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首页 >
医疗健康
口腔科
得了忧郁症怎么治疗

忧郁症好了之后还会复发么?会比以前更严重么?

我现在得了忧郁症,不过现在正在治疗中!好了以后会复发么,会不会更严重?
阿访 | 2008-03-22 22:07:22

好评回答

2008-03-22 23:23:00
白丁 |2008-03-22 23:23:00 2156 1134 评论
  如何正确认识抑郁症
一.抑郁症是每个人都可能得的心理疾病。抑郁症与感冒没有任何区别,它只是一种普通的疾病。中国人心理健康的观念比较淡薄,对健康的认识基本上还停留在生理健康的层次,这种状况应该被逐渐打破。从某种意义上说,得抑郁症可能说明你是优秀的。
  天才总是要抑郁的。 二.抑郁症是可以治好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抑郁症患者由于带上了有色眼镜,常常悲观绝望,甚至企图杀死自己。其实,这是不理性状态下的不理性想法,所有治好的人回头想想自己原来的感觉,都会觉得好笑。所以,如果你抑郁了,就告诉自己,我的情绪感冒了,我的情绪现在正在发烧,还会大喷嚏,现在很痛苦,但只要吃点药就会好的。
   三.抑郁症与精神分裂是两码事。抑郁症是可以治好的,而精神分裂基本上很难治愈,且会复发。抑郁症也不会发展为精神分裂,你抑郁了,说明不是精神分裂的素质,这其实是一个好的信号,这辈子你想精神分裂都分裂不了。 四.抑郁症对你的发展很可能是件好事。
  它让你陷入反思和内省,治愈后你可能会达到比以前更高的层次。所以,如果你抑郁了,不要认为自己是不幸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如果你得了...

查看全部>>

  如何正确认识抑郁症
一.抑郁症是每个人都可能得的心理疾病。抑郁症与感冒没有任何区别,它只是一种普通的疾病。中国人心理健康的观念比较淡薄,对健康的认识基本上还停留在生理健康的层次,这种状况应该被逐渐打破。从某种意义上说,得抑郁症可能说明你是优秀的。
  天才总是要抑郁的。 二.抑郁症是可以治好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抑郁症患者由于带上了有色眼镜,常常悲观绝望,甚至企图杀死自己。其实,这是不理性状态下的不理性想法,所有治好的人回头想想自己原来的感觉,都会觉得好笑。所以,如果你抑郁了,就告诉自己,我的情绪感冒了,我的情绪现在正在发烧,还会大喷嚏,现在很痛苦,但只要吃点药就会好的。
   三.抑郁症与精神分裂是两码事。抑郁症是可以治好的,而精神分裂基本上很难治愈,且会复发。抑郁症也不会发展为精神分裂,你抑郁了,说明不是精神分裂的素质,这其实是一个好的信号,这辈子你想精神分裂都分裂不了。 四.抑郁症对你的发展很可能是件好事。
  它让你陷入反思和内省,治愈后你可能会达到比以前更高的层次。所以,如果你抑郁了,不要认为自己是不幸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如果你得了抑郁症,千万不要惊慌,它很好对付。               1.首先,你必须了解抑郁症的基本知识。
               2.接下来,你必须正确认识抑郁症。                 3.如果你只是轻度的情绪低落,可以试试我们为你提供的自疗措施和短期策略。 另外,你可以进入我们的心理健康漫画栏目,寻找更多的帮助。                          4.如果你认为自己可能得了重性抑郁症,赶快去找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并告诉你的家人和朋友。
  到了医生那里,一切就交给医生办,你要做的,就是按医生说的去做。    对付抑郁症的短期策略   要帮助你从抑郁症的陷阶中自拔出来,有三方面的工作要做:你的行为,你的思维,还有你的支持系统。在你努力改善情绪的过程中,抑郁症还会不断地在暗中削弱你,因此你要时刻保持警惕。
  当你打算试用什么自助的办法时,抑郁会在你转变的道路上设置障碍,在你的脑中塞满种种悲观的想法:“怎么努力也白费”;“什么结果也不会有”;“我的情绪太坏,连试一试都不感兴趣了”。这类想法阻碍你运用自身的力量来改变自己。   帮助自己脱离抑郁的最好办法是集中注意于一些能引导你走上正确方向的微小转变上。
  不要老是盯着遥远的地平线,而要着眼于脚下道路的下一个拐弯。目标是放下你的包袱,使你的心情比现在有所好转,但不要认为一下子就能彻底转变过来。如果你能集中注意作出一些微小的转变,其余的就会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了。因此在开始的时候,一次只用一种策略,进行一段时间后(比如:一周之后),再增加另一种策略,逐渐发展成适合于你本人的一套方法。
     行为方面的工作:   抑郁使人困倦,消耗人的精力,它像流行性感冒一样厉害,能使人变得懒散,迟钝。正是这种懒散和迟钝,阻碍着治疗的进行。因此,帮助你走出心灰意懒泥沼的第一步就是重新投身于日常活动中去。   (一) 给自己安排一点简单的事情   给自己安排一点由于心情抑郁而中断的简单事情。
  也许这些事情在你心情正常时会觉得过于简单,那也不要介意,例如写一封信,打个电话,逛逛商店,熨熨衣服,到学校去接孩子,或者会见同事,等等。你不想做这些事情,正说明这些事情此时此刻对你来说并不简单,这跟一个感冒病患者觉得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却难于做到是一个道理。
  对自己要宽厚一点,现实一点,要知道你正处于抑郁状态,这和平时是不一样的。那些抑郁感不太严重的人,会采纳下面这种其实井没有什么用处的态度:“振作起来,别再呻吟,继续干下去!”这种态度虽然有一定的价值,但是从根本上说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强迫自己去干你所畏惧或感到厌倦的事情,只会加深你的抑郁。
  认为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事,做不到是由于自己意志薄弱,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最有效的态度是承认你正患有抑郁症,就像承认你正患着重感冒一样,然后想办法让自己稍为多干一点什么事情。虽然有些事在你心情正常时是很喜欢干的,然而现在让你去干你就不一定会喜欢了。
  比方说,你本来很喜欢在午餐时会见朋友,现在由于心情抑郁,你可能会中止这项活动,你会觉得这项活动没有什么意思,你不想让朋友们看见你心情不佳,你会觉得自己并不是什么宝贵的人物,而是别人的一个负担。尽管这样,你还是应该去干这件事,因为它是你迈出抑郁的第一步。
     一旦你重新投入你所放弃的活动之中,抑郁症对你的控制就会削弱。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抑郁心情是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烟消云散的。   (二) 活动日记   当你感到抑郁时,坚持写日记是特别有用的。把你的日常活动记下来,能帮助你了解你每天的时间是怎样消磨的,日记能在许多方面帮助你抵消由于抑郁症而带来的懒散和精力消耗。
  这是艾伦?贝克博士在70年代发明的一种方法,已经有数以千计的患者使用成功。活动日记法分四个主要步骤:   步骤-1:通过日记了解你怎样消磨时间。将日记按小时分成若干栏(只计醒来后的活动时间),一连几天将你做的每件事都按时填写进去。这是抵抑郁的懒散效应的一种方法,因为在抑郁的状态下,你回顾一天的活动时会觉得自己一事无成,白白度过。
     步骤-2:活动评价。将你的日常活动从“胜利”和“欢乐”两个方面进行评价。在每天结束时,回顾一天的活动,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将你感到特别困难的事情先挑出来,例如早上起床,作好上班准备。如果 你觉得这件事很困难,但是你还是做到了,即使上班时间比平时稍晚了一点,你也必须给自己一点表扬,评一次“胜利”分,用0至10分级来代表克服困难的程度。
  这里说的评价是按你现在心情抑郁时所感到的困难程度来衡量,而不是按你心情正常时来衡量。对于特别困难的事情可以评到8至10分,一般的困难可评4至7分,任何有点困难的事都必须评分,哪怕只评1至3分。任何正常的活动在你感到抑郁时就 会变得相当困难。这不是你的错,这是抑郁的结果。
  做完这部分工作之后,再回过头来看看日记,将那些你觉得比较喜欢或从中获得愉快的事情挑出来,按“欢乐”给予评分,也是从0至10分级。即使很小的一点欢乐,你也要给予评分。例如,你可以在看了一个比较有吸引力的电视节目这项活动旁边写上P=4,在“从家里逃出来浸在澡盆 里泡澡”这项活动旁边写上P=6。
  从抑郁症患者的眼光来看,一些不太明显的愉快事情很容易被他们忽略。所以不要太强求“胜利”或“欢乐”的准确评价,给予一个大致不差的分就行了。   步骤-3:故障排除。想办法怎样提高日常活动中的“胜利”和“欢乐”的数量。所谓困难的事和愉快的事,都是就你个人而言的。
     步骤-4:行动计划。在活动日记的基础上做出以后的活动计划。现在你已经看 清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再不会被抑郁感所产生的种种奇怪念头所迷惑了,你应该用这些实际情况来指导你以后的活动。   下面向你提出五条行动计划方面的建议:   1.多安排一些能使你愉快的活动,大至约一个朋友出去旅游,小至舒舒服服地泡一个澡。
  患有抑郁症的人往往会认为他们没有资格享受欢乐,甚至觉得享受欢乐有罪,尤其是在发现他们未能像往常一样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时,更容易产生这类想法。你应该利用你的日记来帮助自己跳出内疚的牢笼。   2.安排一些能使你恢复精神的活动,例如步行去商店、修剪草坪或牵狗出去散步等等。
  由于抑郁而带来的疲倦感会使你越发不想活动,把自己投身于日常生活活动中,能使你恢复精神。体育活动也有这种效果。   3.寻求你觉得比较有吸引力的活动。被某种活动所吸引,能帮助你从沮丧的心情中解脱出来。即使在开始时这种解脱只是暂时的,也值得一试,值得依赖。
  如果你的精神难以集中,读书难以专注,不妨浏览一本杂志或看一部录像片。   4。 看看你的日记,检查一下你的时间是怎样消磨的。有的人在抑郁时会迷失方向,活动越来越没有计划。如果你也有这种情况,为自己制定一个日常生活时间表会对你有所帮助。还有一些人是由于生活过于呆板,过于死气沉沉而产生抑郁,那么稍为改变一下生活日程就会对他们有所稗益,哪怕在开始时会使他们不大适应也不要紧。
     5.考虑一下你日常活动中责任与欢乐的平衡问题。如果你过的是一种只有责任没有欢乐的清教徒式的生活,愉快心情肯定会离你而去,效果适得其反。因为抑郁会干扰你执行任务的能力,而愉快心情则能帮助你更顺利地做好事情。   。
0/300

其他答案(共5个回答)

    2016-02-20 18:53:11
  • 这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精神类疾病,病程比较长、治愈相对来说会有些困难,需要一个时间段的治疗过程,西药的毒副作用比较大,长期用要对机体会有依赖性和耐药性,对大脑也会有抑制作用,建议选择行为认知和心理疏导综合治疗,中药辨证论治还可以安神养心、心理疏导帮助患者走出抑郁症的阴影,祝你快乐健康
    想好好爱你的猪 | 2016-02-20 18:53:11 2152 1137 评论
    0/300
  • 2008-03-26 11:31:43
  • ?桶l與否在于你自己的心理調?,就算?桶l的?也?]什么可怕的,你想,連死亡都不怕的人,?有什么比這??更難逾越的呢。
    dodo | 2008-03-26 11:31:43 2141 1140 评论
    0/300
  • 2008-03-22 23:29:35
  • 很严重吗?其实抑郁症也没有什么,
    你平时该吃饭就吃饭,该睡觉就睡觉,该看电视就看电视,
    想做什么事就做什么事,活得开心快乐点儿,自然就不会抑郁了。
    有很多毛病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我觉得你现在的精神状态很好,
    鼓励自己多出去走走,哪怕去超市买点东西也成,
    你走在大街上,会发现天空是那么地蓝,空气是那么地清新,
    人们是那么地友好,到了超市,看到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商品,
    心情大好,满载而归...

    查看全部>>

    很严重吗?其实抑郁症也没有什么,
    你平时该吃饭就吃饭,该睡觉就睡觉,该看电视就看电视,
    想做什么事就做什么事,活得开心快乐点儿,自然就不会抑郁了。
    有很多毛病都是自己想出来的,我觉得你现在的精神状态很好,
    鼓励自己多出去走走,哪怕去超市买点东西也成,
    你走在大街上,会发现天空是那么地蓝,空气是那么地清新,
    人们是那么地友好,到了超市,看到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商品,
    心情大好,满载而归。
    没事的,抑郁症其实很容易治好的。
    就看你是怎么看待它的。
    糖果蕾蕾 | 2008-03-22 23:29:35 2154 1137 评论
    0/300
  • 2008-03-22 22:22:40
  • 忧郁症,应该是一种心理病吧....
    人们往往是因为某些事情不顺利才得忧郁症吧....
    好了以后....多注意点...应该没事了....
    多多放松一下.....
    对事情看开点就没事了...
    祝你开心快乐....
    呵呵
    山西笑笑生 | 2008-03-22 22:22:40 2140 1140 评论
    0/300
  • 抑郁症本身不会致命,但抑郁症所引发的自杀危机等问题是必须要注意的,抑郁患者常合并焦虑,当焦虑发作时患者会感到十分的恐惧和烦躁,所以常产生自杀的念头;当然抑郁症是可以治好的,服用新型SSRIs药物一般都会很快缓解,但服药时间一般都比较长。
    晓晓潇潇本人 | 0 0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口腔科相关知识

  • 预防
  • 治疗
  • 症状
医疗健康 精神心理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