们认为,杨氏至今已传28世,仅在杨什八郎、西什八郎等15个村庄,就有800余户、4000多人,成为濮阳一大旺族。
      作为我国历史上元朝以前一个少数民族所建政权的遗民,其一个分支就能保存如此完整的家族史资料,实属罕见。 。

    雪域梅朵

    2006-01-06 14:27:24

其他答案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民俗传统 相关知识

  • 文化艺术问题

相关推荐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