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首页 >
教育/科学
>
人文学科
>
哲学

儒家为什么能战胜道家和墨家

按曾仕强的说法,儒家道家和墨家都是易经的文化

好评回答

上行音程 | 09-11-07 0 1 举报
贴主提出的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区区对此暂无暇深论,且先说个大概的原因跟思路。

曾仕强先生想表述的原意,是否说儒、道、墨这三家都与《易》有关?他为什么这么说,或者他究竟是自何种层面说,详细的我都不是太了解。(不过,我很想请教贴主一点:他有自实体的层次来探究么?)我们且就着你提出的那问题来讨论。

实际上,你联系《易》来考察历史上儒何以被尊,道、墨何以被黜,这是很正确的。原因就在《易》道正是究明体用的,而此根本精神却唯有儒家得着了,道家与《易》道有关,但示得着《易》道的全副精神,墨家几不可说与《易》道有关,因它几乎全不循这个路子来,这大抵就是儒之被尊,以及道、墨之被黜的根本原因。

所以这里最重要的是《易》的基本精神,或者精髓。有此精髓,就不难衬托出儒、道、墨三家各自的根本特点,及其各自历史际遇迥然不同的根本缘由。

且先说到这里,待他日再缓图丰富吧!

其他答案(共7个回答)

  • 如果有一种学说说,皇帝天经地义该统治万民,如果你是皇帝你会不采纳这种学说吗?
  • 不是说谁战胜谁 只是在哪个时期谁收到的关注更多 
    封建社会实行的是“家天下”,与儒家的君主集权统治的“三纲五常”配合默契,所以很受宠。
  • 《易经》——准确地说,应该是《易传》,因为已经只是一部占卜的书。我们确实不能把它简单地归结为儒家经典,因为我们很容易从中找到道家或者其他思想派别的思想混杂于其中。比如“一阴一阳之谓道”,这里面很显然有老子关于“道”的辩证法的思想,尽管这两者关于“道”的所指很可能是不尽相同的。但是如“生生之谓易”之说,很显然又跟儒家的生生哲学是一脉相承的。至于墨家为什么跟易经有关系,我不太了解。但是我们很难说,儒、...

    查看全部>>

    《易经》——准确地说,应该是《易传》,因为已经只是一部占卜的书。我们确实不能把它简单地归结为儒家经典,因为我们很容易从中找到道家或者其他思想派别的思想混杂于其中。比如“一阴一阳之谓道”,这里面很显然有老子关于“道”的辩证法的思想,尽管这两者关于“道”的所指很可能是不尽相同的。但是如“生生之谓易”之说,很显然又跟儒家的生生哲学是一脉相承的。至于墨家为什么跟易经有关系,我不太了解。但是我们很难说,儒、道、墨文化就都是易经的文化,我们最多说,三家都受到了易经的影响。中国文化原本就是一个圆融的体系,特别是到宋明理学的阶段,儒释道三教圆融更是水到渠成之事。我们根本无法去追问,理学的根源到底是在儒、在道、还是在佛,或者在易经,理学的称呼实际上是一个统而论之的说法。墨家衰落这是一个事实,但是墨家的衰落是由于其自身的原因造成的,并非根源于易经。至于道家和易经,原本就是相互吸收相互圆成的关系,何来的谁战胜谁呢?
    1282586262 | 09-11-06 0 0 举报
  • 一、儒家什么时候战胜道家了?
    二、墨家太先进了,他们妄图在2500年以前建立人民检察院,要求两权分立,这还了得?
    1084340673 | 09-11-05 0 0 举报
  • 所谓战只是自己同自己战,进攻越强对自己伤害越大,这是自然规则,因为儒家进攻性不怎么强,所以儒家战胜是必然结果。
  • 易分百家,不过以儒释道为代表,也可以说这三家学说都代表了易得部分思想,但道继承发展易得无为思想,认为人力不能改变什么;儒家经过秦始皇的文化杀戮,使一批儒家明白权力的重要性,开始与权力掌控者结合,迎合统治者的思想,认为,人生当谋现在;释家是从他国流传而来与本地文化相结合而成,(不过也有人认为李耳也是释家文化的始祖)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引导人们勿恶,为善,以求来生解脱,虽不知来生有无,但其思想一...

    查看全部>>

    易分百家,不过以儒释道为代表,也可以说这三家学说都代表了易得部分思想,但道继承发展易得无为思想,认为人力不能改变什么;儒家经过秦始皇的文化杀戮,使一批儒家明白权力的重要性,开始与权力掌控者结合,迎合统治者的思想,认为,人生当谋现在;释家是从他国流传而来与本地文化相结合而成,(不过也有人认为李耳也是释家文化的始祖)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引导人们勿恶,为善,以求来生解脱,虽不知来生有无,但其思想一定程度上能满足人们的期望。
查看更多其他答案(2)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哲学相关知识

  • 教育培训
  • 教育科学
  • 教育考试

相关资料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