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医院库

郑国修的郑国渠本是想拖垮秦国,后来秦国是怎么识破郑国的这一阴谋的?

首页

郑国修的郑国渠本是想拖垮秦国,后来秦国是怎么识破郑国的这一阴谋的?

郑国修的郑国渠本是想拖垮秦国,后来秦国是怎么识破郑国的这一阴谋的?郑国修的郑国渠本是想拖垮秦国,后来秦国是怎么识破郑国的这一阴谋的?要被秦所灭,韩国人郑国(人名)却向秦请愿,请求修筑渠道来灌溉关中平原,目的是拖垮秦国,郑国渠修筑之中,却被秦国发现,是有人告密,还是秦国自己识
展开

提交回答
好评回答
  • 2004-08-17 23:21:02
      这里有详细介绍 
    千古奇战郑国渠
     
     
        在陕西省三原县,农闲时节常会演出一些秦腔戏,其中一出颇为有名的戏叫《疲秦计》。戏中说的是战国时期,一位叫郑国的韩国水工说服秦统治者,引泾河水修建灌溉农田的水渠,使关中变为天下粮仓的故事。
         在那个诸侯混战的时代,秦国为完成统一霸业,将矛头指向邻近的韩国。就在韩国将要灭亡的时刻,中国历史转折关头的一场奇战发生了,这场奇战就是修建郑国渠。 千古奇战   大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对郑国渠有明确记载,韩国水工郑国来到秦国,说服当政者,在秦国境内的泾河瓠口一带开渠引水,修建了这项工程。
         后人这样描述这场特殊的战争:以大工程为彼此攻战之计,可谓千古奇思;以大工程为彼此攻战之器,可谓千古奇战。富有戏剧性的是,这场奇战的结局,却是最初被韩国当作救命稻草的郑国渠,恰恰又使韩国走向灭亡。郑国开凿的这条渠虽几度湮废,但二千多年来几乎每个王朝都曾在其基础上重新建设。
      直到今天,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仍在享用着渠水带来的恩惠。   那么两千多年前,韩国为什么把国家的命运维系在一条水渠上?让秦国修建郑国渠本是“疲秦之计”,它又如何变成一条强秦之策?   关中大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九曲泾河弯,冲出龙口入泾渠,灌溉良田难计数,郑国仪址恩不忘。
      民谣里的龙口就是《史记》里记载的瓠口,按《史记》记载,郑国渠正是从瓠口取水,像一根长长的吸管,穿过关中平原北部,把泾河和洛水连接起来。郑国渠引水的瓠口,就是泾河边仲山脚下的峡谷口。   经历两千多年的变迁,郑国渠已湮废了,那么真实的郑国渠是怎样的呢?按照《史记》记载,郑国渠流经今天陕西省的泾阳、三原、高陵、临潼、闫良等县,绵延124公里,灌田115万亩。
       合纵连横   《史记》对郑国渠的记载非常简单,而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背后,掩藏着一段不同寻常的历史。   故事还得从公元前256年的“商鞅变法”说起,正是它,为郑国渠的修建埋下了种子。秦国地广人稀,商鞅鼓励开垦土地,兴修水利。
      商鞅奖励耕战的政策使秦国迅速强大,并开始把目光投向邻国韩国,因为韩国位于秦国东出函谷关之后的交通要道,成为秦东扩的障碍。   当时秦军作战十分勇敢,被视为虎狼之军。秦军使用的武器十分锐利,箭镞表面经铬盐处理,深埋地下二千多年,刃口仍十分锋利。
         面对强秦的威胁,韩国成了惊弓之鸟,都城数迁,然而这并不能躲避秦国咄咄逼人的攻势。   为对付强秦,当时“合纵派”政治家苏秦提出六个诸侯国联合抗秦的主张。对此,秦国采纳魏国人张仪的连横策略,对其他诸侯国又打又拉。   公元前307年,秦国终于夺取了梦寐以求的函谷关。
      这时,大平原上肥沃的土地和物产开始暴露在秦军面前。 惨烈战事 当时,和秦国邻近的魏国比较强大,公元前293年,韩魏联手,同秦国在今天洛阳东南的伊阙一带发生一场大战。结果,秦军杀死韩魏联军24万人,韩国和其最重要的盟国受到秦国致命的一击。
         公元前291年,秦攻取了韩国中原重镇,冶铁手工业中心宛。短短一年后,在秦军威胁下,韩国被迫割让出大片沃土给秦国。   公元前266年,一个游士向秦王提出“远交近攻”策略,即秦国要想吞并天下,首先要灭掉韩国。   据记载,韩国从公元前403年立国到公元前246年的郑国渠修建,共受到秦国较大进攻就有19次。
      从公元前265年开始,秦国每年都从韩国夺取土地。韩国就像秦国嘴边的一块肥肉,被一块块蚕食着。   公元前262年,秦军取韩国重镇野王,切断了太行山上上党通往新郑的道路,逼迫韩投降。结果韩把上党献给赵国,引发了公元前260年的长平之战,40万赵军被秦将白起活埋。
         公元前249年,韩国处于崩溃的边缘。当时,韩军战斗力也很强,有“强弓劲弩皆在韩出”、“天下宝剑韩为众”的说法,然而,在强秦进攻下,韩国被真正打败了,将士尸横遍野、百姓四散流亡,景象十分凄惨。 “疲秦之计”   面对强敌,即将亡国的韩惠王派出一个手无寸铁的水利工程师郑国,去说服秦国兴修水利。
      在韩国看来,这是危难之际疲乏秦国,救亡图存的好办法。在当时,各国没有常备军队,全民皆兵,而修郑国渠这样的大型灌溉工程,秦国要动用所有青壮年劳力,耗费大量财力和精力,这必然要影响到秦国统一战争的进程。韩国想借此求得暂时的安宁。   在当时,思想和科技非常开明,才俊们到异国献计得到重用的游士制度非常普遍。
      各国将水利作为强国之本的思想已经产生,对秦国来说,兴修水利更是固本培元、兼并六国的战略部署。当时秦国的关中平原还没有大型水利工程,因此韩国认为这一计策最有可能被接受。   肩负拯救韩国命运的郑国,在咸阳宫见到了秦国的主政者吕不韦,提出了修渠建议。
      当时秦王政年仅13岁,国家大政实际由相国吕不韦主持。商人出身、并非秦人的吕不韦一直希望做几件大事来显示治国才能,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   韩国的建议与吕不韦急于建功立业的想法不谋而合,吕不韦当年就组织力量开始修建郑国渠。 。

    107326...

    2004-08-17 23:21:02

其他答案

    2004-08-31 13:40:22
  • 自己识破,电视讲过

    107582...

    2004-08-31 13:40:22

  • 2004-08-18 01:00:04
  •  战国末年,地处西部的秦国,势力日渐强大。秦王赢政为了实现他一统天下的宏图大略,大力发展农桑,壮大国力,并且请来了韩国水利工程师郑国,为秦修渠,引泾上原。韩国国王韩桓惠王得知后,命参军王昌改名于琪扮作哑巴跟随郑国,利用郑国修渠,企图把秦军拖上庞大的水利工程,使其无力东伐,进而灭之。秦王觉察后,怀疑郑国是奸细,又不愿放弃正在进行着的水利工程,便下嫁公主赵苑以监视郑国。就在韩王联络王国联军入关西进时,于琪为了拖住秦兵,毁了大坝并栽赃陷害郑国。在秦王即将处决郑国时,赵苑公主以死相谏,再加上于琪被擒,真相大白。秦王继续重用郑国,从而成就了他的宏图大业。
    国渠修筑之中,却被秦国发现,是有人告密,还是秦国自己识破此阴谋的?
    看我这一段,便会有答案。

    107186...

    2004-08-18 01:00:04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历史学 相关知识

  • 教育培训
  • 教育考试

相关推荐

  • 公务员属于事业单位还是行政单位人员?

    这个问题有点不知所问了。 公务员并不由单位性质决定,行政单位行政编的是公务员,但并不是说行政单位的就...

    公务员考试

  • 手机密码错了怎么办?

    你好! 手机密码被锁住了,那么只有拿到客服去解锁了。 如果你使用的是PIN码,被锁,那么去移动营业厅...

    手机/通讯

  • 鲫鱼汤一般需要炖多长时间?

    做鲫鱼汤很重要的一点是注意火候的把握。 步骤如下: 买新鲜现杀的鲫鱼两条,个头要适中。洗的时候要把鱼...

    美食/烹饪

  • 3D里发光柱怎么做啊

    光设置自发光是不能看到这种效果的,正确操作步骤如下: 1:在材质编辑器中选择一个新的材质示例球,将其...

    办公软件

  • 医保卡怎么没有钱?

    第一,医保卡里面有没有钱,并不影响你的报销比例和保险的数额,卡里面的钱,属于你的个人账户,可以冲抵你...

    保险

  • 医保卡怎么用于住院报销?

    一般都是6个月的免责期后,才可以享受住院的报销的。但是各地可能略有不同。建议可咨询当地的医保部门。

    保险

  • 个人交医保每月要交多少?

    个人交医保按年度缴费,每年都有递增,今年市医保交二千左右,省医保交三千多,不知你是那里医保,具体可登...

    保险

  • 医保卡怎么能查询余额?

    你可以拿医保卡到参保地社保局打印清单查询余额。你可以登入参保地社保局网站,输入社保卡号、密码进入个人...

    保险

  • 现在银行存款一年期利息怎么算?

    存款利息计算的有关规定 1、存款的计息起点为元,元以下角分不计利息。利息金额算至分位,分以下尾数四舍...

    保险

  • 中山大涌熔炉烟尘处理工程安装公司哪家实力...

    中山市科诺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就非常的不错,这家公司拥有众多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与设计团队,承接了众多领...

    商业

  • 玩牌友联盟怎样才能成为赢家呢?

    玩牌友联盟按照以下教你的办法就能成为赢家,第一你需要找一款好用的辅助软件,第二到时好里面有教程会教你...

    互联网

  • 全民棋牌有辅助软件吗?

    玩全民棋牌有辅助软件的,这你可以在网上找找,我就是通过在网上找到的,而且用得还挺不错的很有意思。你可...

    软件

  • 大发棋牌有辅助软件吗?

    大发棋牌辅助软件是有的,我就已经在使用这个辅助软件了,而且已经用了很久,之前以为没有,于是我在网上找...

    软件

  • 深圳明星代言公司在哪里?值得信赖吗?

    我们当地的天凰文化传媒是专业从事于明星代言的,行业经验丰富,多次成功为几百家企业推荐明星代言人及一系...

    商业/理财

  • 明朝国姓为何姓郑

    明朝皇帝姓朱,所以明朝的国姓当然是姓朱。但是明朝皇帝有赐国姓朱给其他人的习惯。比如北京昌平就有许多姓...

    军事

  • 郑国是被哪个国家灭亡的

    韩国。 但是郑国原有的领土是被韩国、魏国和楚国瓜分了,首都新郑成为韩国的首都。

    历史学

  • 郑和为什么称为国姓爷?

    郑和不是国姓爷,是郑成功被称为国姓爷 郑成功,名森,字大木,福建南安人。郑成功生于日本,母亲是一位日...

    历史话题

  • 郑国因为什么重新富强呢?

    襄公下传四代到简公时,郑国任用子产为相执政,铸造刑鼎,发展经济,救助百姓,因而郑国重新富强

    其他社会话题

  • 请问,宋国派兵打郑国,郑国怎么做的?

    就派兵打郑国去了,这宋国虽然小,但倾巢出动郑国哪里抵得过,吓得郑文公连夜向楚成王搬救兵

    医疗健康

  • 郑国霖是哪年出生的?

    中文名:郑国霖 英文名:Calvin 昵称:锅子、晓晓 原名:郑瑞晓、郑乙霖 出生日期:1976年5...

    明星

  • 春秋时郑国的背景有哪些呢?

    襄公下传四代到简公时,郑国任用子产为相执政,铸造刑鼎,发展经济,救助百姓,因而郑国重新富强

    其他社会话题

  • 喜欢郑国霖吗?

    最喜欢他演的《隋唐英雄传》的李世民!

    明星

  • 郑大在全国排名第几?

    今年排名39,去年44名!!!

    网络游戏

正在加载...

爱问推荐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热点检索

  • 1-20
  • 21-40
  • 41-60
  • 61-80
  • 81-100
  • 101-120
  • 121-140
  • 141-160
  • 161-180
  • 181-200
返回
顶部
帮助 意见
反馈
关注
爱问

关注爱问微信公众号,开启知识之旅,随时随地了解最新资讯。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