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问 爱问共享资料 爱问分类
首页 >
医疗健康
呼吸内科
慢性头痛的症状

慢性脑炎

妈妈在头痛时伴有恶心、呕吐症状。一天之后就不会痛了,但是每当说话、咳嗽、大力呼吸时都会有头痛感,稍微有些震荡也会有头痛感,并且很严重。有人告诉她这是慢性脑炎的症状,请问对吗?如果是,要如何医治?

好评回答

2007-07-31 11:43:56
jiaxu918 |2007-07-31 11:43:56 688 404 评论
不要相信,无稽之谈,你妈妈可能有心脑血管病,建议带她去正规医院内科就诊,量血压,心电图检查等,可能就明确诊断了,及时予以治疗!
0/300

其他答案(共1个回答)

    2007-07-31 14:32:27
  •    > 医疗/疾病 > 外科相关问题
    
    一,脑膜炎有哪些症状?有潜伏期吗?慢性的脑炎是怎样的?
    解决时间:2006-8-11 11:42
    提问者:
    最佳答案
    脑膜炎的定义
    当我们脑部的脑膜及脊椎周围的脊髓液被感染并产生发炎症状时,我们称为脑膜炎。
      常见的形态有细菌和病毒。以细菌性脑膜炎症状比较严重。
    细菌的...

    查看全部>>

      百度知道 > 医疗/疾病 > 外科相关问题
    一,脑膜炎有哪些症状?有潜伏期吗?慢性的脑炎是怎样的?
    解决时间:2006-8-11 11:42
    提问者: 
    最佳答案
    脑膜炎的定义 
    当我们脑部的脑膜及脊椎周围的脊髓液被感染并产生发炎症状时,我们称为脑膜炎。
      常见的形态有细菌和病毒。以细菌性脑膜炎症状比较严重。 细菌的来源有可能是: 1。 间接性,比如体内某部位感染后经血液传播至中枢系统, 2。 直接性的感染,如严重的头部外伤,耳朵、鼻咽、牙齿的感染。 脑膜炎病患的咳嗽,打喷嚏也具有传染性,总之当您周遭有一位脑膜炎病人时您都是高危险性被传染者,因此避开和对方亲嘴、共用餐具或牙刷等物品。
       脑膜炎会突然攻击,且其显现的症状和一般感冒很像,因此常被忽略。脑膜炎造成的死亡率约10%。其预后也常常导致永久性的神经病变,如耳聋、盲目、语言障碍、 脑部损坏。 脑膜炎的症状 高烧(>40℃)、颈部僵硬、严重头痛、食欲不振、意识不清、呕吐、抽搐、倦怠、思睡、对光敏感、小血斑於皮、皮肤疹{由其在腋下、手、脚部位},这些脑膜炎的症状,和感冒症状雷同,常是引起误诊的原因。
      症状的变化可能会在一至两天发生,有些在数小时后即危及生命。 在婴儿及新生儿,高烧、头痛、颈部僵硬并非其典型的症状,有时反而出现低温的情形。 这群病人出现的症状有:尖锐且持续的哭声、不寻常的思睡、食欲很差、非常敏感、有些其囱门有膨胀的情形出现。
       在老年人,以上的症状或许会出现,也可能不会,但是会显示隐伏性的症状,如意识不清、迟钝。 严重的细菌性脑膜炎也会有休克、昏迷或抽搐{类似癫痫}症状产生。 致病菌 除了细菌和病毒会引起脑膜炎感染外,尚有霉菌、螺旋体、原虫、结核菌。
      以细菌性脑膜炎,常见的致病菌种有: * 肺炎双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常见於大人和大小孩,除了导致脑膜炎外,也会引起肺炎。感染的起点可能因头部外伤或耳朵感染所导致。 * 脑膜炎双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常见於5岁以下儿童、住宿的学生。
      开始时会有上呼吸道感染,经血液传播至身体其他部位,最后通过各式防御障碍后到达脑或脊髓液。容易造成地区性流行病。目前有疫苗可打,但是有效期只有3-5年,且脑膜炎双球菌SEROTYPE B无效。 * 感冒嗜血杆菌(haemophilus influenza)-在五岁以下儿童曾是脑膜炎的致病菌排行冠军的菌株,目前因b型嗜血杆菌疫苗上市后,这类的脑膜炎已减少很多。
      一般疾病发生时,会伴随者上呼吸道感染或中耳炎。托儿所中的小孩是容易传播的地点,因此这钺ㄜn特别小心。 * 李思特菌(listeria monocytognes)-这类菌株可到处生存:土壤、、灰尘、食物(如乾酪、香肠/热狗、肉类),宠物或流浪动物,都有可能成为带菌者。
      孕妇新生儿老年人对它非常敏感,由其是怀孕末期的妇女,危险机率高达20倍,菌株会穿过胎盘,导致死产/流产或胎儿出世后不久既死亡。 病毒性脑膜炎也称为无菌性脑膜炎-症状比细菌性的轻微,正常程序约1至2周之后自然痊愈。以肠病毒最常见,其他如腮腺(mumps)、庖疹。
       慢性脑膜炎-可能是急性脑膜炎演变而来。常见的致病微生物是杆菌类,比如结核杆菌。显示的症状和急性的相同。 霉菌性脑膜炎-以隐球菌为主,发现在AIDS病人约10%,先由肺部造成感染,再经血液循环转移,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可用抗霉菌药物治疗,但必须长期使用,否则容易再复发。
       如何检查与诊断? 除了例行的听诊及病人的主诉外,下列检验数据可协助医师尽早诊断病人是否为脑膜炎。 1。 X-光或CT scan (脑部电脑断层扫瞄):探究中枢神经系统外形之变化,因头骨内的中枢神经很紧密,以一般的理学检查不易进行。
       2。 腰椎穿刺(lumbar puncture)-抽取病患的脊髓液,做更详细的分析及病原菌的培养,是脑膜炎重要检查之一。取样的过程约30分钟,过程中,病人会感到有压迫感且取样完毕后会头疼。当然整个过程中多少会带来感染的机会。 脊髓液主要鉴别诊断-抹片检查、白血球总数及分类、糖量、蛋白质,共四项。
      其结果的判读对照表如表格一。 表1、脑脊髓液检查结果的判读 3。 细菌培养-培养出来的细菌可协助医师选择更有效的药物(抗生素)。 4。 如果怀疑是病毒感染,可用PCR (polymeras chain reaction)来测试特殊的病毒。
       治 疗 细菌性脑膜炎以抗生素为首选药,若为急性细菌性脑膜炎,必须静脉注射有效之抗生素,减少并发症,让病人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好疗效。其他:支持性疗法,如类固醇-预防预后产生的听力障碍或水脑,解热剂-退烧作用。 抗生素的选择可参考以下表格: 病毒性脑膜炎的治疗大部份以支持性疗法,如多休息、点滴输注,发烧时给予退烧药,身体有疼痛感时给于镇痛剂缓解。
      若是疱疹型病毒,一般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若病情严重(如脑脓疡)则可能须以开刀方式处理,。 除药物治疗外,病患卫教也相重要,教导病患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多休息、不熬夜)、经常洗手、多吃蔬果类、吃煮熟的食物、多运动以增加免疫力。 预防注射( Imunization ) 通过卫目前生署许可上市的疫苗: 1。
       B型流行性感冒杆菌疫苗-适合对象五岁以下儿童 2。 肺炎双球菌疫苗 结论 脑膜炎是一个必须相当谨慎面对的感染症,因诊断的延迟会耽误病人的生机。所以当您怀疑家人有类似脑膜炎的症状时,应立刻寻求正确的治疗及照顾。 我们期望有更多更新的检验方式协助医师能在最短时间内确立诊断。
       另一方面,毒性低、效益更好的抗生素也是目前研究的方向。 二,我还是建议去医院做详细检查,不要轻信别人说的,万一耽误了你会后悔的。
    今天巧遇 | 2007-07-31 14:32:27 693 404 评论
    0/300

类似病状

换一换
  • 头痛相关知识

  • 预防
  • 治疗
  • 症状
医疗健康 肿瘤科
爱问推荐

相关资料

热点检索
确定举报此问题
举报原因(必选):
报告,这不是个问题
报告原因(必选):
返回
顶部