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首页 >
文化/艺术
民俗传统

好评回答

2007-07-31 20:58:11
rion1981 | 最新回复 2018-02-03 21:51:29 339 191
我是满族人,我们的生活习俗有;过年三十时中午要吃八大碗,晚上要吃饺子,初一请神,初三送神。不吃狗肉,狗是我们满族人的朋友,还有就是当家里有客人来的时候妇女儿童不能与客人一起吃饭(也就是不能上桌)。

其他答案(共1个回答)

    2007-07-31 17:10:25
  • 满族的习俗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满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民风习俗。清朝以来,随着满汉文化的交融,促使满族的风俗习惯不断发生演变,但仍保存了许多传统民族特色,具体表现在服饰、饮食、居住等方面。
    服饰。满族的服饰直接承袭了女真人的习俗,其袍、褂、马甲、鞋等都独具民族特色。男子的旗袍是圆领窄袖,向右侧捻襟,衣摆四面开衩,有扣袢,束腰带,俗称“箭衣”,多为官吏将士所服。不开衩的袍为便...

    查看全部>>

    满族的生活习俗 
     
       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满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民风习俗。清朝以来,随着满汉文化的交融,促使满族的风俗习惯不断发生演变,但仍保存了许多传统民族特色,具体表现在服饰、饮食、居住等方面。
    服饰。满族的服饰直接承袭了女真人的习俗,其袍、褂、马甲、鞋等都独具民族特色。男子的旗袍是圆领窄袖,向右侧捻襟,衣摆四面开衩,有扣袢,束腰带,俗称“箭衣”,多为官吏将士所服。不开衩的袍为便服,多为平民所服。女子旗袍在领口、衣襟、袖口等处镶花边,大方得体,可充分显示女子的曲线美,现为中国各族妇女所喜穿。因季节不同,袍有皮、棉、单、夹、纱之别。套在袍外的褂,长仅及腰,袖长及肘,袖口平齐宽大,俗称马褂。内穿袍,外着褂,是清代满族的主要礼服。马甲又称坎肩,有大襟、对襟、琵琶襟之区别,俗为“巴图鲁坎肩”,现已为各族人民所喜穿。满族最具特色的鞋是靰鞡,它用野兽皮或猪皮、牛皮制成,前平、后圆、口方。旧时,内蒙古东部区满族多有穿者。满族妇女从不裹脚,其鞋履有靴、平底布鞋和“花盆底”鞋。所谓花盆底鞋即是在鞋底的中部装有前平后圆的马蹄形木底,高三至四寸,鞋面多有五彩刺绣并镶饰各种珠宝。旧时,在绥远城和十家满族乡妇女中十分流行。冠帽分礼帽和便帽。礼帽为有地位者所戴,分冬季的暖帽和夏季的凉帽。平民多戴用六瓣布合封的“瓜皮帽”,庄田上的农民则戴毡帽。
    饮食。清代以来,随着经济生活的改善,满族饮食的种类、制作方法也不断丰富。内蒙古满族以白面、小米、黍子、糜子、玉米、高粱、莜面、荞面等为主食。主食的特点是喜欢面食、粘食,味尚甜和酸,且种类繁多。以绥远城为代表的西部区满族喜食面条、花卷、白面饽饽、黄米面炸糕、糜子面酸饽饽、萨其玛、莜面、荞面??和小米粥。以十家满族乡为代表的东部区满族喜食豆面饽饽、菠萝叶饽饽、苏子叶饽饽、粘米饽饽(粘豆包)、搓条饽饽、烙春饼、哎吉格饽(冻饺子)、玉米面发糕和高粱米。满族屯满族自清代至今从事游牧业,故以肉类为主食,辅以米、面和奶制品等,其最具民族特点的饮食是“小肉粥”。做法是:将猪肉或羊肉切成小丁,放入锅中炒至变色,然后添汤加调料,再将洗净的小米或高粱米放入锅中用慢火煮熟即可。在敬佛和祭祖日必与亲朋好友共食小肉粥。 
    满族的菜肴以肉食为主,但忌食狗肉。菜肴的烹调方法很多,主要是煮、炖、熬、烧、炒等。东部区满族喜食猪肉粉条炖大锅、白肉血肠、火锅(包括白肉火锅、什锦火锅、以鱼为主的菊花火锅等)、猪皮冻、各类野味、炖酸菜、生菜(小葱、黄瓜、白菜心、萝卜等)蘸酱等。西部区满族喜食大烩菜、豆芽菜、羊肉酿茄子、拌凉菜、凉粉、土豆炖羊肉、羊肉酸菜炒粉、涮羊肉、各类炒菜等。早点则喜食烧卖、豆浆、羊杂碎等。
    居住。清代以来,满族最具民族特点的房舍为泥墙草房。民间称满族的居舍是“口袋房、?d(万)字炕、烟囱立在地面上”,极其生动地概括了满族房屋样式的特点。内蒙古东部区满族至今仍然这样居住,其中尤以满族屯为代表。其形制为:墙壁多为夯土或土坯筑成,中间有木柱,四壁用草泥抹平;房顶多起脊式,呈马鞍形,在木椽上先铺一层木板,然后用草苫盖房顶,厚约二尺,再用绳索纵横交错把草固定好,为防大风吹走苫草,还需在房脊四周置一压草的木架。一般家庭的居室为三至五间,坐北朝南。居室大多在最东面一间的南侧开房门,五居室大多在东起第二间开门,形似口袋,故俗称“口袋房”。也有在三间或五间居中一间开门者,俗称“对面屋”。开门的一间称外屋,因有灶台,又称厨房;左右两侧的房间称里屋,为卧室。里屋南北设有火炕,西间山墙下有一连接南北炕的窄炕。故屋内南、西、北三炕呈“匚”形,俗称万字炕。西墙上置有供奉祖宗的板匣,内藏有家谱、影像、祭器等。居室外东西两侧立有与火炕相通的烟囱,满语称“呼兰”。烟囱高过屋檐二至三尺,多为中空的圆木制成,里外抹黄泥,也有的用土坯堆砌而成。房屋的门、窗很有特点。木板门的上部是类似窗棂式的小木格,下部安装木板。门枢在左侧,上下套在木结构的榫槽内,向外开门。窗户分上下两扇,上扇可向屋里开启,窗棂有横格、竖格、方格、菱形格等;下扇为竖着的二格、三格或玻璃窗,装在窗框的榫槽内,平时不开。门和窗户的棂格外侧,均糊以麻纸,这就是堪称东北三大怪之一的“窗户纸糊在外”。院子四周立有木栅,俗称“障子”。以障子围成的院落,前有院门,穿以横木为启闭。在院内东西两侧,建有仓房和牲畜棚。
    内蒙古西部区满族居室以绥远城为代表。旧时,以绥远城将军衙署为中心,北面驻有正黄旗、镶黄旗,南面驻有正蓝旗、镶蓝旗,西面驻有正红旗、镶红旗,东面驻有正白旗、镶白旗。全城有主要街道28条和小巷26条。在每两条东西方向的街巷内,有八旗兵官房两排,前排院门南向,后排院门北向,每排宅院相连。旗兵宅院占地均为0.33亩,住房为两间。居室位于院北端,为砖瓦结构,房顶呈马鞍状。居室外屋稍大,兼为厨房;里屋较小,设有南炕,也有因人口多而置北炕者。宅院内建有东厢房或西厢房不等(厢房的山墙兼为影壁)。居室一山墙外侧为箭道,为平时旗兵习箭练武之地。窗棂为关东式,有方格、竖格、横格、菱形格之分。院之东南角立有祭神用的索伦杆。宅院空地种植花草果木,入夏满眼浓荫,花红叶绿,蜂飞蝶舞,香飘四溢,宛若一座座小花园。
     
     
    
    生公说法顽石点头1 | 2007-07-31 17:10:25 343 191

类似问题

换一换
  • 民俗传统相关知识

  • 文化艺术知识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问题

相关推荐

  • 环保废气处理行业最重要的问题

    餐饮业厨房产生的油烟,顾名思义,废气中主要污染物为油烟,一般采用静电除油。 液化气属较清洁能源,废气污染程度不高,主要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吧。 柴油属石油类,废气含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碱液喷淋即可去除,氮氧化物主要以一氧化氮为主,要催化氧化成二氧化氮才能被碱吸收,造价成本非常高,一般的柴油发电机尾气难以治理,除非大型发电厂。 煤炭废气含二氧化硫多,一般常用的脱硫工艺即可。

    环境学

  • 世界上海鸟多少种 国内海鸟多少种

    海鸟的种类约350种,其中大洋性海鸟约150种。比较著名的海鸟有信天翁、海燕、海鸥、鹈鹕、鸬鹚、鲣鸟、军舰鸟等。海鸟终日生活在海洋上,饥餐鱼虾,渴饮海水。海鸟食量大,一只海鸥一天要吃6000只磷虾,一只鹈鹕一天能吃(2~2.5)kg鱼。在秘鲁海域,上千万只海鸟每年要消耗?鱼400×104t,它们对渔业有一定的危害,但鸟粪是极好的天然肥料。中国南海著名的金丝燕,用唾液等作成的巢被称为燕窝,是上等的营养补品。

    花鸟鱼虫

  • 无锡有哪些大学?

    无锡至少有两所正规大学: 1、江南大学 2、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由于它不直接在无锡召本科生,所以许多人不知道这个学校:它位于山水东[西?]路九号,拥有约20位正教授/研究员,80位副教授/副研究员,和多位首席科学家。去年还有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一名。 简介: 1、江南大学坐落于太湖之滨的江南名城——江苏省无锡市,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享有“轻工高等教育明珠”美誉的江南大学,有着久远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是江南大学办学的前身。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南京大学食品工业系、浙江大学农化系、江南大学食品工业系以及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的有关系科合并组建成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食品工业系。1958年该系整建制东迁无锡,成立无锡轻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无锡轻工大学,1998年由隶属中国轻工总会划转直属教育部。2001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江南大学。   学校学科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九大门类,设有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法政学院、文学院、师范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土木工程系、医学系、艺术系、体育系等18个院(系),共5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8500余人。成人学历教育在籍学生5000余人,网络学历教育在籍学生1万余人。还有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的莱姆顿学院及与社会力量合作办学的江南大学太湖学院。   学校设有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2个博士后流动站和10个博士点,覆盖发酵工程等16个二级博士学科专业和39个硕士学科专业,基本包涵了轻工、纺织、食品的全部领域。现有在校各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2500余人。学校拥有4个国家级和部省级重点学科,建有教育部、国家计委批准的“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本硕连读、本硕博连读的高层次人才。食品科学、发酵工程等2个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独特优势,实力雄厚,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经近50年的建设与发展,江南大学已成为一所规模结构较为合理,教学质量优异,科研水平上乘,社会服务盛誉,各方面均得到社会公认,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519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2名为双聘院士),教授160名,副教授456名。由300多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组成的学术带头群体,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育人为本,把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专门人才。学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如在本科教学中,将相对狭窄的专业对口教育转到本科通识加特色教育;推进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方式,学生通过辅修、第二专业、第二学位等途径培养复合型人才;让学生早期介入科研活动,从科研实践中感受和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过程,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学校十分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一年一度的江南之春文化艺术节、科技节、金秋体育节等活动精彩纷呈,暑期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电子制作竞赛、机器人竞赛、艺术设计竞赛等全国性比赛中,学生连年获得大奖。建校以来,学校已为国家输送了数万名毕业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各条战线的科技精英和领导骨干。   作为我国轻工、食品、生物技术高科技的摇篮与依托单位之一,“九五”期间,学校承担并完成了大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省部级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其中有70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30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十五”以来,学校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逐年增多。2003年取得国家、部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0项,其中有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一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等。2004年,科技总经费9000多万元,获准立项的纵向科研项目97项,横向科研270多项;鉴定或验收科技成果86项,其中30%以上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全校教职工共发表各类论文2700多篇,出版专著130多部,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论文143篇。学校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农产品深加工”、“发酵工程关键技术”课题全面通过结题验收并进入后期滚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13项;获部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8项,其中1项科研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年申请专利356项,学校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国高校第7名、江苏省第1名;人文社科领域承担的项目、层次、经费等方面都有较大增长。   学校重视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加快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建有科技部、国家计委批准的“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10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中心、实验室。建立了由海尔集团、茅台酒集团、青岛啤酒集团、北京燕京啤酒集团、绍兴黄酒集团、江苏小天鹅集团等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加盟的董事会,注重学校与企业、社会之间的联系,促进了产学研的结合和为社会各方面的服务。各院(系)还建有二级董事会,共有4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学校十分重视发挥在轻工、食品、艺术设计、纺织、环境、化工、生物医药等方面的科技优势,积极为全国轻工纺织行业的科技进步、产品开发、人才知识更新服务,积极参与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为江苏省沿江发展战略、苏北发展战略及海上苏东发展战略服务,积极适应无锡市支柱产业的创新发展、科技和人才需求,在科研开发、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与企业开展全面合作,推动企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与地方政府合资建立的省级大学科技园,成为高科技研究项目的重要孵化基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由于学校的优质服务,中国电信、丹尼斯克(中国)有限公司、嘉里粮油(深圳)商务拓展有限公司、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国民淀粉上海化学有限公司、三得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集团、重庆啤酒集团、杰能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天赐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国际特品(ISP)(香港)有限公司、东洋之花化妆品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都在学校设立各类奖学、奖教金,每年发放的奖学金总额达600多万元。   学校与国内外的教学科研交流合作频繁,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接受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高校。自六十年代开始,就接受和培养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现有本科、硕士、博士等各级各类留学生260余人。学校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所大学建立了紧密的校际交流关系,并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近20个国家的高校、机构开展办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目前正在执行的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有17个,其中与澳大利亚、英国一流大学之间的“2+2”学分互认合作项目受到学生的欢迎。学校聘请了50多位国外著名的学者和教授担任学校的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每年举办国际及双边学术交流会,已逐步成为轻纺、食品、艺术设计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中心。   学校图书馆现有藏书152.76万余册、电子图书37.40万册,中外文期刊3100余种,建有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学校编辑出版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食品与生物技术、教育科学等4种学报及《冷饮与速冻食品工业》和《电池工业》杂志,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在教育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地处无锡蠡湖新城、太湖之畔,占地3100多亩的学校新校区已建成面积36万平方米。新校区以“生态校园•曲水流觞”为设计理念,融青瓦白墙的江南建筑风格与小溪、树林、草坪的多层次园林空间为一体,展现绿色、水乡、文化韵味。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校园,为莘莘学子学习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钟灵毓秀的江南山水,造就了江南校园开拓进取的学术氛围;蕴涵深厚的人文传统,赋予了江南学子锐意求新的创造精神。迈入新世纪,学校迎来了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211工程”将重点建设和发展工业生物技术、食品科学工程和安全、工业设计创新系统、纤维制品现代加工技术、中小企业管理与发展、轻工过程信息化科学与工程等6个优势和特色明显的学科群,进一步提升学校在轻纺、食品等学科领域的优势地位,使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方位的提高。   积百载跬步,创世纪辉煌。江南大学提出的发展总体目标是,经过五至十年时间的努力,把学校建成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工理文交融,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特色、先进水平,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开放式多科性大学;通过不断创特色、上水平、求发展、增实力,力争在本世纪中叶,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部分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大学。 2、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是南京农业大学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在多年联合办学的基础上于1993年7月成立的,她依托南京农业大学雄厚的基础教学条件,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优越的专业教学条件,为我国及国际水产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 学院的宗旨是以推进我国和发展中国家的渔业科学和渔业生产,使渔业产品在当今人类改革食物结构,提高营养水平,创造经济财富方面起重要作用。通过努力,使该院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渔业科学教育和研究中心。 学院座落在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无锡的西南角上,与中央电视台太湖影视基地相邻,离市区仅10公里之遥,依山傍水,环境十分幽美,交通便利,有1路和820路公交车直达。学院占地面积26公顷,建筑面积达35000多平方米。 院 长 徐 跑 研究员 南京农业大学从1984年开始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联合办学,设淡水渔业专业(专科)。学院于1994年新开设了“淡水渔业”本科专业。现设水产养殖本、专科专业,水产养殖博士点和硕士点,每年招收博士生、硕士、本科、专科各种层次。 该院长期招收外国留学生,为亚太地区名国培养淡水渔业的技术人才,今后还将进一步提高留学生的办学层次,招收硕士研究生,在招收留学生方面曾受到联合国FAO和UNDP、亚洲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的大力支持。 设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德全研究员为主的淡水鱼类遗传育种生物技术研究室、营养与饲料、特种水产养殖室、水产品病害研究室、渔业环境保护、渔业经济与信息中心、内陆水域增养殖等7个教研室。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40名,其中具中高级职称的教师有80名。有突出贡献的农业部中青年专家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18人。现有博士3人,硕士25人。 在科学研究方面,先后承担和圆满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六三”、国家攻关和省、部级课题190多项,获得各类奖励成果8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92年获农业部农业机构综合科研能力奖。 在多年的联合办学的实践中,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的领导非常重视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办学条件逐年得到改善,教学管理趋于完善,教风好、学风正,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的各项办学条件已得到改善,教学手段已基本实现了现代化,配备了语音室、电脑房和先进的电教中心。 学院非常重视发展工作。依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综合利用经贸部TCDC培训项目的人力、财力、物力。扎实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条件,学院领导在经费许可的情况下,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教学设施的改造和教学仪器、设备的添置,积极改善学院的办学备件。建院六年来,学院不断改进教学设施,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已拥有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宿舍楼、语音室、电脑房、活动健身房、学生食堂、足球场、蓝球场、大客车、教学实习基地等设施,为国家培养水产专业人才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院校信息

  • 孕期需要合理吃冬季火锅吗?

    一般不建议准妈妈吃火锅,嘴馋的准妈妈要吃就要注意一下几点了: 火锅太远勿强伸手 假如火锅的位置距自己太远,不要勉强伸手灼食物,以免加重腰背压力,导致腰背疲倦及酸痛,最好请丈夫或朋友代劳。 加双筷子免沾菌 准妈妈应尽量避免用同一双筷子取生食物及进食,这样容易将生食上沾染的细菌带进肚里,而造成泻肚及其他疾病。 自家火锅最卫生 准妈妈喜爱吃火锅,最好自己在家准备,除汤底及材料应自己安排外,食物卫生也是最重要的。切记,无论在酒楼或在家吃火锅时,任何食物一定要灼至熟透,才可进食。 降低食量助消化 怀孕期间可能会出现呕吐反胃现象,因此胃部的消化能力自然降低。吃火锅时,准妈妈若胃口不佳,应减慢进食速度及减少进食分量,以免食后消化不了,引致不适。 吃火锅还必须讲顺序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

    育儿

  • 孕妇可以吃冬枣吗?

    冬枣的性味中医认为味甘、性平,入脾、胃经;可益心、润肺、合脾、健胃、养血安神、调百药、解药毒等多种功效。 冬枣的作用功效: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冬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E以及钾钠铁铜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于健全毛细血管,维持血管壁弹性,抗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冬枣中还含有芦丁成分,芦丁是治疗高血压病的有效药物。故冬枣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病等的防治有很大帮助。 调节免疫 冬枣中富含的环磷酸腺苷是一种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质,参与人体内多种生理活动,可以调节免疫系统,具有增强心肌收缩力,保护冠状动脉,降低胆固醇,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 解毒保肝 冬枣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和维生素C以及环磷酸腺苷等,能减轻各种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并能促进肝脏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白蛋白含量,调整白蛋白与球蛋白比例,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水平等作用。在临床上,大枣可用于慢性肝炎和早期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既然冬枣营养价值这么高,孕妇完全可以吃,不仅对孕妇本身有很多好处,也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冬枣虽好,但不能贪吃,尤其是患有孕期糖尿病的孕妇最好不吃冬枣。

    育儿

  • 怀孕四个月 准妈如何安排饮食?

    怀孕四个月营养注意事项 怀孕四个月时,早孕反应已消失,孕妇心绪转好,这段时期,是胎儿生长发育较快的阶段,需要较多的营养,因此孕妇要多摄取蛋白质、植物性脂肪、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特别是有过严重早孕反应的人,身体的营养状况不好,为夺回损失,必须吃充实的饭菜。但是,要控制食用过咸、过甜及辛辣食品以及冷食。因为这些会成为泻肚、流产及早产的原因。 到了这个时期,适度运动一下是很有好处的。适度的运动会对分娩及产后有利,因此应致力于适当的运动,以增强体力。这段时期,也要留意一下牙齿疾病,如有坏牙,应及早去治疗。 适合孕4月准妈妈的营养食物 适合孕妇营养食物多种多样,现分以下四类。 1、主食:应多样化,以谷麦类为主,每日需要量在400。450克,粗细粮、米、面、豆适当搭配。我国民间流传杂合面的饮食习惯,有利于补充身体缺乏的多种必须氨基酸,而现代化的去壳精制加工则造成大量营养丢失,故孕妇应注意多吃些粗加工的食物。 2、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两种,孕妇营养每日需要量75108克。动物蛋白以鱼、瘦肉、家禽和蛋奶类为主,这些食物除含有蛋白质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饱和脂肪。植物蛋白有豆类、米、麦与坚果和种子等。这些食物是孕妇的理想食物,但应注意搭配合理,如每天吃肉可以不喝奶,也可以每天吃23个鸡蛋或喝奶200一250毫升,如果其它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也就不必天天食用动物蛋白质。总之,要使动植物蛋白搭配合理。 3、脂肪:孕妇每日需要量为60克左右,主要来源于动植物。动物脂肪来源于肥肉与动物油,植物脂肪来源于豆油、菜油、花生油及芝麻与核桃等。 4、维生素与矿物质:孕妇对维生素与矿物质的需求也较大,一般大量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动物蛋白、鱼肝油、海藻类及海产品等食物中,如果孕妇不偏食,一般不会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应注意制作方法。如水果不去皮,蔬菜先洗后切,并注意烹调时尽量不用煮或炸的方法,少许油翻炒后略加盖微烧后食用,可以减少营养丢失。如确因种种原因造成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者,不妨增加饮食的同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一些合成剂。但不要过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怀孕四个月准妈妈该如何安排饮食呢?以上为大家介绍了怀孕四个月准妈妈的饮食安排,科学合理的安排饮食,可以保证母子的健康。

    育儿

  • 孕期营养不良的危害有哪些?

    一、孕期营养并非越多越好 由于肚子里胎宝宝的生长需要,再加上孕期的妈妈们食欲有所增加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因此,没有节制的大口吃喝,就很容易导致孕妈妈营养过剩,从而超重。但是,你知道吗,孕期超重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一般而言,准妈妈从孕中期开始,因为胎宝宝开始快速生长,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增加,孕妇食欲明显增强,很多孕妇有吃不饱、吃不够的感觉,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食欲好,对于准妈妈在孕期摄入足够营养,保证孕期的顺利度过是一个有利条件。但如果饮食没有节制,高蛋白、高脂肪的补汤,含糖量高的水果、点心的摄入,很容易就会饮食过度,造成营养过剩。 尽管如此,但出于一个人吃两个人补的传统观念,许多老人会认为孕妇就应该吃的多、吃得好。但准妈妈如果在孕期饮食无节制,就会使体重增长过快,易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早产和难产等孕期并发症。同样的,孕期肥胖还会造成围产期胎儿死亡率及致畸率增高,巨大儿风险也相对增加,这些孩子将来更易罹患型糖尿病和肥胖症。

    育儿

  • 孕妇可以吃榴莲吗?

    可少量食用。榴莲所含的热量及糖分较高,500克就含有500千卡的热量,如果准妈妈经常把榴莲当补品,导致其血糖升高,宝宝就会过重,使日后娩出巨大胎儿的机会增大。其次,榴莲虽富含纤维素,但它在肠胃中会吸水膨胀,过多食用反而会阻塞肠道,引起便秘,对于本来就容易出现便秘的孕妇来说,会加重其负担,特别是原患有便秘和痔疮的孕妇更不宜食用榴莲。再者,榴莲性温,吃多了容易上火,出现喉咙疼痛、烦躁失眠等症状,引发孕妇胎热,损害新生儿健康。 食用榴莲小窍门 1.未开口的榴莲,不成熟的有一股青草味,成熟的散发出榴莲固有的香气。当购买未成熟的榴莲,回家用报纸包住,点燃报纸,待燃完后再另用报纸包好,放在温暖处,一两天后能闻到香味证明已经成熟,想吃时提起来在地上轻摔,摔出裂口,从袭口处撬开即可食用。 2.榴莲食用完后手上会有一股臭味,该怎么办呢?据说用榴莲外壳装水清洗,就可去除。 3.初学吃者买榴莲以七八成熟为佳,吃起来臭味不很重,较易接受。 看了以上的介绍,大家都明白了吧,孕妇是可以少量食用榴莲的,但是一定要注意量,不要吃太多影响到自己和胎儿的健康。

    育儿

  • 朋友有一张奥迪车,想做一下音响改装,又怕...

    从朋友哪里了解到昆明车乐士做过宝马。奥迪。奔驰等的改装。

    汽车养护

  • 在进行汽车音响改装,昆明哪些公司过分追求...

    价格成为衡量汽车音响品质的尺度,存在两种极端,过分追求高价产品,昆明车乐士是不主张的

    汽车养护

  • 广州蜗蜗公司的哪款产品值得代理呢?

    我推荐蜗蜗护发精油还不错,我有用过,特别喜欢,是“留香72小时”的纯植物护发精油,以其持久留香的特点深受女性的喜爱。

  • 昆明汽车隔音降噪哪家便宜?¬¬¬¬¬

    昆明车乐士,他家不会像其他家一样,胡乱给你用最贵的材料,做下来价格惊人。

    汽车养护

  • 莱芜艺考培训基地哪个好?

    济南梦工场培训学校于2002年创办,是济南市人民政府、文化局批准的正规画院,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培训实体的全封闭正规美术高考培训机构。以历年优秀教学业绩,为全国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美术人才,高考美术培训有专门的课程可以学习,有意向的就去梦工场看看现场吧。

    职业培训

  • 餐桌礼仪

    西方国家的餐桌礼仪: 西方的宴客形式,从正式到非正式,远远多于中国。大致说来,他们有以下八种宴请形式:有席位的宴请,自助餐,正式午餐,招待会,鸡尾酒会,聚餐会,野餐,茶会。 中西都讲究正式的宴请活动的坐次安排。西方人请客用长桌,男女主人分坐两端,然后在按男女主宾和一般客人的次序安排座位。对于餐桌的规矩,西方人进餐用刀叉,中国人用筷子。当然刀叉和筷子的用法都有各自的规矩。 西方的宴客形式,从正式到非正式,远远多于中国。大致说来,他们有以下八种宴请形式:有席位的宴请,自助餐,正式午餐,招待会,鸡尾酒会,聚餐会,野餐,茶会。 从传统习俗上说,中国人请客,不论按长、尊、主、次围桌而坐,满桌丰盛的酒菜,主人频频劝酒,客人谦让礼到。中国人觉得这样的宴客方式才能体现主人的热情和诚恳。另外宴客时崇尚热闹欢快的气氛,讲究面子排场。排场之大,气氛之热闹常常令人叹为观止。 其次,中西在宴客的观念上有较大的差异。中国人请客吃饭,重在饭菜本身。宴席上的酒菜一定要丰富多彩。如果做得到,一定是山珍海味,美味佳肴。否则,很难称的上是在请客。中国人宴客时重视饭菜本身起源于中国人的传统价值观念:民以食为天;食色性也。在衣食住行四大生活要素中食为首。 西方人的饮食观念不同于中国人,林语堂先生说,英美人仅以“吃”为对一个生物的机器注入燃料,只要他们吃了以后能保持身体的结识,足以抵御病菌的感染,其他皆再不足道中。由于这一点,英语国家的饮食文化,尤其在烹饪方面不但逊色于中国,也远不如法意等国。他们的传统饭菜比较单一乏味。但比较注重营养,力求口味的清淡和膳食的均衡。 中国和英语国家宴客习俗的差异还表现在宴请的礼仪上。中西都讲究正式的宴请活动的坐次安排。西方人请客用长桌,男女主人分坐两端,然后在按男女主宾和一般客人的次序安排座位。中国人传统上用八仙桌。对门为上,两边为偏座。请客时,年长者、主宾或地位高的人坐上座,男女主人或陪客者坐下座,其余客人按顺序坐偏座。在中国,左为尊,右为次;上为尊,下为次;中为尊,偏为次。而在西方,右为尊,左为次。对于餐桌的规矩,西方人进餐用刀叉,中国人用筷子。当然刀叉和筷子的用法都有各自的规矩。 中西宴客方面的另一大差异,就是餐桌气氛上的差异。总的来说是西方餐桌上静,中国餐桌上动。西方人平日好动,挥手耸肩等形体语言特别丰富。但一坐到餐桌上便专心致志的去静静的切割自家的盘中餐。中国人平日好静,一坐上餐桌,便滔滔不绝,相互让菜,劝酒。中国人餐桌上的闹与西方餐桌上的静反映出了中西饮食文化上的根本差异。中国人以食为人生之至乐,所以餐桌上人们尽情的享受这美味佳肴。餐桌上的热闹反映了食客发自内心的欢快。西方人以饮食为生存的必要条件,他们自然要遵守某些操作规范,以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转。

    礼节礼仪

  • 古代中国的餐桌礼仪

    一、中餐的出菜顺序 开胃菜:通常是四种冷盘组成的大拼盘。有时种类可多达十种。最具代表性的是凉拌海蛰皮、皮蛋等。 有时冷盘之后,接着出四种热盘。常见的是炒虾、炒鸡肉等。不过,热盘多半被省略。 主菜:紧接在开胃菜之后,又称为大件、大菜,多于适当实际上桌。如菜单上注明有“八大件”,表示共有八道主菜。 主菜的道数通常是四、六、八等的偶数,因为,中国人认为偶数是吉数。在豪华的餐宴上,主菜有时多达十六或三十二道,但普通是六道至十二道。 这些菜肴是使用不同的材料、配合酸、甜、苦、辣、咸五味,以炸、蒸、煮、煎、烤、炒等各种烹调法搭配而成。其出菜顺序多以口味清淡和浓腻交互搭配,或干烧、汤类交配列为原则。最后通常以汤作为结束。 点心:指主菜结束后所供应的甜点,如馅饼、蛋糕、包子、杏仁豆腐等。最后则是水果。 二、餐桌摆设礼仪 每个人座位面前都摆有筷子、汤匙、取菜盘子、调味盘、汤碗、茶杯、酒杯等。有时也会备有放置骨头的器皿或餐巾。 筷子:多使用柱形长筷。以往会以象牙、珊瑚制作的筷子作为地位的象征,不过,今日仿镶牙的塑胶筷子已相当普遍了。使用长筷子的原因是便于夹菜。 汤匙:多为陶瓷制。有时会备置搁置汤匙的汤匙架。 取菜盘:是盘缘稍高的中型盘子。有时准备两只。 深碗:开口较深的汤碗。 筷子文化十五忌 疑筷:忌举筷不定,不知夹什么好;    脏筷:忌用筷子在盘里扒拉夹菜;      指筷:不能拿筷子指人;      抢筷:就是两个人同时夹菜,结果筷子撞在一起;      刺筷:就是夹不起来就用筷子当叉子,扎着夹;      横筷:这表示用餐完毕,客人和晚辈不能先横筷子;      吸筷:即使菜上有汤汁也不能嘬筷子;      泪筷:夹菜时不干净,菜上挂汤淋了一桌;      别筷:不能拿筷子当刀使用,撕扯肉类菜;      供筷:忌讳筷子插在饭菜上;      拉筷:正嚼着的东西不能拿筷子往外撕,或者当牙签;      粘筷:筷子上还粘着东西时不能夹别的菜;      连筷:同一道菜不能连夹3次以上;      斜筷:吃菜要注意吃自己面前的菜,不要吃得太远,不要斜着伸筷够菜。      分筷:摆筷子,不要分放在餐具左右,只有在吃绝交饭时才这样摆。

    礼节礼仪

  • 端午节一定要吃粽子吗?

    端午节吃粽子的习惯,传说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楚国大臣屈原的。   屈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他积极主张楚国联合齐国,抗击秦国,他的意见没有被采纳,反而被罢了官,发配到边远的地方。   楚国快要灭亡时,农历五月初五这天,屈原投汨罗江自杀。屈原投江后,楚国人民为了不让江里的鱼虾鳖蟹吃屈原的尸体,就往江里投好吃的食物。一天晚上,一位老人梦到屈原,就问他:“我们给您投去那么多的食物,您吃到没有?”屈原说:“你们送给我的饭,都让那些鱼虾鳖蟹吃了。”老人问:“怎样才不会被他们吃掉呢?”屈原说:“你们用竹叶把饭包起来,做成菱角形的尖角粽子,它们以为是菱角就不敢抢着吃了。”   第二年的端午节,人们就照着屈原说的话,向汨罗江里投下尖角粽子。可是,过了端午节后,屈原又给老人托了个梦,说:“谢谢你们给我送来了那么多粽子,我吃到了。但大多数仍是被鱼虾鳖蟹吃了。”老人问屈原:“还有什么办法呢?”屈原说:“送粽子的船要打扮成龙的样子,因为鱼虾鳖蟹属龙管辖,它们不敢吃龙王的东西。”   从那以后,年年端午节那天,人们划着龙船到汨罗江送粽子。这就是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的来历。

    民俗传统

  • 壮族的风俗风俗习惯

    建筑 壮族喜欢依山傍水而居。在青山绿水之间,点缀着一栋栋木楼,这就是壮族人的传统民居。木楼上面住人,下面圈牲畜。无论是什么房子,都要把神龛放在整个房子的中轴线上。前厅用来举行庆典和社交活动,两边厢房住人,后厅为生活区。屋内的生活以火塘为中心,每日三餐都在火塘边进行。 服饰 壮族多用自织的土布做衣料,款式多种多样。壮族女子的服装一般为一身蓝黑,裤角稍宽,头上包提花毛巾,腰间系精致的围裙;小伙子多穿对襟上衣,腰间系一条腰带。 婚俗 炮火”入洞房 壮族的一种婚俗。迎亲那天新娘要经过“炮火”的洗礼后才能进门入房。这个婚俗,在广西田阳县玉风等壮村流行。新娘来到新郎家以前,要稍停片刻,做好“冲锋”进门的准备,因为在门口、厅堂、洞房等三个地方分别由七八个男青年组成的“炮火”组,手拿着串串鞭炮等着新娘过来。当新娘将要靠近门口时,“炮手”们点响鞭炮,形成道道“火墙”,挡住新娘的进路。如果是胆小的新娘,这时只好退却在门外,再等第二次“冲锋”。“炮手”们也总结胜利的经验,做好第二次的“阻击”准备。可以说,新娘不经过两三次的“冲锋”是进不了门的。围观的客人,里三层外三层,好不热闹。新娘经过苦战跃进门口,来到洞房门前,这是难通过的最后一关,因为“炮手”要放“火炮”。这时,聪明的伴娘和迎娘左右“侦察”,乘“炮火”稀疏时夹着新娘跳到洞房里。顿时欢声雷动,祝贺新娘“旗开得胜”。婚宴后到掌灯时分,客人们还要观看新娘在迎娘的指引下摸黑出门“挑水”。新娘将把水缸挑满,这是在考验新娘是否吃得了苦。就这样,直到夜深了新娘才能入洞房。 背字 在广西宜山和环江县交界的一些地方,壮族青年结婚,至今流行“背字”习俗。“背字”是壮话译音,实际上背的不是“字”,而是一条长一丈四尺、宽一尺多的宽带,由女方母亲用自织自染或买来的深黑色(以此色为最优)土布缝制而成。女儿出嫁那天,让男方指派“背字”人把布带“背”回新郎家,以备外甥出世作襁褓之用。这种习俗,当地壮语称作“背字”。“背字”的人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生父生母双全;未婚的青少年男子;机灵识礼。“背字”仪式在女方家里的正厅举行。主持仪式的人必须是村上德高望重、当了爷爷的长者。长者首先向“背字”人敬上两杯当地名酒,“背字”人很有礼貌地双手捧杯,恭敬地给长者回敬两杯,双方都要一饮而尽。接着长者把准备好的带子从“背字”人的两肩绕过扎紧,继而又互相敬酒,说吉利之语。“背字”完毕,鸣放鞭炮,欢送迎亲者平安返回。“背字”人向长者鞠躬辞别,步出大门,打开雨伞,意为庇护“外孙”离开姥姥家。回到男方家,家主烧香放炮,欢迎“背字”人胜利归来。少倾便举行“卸字”仪式,同样由长辈主持,互敬酒后,长者轻轻解下布带,交给家母保管。新郎父母还要酬谢“背字”人。时过不久,新娘及其女伴便成群结队来到新郎家,喜日更加热闹。 新娘过河 流行在广西桂北地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内的壮族婚俗。在桂北山区,本来只有四五十里的山路,却要涉水过五六次河,跨过三四座桥。所以成亲时,新娘过河过桥都要请人背。背新娘的人称为“水手”,多是未婚男青年。过河时,鸣炮三声,喇叭齐鸣,“水手”两掌按住自己的膝盖,弓下腰,背好后才能过河或过桥。背新娘特别讲究文明礼貌,行动上不能有半点粗野,更不能调笑。所以背新娘的人多是品德最佳者。过河时,“迎娘”(由未婚女青年担任)在旁边给新娘打雨伞遮荫,在宽约五六十米的河面上,迎亲队伍拉成一条线,热闹非常。上岸后,乖巧的“迎娘”把伞放得很低,不让别人偷看蒙着面纱的新娘。龙胜的壮族婚姻是要过“三关”闯“十门”的。先谈恋爱,后定亲,才能成亲,谓之“三关”。迎接、对歌、出门、穿村过寨、过河过桥、入门、唱调、回门、回家、入洞房,谓之“十门”。“过河”只是“十门”中的第五个“门”,“十门”过了才能入洞房。 勒惹和卜基 壮家妇女生勒惹(壮语,即婴儿)时,其家婆要亲自去寻找“奶妈”,以替媳妇奶孩子。这是为了让产后的媳妇能好好休息,保养身体。“奶妈”一般由产后五个月的妇人充任,不要报酬。能当上“奶妈”非常光荣,有“第二妈妈”之美誉。孩子长大后,逢上喜庆佳节,都要带上礼物到“奶妈”家拜候。四五岁的孩子如果体弱多病,父母就要找“卜基”(壮语,即第二父亲)做孩子的靠山,确保孩子身体健康。“卜基”非常尽“职”,“上任”后,常和孩子父母商量,请医问药,多方料理,让孩子健康成长起来。孩子长大后,也象对待“奶妈”那样对待“卜基”,尽其孝敬之心。 踩高跷进村 广西龙州县金龙地区的壮族村寨里,人们出门或进村都要踩着高跷行走。出门到村口。就把高跷挂在特定的钉子上,然后下地劳动或去其他地方。进村时就从钉上拿下高跷踩着,到家门口的石阶前跳下,再将高跷挂在门边,洗净手脚,方踏梯上楼。据说这是祖先传下的鞋,他们地处亚热带,常年多雨,道路泥泞行走不便,如带着泥脚进屋,实在不卫生,就发明了这种呈“非”字形的“高跷鞋”。 社公祭 是广西环江壮族每年夏历除夕祈求新的一年禾苗茁壮成长,祈求小孩不病和家畜肥壮无病的祭社仪式。 传统节日 歌圩 歌圩盛行于壮族地区。各地圩期不完全一样,但大体上春秋二季为最盛。春季多于春节后的一段时间,为正月初四或正月初七、二月十九、三月初三、三月十六等等;秋季则多于中秋节后的一段时间,为八月十五或九月初九、十月初十等。此外,还有不定期的歌圩,这是经常的普遍的。定期歌圩一般一年举行三两次,规模大者上万人参加,小者也有一二千人。不定期歌圩一般是小型的,三五十人,一二十人都可以进行。歌圩上所唱的歌,主要是以男女青年追求美好爱情理想为主题。其内容一般为见面歌、邀请歌、盘歌、新歌、爱慕歌、盟誓歌、送别歌等。歌圩一般为期一天,也有连续两三天的。参加歌圩的除青年人外,也有中老年和少年。老人小孩主要是“观战”、欣赏、品评,有的老年歌手参与活动,但他们不唱歌,而是给青年人当参谋。歌圩非常热闹,除青年们对歌外,还有唱戏的、做买卖的。各种日用百货、绫罗布匹、饮食糕点、鸡鸭鱼肉、蔬菜等,应有尽有。实际上歌圩也带有几分交易会的性质。 歌会 歌会与歌圩有所不同,大概是从歌圩派生出来的。歌会的会期不一定,只要有需要,随时都可以进行。参加歌会的人数多者上千,少者三二十。歌会上所唱的歌,主要是以表现壮族人民变革社会、变革生活的思想激情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为主题。其内容大体从开篇歌开始,进而到献歌、赛歌、评歌、和歌、学歌、团结歌等。参加歌会的一般是对时政有所感的成年人。 壮族的春节 壮族的春节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一、初二,共3天,但初四至初五仍算春节期。它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一般从腊月二十三起就开始做准备,家家户户搞卫生、缝制衣裤、购买年货、张贴对联、制做糕点、杀猪、包粽子。春节又是个团圆的日子,凡是在外面工作的人,一般都赶在年三十之前回家团聚,吃团圆饭。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男女青年多去参加对歌、打陀螺、跳舞、赛球、演戏等文娱体育活动。 除夕 家家杀鸡杀鸭,蒸制扣肉、粉精肉,制做叉烧肉等等。晚饭的八道菜中少不了“白斩鸡”,有老人的家庭,会炖 猪脚、炖整鸡。米饭要做得很多,剩到第二天吃,象征着富裕。 年三十晚 家家都要守岁,直到半夜鸡叫,燃放鞭炮,除旧迎新。过去,有的地方把放鞭炮谓之“招牛魂”(壮语叫“欧魂怀”),意思是老黄牛的魂魄尚散落在田野,把牛魂招回来,新的一年开始,老黄牛又该辛辛苦苦地为主人家效力了。“招牛魂”开始,有的人家敲锣打鼓,吹萧吹笛,整个村寨洋溢着一片欢天喜地的气氛。壮家包粽子过年,但年三十晚绝不吃粽子。 正月初一、初二 凡来客必吃粽子。壮家的粽子是较高贵的食物。粽有大有小,大的一二斤重,小的二三两,还有一种叫“风莫”(特大粽子)的,重达一二十斤。粽子主要原料是糯米,但要有馅儿。馅儿是由去皮的绿豆、半肥不瘦的猪皮拌上面酱制成,挟在粽心里,煮熟后,其味之香堪称一绝。 陀螺节 在广西壮族聚居的地方,每年都举行一次有名的体育盛会——陀螺节。时间是由旧历年除夕前两三天至新年正月十六日,历时半个多月。陀螺,壮语叫“勒江”,它有大有小,有轻有重。有大如河田柚的,重一斤左右,有小如鹅蛋的,也有二三两。制作陀螺一定要选用质地优良的坚木。它的“头”要圆滑。“打”的时候,用两三尺长的麻绳一圈一圈往上缠,一直缠到自己认为适当的地方,再用右手的无名指和小指挟住麻绳的尾端,迅速往地面一旋,陀螺就“呼呼”地转动起来。质量好的陀螺,再加上旋的技术高明,转起来长达七八分钟才倒下来。比赛打陀螺更是热闹非凡,获第一名者荣称“陀螺王”。据说打陀螺自兴起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陇端节 陇端节,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壮族人民的一个传统节日。“陇端”是壮语译音,意为到宽阔平坦的地方去相聚。相传在北宋年间,为了抵制封建统治者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侬智高率广西壮族揭竿而起,取得节节胜利,建立“南天国”,自称“南天王”,克南宁,破钦州,打广州,势力很大。后来起义军失利,退守富宁。北宋统治者为平息农民起义,削弱起义军力量,把壮族人民遣散到贵州等地。临别前,壮族人民纷纷集会,伤心叙别,嘱咐乡亲们来年归来团聚。此后,每年农历三月,客居他乡的壮族人民返乡归寨同亲友团聚。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了“陇端”节。陇端节从农历三月二十五日开始,历时三天。节前,作为东道主的村寨,杀猪宰牛,在田坝上搭戏台,做好接待客人的食宿安排。届时,姑娘们穿上衣角、袖口镶着银排和绣有花边图案的无领斜襟上衣和蜡染统裙,戴上壮锦胸兜,脚穿绣花鞋,各个花团锦簇,美不胜收。英姿勃勃的小伙子与姑娘们相聚,载歌载舞,直到日落。仍有余兴者还可随姑娘进寨继续对歌。 吃立节 吃立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凭祥市一带壮族人民特有的节日。“吃立”壮语意为“欢庆”。壮族人民素有欢度春节的传统。但在1894年春节来临之际,法国侵略者侵略我边境,为了打击侵略者,青壮年奔赴疆场,英勇杀敌,保卫了家园。正月三十日,出征的将士凯旋归来,乡亲们杀鸡宰羊,做糯米粑,盛情款待,共同欢庆胜利,补过春节。从此以后逐渐形成吃立节。节日期间,人们舞狮子、耍龙灯、唱歌跳舞,热闹非凡。 娅拜节 广西者宁、索乌一带的壮族,每年四月属兔那一天,都要杀一头牛、一口猪、两只鸡和四十八尾鱼,到娅拜山去,奠祭壮族妇女娅拜。那天,男女老少都到场,礼仪十分隆重。相传娅拜是一个壮族山寨的头领,她率领壮家百姓同官兵打仗,失败后被残杀。众人把她埋葬到高山之巅,并将此山叫作娅拜山。每年到娅拜遇难之日,壮族人民就杀牛宰猪去祭奠她。这样年年祭奠,从未中断,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个节日——娅拜节。

    民俗传统

  • 壮族的风俗风俗习惯 ?

    南和广西的壮族都还保存着一种古老的“入赘”风俗。即男子到女方家从妻居,招赘后,男子要改姓女方的姓,所生子女均随母姓,并可继承母亲的遗产。这种习俗在广西边远山区最为盛行,如田林、隆林 西林、凌云、乐业、东兰、凤山、巴马等。 自愿“入赘”的男青年大多是家中兄弟多,或是不喜欢自己家所在地,想要离开家乡的。他们到处打听招婿之亲,千方百计想走出家门。相到好对象他们便大胆地向女方暴露自己的心事,要求成亲,经双方同意,便可“入赘”。 女青年一种是出自孝敬父母之心,立志留在家里供养父母的。她们串村走寨,先近后远,寻找称心如意的“上门郎”。但她们找寻对象的方式,就没有男子那样直爽了。她们则常常在农忙时节,走村帮工送殷勤,通过劳动和交往,观察男子的心愿和表现。一旦看中某个男子,便千方百计找寻机会聊天说情。一经男方同意,一年半载之后,则招之“入赘”。另一种则是一些只有女子的家庭,父母要求招婿上门,便出面为自己的女儿相好对象,派媒人上男家去说亲,经男女双方同意,即招之“入赘”。 应招“入赘”的男青年,按惯例结婚,不收礼钱,不备“嫁”妆,所需一切,均由女方家准备。男子“出嫁”那天,家中一般都不举行婚礼,不摆宴席。但女方家的婚礼却很隆重,所有的亲戚朋友,都要前来祝贺,必须杀鸡宰鸭,设宴招待。当晚,女方家还要大放灯烛,请族中元老围桌商议给女婿改姓换名之事。一般在家族中女儿排第几,女婿也排为第几,婚后视为家中之子,同辈和他称兄道弟,即使他的年纪大于兄长,兄长也要称他为弟弟。生儿育女,一律随母姓。绝对禁忌“姐夫” “妹夫”之称。“入赘”后的男子,不论在家庭中还是在社会上,都受到人们的尊重。有能力、有威信的,群众还可以推选他为村寨干部,享有和本地男子同等的地位。婚后若妻子过早去世,其本人还有家产的继承权,女方家人还必须给他另娶媳妇。 壮族的这种风俗,虽然源流远古,但它却打破了“重男轻女”的恶习。凡是盛行“入赘”的地方,人们不论生男育女,都视为传宗接代的继承者和养老的可靠人。 壮族的风俗习惯 恋爱篇 隔街相望谋对象 在云南靖西一带,有种“隔街相望”的恋爱风俗。每到赶场那一天,青年男女一早就来到街口,男的站一边,女的站一边,仅相隔几步,相互对望。一直站到太阳落山。双方眉目传情,如果有意,就示意对方离开大家。在相望过程中,双方阵营中的同伴有商有量,相互参谋,十分有趣。 赶歌圩上绣球抛 壮族赶歌圩时,姑娘们手提五彩缤纷的花绣球,整齐地排队唱山歌,若见到中意的小伙子,便把绣球抛给他。小伙子接过绣球,如果对姑娘满意,就把小件礼物缠在绣球上扔回女方,赠物越多,表示小伙子追求姑娘的心情越迫切。姑娘若收下小伙子抛回绣球上的礼物则表示接受了他,恋爱就此开始。这样通过抛绣球择定的对象,不用媒妁,也无需重聘,使壮族青年男女的恋爱更富有诗情画意。 男欢女爱打木槽 打木槽一般在农历年初举行,最初是青年女子以木棍来打槽,击出各种不同的声音,大家一起尽情欢乐的。后来演变成由几个女子击木槽数棍后就唱山歌,引青年男子拿木棍到木槽边来共同敲击,对唱情歌,表达爱意。此种方式当地谓之“唱流”或“赶风流”。地点有着严格规定,无论在僻静的山村,或于街日闹市,都必须是大家所公认或任何人都能看见的地方,时间则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季节而定,各地每年举办的次数不一。 歌圩对歌觅真爱 歌圩是广西壮族民间的一种传统的大型的歌节。每逢春、秋佳节,青年们都要穿上节日的盛装,在本地传统的歌圩日子里,选择唱歌的对手,寻觅心爱的情侣。照例,小伙子得先向姑娘唱歌邀请,要一直唱到姑娘满意,她这才答歌。笨嘴夯腮的小伙子,甚至有唱三、四个小时姑娘也不答腔的,祗好狼狈而逃,让位给更有歌才的青年。女方答腔后,双方便在各自同伴的簇拥下,按歌圩的程序唱初交歌,赞美歌,询问歌,盘歌,恋情歌。唱到情意绵绵,便唱起深交歌,赠礼歌,互相赠送礼品,这时情人便离开了同伴,双双踱入花间丛林。快分手时,两人又唱起嘱别歌,相约下次见面,这才依依不舍地分手,不少情侣就这样订下终身。然而,这种对歌程序中也有不少“险关”,尤其是盘歌,女问男答,内容包括远至三皇五帝,近至当今世界;上自日月星辰,下至山河百兽;举凡农事,季节花果等等,随编随唱,无所不包。其内容之广泛,其歌才之敏捷,常常使慕名而来的博古通今的专家们目瞪口呆,为之倾倒。 壮族的风俗习惯 婚嫁五部曲 新郎请媒去接亲 依照壮族的结婚习俗,新郎一般不去接亲,而是请媒人带着陪郎等人去女方家接亲。接亲的队伍中至少要有一位经验丰富的妇女、一名小姑娘和一名背娃娃的妇女。其寓意是:原来的小姑娘出嫁后就要生儿育女,带有祝福新娘的意味。迎亲队伍到女方家,女方家要设宴盛情款待。席间,新娘的姑妈、姑姑要向接亲者敬酒,接亲者要给女方家“六六”数目的“奶水钱”。等所有的宴客都宴请完毕后,迎亲者才能迎走新娘。新娘的嫁妆和男方事先送来的结婚礼物也同时背、挑、抬到男方家。这些东西包括箱柜、衣服、被褥、自行车、电视机以及米、酒、鸡、鸭、鱼等。 歌手伴唱喜送亲 新娘穿壮家的盛装,戴银项圈、银耳环、银手镯,盖大红布盖头,在众送亲者的簇拥下告别家人前往新郎家。在广南一带姑娘出嫁时要痛哭,并唱哭嫁歌离开家门,其他地方的新娘则不哭。送亲的队伍多数为步行,也有骑马和乘汽车、马车和拖拉机的。一路上要吹奏唢呐,放鞭炮,遇有桥和沟,都要给“走路钱”。送亲的队伍中,还要有不少歌手,一路走一路唱,增添婚礼喜庆气氛。 黄昏入门阔成亲 到男方家中,新娘一般要等到天黑前才能跨入男方家门坎。届时,男方家点灯上香,庭院和堂屋灯火辉煌,新娘款款迈进男方家门坎。新娘进屋后,按照习俗,送亲者们要把新娘的嫁妆和结婚用品一一陈列展示,有的地方还一一过秤,以显示嫁妆的丰富和娘家的阔气。 拜堂时,堂屋上方坐长辈,下方坐亲戚,新郎新娘在衣袖上扎红绣球,并肩站在堂屋中央。在主婚人的主持下,拜天地神灵,拜长辈乡亲,然后宾客纷纷祝福新郎新娘白头到老,永不分离。拜堂后,新郎新娘入洞房。进洞房时在壮族的个别地区还流行新郎新娘抢先进门的习俗。据说是谁抢先,谁今后就不被对方欺侮。因此,新郎新娘都争着先进洞房,引得宾客开怀大笑。 糖茶宴客暖融融 当男方家宴请宾客时,新郎新娘要双双前来敬酒,先敬长辈,后敬小辈。这时,宾客们可以捉弄新郎新娘,或让他们表演节目。晚上,青年男女可以闹房,可以请歌手唱歌,还可以拿新郎新娘逗趣取乐。洞房里、堂房中、庭院内,到处是欢笑声和甜美的歌声!到了一定的时候,新郎新娘还要向大家敬献壮家特有的糖茶。甜滋滋的糖茶,暖融融的气氛,一场耐人寻味的婚礼。 新娘回门鞭炮鸣 婚礼第二天,新婚夫妇要到女方家回门。回门的时候,新郎新娘都要有人陪伴,男方携带鞭炮,一路鸣送进入女方家,并带一桌酒菜以表示对女方父母及亲戚的答谢。有的地方,女方家的人还要往新郎身上洒水,以示祝福。但在云南的壮族有婚后不落夫家的习俗,即婚后第三天,新娘便回娘家居住,只在农忙或节日期间去夫家住几天。丈夫则每隔十天半月便要带上礼物前往女方家探望妻子,同时小住一两天,顺便帮岳母家干活。直到怀上第一个小孩后,妻子才能正式去丈夫家生活。

    民俗传统

  • 满族民居传统风俗有什么

    东北地区天气寒冷,各民族的居室住宅自然形成以防寒为主的特点。满族多居住在山区谷地,尤其注重御寒防冷的问题。并因此形成了满族特有的居住习俗。

    民俗传统

  • 满族生活习惯是怎样的呢?

    满族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辽宁省为最多,少部分散居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满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饽饽是满族平时和节日的主要食品。饽饽是用糯米做成的,有豆面脖脖、苏叶脖悖和糯糕悖饽等。20世纪30年代,满族男女都穿直统式的宽襟大袖长袍。女性旗袍下摆至小腿,有绣花卉纹饰。男性旗袍下摆及踝,无纹饰。40年代后,受国内外新式服饰新潮的冲击,满族男性旗袍已废弃,女性旗袍由宽袖变窄袖,直筒变紧身贴腰,臀部略大,长及踝。

    民俗传统

  • 这里的风俗习惯多吗

    嗯,有蛮重的乡村味道

    民俗传统

  • 民族

    满族,历史上的女真人,1635年改族名为"满洲",满语中是"吉祥"的意思,1911年辛亥革命前称"满洲族",辛亥革命后才改为"满族".目前,我国满族人口近千万人,主要分布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满族历史悠久,其先民可上溯到商周时(3000年前)的肃慎,汉至两晋时的挹娄,北魏时的勿吉,隋唐时的镆褐,北宋至明朝时的女真.7世纪末,8世纪初曾建立过渤海国,12世纪建立了金国.明万历16年(1588),建州女真首领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落,创立军政合一的八旗制度,后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建立后金.天聪9年(1635),皇太极废旧名,改称"满洲".现在的满族是后来住在黑龙江中下游和松花江,乌苏里江等一带的女真族发展起来的.另外,目前满族人中的小部分实际是蒙古人和汉族人,只是因为他们的祖先加入了清朝军队的"蒙古八旗"和"汉军八旗",成了旗人,现在就成了满族人. 满族的语言文字属阿尔泰语系,现在只有黑龙江省某些边远的满族聚居村屯中的少数老人会说满语,使用文字为满文,是16世纪参照蒙古字母创制的.现在满族普遍习用汉语,汉文.满族从事农业,一部分饲养蚕,栽种果树. 满族人的文化源远流长.<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语言学家罗常培,著名作家老舍,书法家启功,戏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等,都是满族杰出的知识分子. 满族历史悠久,不但文化发达,其服饰也高雅华丽,在我国民族服饰文化中独树一帜,历史上曾对我国的服饰发展有过很大影响.努尔哈赤在统一女真各部落,建立后金政权,推行八旗制度后,满洲人均在旗,故他们所穿的袍服便称为"旗袍".满洲贵族入关统治全国后,清太宗皇太极认为清朝皇帝应当维持本民族的生活方式和传统习惯,尤其是维持统治者的民族标志的服饰制度,以此作为固国之本.于是便着手制定和完善清朝的衣冠制度,并三令五申,不许王公大臣学汉人穿褒衣博带,宽袍大袖的服装,要求在宫廷里的侍女,奴仆都着满洲服装,汉人成年男子衣着,发式必须遵从满洲的习惯,只有在死后入殓殡葬时方可用汉人衣冠. 满族有尚白习俗,以白为洁,白色象征吉祥如意,所以,他们常在红色或其他颜色的旗袍上镶白花边. 习俗:满族人孝敬长辈,注重礼节,在路上遇见长辈,要侧身微躬,垂手致敬,等长辈走过再行;不但晚辈见了长辈要施礼,在同辈人中年轻的见了年长的也要施礼问候。亲友相见,除握手互敬问候外,有的还行抱腰接面礼。过春节时要拜两次年,年三十晚上拜一次,为辞旧岁,年初一再拜一次,叫迎新春。 满族传统住房一般为西、中、东三间,大门朝南开,西间称西上屋,中间称堂屋东间称东下屋。西上屋设南、西、北三面炕,西炕为贵,北炕为大,南炕为小,来客住西炕,长辈多住北炕,晚辈住南炕。忌讳:室内西炕不得随意坐人和堆放杂物;忌打狗、杀狗和忌食狗肉;不戴狗皮帽、不铺狗皮褥,忌 讳戴狗皮帽或狗皮套袖的客人。 服装:旧时满族男子留发束辫,穿马蹄袖袍褂,女子穿宽大直筒旗袍、天足、着花鞋。清代满式服装曾流行全国,现在与汉族服式一样了。满族妇女不缠脚,所著鞋子绣有漂亮花饰,鞋底中央垫有10公分高的木质鞋跟,满族妇女穿着这样的鞋走起路来,可保持昂首挺胸的身姿和腰肢摇曳的步态。满族妇女的发式变化很大,姑娘时代,只简单地把头发在脑后挽一下。长到快出嫁时,就要把头发梳成辫子并挽成单发髻,结婚后的发式有双髻式、单髻式等多种,双髻式发型把头发从头顶分梳为前后两部分。前髻梳成平顶状,以便戴冠,颈后髻梳成燕尾状,在胫后伸展开来,它使得颈子总要保持挺直的状态,因此,满族妇女走起路来就更显得高贵、尊严。图为一位满族新娘正在梳理她的结婚发式。旗袍是满族男女老少一年四季都穿着的服饰,它裁剪简单,园领,前后襟宽大,而袖子较窄,四片裁制,衣衩较长,便于上马下马;窄窄的袖子,便于射箭。由于袖子口附有马蹄状的护袖,又称马蹄袖。在满族人逐渐脱离骑射生涯后,马蹄袖已成装饰,而放下马蹄袖仍然是满族人对长者、尊者致敬的礼仪。妇女旗袍的装饰性比男性旗袍更强。领子、前襟和袖口都有绣花装饰。随着时代的变迁,旗袍式样的变化也很大,四片裁制也改为两片裁制。旗袍能很好表现妇女的身段和曲线。图为满族妇女在旗袍外套穿的马甲。绣有精致图案。穿旗袍跳宫廷舞的满族妇女。穿着传统满族旗袍的男子,包括带箭袖的长袍和一袭 马甲,以及满族男性的帽子。 婚俗:满族婚礼既带有本民族浓厚的特点,又融合了不少汉民族的风俗礼节,一般地讲要经过以下程序: 订婚:满族青年男女订婚有两种形式。一是男女青年的家长是熟人或朋友,相互了解,有意做亲,便 托媒人给子女许订终身,有的是男方向女方求婚,有的是女方向男方求婚。另一种是男女双方互不认识,托媒人为子女订婚,并由媒人转交双方的"门户贴",开具双方的旗佐、履历、姓氏、三代。此外,还要互相检验生辰八字。 放定:即递财礼。分放大定和放小定两种。放小定是未来的媳妇拜见姑母兄嫂等男方家至亲时,得到财物。放大定叫做“过大礼”,俗称“下大菜”,就是选择吉日,男方将聘礼送到女方家。 结婚前一日,送亲的要喝“迎风酒”。新娘则离家到男方借好的寓所住宿,俗称“打下发”。次日清晨,女方家用彩车送亲,由其哥哥护送。彩车到新郎家时,洞房门前的地上放有一火盆,让喜轿车抬着新娘从火盆上经过,俗称"过火避邪"。为赶走或杀死随轿而来的鬼怪,新郎要向轿门虚射三箭;也有实射的,但一般都是朝轿底射,以免伤着新娘。接着,新娘被人扶出轿来到天地前,同新郎一同向北三叩首,俗称“拜北斗”。拜完北斗后举世闻名行“撇盏”仪式。即头戴红盖头的新娘和新郎,面朝南跪在院中神桌前,桌上供猪肘一方、酒三 盅、尖刀一把,萨满单腿跪在桌前,一面用满语念经,一面用尖刀把肉割成片抛向空中,同时端酒盅齐把酒泼到地上。主要目的是乞求上苍保佑新婚夫妇,使他们子孙满堂,白头偕老。举行完以上这些仪式后,新娘由全科人(即父母子女俱全的人)搀进洞房。新娘过门坎时,在门坎上放有一副马鞍,新娘必须从上面跨过去。新房的床铺必须全科人铺设,洞房铺好后要在房内奏乐,称 “响房”。新娘入洞房时,一小女孩手拿两面铜镜,对新娘照一下,然后把铜镜挂在新娘的前胸后背。接着,另一小女孩递过两只锡壶,里面盛有米、钱等,新娘或抱在怀里,或夹在腋窝,俗称“抱宝瓶”,又叫“抱保媒壶”。当新娘在床上坐稳后,新郎用秤杆把罩在新娘头上的红布揭去,叫做 “揭盖头”。接下来便是夫妻喝交杯酒,吃合喜面、长寿面或子孙饽饽等。 食俗:满族民间农忙时日食三餐,农闲时日食二餐。主食多是小米和高梁米、粳米、干饭,喜在饭中加小豆或粑豆,如高梁米豆干饭。有的地区以玉米为主食,喜以玉米面发酵做成“酸汤子 ”。东北大部分地 区的满族还有吃水饭的习惯,即在做好高梁米饭或玉米馇子饭后用清水过一遍,再放入清水中泡,吃时捞出,盛入碗内,清凉可口。这种吃法多在夏季。 满族的饽饽历史悠久,清代即成为宫廷主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御膳“栗子面窝窝头”,也称小窝头。满族点心萨其玛也成为全国著名糕点。较著名的还有清东陵糕点,也称清东陵大饽饽,北京小吃墩饽饽,河北承德小吃油酥饽饽,湖北荆州小吃猪油饽饽等。 北方冬天天气寒冷,没有新鲜蔬菜,满族民间常以秋冬之际腌渍的大白菜(即酸菜)为主要蔬菜。据传用腌渍的方法储存蔬菜,始于清顺治年间。用酸菜熬白肉、粉条是满族入冬以后常吃的菜肴。满族人民爱吃猪肉,常用白煮的方法烹制。辽宁沈阳市的满族餐馆那家馆有100多年历史的,该店经营的白肉血肠,被誉为正宗的满族风味。 典型食品:满族居住分散,各地均有代表性的典型食品,主要有: ①白肉血肠。 ②火锅。满族传统风味菜肴。 ③酸汤子。辽宁岫岩满族的典型食品。 ④清东陵糕点。也称清东陵大饽饽。 节庆:传统节日主要有春节、元宵节、二月二、端午节和中秋节。节日期间一般都要举行“珍珠球”、跳马、跳骆驼和滑冰等传统体育活动。 颁金节:是满族“族庆”之日。1635年农历10月13日,皇太极发布谕旨,正式改族名“女真”为 “满洲”,这标志着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的形成。1989年10月,在丹东“首届满族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正式把每年的12月3日定为“颁金节”。 上元节:即正月十五日,俗称“元宵节”。同汉族一样,满族也有元宵挂彩灯和吃元宵的习俗。牋 ?走百病:满族妇女的节日。一般在正月十六日。当晚,妇女们三五成群,结伴远洲,或走沙滚冰, 或嬉戏欢闹,叫做“走百病”。 清明节:上坟祭祖时不像汉族纸钱后在坟顶上压钱,而是在坟上插“佛朵”。“佛朵”是满语,译为汉语为“柳”或“柳枝”。根据满族信仰,柳是人的始祖,人是柳的子孙,为表明后继有人,要在坟上插柳。 端午节:满族过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其风俗与汉族相同。 中元节:满族以七月十五为中元节,也视为超度亡灵的“鬼节”。届时,各处寺院设立道场,燃灯念经,要举行各种超度仪式。 中秋节:满族人家过中秋节也吃“团圆饭”。此外,月亮初升之际,还要供月。即在院内西侧向东摆一架木屏风,屏风上挂有鸡冠花、毛豆枝、鲜藕等,为供月兔之用。屏风前摆一张八仙桌,桌上供 一大月饼。祭时,焚香磕头,妇女先拜,男人后拜。 腊八节:满族人家腊月初八要泡“腊八醋”和煮“腊八肉”。除全家人吃外还要分送亲友。 小年:满族过小年的习俗与汉族相同。腊月二十三日为“小年”。届时家家户户要祭祀灶神,俗称 “送灶王爷”。 服饰 满族历史悠久,文化发达。其服饰高雅华丽,在中国民族服饰文化中独树一帜,并对中国的服饰文化发展产生过很大影响。 由于寒冷的生活环境和射猎生活的需要,过去满族人无论男女,均多穿“马蹄袖”袍褂。努尔哈赤建立八旗制度以后,“旗人”的装束,便成为“旗袍”(满语称“衣介”)。 清初,旗袍的式样一般是无领、大襟、束腰、左衽、四面开衩。穿着既合体,又有利于骑马奔射。出猎时,还可将干粮等装进前襟。这种旗袍有两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一个是无领。努尔哈赤为统一衣冠,曾厘定衣冠制,规定“凡朝服,俱用披肩领,平居只有袍”。即常服不能带领子,只有入朝时穿的朝服方可加上形似披肩的大领;二是在窄小的袖口处还接有一截上长下短的半月形袖头,形似马蹄,俗称“马蹄袖”。平时绾起来,冬季行猎或作战时放下,使之罩住手背,既起到了类似手套的保暖作用,又不影响拉弓射箭,故又称之为“箭袖”(满语称之为“哇哈”)。满族入主中原以后,“放哇哈”成为清朝礼节中的一个规定动作,官员入朝谒见皇上或其他王公大臣,都得先将马蹄袖弹下,然后再两手伏地跪拜行礼。 旗袍的外面还习惯套一件圆领、身长及脐、袖长及肘的短褂。因这种短褂最初是骑射时穿的,既便于骑马,又能抵御风寒,故名“马褂儿”。清初,马褂儿是八旗士兵“军装”,后来在民间流行起来,具有了礼服和常服的性质,其式样、面料也更加繁多。满族人还喜欢在旗袍外穿坎肩。坎肩一般分为棉、夹和皮数种,为保暖之用。样式有对襟、琵琶襟、捻襟等多种。 而作为有清一代“时装”的满族女式旗袍,则多有发展。当初在北京等地曾盛行“十八镶”的做法,即镶十八道衣边才算好看,样式也变成宽袍大袖;辛亥革命后,旗袍样式由肥变瘦;在20世纪30代初受西方短裙影响,长度缩短,几近膝盖,袖口缩小;30年代中又加长,两边开高衩,并突出曲线美;40年代又缩短,出现短袖或无袖旗袍,外为流线型。继后,衣片前后分离,有肩缝和装袖式旗袍裙等。用料广泛,棉、毛、丝、麻和各种化纤衣料均可。旗袍除有长、短袖之分之外,还分皮、棉、单、夹数种,便于在不同季节穿用。经过不断改进的旗袍,一般样式大致为:直领,窄袖,右开大襟,钉扣绊,紧腰身,衣长至膝下,两侧开叉;讲究做工和色彩搭配,大多在领口、袖口和衣边上绣有各色图案的花边。如此既衬托出女性身材之美,又显得文雅大方。具有东方色彩的旗袍现已成为中国妇女普遍喜爱的中式服装。 旗袍和“旗头”、“旗鞋”等搭配起来,就构成了满族妇女典型的传统服饰装束。 “旗头”指的是一种发式,也称发冠。类似扇形,以铁丝或竹藤为帽架,用青素缎、青绒或青纱为面,蒙裹成长约30厘米、宽约10多厘米的扇形冠。佩戴时固定在发髻上即可。上面还常绣有图案、镶珠宝或插饰各种花朵、缀挂长长的缨穗。“旗头”多为满族上层妇女所用,一般民家女子结婚时方以为饰。戴上这种宽长的发冠,限制了脖颈的扭动,使身体挺直,显得分外端庄稳重,适应于隆重场合。 “旗鞋”款式独特,是一种高木底绣花鞋,又称“高底鞋”、“花盆底鞋”、“马蹄底鞋”等。其木底高跟一般高5-10厘米左右,有的可达14-16厘米,最高的可达25厘米左右。一般用白布包裹,然后镶在鞋底中间脚心的部位。跟底的形状通常有两种,一种上敞下敛,呈倒梯形花盆状。另一种是上细下宽、前平后圆,其外形及落地印痕皆似马蹄。“花盆底”和“马蹄底”鞋由此而得名。除鞋帮上饰以蝉蝶等刺绣纹样或装饰片外,木跟不着地的部分也常用刺绣或串珠加以装饰。有的鞋尖处还饰有丝线编成的穗子,长可及地。这种鞋的高跟木底极为坚固,常常是鞋面破了,而鞋底仍完好无损,还可再用。高底旗鞋多为十三四岁以上的贵族中青年女子穿着。穿这种高底鞋走起路来显得姿态优美。老年妇女的旗鞋,多以平木为底,称“平底鞋”,其前端着地处稍削,以便行走。 满族的帽子种类较多,主要分为凉帽和暖帽两种。过去,满族人常戴一种名为“瓜皮帽”的小帽。瓜皮帽,又称“帽头儿”,其形状上尖下宽,为六瓣缝合而成。底边镶一约3厘米宽的小檐,有的甚至无檐,只用一片织金缎包边。冬春时一般用黑素缎为面,夏秋则多用黑实地纱为面。帽顶缀有一个丝绒结成的疙瘩,黑红不一,俗称“算盘结”。帽檐下方的正中钉有一个“标志”,称“帽正”,有珍珠、玛瑙的,也有小银片、玻璃的。相传这种帽最早始于明代初期。因其为六瓣缝合,取“六合”,即天地四方“统一”之意,故盛行起来。满族入关以后,受中原文化影响,也取其“六合统一”之意,开始戴用此帽,而且颇为流行。现在,在有关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电视、电视剧中,我们仍能经常看到它的影子。 早期满族男人多穿双脊脸的叫做“大傻鞋”的一种便鞋。鞋面多用青布、青缎布料。鞋前脸,镶双道或单道黑皮条。鞋尖前凸上翘,侧视如船型。妇女除“旗鞋”和平底便鞋(平底鞋鞋面上皆绣花卉图案,鞋前脸多绣有“云头”)外,还有一种“千层底鞋”。“千层底鞋”用多层袼褙做鞋底,故得此名。鞋面多为布料,一般不绣花卉等图案,多在劳动中穿用。 还有一种很有特点的鞋,叫乌拉(靰鞡)鞋,多为满族百姓冬季穿用。用牛皮或猪皮缝制,内絮靰鞡(乌拉)草,既轻便,又暖和,适于冬季狩猎和跑冰。 住行 满族早期多依山傍水而居,以方便和适应他们的生产生活习惯。满族农村房屋正房一般为三间或五间,坐北朝南便于采光,均在东端南边开门,形如口袋,俗称“口袋房”,便于聚暖。东西各有厢房,配以门房,这便构成通常所说的四合院。房屋多为起脊砖瓦房,俗称“海青房”。房柱皆插地,门向南开,高大宽敞。房内正对门一间谓堂屋,又称外屋,设厨灶锅台、水缸,灶通西内室火炕,火炕,满语称“土瓦”。从堂屋西墙开门为里屋,为南、北、西三面构成“万字坑”或“蔓枝炕”。满族尚右,西墙供祖宗牌位。西炕为窄炕,不住人,下通烟道。南北对面炕。上铺炕席,或糊炕纸刷油。炕梢置衣柜,柜内装衣物,柜上叠置被褥、梳妆用品。夜间长辈居于西屋南炕,北炕分居兄弟子媳。就寝时,头朝炕外,脚抵墙,对防寒和呼吸新鲜空气颇为适宜。墙壁多贴有纸画。为御北方寒冷,有的还建有火地。屋外西山墙头砌有圆形烟囱(满语称为呼兰),高出房檐数尺。烟囱根底有窝风窠,以挡逆风。南北墙上有窗,窗户纸糊在窗棂外,多“高丽纸”,纸上淋油或盐水,免得为雨雪淋湿脱落。窗棂及门上亮子窗棂构成各种图案,美观牢固。窗户分上下两扇,上窗可用棍支起通风。房梁上常悬有悠车,婴儿放在悠车里。炕上摆有长方形的炕桌,吃饭时围桌盘膝而坐,暖和方便。桌的左右铺有毡褥子以待宾客。房棂、椽、栋多有雕花油彩。厢房则设碾房和仓库(满语称哈什)。房外四周环砌围墙。院内东南竖“索伦杆”,杆上有锡斗,杆下放三块石,称为“神石”。杆后是一面用砖砌成的壁墙,墙头饰有雨搭。 过去,城中的富贵人家多住四合院。四合院大门多为三间屋宇式建筑,正房三至五间,东西厢房一般也是三至五间,四周围以砖墙,门房两侧设有石礅,称为上马石。有的四合院分为前后两院。满族的这些民间居所式样,大部分保留在东北的满族聚居区。但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除很少一部分人建房仍保留传统建筑方式外,绝大部分已建造成更为宽敞明亮的现代式房屋。 为适应山区和林海雪原居住环境,满族聚居地区的传统交通工具主要有马车、爬犁、独木舟和桦皮船等。爬犁(满语称法喇)是雪上交通工具,将两根树干用火烤后弯成弓形,上端翘起,贴地部分宽约1米半,上面铺板或做成箱式,驾以马、牛,载人载物极为轻便。目前只在较寒冷的北部山区偶尔使用。满族的水上交通工具最早是独木舟(满语称威呼),由粗大原木凿空而成,可容数人。还有一种桦树皮船,制作较为麻烦。先做龙骨,里外附上桦树皮,一人可以扛着行走。相当轻便。现在已经不多见,被现代船只所取代。 礼仪 满族是一个十分注重礼节的民族。满族人见面或拜见客人,有各种礼节,其中有打千礼、抚鬓礼、拉手礼、抱见礼、半蹲礼、磕头礼等。其中,打千礼、抱见礼、磕头礼主要为男人所用,其他则用于妇女。打千礼用于晚辈对长辈、下属对长官,形式为弹下箭袖,左膝前屈,右腿微弯,左手放在左膝上,右手下垂,并问安。抱见礼是平辈之间用,晚辈对长辈也可用,不过晚辈要抱长辈的腰,长辈抚晚辈的背,等等。现在,有些繁琐的礼节已被简化。 满族尊老敬上的传统更为明显。晚辈每日早晚要向父、祖问安,途中遇长辈人要让路,吃饭时长辈先坐先吃。满族重感情讲信义,对宾朋真诚相待,有客人必设宴招待,所允诺之事必全力去做。 满族传统的婚姻仪式较为复杂,大致经过通媒、放定、纳彩、过箱、迎亲、拜堂、拜祖、分大小、回门等程序。 通媒即由男方家请媒人向女方家求婚,两家都同意后便放小定,即男方家赠如意或钗钏诸物为定礼。然后是定婚,即选择吉日,男方家及其亲戚往女家问名,女家设宴款待,男方家长致辞求婚,女方家则推谢再三,男方家坚持求婚,女方家同意后,才算定下婚事。此时男方要拜女方家神位及其长辈。定婚后要过礼,也是选择吉日,男方家送衣服、绸缎、羊、鹅等礼物。男方家还要赠银两钱财。此时要议定婚期。进入迎亲阶段,女方家在婚期前一天陪送嫁妆,俗称“过箱”,新郎要往女家致谢。迎亲时,新郎在迎亲队伍的陪伴下赶着彩车迎亲,在途中两车相错时,新娘的哥哥将新娘抱上新郎家的彩车,俗称“插车”(由于各地区满族风俗不同,也有新郎与迎新队伍直接到新娘家迎亲的。还有的地方有"旗俗不亲迎"之说)。新娘至新郎家,换车乘轿,花轿落地,新郎要虚射三箭。新娘蒙红盖头下轿,与新郎站在事先摆在院中的天地桌前,向北三叩首,俗称拜北斗,即拜天地。拜完后撤天地桌,新娘进入临时搭的帐篷,谓之坐帐。坐帐时“开脸”,换头型。坐帐后,新娘跨过马鞍进洞房,新郎用秤杆揭去盖头扔到房檐上。夫妻饮交杯酒,吃合喜面、子孙饽饽,众人闹洞房。在婚日当天晚上,新郎新娘要拜祖宗。婚后第一天,新娘给夫家亲戚装烟敬茶,拜宗族,认明辈分,谓之分大小。一般在结婚三日之后,夫妻同回女方家,拜见娘家人并拜祖宗。婚后一个月,新娘回娘家住一个月,谓之住对月。到了这时,婚娶仪礼乃告结束。 这些繁杂的婚娶程序在今日满族聚居地区已经简化,并且融合了现代形式。比如插车,演变为男女青年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各自由婚庆队伍陪伴,从自己的家里出发,行进至中途相遇时,两人交换自行车或摩托车,再一同到新郎家。还有拜祖宗,有的地方演变为新人拜双方父母。虽然有变化,但仍然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另外,满族的婚姻仪式因居住地区不同而略有变化,并非完全一致,但主要程序大致相同。 满族的育儿习俗比较特殊。生男在门左挂弓箭,生女在门右挂彩色布条,娘家送一个悠车。生儿三天时,亲朋送贺礼,俗称“下奶”。并举行洗礼,称“洗三”。满月时要请客人来“做满月”,并将弓箭或布条取下挂在“子孙绳”上。百日时,要用从各家要的彩布条编成锁,称挂锁。周岁时要举行较为隆重的仪式,让孩子“抓周”。一般在16岁时,男孩剃发,女孩盘发髻。至今在东北满族聚居区仍然保留“下奶”、“洗三”、“做满月”、“抓周”等传统习俗。 葬俗 满族的丧葬以土葬、火葬为主,土葬和火葬历史都很久远。在满族入关前以火葬为主,这主要是由于他们经常迁移。另外,八旗将士在清初战死较多,尸骨不便送回故里,所以多用火葬。满族入关后逐渐发生变化,从火葬与土葬并用发展为以土葬为主。丧葬仪式是,死者临终前穿寿衣,多为长袍、马褂,为单数。屋内停灵,一般在7日之内。用木板做成灵床,头西脚东。灵幡用3尺左右的红布制成,上缀以黑穗,悬挂在院中高杆上。满族人用的棺具形状特别,上部隆起,上宽下窄,称“旗材”。 停灵期内合家举哀,举行祭奠。入殓时棺内放金银等物,贫者用金银箔元宝代替,口含铜钱或玉器,灵具放在院内灵棚内。出殡多选阴历单日,抬灵有16杠、32杠、64杠之分。出殡后要感谢帮忙的人并请吃饭。下葬后,每7天到坟上烧一次纸,连烧7次。百日时要烧百日,周年时要烧周年。满族烧纸是将纸叠成口袋状,俗称烧口袋。清明节要上坟,烧口袋和插佛托。近30年来,满族的丧葬又改为火葬为主。但祭奠亲人的仪式仍然保留了许多古老传统,如清明节烧口袋、插佛托、烧七、烧百日、烧周年等,都依然如故。 禁忌 满族禁忌较多。不允许亵渎神灵和祖宗。比如满族以西为贵,祖宗匣放在西炕上,西炕不许住人和放杂物,不能有各种不敬行为。不许打狗,更禁忌杀狗、食狗肉、戴狗皮帽子,也不允许外族人戴狗皮帽子进家。传说努尔哈赤曾吩咐族人"山中有的是野兽,尽可以打来吃,但是,今后不准再吃狗肉、穿戴狗皮,狗死了要把它埋葬了,因为狗通人性,能救主,是义犬。"从此爱犬、敬犬便成了满族的习尚。另外,满族人不仅不食乌鸦之肉,还有饲喂乌鸦、祭祀乌鸦之俗。

    民俗传统

  • 满族人有什么生活习俗?

    我是满族人,我们的生活习俗有;过年三十时中午要吃八大碗,晚上要吃饺子,初一请神,初三送神。不吃狗肉,狗是我们满族人的朋友,还有就是当家里有客人来的时候妇女儿童不能与客人一起吃饭(也就是不能上桌)。

    民俗传统

  • 满族人的忌讳

    满族的忌讳 满族的进餐习俗和饮食礼仪很多。如祭祀用过的神糕、神肉,路人可以分享,但一般不能带去,吃完后不允许擦嘴;家中人就餐,长辈不动筷,晚辈人绝不动筷;过年杀年猪时,有把亲友、邻里请来同吃白肉血肠的习惯。 满族忌杀狗、吃狗肉和用狗皮,不戴狗皮帽子。因为满族长期从事狞猎,狗乃不可缺少的"助手",冬季还用狗拉爬犁,成为重要的工具。因此满族有敬犬之俗,平时对狗精心豢养,狗死埋葬,他们不打狗杀狗,不吃狗肉,不戴狗皮帽,不铺狗皮褥,外族人戴狗皮帽迸满族家,主人会不高兴。 许多人对乌鸦没什么好印象,甚至有厌恶之感。但满族人例外,他们非但不哄打乌鸦,反而对其倍加珍爱。在满族聚居的地区,许多人家的院子里都立有一个高高的木杆子,这个杆子就是为了喂乌鸦、喜鹊而立的,在这个木杆子上面有一个斗,在斗里装有猪肉、猪下水以及米等食物,以此来喂乌鸦和喜鹊。 满族将西墙作为供奉祖先的神圣部位,不准在此挂衣物,张贴年画;西炕俗称“佛爷炕”,供有“祖宗板子”。忌讳人们尤其是女人随便坐卧。通常客人也不得在西炕休息,更不许将狗皮帽子或鞭子放在这里。忌打狗、杀狗和忌食狗肉;不戴狗皮帽、不铺狗皮褥,忌讳戴狗皮帽或狗皮套袖的客人。 不许从锅灶、火塘的三脚架上越过,不能用脚蹬踏或者随便坐在锅灶上或火塘边;不准在锅灶口或塘上烤脚、袜子、鞋靴;禁止将吃剩下的食物、骨头、鱼刺等扔进锅灶或火塘里。

    民俗传统

  • 佟大为是满族人吗?

    艺 名:佟大为 身 高:180CM 体 重:70KG 出生日期:2月3日 出生地点:辽宁 抚顺 星 座:水瓶 血 型:A 型 喜爱食物:鱼类 喜爱饮品:柠檬茶 喜爱饰物:皮质休闲挂件 喜爱颜色:黑、白 喜爱运动:游泳 个人愿望:拍好每一部戏 学 历:上海戏剧学院 电影作品:《我爱你》 电视作品:《婶娘》 《少年包青天》 《海洋馆的约会》 《世纪人生》 《玉观音》 《一网情深》 《红粉世家》 《夏天的味道》 《出水芙蓉》 《瘦身家族》 《醋溜族》 《蝴蝶飞飞》 《杀 证》 《第一次亲密接触》 主要舞台剧作品 《夜 店》 《安娜.桂丝蒂》 《成 长》 主要电视剧作品 2004年《醋溜族》 饰演:小 白 导演:江丰宏 2004年《蝴蝶飞飞》 饰演:蓝冬晨 导演:何树培 2004年《杀 证》 饰演:吴 雨 导演:梦 继 2004年《第一次亲密接触》饰演:痞子蔡 导演:冯新民 2003年《红粉世家》 饰演:于水村 导演:李大维 2003年《夏天的味道》 饰演:朱 成 导演: 2002年《出水芙蓉》 饰演:高 楚 导演:蒋家骏 2002年《瘦身家族》 饰演:唐满金 导演:香 港 2002年《玉观音》 饰演:杨 瑞 导演:丁 黑 合作演员:何润东 2001年《海洋馆的约会》 饰演:麦 迪 导演:陈 力 2001年《少年包青天II》 饰演:皇 帝 导演:胡明凯 2000年《E网情深》 饰演:国 威 导演:李敬华 2000年《都是天使惹的祸》饰演:熊 峰 导演:刘国豪 1999年《世纪人生》 饰演:大 明 导演:谢 晋 1998年《嫂娘》 饰演:运 东 导演:于 敏 小 岛 主要电影作品 2004年《凤舞龙飞》 饰演:阿 龙 导演:张家锐 2003年《情牵一线》 饰演:闻 涛 导演:滕华涛 2002年《非常浪漫》 饰演:晓 春 导演:阿 甘 2001年《我爱你》 饰演:王 毅 导演:张 元 2001年《一百个小偷》 饰演:石 刚 导演:滕华涛 主要广告作品 《 夏士莲 》 《GE灯泡》 《肯德基宣传广告系列》 《波力蛋卷》 Panasonic--RAMAS 松下电器-世界专业级音响RAMAS品牌(平面广告) 主要获奖经历 2003年 荣获2003“超级飓风”MTV音乐盛典内地最佳新人奖 2003年 荣获北京电视周刊“年度公评奖”最受观众欢迎新人奖

    明星

  • 满族的祖先是印第安人吗

    你的问题触及河蟹了,以后少问,所有人类基因组的问题,在大陆都是禁止公开的,论文一律以英文在国外发表,主要是美国。 满族、汉族北方群、日本大和族、朝鲜族、维吾尔族都是人类基因单倍体O组,属于O组中的O2小组。其中日本朝鲜人口的“O2”比例,都是接近90%,北方汉族是75%,满族和维吾尔族都是45%左右。 单倍体O群是人类最大的一个基因群,总人数超过20亿,起源自印缅边境。 印第安人的基因,是单倍体“Q”群,世界上的单倍体“Q”群总人数不过5000万,只有三个民族拥有比较大的“Q”群,印第安人、犹太人、回族,主要的小组类型,分别是印第安人(Q1a3a)、犹太人(Q1a6、Q1a1、Q1b)、回族(Q1a1),比例分别是100%、45%、30%(回族的数字是外国机构公布,国内数字没有对外公布)。 满族中根本没发现单倍体“Q”,中国的民族中,除了回族之外,只有藏族和汉族发现“Q”,藏族中不足1%,汉族中不足万分之一,比例很低。 上述都是男性Y染色体,所以,都是各民族男性,如果你想了解更详细的,用英文“单倍体群(Haplogroup)”“Y染色体(Y-chromosome)”去查Chinse DNA,都是国内学者的论文,在国外发表的,没有中文版。 也可以去中科院的网站,找论文的英文名,去国外互联网查英文全文。

    历史学

  • 清朝满族人有哪些特权?

    1。满族人主要出任高级别的官职,汉人不能进入权利核心。如果有官缺,满族官员可以任汉族官员的缺,而汉族官员却不能任满缺,同一职位,满族的权力大于汉族; 2。汉人入仕基本要通过科举考试,但满人入仕,则无此限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如荐举、捐纳、世袭等等; 3。满族人只能是职业的军人,不用从事生产活动,每一个满族男孩诞生,立刻就有一份战士的薪饷,满族人的生活全靠政府财政供应,满人除服兵役外,不再有汉人平民所有的各种赋役负担; 4。对满族实行与汉族不同的法律,如果是满汉纠纷,满人所受到的处罚要远远轻于汉人; 5。满汉不准许通婚,满族女性不可以嫁于汉人,而汉族女子则可以嫁于满族男子。

    历史学

  • 满族人怎样过生日?

    满族幼儿在小的时候基本不怎么过生日,只有长到满2岁以后经过“换索仪式”之后才有过生日一说。 “换索仪式”大多不在生日当天举行,而是在新年前后或者中秋前后,主要目的不是庆祝生日而是纪念家族世系祈祷人丁兴旺祝福孩子们平安健康。所谓索实际是一条用麻丝混结而成的绳子,满语称为“喜里妈妈”。换索时先由族长在祖先神位前祷告家族添丁进口希望保佑成长,然后由家人们一起拉开索绳一头栓在房间的西北角另一头牵出房门栓在院子东侧的柳树上,柳树下设摆香案果品。然后 大家要在索绳上栓上红布条或微形的弓箭,红布条代表新出生的女孩,小弓箭代表新出生的男孩。当天中午全家族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孩子们都会分到黄米团子、糯米卷糕等点心。 成年人生日比较简单随便纪念祝贺一下就结素了,但老年人例外。满族尊敬长者,70岁以上的老人过寿要大办,往往持续3天。头天要在院子里祭拜佛多妈妈(满族的柳树神,也是健康女神),再由本家族的萨满在院中击鼓高唱祝辞祈祷长寿。然后放鞭炮请亲戚们进门轮流拜寿,中午共享寿宴。第2天仍然有陆续来败寿的也同样接待。夜里由儿子们主持晚宴大家痛饮(老人通常不出席)。第3天送走萨满和亲朋,由老人将糖果糕点分赏给孩子们,最后收拾排场生日才算结素。

    民俗传统

  • 清朝开始时满族有多少人?

    满清在关外刚组建八旗时,一共才有6万军队。 满族是全民皆兵,所以加上老、幼、妇女最多20余万人。 清兵入关时,加上蒙古八旗、汉军八旗,总共十余万军队,所以打仗时要靠吴三桂和收编的绿营兵作前驱。

    民俗传统

  • 满族人吃月饼吗

    不吃月饼吃什么?你以为外国人除了面包其他啥也不吃了吗?

    民俗传统

  • 那英姓什么?

    原名就是那(Nā)英,中国著名女歌手,籍贯沈阳市。满族人,有说为叶赫那拉氏后人。她是华语乐坛90年代首屈一指的实力派天后,多次在央视春晚演唱歌曲,出演过多部影视剧。2001年,凭借专辑《心酸的浪漫》成为迄今唯一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的内地歌手。2011年,时隔九年,那英重归乐坛,于9月30日发行专辑《那又怎样》。2012年夏天,担任火热节目《中国好声音》的导师(与庾澄庆、刘欢、杨坤),最终其小二班的学员梁博,获得2012年度好声音总冠军。

    明星

  • 汉族人多还是满族人多

    当然是汉族人多了

    民俗传统

正在加载...

相关资料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